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炮灰难为 > 173 “英雄救美”

173 “英雄救美”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女人嘛,只要有个共同话题,就很容易聊到一处。

    叶槿澜在父亲出事前,脾性是家里公认一致的乖静,平日里的基本消遣也很符合闺阁女子的特征——女红,闲来无事就捧着针线笸箩做女红,小到绣帕、香囊,大到式样繁复的罗裙,似乎在安静的刺绣缝纫中,也能觅得一方自由天地。

    除此之外,她的画技也很好,家里用做刺绣的画样,基本都出自她的巧手。

    反观卫嫦,虽然也能完整做出一套成衣了,可和叶槿澜的手艺一比,简直就是一个天,一个地。

    “我正愁没师傅教导呢,这下好了,有你在,相信我的绣技缝工一定能突飞猛进。那家伙老笑我做的衣裳只能穿里面,我就不信做不出一件让他挑不出毛病的外袍……”

    前往布庄的路上,卫嫦轻挽着叶槿澜的胳膊,笑吟吟地说,丝毫没因差劲的女红而脸露羞愧之色。

    叶槿澜探究的眼神,极快地在卫嫦脸上扫过,恣意的俏脸,盈眼的笑意,这恐怕就是让阙大将军如此宝贝她的原因所在吧?——没有男人不喜欢性子开朗、活泼娇俏的女人。

    相比自己,沉闷又容易犯倔的性子,很容易就会得罪人,有时甚至是得罪了人而不自知。所以她宁可选择与寸尺布料为伴,低下头举起布的同时,也能让心获得短暂安宁。

    原以为此生都会以呆板无趣的这一面性子示人,谁知世事难料。爹死了,娘也跟着病倒,没几日便撒手人寰。原本热络的亲戚,一夕间撇清了和她家的关系。只剩下独女的她,瞬间成了这个世上一抹孤苦无依的浮萍。

    没有根,哪来的牵挂?所以,她不畏死、甚至是做好了必死的准备,却在拔出匕首刺向所恨之人的一刹那。她的命格从此起了变化……

    “你在想什么?”

    含笑的问询从耳边传来,蓦地将叶槿澜远飘的思绪拉回眼下。

    卫嫦失笑地摇摇头,佯装无奈地叹道:“我说,就算你不肯收我这个徒弟,也犯不着如此漠视我的存在吧?我以为聊了这一路,我俩多少也够得上是趣味相投的朋友了。好吧,我承认我的女红的确很糟糕,你不想理我也是正常的……”

    “不……不是的,宁歌。”叶槿澜听她这么一说。顿时有些手足无措:“我没那个意思,我只是……”

    “只是怎么?”卫嫦笑眯眯地凑近她的脸庞,极轻地在她耳畔落下一句:“只是舍不得某人?好想他对不对?”

    叶槿澜猛地抽气。惊愕地瞪大杏眼。满脸的不可置信。

    她,她怎么知道?自己表现得有这么明显吗?

    “再明显不过了。”卫嫦摊手耸肩,啧叹道。

    她是不是太无聊了?没事做学红娘牵线也好。

    虽不知乔世潇私底下是怎么对待叶槿澜的,可看他大清早拉着自己虔诚拜托的态度,应该是不错的吧?可为何从叶槿澜的眼底,流露出的淡淡的愁绪。单纯只是离愁别绪吗?看似不止。

    “其实吧,男人有时候也是需要哄的。”

    见离布庄还有段距离,卫嫦索性凑在叶槿澜耳边聊起两性话题。

    “别看他们脸上总爱挂出一副‘爷我最大’的欠扁样,好像你生来就该听他们的,不听就要受惩罚。还不许有意见……”

    叶槿澜听她这么说,下意识地点点头。心里不禁比较起乔世潇,一对比,全都说中啊!那家伙不就是这样的性子么?人前斯文有礼,可谁要是得罪他,比得罪凶神恶煞还恐怖。紧随起来的报复,源源不断。

    “是吧?”卫嫦笑着扬起一脸“我没说错吧”的表情,继续和叶槿澜咬耳朵,还结合了现代某些杂志周刊里报道的两性专题:

    “所以呐,男人其实比女人更需要哄,你想啊,他们在人前摆了那么久的‘老子天下第一’的脸谱,得多累啊,在家的时候,特别是私底下和女人独处的时候,自然是希望轻轻松松的了,可不摆脸谱不代表他们就甘愿示弱,在他们心里,他们就是天,就是神,希望女人能主动侍奉他们这尊天神,若是女人不肯顺他的毛,甚至还当着外人的面,戳他的弱点,肯定会引起男女大战的嘛,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

    “是什么?”

