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清穿物语 > 230 西北扫货团

230 西北扫货团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等范大娘他们到了上海时,已经是风平浪静了。

    江南的初秋到处飘着桂花的香气。

    梅兰妮见到梅朵,是由衷的高兴。这几个月来,她独自留守江南,非常寂寞。虽然来到大清这些年,清朝的风土人情了解了不少,可是要真正融于这个社会,还是很难。

    先不讲她和这时主流社会的价值取向的不同,单是她的大脚,就不为主流社会所接受。

    虽然她身边有梅香,绫子,她们对她是恭敬,但是不能真正理解她。在这里,她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朋友。

    见到范大娘,如今两人就要成为儿女亲家。自然是有一番应酬。

    秦炼暂时留在琅琦。边峰和能惠已经动身去了广南。

    随船来的有几个人,让梅兰妮奇怪,一看就是南洋那里的人,和华人长的很不一样,穿的很简朴。但是,很有礼貌.对人都行合掌礼。会说粤语。

    于立清介绍说,这几个人是随边峰过来的金银工匠,领头的叫莫厘。

    莫厘是泰族人,在大城王宫做工。虽然是金银匠,但是,因为手艺好,很得王室的注意,收入也不算差。只是他的妻长的漂亮,为国王的弟弟铁菩提看中。抢了去。

    莫厘打伤了铁菩提带着徒弟们,逃到了柬埔寨。

    后来,大城对柬埔寨施加压力,让他们交回莫厘几人。

    事先有人告诉了他们,所以他们沿着湄公河逃到了西贡。在那里碰上了边峰他们。

    因为,南洋的贸易中,宝石占的比例很大,边峰知道贩卖宝石没有贩卖首饰赚钱,好的首饰工匠难找,所以一直没办法开出自己的首饰作坊。如今有了暹罗国的国手,定能助自家一臂之力。

    暹罗国的首饰以珠宝镶嵌为主,所以他们的宝石切割打磨的技术很好。

    见多才能识广,于立清安排人带着他们先去看看苏州的首饰。

    梅兰妮因为新近做成了一单大生意,心里得意,立刻讲给了于立清等人知道。

    于立清听说方船主是开州人,立刻找了船厂的负责人来问话。

    船厂的管事说,“方船主将船放在这里修,自己同单先生一起去了苏州。说是过些日子回来,那单先生还乘他的船回四川。”

    于立清让他等方船主回来立刻汇报他知道。另一面使人打听方船主的情况。

    方船主叫方志豪,家中虽然有两,三艘船,但并不是什么大富人家,只是沿着长江为人送货接人。因为为人有信誉,所以江湖上的名声还算不错。

    和男人们见缝插针的扩充势力相比,女人这边就轻松的多了。

    梅兰妮亲自陪同范大娘带领的西北土豪采购团,奔走在苏州的大街小巷。

    范大娘这次并不是一人过来,而是带着众多的亲信和随从。

    这些年在那西北路上,他们也是赚了不少,到了这人间天堂,第一次见到这琳琅满目的各地商品,还不拼命的扫货?

    王信益和天宝楼的各色首饰被他们买了一多半,把那两家掌柜喜的眼睛都只剩下一丝缝了。

    大批的人住进了华家的园子,把乔妈忙的个双脚朝天。

    如今华家的园子,平日里只有鸟雀的声音。

    经过一番操作,老乐恢复了本姓,把户籍报到了上海。他在上海买了一所宅子,接了鲁妈和天香过去。天香要在上海进行童子业。

    老乐还在华家当着管事,可是,鲁妈不做工了,只在家里照顾儿子。老乐还买了一个小丫头和一个小厮供他们差遣。

    如今梅香在上海管着那几家纺织厂,有时也过去看鲁妈和天香。

    鲁妈现在万事如意,一心一意要为女儿张罗婆家。

    为了这事,梅香和她翻了脸。

    老乐做了主,才把这事抹平。

    鲁妈总是心不甘。

    老乐说,“知道的,你是为她好,可是,象她这样的,你想把她嫁去深门大户可是难了。小门小户,日日为了柴米油盐犯愁合算,还不如她如今的日子。”

    鲁妈道,“难不成她就在陆家终老?”

    老乐一听,想明白了她的心事,“哪里会在路家终老,怎么说,她现在都是华家的人。你要动她的脑筋还要梅夫人允许了才行。”

    鲁妈嘟囔道,“我这女儿白养了。”

    老乐也不客气,“可不就是白养了?当初如果想到这一点,何必将她卖了。你知道她在周家吃了多少苦?如果不是夫人,如今她还不知在哪里呐?做人要懂得感恩。”

    鲁妈才不敢多说什么。

    老乐也从没有告诉她,梅香如今的收入,比个小地主都不差。她那身份,华家企业里的各个管事都巴结着。她如果想嫁,就是看在华家的面上都会有大把的候选人给她选。哪里需要到小户人家去做看人脸色,忍气吞声的小媳妇。

