奇书网 > 侯门医女 > 第四十 章 神医归来

第四十 章 神医归来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大姨奶奶本来就不到日子,因为摔倒了破了羊水,这……眼看着见红太多,孩子还没有下来,奴才们用尽了法子也不见效……求夫人饶命。”稳婆跪在地上颤声回道。

    封夫人听完这些话后,一颗心又揪成了一团。情形与当初多么相似!只是当初自己腹中孩儿不足月,而如今这孩子已经八个多月了。

    “无论如何,必须保她们母子平安。”封夫人的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立刻吩咐旁边的人,“马上派人拿着侯爷的名帖去请廖太医!”

    旁边的人应声下去,封夫人又吩咐稳婆:“我不管你们用什么办法,务必保住大人和孩子的性命!否则我自有办法让你们一起去陪葬!”

    “夫人!”稳婆还想辩解。

    “赶紧进去照顾!你们最好自求多福。”封夫人冷声呵斥。

    稳婆不敢多言,赶紧的从地上爬起来又回了产房。苏玉平握着夫人的手,沉声一叹:“若是姚太医在就好了!”

    封夫人无奈的苦笑:“听三妹妹说,她的身子大不如前了,如今连皇上都在等她恢复,岫云这事儿……”

    “对了!不是还有翠微翠萍二人吗?赶紧派人去请。”苏玉平眼前一亮。

    “是啊。”封夫人也似乎看到了希望,立刻吩咐彩珠:“你和陈兴媳妇两个人立刻去一趟辅国将军府,务必请翠微翠萍二位医士过来一趟。好在唐将军和三妹妹现在还住在将军府,还能便宜行事。”

    陈兴媳妇忙答应着匆匆而去。

    然而,世上的事情竟是如人意的少。派去请廖太医的人半个时辰后回来,说宫里的素嫔娘娘身体不适,皇上派人把廖太医传进宫了,一夜未归。

    又过了两刻钟的时间,陈姓媳妇也匆匆赶回来,说昨晚萧太傅身体不适,翠微翠萍两位医士守在国医馆没回将军府。如今这个时辰,国医馆被皇上的护卫守着,连个苍蝇都飞不进去。

    事情怎么就这么巧!封夫人无奈的看着苏玉平,长叹一声:“这可怎么好?!”

    “去请别的太医来!要擅长妇科的!再派人去一趟白家!”苏玉平立刻吩咐。

    两拨人马又纷纷出去请人。

    这会子眼见着天已经蒙蒙亮了,东方的天空已经是鱼肚白,而头顶上冥蓝色的夜空中,还有寂寥的几颗星星还极力的闪着几点清辉,为即将离去的夜色谢幕。而屋子里的封岫云这会儿已经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两个稳婆比她也好不了多少,上瞎折腾了一晚上,又是血又是水,又是推又是揉,又是干脆架着产妇在屋子里来回的走,好让胎儿往下走,进骨盆。身上的衣裳早就湿透了几回了。

    封夫人进门看着躺在床上流泪的庶妹,在看看坐在地上靠着椅子喘气的稳婆以及旁边几个菜色面容的婆子们,无奈的闭了闭眼睛,心里哀叹一声:怎么会到了今天这种地步!

    “姐姐……姐……姐……”封岫云躺在产床上,朝着封夫人伸手,含着泪的眼睛里尽是乞求之色,“救我……救救我……”

    封夫人迈着沉重的步子走过去,握住她的手,劝道:“你放心,我已经派人去请太医了,太医这就到了。不会有事的。”

    “姐姐……孩子……我……”封岫云说着,大颗的眼泪往下滚。

    封夫人如何会不明白她的心思?她是怕自己为了子嗣舍弃大人而保孩子。毕竟侯爷的子嗣是最重要的,而她还以为她肚子里的这个是男胎。她死,不过是死个贵妾而已,孩子死,侯爷便没有嫡子了。

    到了这种时候,封夫人反而没法跟她保证什么了,因为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保不保得住都得看老天爷的意思。但她还是安慰得说了一句:“放心。”

