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清穿物语 > 207茶室开张

207茶室开张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在场子被砸的时候,李果就在当场,他是目击者。

    茶馆的伙计很机灵,那边一乱,他们就赶紧把李果他们搀扶了出去。六十五岁的老人汰掰不起。万一被打伤了,不好交代。

    但是,李果并未走远,他在西窗外看着,一直到梅兰妮来,那起满人横天横地的走了,他才离开。

    茶馆里发生的事,他从头到尾都看见了。

    满人的横劲,他早有耳闻,如此的野蛮举动,他还是第一次看到。

    他来看望燕云山时,也看望了梅兰妮。梅兰妮并没有啼哭,而是向他请教如何上县里去告状。

    汉人告满人也不是没有过,但是,最终是没有什么用处的。

    梅兰妮说,“告是一定要告的,如果不告,那就是藐视皇权。皇上派来的父母官不就是为百姓解决纠纷的吗?”

    原来皇权还可以这样解释。

    李果说,“状告也蛮简单的,就是要写状子,写了状子交到长洲县衙去,县令接了状,该如何判就如何判了。”

    关键就是写状子。

    李果说,“如果,夫人你信的过我,我来替你写状子。”

    梅兰妮道,“先生不怕若麻烦吗?”

    李果哈哈笑了起来,“夫人,你可以去打听打听,我李果是那怕麻烦的人吗?”

    梅兰妮不用打听,三胞胎早就告诉过她,那年李煦死在了打牲乌拉,亲朋好友顾忌雍正,没人敢对他的死有所表示。但是,李果为他写了墓铭。

    这位老人是经过大风浪的,这点小沟里的事,他还真不放在心上。

    梅兰妮当然知道李果的文章写的好,不过写状子是件技术活。梅兰妮的要求是要写的“哀而不怨”(这是齐逸的要求)。

    李果一听就明白了。自去构思,书写。

    送走了燕云山,茶馆修正了一下,又重新开张了。在茶馆门口,立了块说明,讲燕云山因受无妄之灾,退而反思,去远游去了。

    三国迷们怅然若失。又再三问起,燕云山何时能回来。伙计们都无可奉告。

    但是,那天的事情,伙计们倒是讲的详详细细。不厌其烦,一字不漏,重复了又重复。特别是关于奴才那一段。

    一时间,这个真实的故事在坊间流传。

    苏州的读书人多,做官人不少,听了满人的横话,还是感到戳心景。

    十年寒窗的结果,也不过是满人的奴才。仔细思量了,这还是事实。心中的不满被勾了起来,牢骚也就多了。

    苏州人的反清复明情绪最弱,复明做什么?朱明王朝对苏州人最是苛刻的。

    可是,并不意味着苏州人愿意当满清的奴才。

    清朝的统治者为了缓和民族的矛盾,再三再四的强调要满汉一家亲,尽管心里头还是把汉人当奴才。有些话想是可以放在心里想的,但是不可说穿的。

    华家把状子递给了长洲县令。

    这下轮到长洲县县令头痛了。

    在苏州,皇帝的耳目虽然不少,但是报告给皇帝的信息还是有选择性的,这样的满汉矛盾还是要加以屏蔽,在处理时多偏护些满人,这是大清的例行。

    停云阁的评弹还是依旧。没了燕云山的说书,许多人下午都提不起精神。停云阁的生意比过去差了。

    这时,也有别家的茶馆说<三国>,但是燕云山的粉丝们比着燕云山的<三国>,挑剔了这点,又批评了那点。一句话,就是不满意。听了一两回,又不听了。那些讲三国的,到底没有红起来。由于有人讲<三国>,燕云山虽然离开了苏州,却时时被人提起。有了其他人的衬托,他的名气只有更大。

    燕云山却没有闲着,到了北京后,日日去天桥,茶馆,听北方评话,鼓词。学习别人的长处。等他回苏州时,那说书的技艺越发的好,这当然都是后话。

    五月初,华记在贸易栈西边的茶室建成了。那地方狭窄,整个建筑就是由一条走廊为主题。从西到东,弯弯曲曲的串着十几间小茶室。茶室与茶室之间的空间,安排些花草树木竹石。又从上塘河引了一股河水来,沿着走廊,或弯曲,或蜿蜒,曲曲折折再回去上塘河里去。每间茶间很迷你,不能放置家具。梅兰妮将后世的和式设计引入,地板上直接放上坐垫,围着茶几。后来考虑,中国人到底已经进化到了用桌椅的时代,从舒适的角度考虑,便在几前挖出一个坑,铺上了木板,用来放脚,坐起来和坐椅凳差不多效果。