    老乐一家人搬走后,华家的园子就空了下来,每日里除了席羽绢和乔妈母女。就没有别的人。

    羽绢每日安排了伙计过来,给乔妈差遣。

    小蛾如今也去管事了。她从南方学了做点心的法子。在唐风管着厨房。

    南方米多,很多点心都是米粉做成,所以唐风如今的河粉和肠粉,和各类的米粉糕都是独树一帜的。

    金家两个女孩,如今也了得,一个当着停云阁的掌柜.另一个管着对岸的闺秀会馆。

    两个女孩子,合伙出钱,请了小林工程队来,按照华家的房子,重新翻造了自家的房屋。如今金姆他们也住上了新房子。

    喜的金姆逢人就夸自家的两个女儿能干。

    西岸有些人听了当面没说什么,背后却说,“让女儿抛头露面的,以后谁娶?到底不是亲生的,总归两样。”

    也有人不同意,反驳道,“你家女儿倒是亲生,日日让她吃糠咽菜,连件象样的首饰都没有。就是有人娶了,也还是吃苦的。倒不如她家那两个女儿,索性出来,从小做生意,以后还怕没有那有眼光的商家上门?这样能干的媳妇,谁家不想?”

    西岸人看着着东岸这几家人,心情是复杂的,看着这些外地人,到苏州都混的比他们要好。心里总不是个滋味。

    教堂那里,如今林永青和乔制两人办起了竹制品作坊,和华家的企业搞联营,效益也是越来越好,现在他家的作坊里有十来个工人。

    他的竹制品都是由华家帮着销售。

    梅兰妮是抓紧时机宣传他的竹制品,和德化那里的农业,日用大件竹制品不同,他家专做细致的东西。包括鸟笼。

    西北人被安排去参观竹制品作坊。

    虽然,那些精细的竹葫芦,小花篮,对于他们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实际用途,但是,他们还是买了不少。

    这样的东西送人很别致,特别是送女孩子。

    范大娘一人就买了百多个。

    梅兰妮知道,她有许多女孩子要送,在西北路,范家的校书院开了好些个。她们的情报很大一部分是来自那里。

    当范大娘看见不同大小,粗细大竹织针,竹钩针和竹缝针时,纳闷了。这些是派什么用场的?

    很快,她的疑惑就被解了。

    梅兰妮安排她参观了闺秀会馆。

    她第一次见到了绒线编织。

    多年的掌事,让她立刻就看到了商机。

    她和梅兰妮商量,在西北开设编织作坊。梅兰妮提供原料,她出人,货物卖出后,五五分成。

    对于梅兰妮来说,没什么不好,当即同意了。

    范大娘做事爽气的很,立刻就安排了几个心灵手巧的丫头留在了闺秀会馆里学手艺。梅兰妮把她们交给了莲香,嘱咐她要好好对待她们。莲香笑着一一应了。

    范大娘一行有四,五十个人,住是没问题,吃饭就有些麻烦。

    梅兰妮学着后世的旅游团,把中,晚餐包给了河对岸的饭庄,让那些西北人尝尝苏州的各式菜肴。早餐由自家的茶馆做了面点送过来。

    这些西北人在苏州并没有多少娱乐活动,请他们看戏,这里唱的是苏昆,不是京昆,别说是他们了,连梅兰妮都听不太懂。

    去游虎丘,看惯了西北的雄壮山水,这就象在看盆景。

    燕云山倒是回来了,正在说《三国》。可是,江南说书用的是扬州官话。西北人听着就感到吃力,哪里还能听出个好来?

    于是只能带他们Shopping。领着他们在苏州的大街小巷疯狂的摔了一把钱。

    十天后,范大娘一行人起程去上海,从那里乘海船去天津,再从天津走旱路回西北。

    临行前,范大娘和梅兰妮商定了儿女亲事。把亲事定在了腊月二十六。

    腊月二十四日,衙门里就封门了,要到开年才办公。

    范大娘犹豫了好久,才对梅兰妮说,“能不能将十三娘迎娶到大同?”

    梅兰妮没有听懂,一脸的问号。

    范大娘解释道,“大同离红河村近,又是个热闹的地方,我们在那里的亲朋也多,十三娘回门也方便。”

    梅兰妮方明白了,她是希望把新房暂时放在大同。

    这对她来讲,没什么不好。梅兰妮同意了。

    范大娘很高兴。

    梅兰妮说,那天自己会在大同迎十三娘。

    范大娘更高兴了。迎娶时有自家的长辈在场当然是最好不过的了。

    来时只有人,走时带上了货,这就叫做满载而归。

    他们走时,是黄家平的船队送去上海,满满四条船的货。

    梅兰妮目送船队走远了,才进了门。

    土豪采购团一走,园子里立刻显得静悄悄的。只听的鸟鸣声,风声,落叶声和她自己的脚步声。

    乔妈十分怀念人多的时候,叹着气道,“这家里最主要就是要有人,没有人气,不会兴旺。”

    很快,乔妈的希望成了现实。秦炼安排人来了。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