    说话间,外边有人回:“回夫人,太医院的刘太医来了。”

    “请太医进来。”封夫人说着,站起身来往外走。

    这位刘太医是五品的职衔,也是专攻妇科的太医,进来后给封夫人行礼毕,转身去给封岫云诊脉。

    “太医,怎样?”封夫人着急的问。

    刘太医看了一眼闭着眼睛的产妇,犹豫了一下,说道:“还是出去说吧。”

    正忍着巨大痛苦的封岫云听见这话立刻睁开了眼睛惊恐的看着太医,见太医脸色深沉却不看他,她又立刻看封夫人,并低声哀求:“姐姐……”

    封夫人朝着她点了点头,说道:“你放心。”然后转向太医:“太医,这边请。”

    “如夫人只有八个多月的身孕,古就有七活八不活之说,所以……”刘太医欲言又止,深深地叹了口气,连连摇头。

    “请太医一定要想想办法!”苏玉平脸色很难看。前面刚喜得贵子,后面不能再死个人吧?

    刘太医偷偷看了看侯爷的黑脸,无奈的说道:“如夫人气血太弱,而且到了这种时候孩子还没下来,怕是……凶多吉少。所以下官也是无能为力啊!”

    苏玉平顿时沉默了。他缓缓转头看向夫人,眼神十分的复杂。

    封夫人深深地叹了口气,说道:“还是侯爷拿主意吧。”

    苏玉平又转过头去看着刘太医,良久才问:“你刚说孩子到了这这种时候还没生下来怕是凶多吉少?”

    “是的,羊水已尽,孩子还没出来,所以……”

    “保大人吧!”苏玉平说着,缓缓地闭上了眼睛,手指紧紧地捏住高背交椅的扶手,“请太医无论如何也要保住大人。”

    说话间,白家的三爷白竟春也来了,这位三爷跟入太医院的大爷不同,他专攻妇科,且有丰富的行医经验。他一来,刘太医反而轻松多了。

    不过白家这位爷也料定这种情况下孩子是保不住了,十有八九生下来也憋死了,就算没憋死,恐怕将来也是个智障儿,当然话不能说的这么直白,不过苏侯爷听懂了。

    于是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孩子给‘生’下来了。而封岫云也在最后一刻昏迷过去。

    婆子用一个盖着白布的托盘出来,封夫人看了一眼便别过脸去,摆了摆手。苏玉平则一直没睁眼,战场上的堂堂男儿,流血不流泪的主儿今天也流下了两行清泪。

    姚凤歌听完李嬷嬷把那边的事儿原原本本的说完之后,方轻轻地叹了口气:“可怜了那个没见过天日的孩子。她究竟是怎么摔倒的?服侍她的丫鬟估计要遭殃了。”

    “奴才悄悄地问过服侍大姨奶奶的小丫鬟了,说当时大姨奶奶摔倒的时候,身边并没有什么障碍物,那小丫鬟哭着说,她应该是自己故意摔倒的。”珊瑚说到最后把声音压倒最低,只有她们主仆二人能听得见。

    “不是吧?!”姚凤歌顿时愣住,呆呆的想了半天。

    故意摔倒,想要早产,就算是比李氏的儿子晚一步,也是同一天生下来,或许可以挣个长子?姚凤歌想明白了封岫云的心思,低声骂道:“果然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贱妇如今算是自尝苦果了!”

    *

    秋声渐远,当最后一丝蝉鸣枯竭,山林浓重的胭脂烟霞之色被一场冷雨褪去。大雁南归,北风中的冷意再也抵挡不住,农夫们开始换上了夹棉厚衣,贵人们也渐渐地翻出了小毛衣裳。

    已经在这里居住了三个多月的青云子选在下元节(十月十五)这日跟姚燕语告辞,姚燕语也没有十分的挽留,只是依依不舍的把老头儿送至山庄门口。

    牛鼻子老道跟来的时候一样,依然是一身单薄的道袍,临风而立,衣袂飒飒,端的是仙风道骨。

    姚燕语从身后香薷的手里拿过一个包裹递过去,说道:“师傅,这里是两件冬衣并一包散碎银子,您好歹收着,是我们夫妇的一点心意。”