    问的是叶槿澜,可身后两只护卫也在竖着耳朵听。

    得!卫嫦无力地拍拍额,一时说得兴起,忘了身后还有两个耳力不一般的家伙,且还是某人的跟班。

    正跟在后面听得津津有味的青焰和白云,见自家主母回头扫来一记警告的视线,忙四目朝天,装作在看风景。

    “你俩听了就听了吧,可不许泄露给任何人知道。否则的话……哼哼!”

    其实她也知道,若是他们回头真说给了阙聿宸听,她也奈他们不得,可必要的警告还是要的,顺便看看他们那张嘴到底牢不牢靠,牢靠的话,日后出门再找他们护随好了。

    闻言,青焰和白云身形一僵,忙正色保证:“属下不敢。”

    “不敢就最好。”卫嫦顺势下了台阶,阙聿宸的人,她也不会太为难他们。反正刚才那堆拉拉杂杂的话,本来就是临时起意,拿来转移叶槿澜飘忽不定的心神的,就算阙聿宸听到了也没什么,大不了回头多哄他几句好了。

    不过这么一来,她也没了兴致继续和叶槿澜聊两性话题,正好布庄就在眼前了,遂约了叶槿澜得空一起做衣裳时再接着聊,就歇了这个话题。

    身后的青焰和白云见状,不由面面相觑。

    心里好痒啊,好想追着主母问啊,那个最好的办法究竟是什么啊?虽然主母说的是女人,可未尝不对男人适用啊。他们两个年方正当,却还没有经历过男女情事,这方面的知识匮乏得可怜,多知道点女人的喜好,将来讨媳妇时是不是也就多了种策略?

    可惜主母居然在最关键的时刻戛然收尾了,唉……两人同时在心底发出一声轻叹,随即继续一左一右地护随主子的心肝肉。

    ……

    凤栖城最具规模的布庄隔壁是间生意叫座的茶楼。

    看到茶楼,不由想起逐鹿城的悠茗阁,继而想到曲盈然和便宜爹娘。

    也不知秦氏的身体怎么样,三十多岁怀孕,且又和上一胎隔了十六年之久,说不担心是骗人的,不过相信季鹤天会照顾好她。

    倒是季宁露会许给祝辛安的堂兄做平妻,是卫嫦始料未及的。不过,再怎么样,做人平妻总比做妾室好,而祝家那么大一个家族,到祝辛安这一辈,又只他和他堂兄两个男丁,故而,嫁入祝家为媳,只要能生出儿子,日后的生活必定安枕无忧。

    反观入宫的季宁岚,虽然怀上了六王爷的子嗣,可对六王爷来说,她不过是他偌大的后花园里其中一朵花而已。哪怕六王爷真登基做了皇帝,他的女人也只会多而不会少。同为穿越女,卫嫦不免替季宁岚感到可惜。

    可路是她自己选的,没人逼她。既然选了这条看似风光无限、实则代价昂贵的人生道途,也就只能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谁都无法替谁的人生埋单。

    “呀!”

    “对不住!对不住!”

    “姑娘,您没事吧?”

    突然发生在茶楼门口、极具戏剧化的一幕,让卫嫦有些回不过神。

    据说是茶楼里突然冲出个赊账不还的茶客,差点撞到槿澜,然后被一名正要进茶楼的年轻男子给扶住了。

    也就是说——英雄救美?

    只是,呃,槿澜已经名花有主了呀,这位公子你就不要这么火辣辣地盯着她看了,看到眼睛充血也不会是你的。

    卫嫦轻咳一声,将同样一头雾水的叶槿澜拉回到身边,这小妮子刚刚八成也在想心事,比她还后知后觉。

    “方才事出突然,玉某多有唐突,还请姑娘恕罪。”

    说得真好听,不过卫嫦对油头粉面的小青年素来没什么好感,还是自家肤色黝黑的大将军帅多了。

    皮笑肉不笑地扯扯嘴角,卫嫦朝对方打起太极:“这位公子也不必太介怀,我一定说服我家小姑原谅你就是了。”

    “噗……”

    “噗……”

    身后传来两道闷笑,不用回头也知道是哪两只。

    “嗯哼。”她回头瞥了两人一眼,叫出其中一个:“白云,你代小姐好生谢谢这位公子,我看公子似要进茶楼喝茶,你身上的银两有带够吧?”

    “够!够!”不够也要说够。被点到名的白云苦哈哈地出列,朝救美失策的“英雄”比了个“请”的手势,才不管人家究竟想不想进茶楼,愣是把人给半拖半曳地请进茶楼去了。

    “英雄救美啊……也不看看对象再下手。”

    卫嫦摊手轻叹,随即问身后的青焰:“刚刚那个是托吧?”

    否则怎会那么巧?明明前方毫无阻碍,突然间一人从茶楼冲出,一人又刚好站在槿澜身前。

    “属下回去就细查。”青焰点头会意。如果真的只是制造搭腔机会也就算了,怕的是另有图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