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三国重生马孟起 > 第七〇〇章 失败后马超反思

第七〇〇章 失败后马超反思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对此,马超不得不多想,难道说自己真就变了那么多不成?要不然的话,怎么就变成了如今这样儿。之后马超也没管太多,一夜无话,这一夜凉州军失败,就这么过去了。但是显然,这个事儿还没有结束,马超身为始作俑者,自然是要给所有人一个交待的,谁让他执意呢。

    所以到了第二日,马超是召集了众人,在中军大帐内,他是有话要说。众人明白,这是自己主公要给所有人一个交待了。要不然的话,这也说不过去啊。是,虽说自己主公不会直接去承认自己的错误,但是大致上的东西,还是能说得过去的,众人如此认为。

    看到众人都已到齐,此时都坐下后,马超便说道:“昨夜的战事……”

    话刚说一半,马超看了看众人的反应。显然,崔安这时候是非常不忿,这昨夜的失败,中了人家的埋伏,他是一点儿都不服啊。可因为是自己主公的命令。所以他确实也不好去说什么。哪怕崔安脑筋转得慢,可却也知道。主公永远都是对的。属下犯错,那就是错误。

    至于马岱甘宁。虽说没有崔安那么狠的表情,可马超却也看得出来,他们一样儿不服。是啊,就是自己,还不也是如此吗。所以对于他们,马超其实都能理解。也就是郭嘉,他此时还是面无表情的,毕竟这个时候他心里很清楚,自己主公心情是差得不行。因此,自己是什么表情最好都别表露出来。要不然的话,肯定不是好事儿。

    至于说胡轸,马超看他那意思,是有点儿害怕?马超心说,是不是因为怕自己把火儿都发到他的身上,所以才如此?——

    在马超看来,对方要真是如此想法,那么也太小看自己了。说实话。别说是自己,就是曹、孙、刘随便一个,也没有说因为自己这个当主公的过错,然后最后把气都撒在属下身上的。

    扫了眼众人的表情后。马超这才继续说道:“昨夜,虽说我并不想承认,可却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我军败了!地道最后未能建功,确实是出乎我之所料!今日对大家。无非就想说,还望各位能继续努力。争取早日破了江陵!至于昨夜的失败,只能说,吸取教训,以后不会有如此之事发生!”

    “诺!我等谨遵主公所说!”

    没一个敢去说自己主公什么都,至少在此时此刻的大帐中,凉州军还没有这样儿的人。他们都不傻,心里都清楚,这本来自己主公已经是因为刚败,所以心情很差了,这要是再有人说什么,那不啻于是火上浇油,所以没人敢去说什么——

    之后马超又对众人说了几句没什么营养的话后,最后他说道:“我知各位因为昨夜之事不服,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如此?但是时不我与,‘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昨夜之败,真乃时也运也命也!好了,各位回吧,奉孝留下!”

    “诺!我等告退!”

    看到自己主公往外撵人了,可以说众人都算是松了口气。哪怕他们明明知道,这昨夜之败,自己主公是要负最为主要的原因,可却没一个敢多说的。而且还生怕殃及池鱼,这被自己主公给说一顿,那就不好了。

    可这时候却是没事儿了,自己主公往外撵人,这事儿暂时就算是过去了。至于留下奉孝先生,显然主公是有话要对他说,这个自己这些人就不用多想了。反正看自己主公这样儿,好像又和没挖地道之前没什么两样儿——

    众人觉得自己主公又变回来了,那么他们确实还是希望自己主公是如今这样儿,而不是挖地道时候那样儿的。

    众人都一一告退,至于郭嘉留在了大帐中。而他也差不多知道,自己主公要和自己说什么,其实算起来无非就是那些而已。可能对别人,自己主公还不会那么说,但是对自己,却是一定会如此,或者说是必须要如此。

    这个不单单是因为自己是如今自己主公帐下的谋士,更是因为之前自己的力谏言,不过却是几乎没有什么用罢了。哪怕最后是,也算是避免了己方伤亡更大,这个不错,但是事实,己方依旧是败了,这个也不假。

    当然郭嘉是没认为自己本事不够,但是对于劝说自己主公这儿来说,自己确实是不行。至少自己很清楚,要是换成其他人,比如说贾诩,那就比自己强,没准就劝说住自己主公了——

    看到大帐内就只剩下郭嘉一个人了,其他人都离开了后,马超对郭嘉言道:“奉孝就不准备和我说几句?”

    这个时候他还是没有什么表情。哪怕马超并不是那么在意失败,但是败了。终究不是他想要的。而且这个和他所想,可以说真是相距甚远。他是失望透顶,可却还没地方去发火。因为这个事儿本来就是自己的错误,所以还能怨谁呢?