    青云子笑了笑,没多说,伸手接过包袱拎在肩上,说道:“行了,你们回去吧。”

    姚燕语点点头,她没有问师傅何时再回来,也没问师傅你要去哪里,她跟这老头儿在一起相处三个月,已经知道像他这种世外高人是不受世间任何束缚的,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他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世间任何虚名浊利他全都不放在眼里,毕生追求的不过是‘随心’二字。

    于是她微笑着拱了拱手:“师傅,保重。”

    青云子又是淡淡一笑,却一言不发,转身走了。姚燕语看着他不紧不慢的一步步走远,想起昨日他跟自己说的那六个字:心清明,百脉通。

    人的身体便是宇宙,所谓内息便是身体里可调用的力量。整个宇宙洪荒万物生生相扣,不休不止。力量也就没有枯竭的时候。人亦然。只要心静了,清了,明了,那么可用的力量无法估算。

    看着青云子的灰色身影消失在一片苍茫原野之中,卫章轻轻地吐了一口气,暗道终于把这尊神仙给送走了。以后夫人就是我一个人的了,再也不会动不动就消失个三天五天不见人影了。

    “我们该回京了吧。”姚燕语靠在卫章的肩头,低声说道。

    “是啊。”卫章心里刚升起来的那股喜悦又被瞬间打落回去。云都城里,皇帝陛下还翘首以盼,等着他家夫人去给他治病呢。

    “叫她们留下来收拾东西,咱们两个这就回吧。”经过三个月的修习,姚燕语越发神清气明,此时一想云都城,便有一种归心似箭的感觉。

    不是她急着回去争名逐利,而是那里有她太多的牵挂。她在这里四个多月,时光如箭,云都城里的父兄家人必然是度日如年。她不是青云子,不可能放下这一切云游天际。

    “申姜,备马。”卫章侧脸沉声吩咐。

    “是。”身后的申姜立刻跑回去,没多时把黑风和桃夭一并牵了出来。

    姚燕语接过马缰绳飞身上马,然后转头吩咐身后的香薷:“你回去收拾东西,明日带着他们回府。”

    香薷赶紧福身,刚应了一声便听见马蹄嘚嘚,抬头看时,她家夫人和将军已经策马疾驰而去。

    十月中的天气已经是寒风萧索了。

    姚燕语衣衫素白色绵缎长衫,没有绾发髻,长发统统梳到脑后用一根紫色丝带绑住,胯下红马扬蹄疾驰,衣衫和墨发一起飞扬,远远看去,便是一幅画。

    卫章故意放慢了速度跟在后面,一路策马追随,一路心里美翻了天。行至护城河外,姚燕语便放慢了速度。卫章策马跟上来与她并肩而行。

    “是先回府呢,还是先进宫?”姚燕语问身旁的卫章。

    卫章轻笑道:“你跟那牛鼻子在一起呆的久了,连皇宫里的规矩都忘了?这个样子怎么进宫?自然是先回府换官服,然后再递牌子觐见。”

    姚燕语轻笑:“规矩我没忘,我是觉得皇上应该是等急了。”

    卫章想起皇上的贴身护卫几次三番的跑去蜗居山庄探视催促,也忍不住轻笑:“也不在乎这一时半刻。还是先回府更衣吧。”

    然而,卫将军夫妇还是低估了皇上对光明的迫切心情。

    其实在他们一进城门的时候便有人认出了二人,于是立刻有人飞奔而去向金鳞卫汇报,而金鳞卫的首领一听这消息二话不说飞速上报。

    金鳞卫是诚王爷手中掌控的一支卫队,这些人不但负责大云帝都和皇帝的安危,更是极其强大的情报机构。所以卫将军夫妇进城不过两刻钟的时间,紫宸宫里正靠在榻上听丰宰相姚御史等人细说朝政的皇上便得到了辅国大将军及夫人并辔而行由南城门入帝都的消息。

