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清穿物语 > 221 洪水

221 洪水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暴雨狂风,把整个县城都摇撼了。

    德化县志记,“乾隆十年四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大雨。已刻,溪水暴涨入城,瞬息淹屋,白浪滔天。邑城自西至东,楼垣庐舍尽湮为壑,男女遭溺。沿溪百里,民畜田庐漂没殆尽。”

    经过这样的自然灾害,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水火无情”。

    不要说是民居了,就连县公署也坍塌了一大半。

    这个时代,没人会指望会有政府派人来救灾的。

    徐雪樵从山上一见整个县城被淹了,房屋坍塌.叶惟世生死未讣。立刻给秦炼发了封电报,报告此事。

    秦炼很快就有回音,详细指示他如何去组织救人。

    和娘见了如此的大水,想到惟世,早就哭得死去活来。

    到了二十九日,大水方退了大半,还有一腿之深,所幸浐溪上的云龙桥还在。

    徐雪樵要过溪去县城察看。文伯听说了,死活要跟去。

    雪樵只得带他前去。

    几个人趟水进了城,城中惨不忍睹,全城还浸泡在大水中。到处是坍塌的房屋,和哭泣的男女。

    徐雪樵他们几个先去了贸易栈。

    贸易栈的地势较高,房屋完好,只是进了些水,如今水也退了不少,大约还有几寸高。人员也没事。

    徐雪樵问及叶惟世的消息,被告知大少没事,在县衙那边。

    那几个人方才松了口气。

    雪樵要去县衙那边。文伯也要跟过去。

    几个人又趟谁到城东的县公署。

    原本就破旧不堪的县公署已经塌了一大半,没塌的那几间屋子也是笈笈可危。

    平日庄严的政府机关,现在是一片惨雨苦风。

    他们见到惟世时,文伯伤心不已,惟世的衣衫又湿又脏,头发披散,满脸满身污秽,人看上去老了十岁不止。

    他见到徐雪樵一行人,非常高兴,公署坍塌的时候,还压伤了不少人,其中有两个两名库子,一名门子,三名皂隶,还有典史关起德。这几人伤势比较严重,怀疑压伤了骨头。其余是程度不同的轻伤。

    水汪汪的地方,只好暂时将几个伤员安置在坍塌的屋子上,其他的人都泡在水里,没有食品,饥饿难挨,渴时,只好饮地上污水。几天工夫,人人都有七分像了鬼。

    也有几个被压死或溺死,家属正围着哭泣。那地方就像似地狱一般。

    徐雪樵向惟世说了,秦炼的意思,要组织救灾。

    惟世作为一县的知县自然是希望能救灾的,但是,如今听了这话,只觉得是远水救不得近火。眼下这些人该如何?

    雪樵提议,“要不带他们去鹞山暂住几日?”

    惟世知道,鹞山那边有三十个保安队员,都带有武器。他怕给人看出什么,心下踌躇。

    雪樵道,“我可以先派人过去,与他们说好。腾几间房子出来。这里再跟上去。”

    惟世想想也只得这样。

    雪樵派人和文伯回去,如此这般的交代了一通。那两人相扶而去。

    这里惟世同众人说了,去鹞山暂且安置的事情,绝大多数人是没有什么选择,能有暂时的安身之地当然是好。也有个别人,家里才死了人,水中有不能处理后事,守着死人不肯走。又不希望别人都走,便说了些难听的话,如什么“弃民而逃”,“置乡民生死而不顾”等。

    刚经历过大灾难,人的忍耐力也在增强,所以,人们对这些话置若罔闻。

    雪樵和惟世指挥人找门板,安放重伤员。又开始清点要与他们同去的人数。还是废墟路查看有没有遗漏的人。

    一个时辰之后,大家起身了。几个力壮些的,帮着抬担架。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相携着往南而去。

    有城中百姓见他们出走,也跟随着,还没出城,就有几百人之众。

    雪樵又派人去通知贸易栈,煮食救灾。才跟着大队人一起往南而去。

    此时水已经又退了下去,只到人小腿肚处。行走起来又方便了。

    才出城,就见有人牵着几头驴子来接应他们,他们又让几个行走不方便的人坐上了驴子上山。

    城里剩下的百姓见当官的都出了城,心里就惊慌了起来,好象是被人扔下不管的孩子。吵吵嚷嚷起来。

    这时,贸易栈的伙计趟着水出来,让大家到贸易栈去领食品。

    众人顾不得多想,又都涌去了贸易栈。

    贸易栈的门口放着一个大木桶,里面是米饭,因为没有了盛饭的家什,发饭的人就把饭捏成了饭团发给众人。

    几天下雨,家里的柴湿透点不着。加上很多房屋倒塌了。所以没几家能做饭。

    饿了两三天,哪里会好次序。听到有发饭团,争先恐后的,拥挤成一团。一桶饭一刻不到就被抢完。还是有许多人没有吃到。

    那个乱劲,哭的,喊的,叫嚷的,骂人的,推攘的,乱成了一片。发饭的人都没了心情,赶紧把大门关闭了事。

    门外的人倒是越来越多,许多人听说知县和典史等人都出了县城,群龙无首。想到贸易栈曾说是天地会有许多的优惠。这回都来到了贸易栈前。人头济济地,把个凌掌柜吓了个不轻。让人紧闭的大门,门后还加了固。