    而郭嘉一听自己主公的话,他却是苦笑了一下,随即说道:“嘉以为,主公知道嘉要说什么,所以嘉也就没多说。”

    马超一听,是轻叹了口气,“唉。奉孝,说起来昨夜的战事,确实,还是我考虑不周,若非奉孝谨慎小心,我军可真要伤亡惨重了!”

    郭嘉闻言是赶紧说道:“主公此言,嘉不敢居功,非我军将士用命,不能如此!”——

    此时马超对着郭嘉摆了摆手。然后说道:“奉孝,咱们相识也有十几载了吧?”

    虽说马超这是个询问,但是实际上,他的语气却是肯定的。

    郭嘉闻言一笑。“主公所说不错,确实如此!”

    马超则说道:“奉孝觉得如今的我,和当初。是否有什么变化?”

    郭嘉一听则说道:“主公当年意气风发,如今十几载过后。嘉以为,变化自然是有。不过有些东西变了,但是有些却还是没有变!”

    马超此时点了点头,“奉孝,这十几载弹指一挥间,其实我也知道,自己变化还是不少的。是,也许有些东西没变,可很多,却都是变了!”

    郭嘉还想说什么,却被马超给制止住了,“奉孝不必多言,想来,也许我应该好好想想自己了,毕竟像之前的事儿,却是不好再发生!”——

    这回郭嘉倒是没有多说什么,因为他知道,自己主公有决心,而且显然,他是认识到自己的一些错误了。

    沉默了一会儿后,也可以说大帐内是暂时安静了一会儿,之后马超也没多说其他,就是简单和郭嘉闲聊了几句,然后郭嘉便告辞了。对他来说,这个时候,自己也该走了。自己主公算是认错了,他没当着众人的面儿说自己错了,可之前对众人的那番话,其实也差不多了。

    至于之后和自己,这个倒是可以说,他是真认错了。以自己主公如此身份地位,能做到这样儿,说起来确实,已经算是不错了。就是那曹操曹孟德,这人知道自己错了,他都从来不会承认,不管是当众还是和谁地底下说话,他都不会承认自己错误的。也是,当主公的嘛,永远都是对的。

    郭嘉告辞离开后,马超看着其离去的背影,他算是松了口气——

    相比马超这儿,在江陵城,可谓是另一番景象,当然这不是这个时候所发生的,而是昨夜霍峻带兵埋伏了凉州军,胜利之后,所发生的事儿了。

    有士卒打扫战场,而霍峻直接就被刘备派来的士卒给请回了州牧府。在州牧府会客厅,哪怕都已经是这么晚的时辰了,可以刘备为首的众人,却一个没落,都在会客厅中。

    见到自己主公和众人后,霍峻连忙说道:“主公,属下幸不辱命!”

    那意思很简单,就是说我已经把敌军给打退了,凉州军败了!

    刘备自然是高兴,所以他忙说道:“仲邈却是辛苦了,来来来,快坐!”

    “谢主公!今夜之胜,全赖将士用命,同样也少不得元直先生的妙计!”

    刘备一笑,“好,仲邈所说,我皆记得。不过要我来看,还是仲邈,我军没有仲邈,焉有今夜之胜?”——

    虽说众将不是那么喜欢霍峻,毕竟就因为自己主公重用他,所以自己这些个,在江陵都没有用武之地了。但是他们却也不得不承认霍峻的本事,至少在守御城池方面,从心里,却是没一个人认为自己能超过其人的。

    但是即便如此,众将对于自己主公的安排,也确实,要说一点儿意见都没有,那是假话。不过正因为都过了这么些时日了,所以慢慢慢慢就变淡了,这个也没错。

    不过对于胜利,哪怕他们对霍峻还是有羡慕嫉妒,可却也不得不说,同为汉军的将领,他们心情确实是不错的。毕竟能击败凉州军一次,真要说起来,其实还是挺不容易的。如果不是霍峻,不是徐庶,那么还真是,不那么容易胜凉州军一次。

    毕竟算起来凉州军确实不是那么容易败的,至少这么些年了,也真是,他们失败的战例,还真是有数——

    而和众将想法不同的,就是徐庶了。毕竟之前霍峻向他请教过,而如今胜了之后,其人又在自己主公面前提起了自己的帮助。这个虽说就算霍峻不说什么,自己主公一样儿是不会忘了自己,但是对徐庶来说,这个时候霍峻还没忘提自己一下,这个就说明其人确实,不是那么贪功,也是知恩图报的人。所以他对霍峻的印象,可以说确实是不错。

    毕竟徐庶不是个武将,他不可能去城头城头,所以说起来他可是和霍峻一点儿利益冲突都没有。因此,这众将是一个想法,他却是另一种想法了。

    这个时候刘备说完后,众将也没有吝啬赞美,毕竟可以说霍峻也真是,让己方是扬眉吐气了一回吧。以前也是日日打退凉州军的进攻,可今夜和之前却不太一样儿。至少今夜是更振奋人心,更能提高己方的士气。(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