    届时丰宰相正在跟皇上说明年春闱时主考官的人选,皇上身边的黄松悄然进来,在皇上耳边悄声回了两句话,皇上不等他说完立刻摆手:“好了,别说了。”

    丰宰相一怔,心想自己没说错什么话啊,待抬头看见黄松那张没有任何表情的脸便明白了,皇上有比春闱更重要的事情要处理,于是忙躬身道:“臣等告退。”

    姚远之和另外几个辅政大臣也忙跪拜告退。皇上却发话:“姚远之,你给朕留下。”

    丰宗邺猛然回头,放肆的看了姚远之一眼。这段日子皇上双目失明,丰宗邺比以前放肆了许多,颇有几分倚老卖老的气势。

    不过姚远之也不是好欺负的,他看丰宗邺瞪自己,便淡然笑道:“丰大人因何这般看下官?”

    丰宗邺也不怕,只忽而一笑,说道:“皇上龙体抱恙,本官只是想提醒姚大人,一切都要以圣上的龙体为要,万不可让皇上劳碌了。”

    姚远之给了丰宗邺一个淡讽的微笑:“请丰大人放心。”

    丰宗邺再也不能耽搁了,再耽搁下去就得被皇上问居心何在了,于是赶紧的趁着皇上还没说话,麻溜儿的追着那几个辅臣的身影退了。

    紫宸殿里一时间没了外人,皇上靠在榻上似笑非笑的说道:“刚刚有人来报,说朕的辅国大将军与一女子并辔而行,看上去郎情妾意,情深意切,只是那女子看上去又不像是你的女儿,倒像是个江湖中的侠士。朕已经叫人去将军府传人了,你留下来帮朕瞧瞧,这个让卫章移情别恋的女子是何方神圣。”

    姚远之听了这话心里登时一凉,暗想那卫章不像是三心二意之人,燕语身体虽然一直没恢复,可只需用心调养也不至于就怎样,他这是去哪里弄了个江湖女侠来?还如此招摇过市,让皇上的人给遇见了?

    这里君臣正各自疑惑猜测之间,外边有太监进来回道:“回皇上,辅国大将军卫章偕同夫人国医馆上太医姚燕语奉旨觐见。”

    “真的是姚燕语?”皇上刚刚那些话显然是逗姚远之的,金鳞卫是什么人?岂会连卫将军身边的女子是谁都莫不清楚?不过虽然有金鳞卫的话垫底,但此时听见真的是姚燕语来了,皇上依然有些惊喜过望,也有些不敢相信。

    “回皇上,是姚太医。”太监忙又回了一声。

    “快宣!”皇上立刻精神百倍的坐直了身子。

    姚远之的心这会儿跟做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的,至此时才想明白定然是女儿的身体将养好了,急着回来给皇上医治眼疾呢。于是忙收拾好情绪立在一旁,等着卫章夫妇二人进来。

    卫章一身紫色武将朝服,身侧姚燕语一身玉白色医官袍服,二人先后进门,至皇上榻前七步开外双双跪拜:“臣卫章(姚燕语)参见吾皇陛下,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

    “姚燕语?”皇上一双无神的眼睛看过来,脸上有掩饰不住的兴奋之色。

    “臣在。”姚燕语忙应道。

    “你的医术……”许是因为太过渴望,皇上这会儿反而不怎么敢问了。

    姚燕语忙回道:“回皇上,臣的身体已经调养好了,内息也回来了。这次急着回来就是要为皇上医治眼疾的。”

    “啊哈!”皇上长长的出了一口气,叹道:“朕这两眼一抹黑的日子终于要过去了!”

    姚燕语微微一笑,悄悄地回头看了一眼姚远之,又轻轻地点了一下头。姚远之给她使了个眼色,让她赶紧的给皇上医治要紧。

    “拿一块绫子来。”姚燕语转头对怀恩说道:“先把皇上的眼睛蒙上。”

    “为何?”皇上纳闷的问。

    “皇上已经有四个多月没见光了,臣怕这阳光太烈,会刺了皇上的眼睛。”

    皇上闻言越发的惊喜:“你是说……你今儿就可以让朕重见光明?”