    鹞山上的建筑分成两块,一块在山腰,那里是库房和保安队员的住处。另一处在山顶,那里是电台和主人的住宅。

    和娘等人安排在了山顶,其他的人都安排在山腰。

    惟世来到了山顶,人已经累的不行了,文伯赶紧伺候他梳洗,和娘把煮好的饭菜让人端了出来。看着他狼吞虎咽地吃了。

    吃了饭,他靠在了躺椅上,和娘才问了几句话,他已经打起呼来了。

    和娘悄悄给他盖上薄被,关上了门,不让人来吵他。

    贸易栈的伙计找了上来,告诉雪樵,留在城里的民众随时都有可能冲击贸易栈。让他帮着想办法。

    雪樵把这事电告了秦炼。

    这次回电的是梅兰妮。告诉他一定要请惟世出面,派人去维持秩序,并且,要贸易栈发食品,保证每个人都有吃的。不要酿成民变。她说,在这种困难时刻,当官的都跑了,本身就是件极不负责任的事情。另外,还让他告诉惟世不要忘记向上司汇报这次的自然灾难。

    雪樵收到了这封电报后,立刻去找惟世.和娘还想阻止。

    雪樵道,“如果大哥不去,很可能引起民变。如果有民变,大哥也脱不了干系。难道嫂子宁愿被流放?”

    和娘见他说的这样严重,心里也知道事态严重了,便进去,叫醒了惟世。

    要组织救灾,并不是要多好的学问,而是要有一种组织能力。

    叶惟世少年及第,没有见过这样的世面,在灾难来时,慌乱是难免的。如今吃饱睡了一觉,脑子也冷静了下来。

    当雪樵把贸易栈前的混乱,和梅兰妮的电报告诉他。

    他也立刻明白形势有些逼人了。

    和雪樵商量了,要往县城里去。

    他让和娘帮着写公文,差人送往永春。

    自己来到典史处,和典史商量,他回县城的事情。

    关起德只是断了腿,惟世把这鹞山上的一干人交与他辖制。自己带些人回县里。

    关起德已是老吏,知道灾难时安民是重要的,也没多说什么,应下了。还让几个皂隶,捕快,跟着一起去维持秩序。

    雪樵点了二十名保安队员跟着一起去。三十多个人,拿着火把,和提着哨棒,摸黑,趟着水,往县城里去来。

    此时,激动了一天的民众,又饥又累,相靠着,在潮湿中休息,没有了白天那种喧闹。只有几个孩子在涕哭,大人在低声的哄着。

    惟世一行人到时,引起了骚动。

    他们敲开了贸易栈的大门,惟世问凌掌柜来有没有饭?

    白天烧了几桶,因为发饭的时候引起了骚乱,所以不敢再发,还有几桶饭留在那里。

    惟世让人抬了出去,发给众人,这次有人维持秩序,没人敢哄抢。而且让老弱优先。

    不一会,天就亮了.惟世告诉凌掌柜每天分食两次,老弱先发,再青壮妇女。有了知县在,大家又好象有了主心骨,虽然条件还是很艰苦,但也没什么人吵闹。倒是很听话。

    大灾之后必有大疫。

    很快,就有人生病,又吐又拉,有人死亡。

    洪灾才过,又行疫病,人心又惶惶。

    惟世发现,留在城里的人生病的多,而且死亡率高,而跟去鹞山的人基本上都好,就是生病,也很快能好。

    这时梅兰妮又有电报过来,告诉他大灾之后必有大疫.要管理好饮用水。

    这话点醒了他.在鹞山的人饮用的是山泉水,没有被污染。而城里的人喝的是河水,河水泛滥时,和城里的水连成一片,哪里分得清。

    洪水来了,动物也死了很多,鸡,猪淹死了不少,还有老鼠等小动物的死体到处都是,又因为洪水把粪池中的粪便也冲了出来。这样就把水都污染了。人再喝,就容易得病。

    想通了疫病的来源,惟世告戒众人不要饮用河水,组织人去山上挑泉水下来。

    又组织人掩埋死去的动物和人,管理好粪便,不让它重复污染。城里的药铺虽然也进了水,但是药大都还在,药铺的老板也知道,这种被水湿过的药,很快就会坏掉。所以把那药也都拿了出来给人免费吃。又加上,水已经全都退去了。

    疫情很快就得到了控制。

    虽然此时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是由于叶惟世在,没人骚乱,大家也很听他的调遣。要说起来,中国的百姓最好治理。

    惟世此时也不敢离开,吃住都在贸易栈。

    惟世看着原本被他整治的稍具规模的城市,又已是满目疮夷,心中充满了挫败感。

    这时,凌掌柜和他说,所剩的粮食不多了。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