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 悟道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初出茅庐就震了震众人的林恒乖乖的回到了终南山,只是这次他不用自己住在深山之中了,而是被马钰带进了全真教。

    身为全真教掌教马钰的弟子,林恒很是吸引了一批人的目光,不过马钰并没有收他为入室弟子,而是为俗家弟子。如此一来,林恒虽然引人注目,可却不会让人讨厌,尤其是对尹志平和赵志敬这两个出来拔萃的弟子来说,毕竟他对二人来说,没有威胁。

    对于不能正式拜入全真教,林恒也没有觉得有什么可惜的,毕竟他也不打算做道士,尤其是这种不能娶妻的道士。只是,对于被师父带来全真教,林恒是很有意见的。他可是才出去啊,还没有好好闯荡一番就又回来了,这实在让他不爽。

    可惜,他的话在这里是没用的,而且他刚拜入马钰门下,自然得听师父的话。

    坐在房间里,林恒恭敬的对着马钰拜了拜,然后就站到了一边。马钰看此,满意的点了点头,道:“恒儿,一般人拜入我全真门下,都要从头开始,不过你乃带艺投师,一身武学基础也算扎实,就不用再做基础作业了。只是我全真教乃道家教派,对于道家学文你还是要理解的。这样吧,以后除了和其他同门一起学习武功外,其他时间你就去后山的藏经阁浏览道经。”

    “是!”林恒马上点头应下。他拜入全真教并不是一时兴起,而且经过考虑的,而这个考虑的因素,就是全真教里的道家典籍。

    对于现代人来说,这些典籍也许没有丝毫用处,可在这里,这些典籍却是非常珍贵的,尤其是万寿道藏,更是被尊位必读之物。原因嘛,大家都知道,必定是黄裳和九阴真经了。林恒学有九阴真经,里面的东西他也可以大致理解,只是有一些地方也是无法理解的。但是,他不能拿这个去问人啊,所以只能靠自己,而最好的办法不就是学习道家文化。

    正是有了这些考虑,他才提出拜入马钰门下的要求。如今,马钰如此说,他自然顺势答应。

    马钰看林恒如此痛快的答应,颇为赞许的点了点头。他本就担心林恒因为武功而拜入全真,如今看此,顿时觉得林恒不错。不过真要说传他高深的全真功夫,那也是不行的,毕竟日久见人心嘛,他还是要好好考量一下林恒的。

    告辞了马钰,林恒马上让一位小师兄带自己在四周转了转,他先是看了自己的住处,然后就去了后山的藏经阁,熟悉了一下道路。接着,他就去吃了晚饭,休息去了。

    第二天,林恒一大早就听到钟声,他知道这是早课的声音,当即来到了重阳宫。这里,全真教的弟子都来了,只是此时全真教弟子并不多。林恒仔细看了一下,除了最前面的全镇七子外,下面坐着的也就二三十人罢了。看这规模,全真教第一大派的名头很是名不副实。只是林恒知道,所为的第一大教派,那只是一个笑话罢了。江湖上尊敬的是实力,当年王重阳是天下第一,他的教派自然也是第一了。如今王重阳死了,全真教虽说有全真七子,可根本就算不上第一,只是当年第一叫惯了,大家也就这么叫而已。

    到了神雕时期,全真教才有了一丝第一教派的意思,只是那只是人数上,而武功上,却更加弱了,因为那时全真教七子只剩下五人,最高强的马钰死了,七星剑阵也无法布置,连跟高手过招的能力都没有。

    摇摇头,林恒马上坐在马钰身后,他偷偷扫了一眼众人,看到大家都微闭眼睛,默念道经,自然也照做。

    全真弟子念的是道德经。道德经在道家人士心中绝对如圣经一般,只是这经文讲的是什么恐怕就没有多少人能够领悟了。

    道德经林恒也会,只是他第一次来此,根本就跟不上他们的规律,故而念一会儿就出错,然后改正。就这样,他坑坑巴巴的念了一个小时,然后和众人一起来到了外面的广场,练习剑法。