    姚燕语微微笑道:“臣今日必要尽全力。”

    “好!好!”皇上一边拍案叫好,一边让怀恩给自己蒙上了眼睛。

    姚燕语取了随身的银针,早有素墨闻言至前面来服侍,见状忙递过一块酒浸过的棉花,姚燕语接过把银针擦拭一遍,方又擦了擦皇上的睛明穴,然后徐徐下针。

    青云子说过,练功修习的内息原不是自己的,而是向天地借来的。人的心神与天地合二为一的时候,内息则不可估量,会如天地般浩淼无穷,绵延不断。

    姚燕语本来时常读那《太平经》,原本也是有些参悟的,只是自己不得要领,不能把所学所想串联起来,如今跟着青云子清修了几个月,虽然不能说领悟了其中的全部奥妙,但却也算是被领进了门。

    如今小试牛刀,给皇上针灸清除脑颅里的淤血,竟也只用了半柱香的时辰。

    取下针后,姚燕语问皇上:“皇上觉得如何?”

    皇上的眼睛上虽然蒙了一层白绸,但也多少能透些光,他试着看了看眼前,但见人影绰绰,屋子里的一切光景都蒙了一层纱,若隐若现。另外,也觉得眼仁有些微微的刺痛。便如实说了。

    姚燕语便道:“皇上且不要着急,等天黑了,且先不要掌灯,把这白绢解了去,让眼睛适应适应光线,过个三五日眼睛就不会疼了。”

    皇上龙心大悦,高兴地说道:“太好了!这眼疾就像是压在朕心口上的大石头一样,如今终于被姚爱卿给碎了去!好!太好了!”

    姚燕语忙后退一步,一撩袍角跪下,歉然道:“是臣学医不精,让皇上无端端受了这几个月的罪,臣无能,请皇上恕罪。”

    “这不怪你!”皇上长长的出了一口气,叹道:“太医院上上下下二百多口子人都没办法,连张苍北也只有叹气的份儿。朕这些日子,也只能盼着你能早些恢复过来,再来给朕医治痼疾了。”

    说完皇上又笑了笑,说道:“虽然等得久了些,不过今日你一来便让朕重见光明,真是令人惊喜!朕还想着就算你回来,也还要折腾个十天半月呢!”

    姚燕语便如实回道:“本来臣也是灰心了的,想着这辈子也就只能跟药剂打交道了,却不想机缘巧合遇见一位道学高士,他点拨了臣一些日子,帮助臣重新修炼内息,借万物之灵气为我所用,才又慢慢地恢复过来。”

    皇上点头说道:“竟然有这等奇事。”

    姚远之便上前赞道:“皇上鸿福齐天,自然能够得高人相助,遇难成祥。”

    皇上高兴的点头,手指在紫檀木的小炕桌上轻轻地点着:“姚爱卿的话虽然不错,可朕遭此劫难,也全凭姚燕语倾力医治,若不是她,朕已经去侍奉先帝去了。朕素来赏罚分明,姚燕语救驾有功,今日起,晋封国医馆左院判,另外再赐封号辅国夫人。”

    姚燕语之前跟着卫章一起受封为二品诰命夫人的时候并没有封号,平日里人家不是叫她姚太医便是称她为辅国将军夫人,今日这‘辅国夫人’的封号虽然比‘辅国将军夫人’少了两个字,意义却大不相同。

    此为无上的殊荣。姚燕语忙再次撩起官袍跪拜谢恩。卫章和姚远之也一起跟着跪拜。夫人和女儿受封,身为丈夫和父亲,也是无上的荣耀。

    皇上又道:“姚卿,你多日不见女儿,自然也有许多话说。你们父女暂且退下吧。显钧,你留下,朕有话跟你说。”

    卫章和姚远之一起称是。姚燕语扶着姚远之起身,齐声告退后,慢慢地退了出去。皇上又抬手让卫章起来,方问:“南苑御马发疯的事情,你给朕查的怎么样了?”