    茶室的布置讲究清雅,茶室里也没有什么家具,最多也就是有一矮几,小橱之类。

    进这样的房间是要脱去鞋子的。苏州人把这样的房子叫做唐式屋。有时,园林中也会建一两间这样的唐式房。一般也是用来喝茶。

    华记的茶室原是起了名,但是,来的人一看这清一色的唐式房间,便叫它唐式茶屋。所以这茶室就以唐风作了名字。

    由于才被人砸过场子,华记的事都很低调。唐风茶室的开张,也是悄悄的。也只是附近的人知道有这么个地方。

    那里是商业区,寸土寸金。如今有了这样一个幽静的去处,不用广告,也有人光临。

    开始几天还来了就有空间,一个月后,要预定了,否则不保证有空间。

    茶室里挂的画,并不是什么名画。起先是羽绢求了李芸,李果等人画了画,或写了字,让人裱装后,挂上在了壁上。后来有人见那书画合心意,愿意买下,茶室也卖与他们。卖后,再与作者分钱。后来有些青年才俊,囊袋羞涩时,也把自己书画作品拿来挂。如有人看中,也卖与他。茶室的环境雅,那画又和环境相配称,自然比画坊里众多的画比着耐看,容易入人眼。所以,茶室的卖画,也成了一项生意,有了几分后世的艺术沙龙的味道。这年头大多数的文人还是羞于讲价的。由唐风做了中介让他们轻省很多,又都是明码标价,只是羽绢收画时眼界颇高。俗了的画作定是不肯要的。

    茶室里还搭着一项生意,就是卖案玩植物。

    羽绢受了华家园子里的绿叶植物的启发,让人做了些紫砂小盆,有仿竹篮,有仿竹节,还有仿青铜器具。各色小盆里面种了些绿叶植物,或吊或挂或放置。小巧能放入掌中把玩,很能得文人的喜爱。有时,一些文人来吃茶,见了这样的盆栽,愿意出钱买,茶室也卖。

    除了茶室的正常生意外,这两项生意渐渐的也有了些小名气。茶室的画和植物都卖的很快,一幅画常常是没挂上几天,就被人看中了。每天的小盆栽也能卖上几盆。画和盆栽卖的并不贵.这两项的经营,使唐风茶室在文人中小有名气。

    谈生意,总不能纯喝茶,中国人讲究在吃吃喝喝中谈些大事。唐风茶室就有了茶点这一项,吃茶点比吃饭便宜,所以,唐风的生意很好。

    梅兰妮和席羽绢打点着华记的各项生意。

    而华家的官司还在让长洲县令头痛着。倾向着满人,苏州的士子们不满。如果,帮着华家这边,满人真不好惹的。

    不过,很快就让他想出了个法子。他是长洲县的县令,可是,那些满人住在元和县的地界。他不能到元和县去提人。这个案子就有借口上交给苏州府。

    苏州知府傅椿接到长洲县令交来的案子,见是件打砸事件,斟酌后让那满人赔了茶馆十两银子。又重申了康熙旧令,不许满人到随便离开自己的地盘。

    这件官司就这样轻描淡写的了了。

    那几个满人并不服气。但是,因为傅椿本人就是个满人。他们也不敢公然违抗。

    苏州的士子们看到这个结果,认为还算公正。

    但是,华家并没有拿到那十两的赔偿银。而那些满人压根也没有准备拿出来。

    六月里的日子已经是很热了。

    一天,那几个来砸场子的满人,在醋库巷的庙会上,被人胖楱了一顿。其中那个领头的,情况最惨,浑身上下并不见有何红肿之处,但是不能碰,一碰就痛的他鬼哭狼嚎。

    家里人请了苏州最好的正骨医生马伯华替他看。

    马伯华年已八十有六,但是身体还健康,一把白胡须,带着小童,飘然而至。

    古代中国医术的绝技,用手就能察出里面骨碎的情况,不需要什么x光之类的帮忙。

    马伯华惊喜道,“此乃柳腿所为,里面骨碎十几片,而外面不显。这等技艺已绝迹江湖几十年了。老夫最后一次见到这种骨碎乃是康熙二十三年,那时我师傅还在,想不到,今天我又能见识到。”

    如果不是名医,早就让人给打了出去。听他那口气,竟为能再见到这种病例而感到欣喜。

    那家人家,听他如此说,也没有动气,反说,“先生既能识的这症状,定是能治的了。”

    马伯华手拈胡须沉吟着,“治是可治,所费不赀啊。”

    老人被‘高人’指点过了,为那些在汉人土地上横行霸道的外来人看病,要让他们出些血。

    最后讲定了五百两银子。

    马伯华当下用双手替他正了骨。上了夹板,又开了几天汤药,给了一颗“祖传的,珍贵的”‘续骨丸’。吩咐了几句话。方才去了。

    这家人家,忙着抓药,煎药,忙个不停。

    等稍微有了空闲,想起,在自己的地盘上被人打,这口恶气难以下咽。向他们的旗主投诉。

    这是件政治事件,竟敢打起满人来!跳过元和县,旗主直接告到的傅椿那里。(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手机用户请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