    林恒是新人,不懂全真剑法,所以只能练习以前的剑法。马钰看此,觉得不好,当即就亲自过来教导他全真剑法。

    全真剑法有七剑七式,共七七四十九式。这套剑法乃王重阳在战阵中所悟,后来入道后加入道家理解,不再如开始一般杀气腾腾,反而颇有道家含蓄养生之意。只是,如果你亲自领悟的话就会发现,这套剑法在无形中蕴含杀意,绝对是一流的剑法。

    以林恒自己的认知,这套剑法完全不在他学的五岳剑法之下,即便相比无量剑法,那也是不差的。唯一的不同,大概就是侧重点了。

    重阳宫外,十几人一起演练全真剑法,气势恢宏,颇有点气势。只是,很快大家都三五成群的散了,该劳作的劳作,该读,只有不多的三四人会留在那里,向全真七子请教剑法。

    林恒并没有留下,他独自一人去了后山藏经阁,阅览道经。

    对于道经,他真的没有太深的认识,你就说道德经吧,这个大家都知道,可懂得又有几人。林恒也是看不懂,不过如今他不得不学啊,所以他只能一字一句的研读,不懂的地方就去问,懂得地方也拿去和师父讨论,看自己是否理解错误。

    他这种一句三问的方式虽然让人烦不胜烦,可却颇显好学之风,让马钰很是欢喜。也正是如此,马钰不仅不生气,还特意每天抽出一段时间,指导林恒,而林恒也因此进步飞快。此时的他,就如一个贪婪的海绵一般,永无止尽的吸收着道家知识。

    看的越多,林恒的认知就越加深刻,慢慢的,他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东西,也是他认为最核心的东西,也就是什么是道。

    道,是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是人人不同了,因为谁都有自己的理解。别的不说,就是王重阳和周伯通这对师兄弟吧。从武功上来说,周伯通的道,在于空、柔,代表就是他创造的空明拳。你想想,若是周伯通没有自己很深的理解,怎么可能创出空明拳?

    王重阳呢?这不太好说,但以林恒来看,他认为道的核心应该是“始”,也就是开始、源头的意思。这一点,先天功应该可以说明一些。林恒没有看过先天功,也不理解,但从它的名字你可以知道,这套功法应该在于“先天”二字。

    何谓先天?以人来说,就是你在你母亲肚子里的时候,就为先天。

    王重阳把武功的名字命为先天功,应该就是希望修炼到那种返本还原的境界,也就是人开始的时候。

    当然,林恒对王重阳的看法也许是片面的,毕竟他对这个人并不是很了解,但这不妨碍他整理出自己对道的理解。用现在的话来说,道其实就是规则。生老病死是道,花开花谢是道,打雷下雨也是道……自然界的一切,都可以归于道,也就是规则。但同时,天地初生也是道。

    所以在林恒看来,道如海,可容一切,可为一切。

    他这个看法很大,大到让他也无法仔细叙说,因为他的这个说法,等于没说。你想想,对武者来说,应该走出自己的道,而他这个看法呢,就是一个模糊的看法,是谁都会说的。可说有什么用,你得总结出一条详细的路来。

    一开始,林恒拿这些和马钰去探讨,被他说了一顿,林恒一想,也觉得不对,可后来,他想到了天龙中的北冥神功,那套功法,不就是自己道的体现吗?

    一想到这个,林恒收起了放弃的心思,再次全身心的学习研究。他总结在这里学到的道经、知识,回想前世的各种说法。慢慢的,他总结出了一条思想。

    混沌分阴阳,阴阳衍五行,五行化天地。这就是林恒的总结,说白了就是道德经中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以前,林恒看这句话的时候根本就无法理解,可现在,他有点懂了。当然,这个懂并不是什么神话内容,而是结合了自己的内功所总结的东西。

    你看,人体可以为天地,丹田气海亦可为天地。人体天地血脉可为万物,万物归一成内力,汇聚气海之中,如此气海的一就有了。其后,以一连通人体天地,打通万物,使得人体万物成为丹田万物。如此,就顺应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道理。

    当然,这应该是正常的理解,也就是大部分人的理解,但是通过北冥神功,林恒还想到了一种理解,那就是反推,也就是万物成三,三合二,二归一的思想。

    你想,北冥神功是不是如此?他吸取内力,内力由外而来,通经脉,入丹田。这不是万物返一的过程吗?