    这件事情卫章一直在让唐萧逸查,只是牵扯到两个皇子,唐萧逸再有本事也不敢擅自做主,卫章只好把唐萧逸能查到的都给皇上说了,看皇上脸色阴沉,方又劝道:“皇上且不要动怒,以臣看,这件事情没这么简单,说不定是有人故意栽赃陷害,离间皇上和二位郡王爷之间的父子感情。还请皇上派人细心明察。”

    皇上听完这话之后,方沉沉的吐了一口浊气,说道:“朕知道了,你下去吧。”

    卫章跪拜告退,又不动声色的看了一眼皇上的脸色,但见皇上面沉如水,心中自然是动了怒气的,他虽然不比黄松常年跟在皇上身边,但近年来也把皇上的脾性摸了个十有八九,知道皇上是把自己的话听进去了,便放心的退了出去。

    当时已经是晚霞满天时,姚远之的马车里,翁婿父女三人对坐,姚远之连声叹息:“这些日子可把家里人给愁坏了!你母亲嫂子时常念叨,又不能总派人去看你。真真是急死人了。”

    姚燕语忙欠身道:“女儿不孝,让父母兄嫂担忧了。”

    “一家人还要说这种话?只要你无事,我们也都放心了。”姚远之捻着稀落落的几根胡须,叹了口气之后,又欣慰的笑了:“今天可好了,叫人去把你大姐姐接来,晚上我们一家人好好地聚一聚。”

    姚燕语笑道:“何必这么着急?我又不急着走了。”

    “你大姐姐那边这几天不素净,前儿就说要回来住几日呢。”姚远之无奈的叹道。

    “那边又怎么了?”姚燕语忙问。

    姚远之摇了摇头,他一个爷们儿家,对外人的家事不愿多说。

    到了姚府,王夫人听说姚燕语回来了,不但给皇上治好了眼疾,还官升二级,赐封号辅国夫人,顿时喜笑颜开,忙吩咐宁氏:“快吩咐下去,让厨房准备宴席。”

    宁氏笑道:“阿弥陀佛,咱们家的天儿总算是晴了。”

    王夫人笑道:“再派人去定北侯府,把你大妹妹也接回来。再打发人去跟二爷说,让他早些回来。”

    宁氏忙应道:“是,媳妇记下了。”

    宋老太君听说姚燕语回来了,先是十分高兴,又等了一会儿不见人来,便生气的说道:“这个家里越来越没规矩了!”

    姚燕语回来时还穿着一身官袍,总不能穿着官袍去给老太太请安,于是先随宁氏往后面换了一身家常的衣裳才随着王夫人一起过来给老太太请安,还没进门便听见这句话,一时愣住,转头看王夫人。

    王夫人无奈的笑了笑,低声说道:“老太太这些日子担心你,所以有些气不顺。”

    姚燕语有什么不明白的,因笑道:“知道了,都是我不孝,惹了老太太担心。”说着,人已经进了屋门。

    宋老太君刚发完脾气便见了人,一时有些搁不住脸,便哼了一声,笑骂:“死丫头,可想死我老婆子了!还不快过来!”

    姚燕语忙上前两步,丫鬟们放下的软垫上跪下来给宋老太君磕头请安。宋老太君便一把拉住,细细的看过后,方笑道:“怎么我瞧着这气色比之前更好了许多?人像是也俊了。之前还担心你在庄子上受苦呢,如今看来是我瞎操心了!”

    王夫人笑道:“庄子里山清水秀的,自然更养人。”

    姚燕语则笑道:“老太太是想孙女想的,这会儿孙女便是蓬头垢面的回来,老太太也觉得孙女是天仙呢。”

    宋老太君立刻高兴的笑起来,又拍着姚燕语的脸笑道:“不但人俊了,连这嘴巴也甜了。赶明儿我也去庄子上住几日,看能不能返老还童?”

    屋子里的人顿时都哄笑起来。

    姚府上下一片忙活,不到一个时辰,姚凤歌带着瑾月回来了,瑾月刚扑进姚燕语的怀里,姚延意也回来了。一时间大家彼此见礼,院子里一片说笑之声。

    丰盛的宴席摆上,女人在内,男人在外。中间竖起一道紫檀雕海棠花镶玉石的大屏风,丫鬟婆子侍立两旁,珍馐佳肴,琼浆玉液,开怀畅饮,说不尽的欢声笑语。

    姚燕语因一直没看见姚雀华,便悄悄地拉了一把宁氏的衣袖,低声问了一句。宁氏低声笑道:“三妹妹在庄子上修身养性呢。”姚燕语悄悄地眨了眨眼睛,和宁氏相视一笑,没再多话。

    后来王夫人又问起姚凤歌那边府里现在怎样,可有什么烦心事没有。姚凤歌忙回了一些话,琥珀琉璃如何,那一对小儿女如何,苏三爷的身体如何等。娘们儿说些闲话,便又扯到了苏玉平的子嗣上,送老太太因问:“听说定北候夫人要立一个妾氏生的庶子为嫡子?”

    姚凤歌便把封岫云难产,孩子没活的事情说了,又道:“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大嫂子总不能再等三年。况且小封氏的身子已经大亏了,到现在都过去快两个月了依然卧床不起。将来这生养上怕是越发的艰难了。”

    “哟!这么说可不是跟她那姐姐一样了?”王夫人惊讶的问。

    姚凤歌叹道:“可不是么!不过她比她姐姐略好些。当初若不是二妹妹,大嫂子怕是早就作古了。她倒还好,最起码还不至于要了命。白家的三爷和刘太医也没说她以后能不能生养的话。”

    “就算是能生也要三年以后了。”宁氏摇头说道。

    父母双亡,热孝三年。三年内不摆酒宴,不行嫁娶之礼,连夫妻都不能同房,更别说姬妾了。虽然那些房中之事也没人监督,年轻人血气方刚也不可能熬三年,可若是弄出孩子来就不行了。不说御史台的奏折,就是老百姓的唾沫也能淹死人。

    苏玉平可是世袭爵位的侯爷,比不得苏玉祥无官无职浪荡公子一个。况且父母的孝和祖父母的孝也是不一样的。

    说到这些话题显然是跟今晚的喜庆之事不相符,王夫人便岔开话题,跟宁氏说道:“你二妹妹不但升了官职,还受皇上的隆恩,加封为辅国夫人。此乃皇恩浩荡之事,必须得庆祝一下。”

    说着,王夫人又笑着拍了拍姚燕语的手,说道:“你刚回来,怕是没时间忙这些事,你们那边若是人手不够,就叫你二嫂子过去帮个忙。”

    姚燕语忙向宁氏拱手:“如此就有劳二嫂子了!”

    宁氏笑道:“为妹妹操心,也是我应该的。”

    姚凤歌轻声叹道:“我有心帮妹妹,却是不能出面了。”

    姚燕语知道她是重孝在身,不适合参与这些事情,因笑道:“我们姐妹何必说这些话。只求到时候姐姐过来多喝几杯酒也就是了。”

    “我也要去!我也要去!”苏瑾月说着,便往姚燕语身上爬,其实她早就想爬了,只是刚刚大人都在说话,奶娘抱着她不许她过去,这会儿好不容易挣脱了,便跟个小猴子一样攥着姚燕语的衣襟往她的腿上爬。

    姚燕语伸手把她抱进怀里,笑道:“月儿今晚就跟我去,好不好?”

    “好!”苏瑾月小姑娘伸出小胳膊搂着姚燕语的脖子,在她脸上吧唧亲了一口,笑眯眯的说道:“姨妈你越来越好看了!我好喜欢好喜欢你啊!”