    而且在林恒看来,北冥神功也不是如此简单。如果只是吸纳,那就是吸星大法了,可是它还有北冥真气。这是一种可容纳各种真气的真气,比易筋经真气还要利害。可以说,有了北冥真气,你不管如何吸别人,都不会担心吸星大法那般的祸患。在这一点上,北冥神功又体现出了“始”的特性,也就是最终的一。

    如此,三到一,一又成三。这套功法完全是容纳了两种思想,并把两种思想发扬到极致的神功,也是可以体现林恒思想的神功。

    容纳一切,就是林恒道的体现,而北冥神功告诉他,他的这种想法是可以实现的。可惜,他能力不够,无法理解北冥神功是如何创造的,不然说不定还真给弄出一门吸人内力的功法。

    夜晚,林恒又一次找到了师父,道:“师父,弟子上次听了您的话,回去好好想了一下,我发现自己的了解并没有错。”

    马钰听林恒的话,眉头皱了起来。他道:“你的说法自然没错,道为万物,这一点我也理解。只是,这只是广泛上的意义。你有没有想过,你的道呢?”

    “我的道?容纳万物不就是我的道吗?”林恒诧异反问。

    闻此,马钰摇摇头,道:“徒儿,容纳万物没有错,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如何形成这个容纳万物的道?你把容纳万物看作自己的道,这没有问题,可你想过这个过程吗?每个人的道都有自己的过程,你这个道是最简单的,可同时也是最难的。因为从来没有人可以容纳所有的道,更遑论武功了。这也是我反对你的原因!”

    林恒皱起了眉头,心中暗暗思索。

    ‘没错,自己想的太简单了。容纳万物和自然规律确实是道,可这些东西不只是自己懂,很多人都懂,可如何实现这个过程呢?’

    北冥神功是支持林恒的信心,即便此时他心中烦闷,也不会认为这条路走不通,只是让他创造出北冥神功,那显然太困难了,他自己也没有信心,毕竟北冥神功一直是他心中的第一神功。

    ‘到底该如何办呢?’

    林恒拉了拉领子,不耐的站了起来。他如此动作显得很是无礼,可马钰却没有生气,只是有些担心徒儿走入死胡同,当即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你选择了容纳万物,这并没有错,可你是否想过过程。现今的你,不应该去想这条道对不对,而是要想,自己该如何实现这条路。”

    “是啊,自己怎么这么笨,即便创不出如北冥神功的功法,但也一定可以弄出一个吸星大法吧……”林恒笑了,对马钰抱拳道:“弟子多谢恩师开解。”

    马钰点点头,林恒看此也告辞离开了。他这一次没有去藏经阁,而是回到了自己的房间中,仔细思考自己要走的路。

    道和武是不分家的,对于道家武者来说,他们对道的理解就体现在武功之上。林恒看道经,就是希望加深自己对武学的理解。如今,他虽然没有那个能力,可有了这份心,就有了前进的动力,不是吗?

    在屋中,林恒待了一夜,第二天他出来时,整个人已经变得神清气爽。一夜的时间,他并没有思考多久,因为他知道,以自己现在的能力,不可能做出什么惊天之事的。他现在要做的,并不是创造,而是理解,而理解的做好方法,就是学习。

    对于理论知识,林恒已经学习了很多了,所以他需要走出去,去见识各家武学。

    所以一大早,他就找上了马钰,告诉他想要出去走走的想法。马钰知道这半年来自己的弟子很争气,也对他的人品有了理解,当即点头同意了。于是林恒草草收拾了一下,便下终南山,再次出现在江湖之中。

    网欢迎广大书友光临阅读,最新、最快、最火的连载作品尽在!手机用户请到m.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