    众人又被她这句话给逗笑了。

    姚萃菡便靠在宁氏身边羡慕的看着坐在姚燕语腿上的妹妹,姚燕语见了便对她招手,姚萃菡才靠过去叫了一声:“姑妈。”

    “菡儿长高了好多。”姚燕语摸着萃菡的发辫,笑道:“你也跟我去吧,正好可以和妹妹一起玩儿。”

    姚萃菡回头看宁氏,宁氏笑道:“妹妹刚回来,家里还有多少事要料理,就不让她过去添乱了。”

    姚凤歌也笑道:“二嫂子这话很是,月儿今儿也不许跟姨妈去,让你姨妈好生休息两天,等闲了再去。”

    苏瑾月便搂着姚燕语的脖子不放开,撒娇耍痴一定要去。众人都说笑着逗瑾月小姑娘的时候,宋老太君却敛了笑叹了口气。王夫人脸上的笑容一僵,心想老太太又要添堵了。

    看着老太太敛了笑拉长了脸,众人也不好再笑下去,姚凤歌便关切的问:“老太太叹什么气呢?今儿二妹妹可回来了,你也不用整日里为她担心了,该高兴才是啊。”

    老太太叹了口气,说道:“你二妹妹回来了我自然高兴,只是这天儿越发的冷了,也不知道你三妹妹在庄子上怎么样。”

    王夫人的脸色便不好看了,她罚姚雀华去庄子上也是姚远之的意思,而且说到底也是为了整个姚家好,为了姚雀华自己好。她那个秉性将来肯定是不行的,而且她一天大似一天的,若不严加管教,让她学好了规矩,等将来嫁做人妇再被人家一纸休书给送回来,可不仅仅是丢脸的问题了。

    如今老太太当着一家人的面说出这样的话来,好像是她这个嫡母故意苛待似的。

    姚凤歌身为嫡女,又是嫁出去的女儿,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姚燕语却轻笑一声,说道:“庄子上也不一定就不好啊。老太太之前不是还说我在庄子上住了这小半年,气色越发的好了么?”

    宋老太君想说你是在庄子里休养,跟雀华在庄子里受罚怎么能一样呢?可话没出口便被宁氏拦了回去:“老太太若是不放心,孙媳妇明儿去庄子上瞧瞧三妹妹,看缺什么少什么一并给她送去。”

    “这也罢了。”宋老太君也不是真的关心姚雀华,只是这些日子身边每个奉迎的人心里不怎么痛快而已。如今姚燕语来了,她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办,于是便撇开了姚雀华又问姚燕语:“燕语啊,那日去大悲寺上香的时候,我跟你说的那件事情怎么样了?”

    姚燕语早就料到老太太会有此一问,因笑着回道:“早就办了,怎么老太太这边还没收到消息吗?”

    宋老太君叹道:“说来也奇怪了!怎么就连封书信都没有?”

    姚燕语看了一眼王夫人,又道:“这我就不知道了。”

    王夫人便道:“许是有什么事情耽搁了,等过年的时候或许就有消息了。”

    姚凤歌又笑道:“太太说起过年来,大哥和大嫂在南边,过年不知能否来京?”

    王夫人笑着摇头:“他也是有公职在身的人,没有圣旨岂能随便进京?”于是众人便又说起了姚延恩及长孙姚盛林来,把宋家的事情给带了过去。

    吃喝玩乐,一直到了三更天,宋老太君的身子撑不住了,连连打哈欠,姚燕语便说今日回京还没进家门,天色不早也该回去了。反正是来日方长,也不差这一晚上。于是众人先送老太太回房,然后便送卫章和姚燕语回将军府去。

    回去的马车里,姚燕语问卫章:“关于江宁宋家的事情,现在是什么结果?”

    卫章轻笑:“那个收受贿赂的已经进了大牢,宋岩青么,现在应该去了福建。”

    ------题外话------

    亲爱滴们!进入月底倒计时了!

    还有几天月票就过期作废了!

    所以大家都赶紧的翻翻兜里,谁还有月票没投过来的,请抓紧时间投过来咯!

    过期作废,过期作废啊!

    千万不要让辛辛苦苦得来的月票作废!那样大珠珠会痛心疾首的!

    嗷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