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从金庸武侠开始 > 070 人间变幻

070 人间变幻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山中方一日,世间已千年!

    小说中的黄裳,为了报仇,独居深山几十年,磨练武功,丝毫不觉时间,一直到武功大乘,出山报仇才恍然而知,原来几十年过去了。

    现在的林恒就如小说中的黄裳一般,躲在深山之中,不知人间年华。

    林重阳的记忆有多少,五十多年,将近六十年,若算上前世,那几乎有九十年。如此多的记忆,需要多久可以看完。

    无法计量!

    查看完记忆,林恒还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修炼、整理记忆、总结武学、探究以后的路,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的。合起来,那就更加无法估算了。

    在终南山中,林恒渴了喝溪水,饿了吃野畜,完全就如山中野人一般,可他过的却很愉快,因为他没有闲的时候。人之所以无聊,不就是因为闲吗?他不闲,一直都有事情做,一直都有许多东西去想,自然不会无聊,自然也不想着出去。这样也就不会在意时间过去了多少。

    这和看小说差不多,看到,你自然着迷了,不知不觉就陷入了其中,哪里还顾得上什么时候了啊。

    这一日,林恒如往常一般出来寻食,可来到山林中的他竟然发现一个书生打扮的中年汉子持着一把长剑走在山道上,看他四处打量的样子,应该是来此地游玩的。

    只是……此人是个高手,一身修为不弱!

    林恒没有隐藏自己。他走出来时更是弄出了不小的动静,因为他被树枝挂住了。他一撤衣服,衣服烂了,树枝也折了。这声响惊醒了中年人,他向林恒看来,目光着眼处面上露出景色。他有些戒备的看着林恒,抱拳道:“在下王重阳,不知前辈是何人?”

    “前辈?”林恒歪头看向他,语气有些生硬。他一低头就看到了自己肩膀上搭着的雪白发丝。微微轻叹了一声,自语道:“前辈……是啊,我也老了。”

    感慨了一句,林恒表情突然有些奇怪,他问中年人道:“你说你叫王重阳?”

    “是,在下正是王重阳,前辈也听过在下名声吗?”王重阳马上回道。

    “奥!”林恒点点头。道:“现在是什么时候了?黄裳那小子死了吗?”

    “黄裳?”王重阳有些疑惑的看着林恒,神情中有些尴尬的问道:“前辈,请赎前辈孤陋寡闻,不知黄裳是何人?”

    “你不知道黄裳?”这次轮到林恒错愕了,当年兵器谱出世,林恒、黄裳等人的大名绝对是传遍江湖的。王重阳虽然是后辈小子,可既是江湖人,怎么会不知道黄裳?

    他在山中多年,却是不知道已经过了很久了,其实他仔细一想就该知道。眼前的王重阳有四十岁了,距离当时怎么也得过了二三十年吧。江湖上扬名很快。可消失的也快啊。就如当初的林恒,他大理剑神的威名绝对震慑天下,可在他隐居后,又有多少人记得他?

    本来,这个世界已经改变了,兵器谱的出世更是让江湖涌起腥风血雨,可林重阳没多久就死了。他死了,谁还有资格去排这个兵器谱。没了!所以,所谓的兵器谱也只是排了一次,后来就消失了,没了这东西,再加上老一辈人死的死,退隐的退隐,江湖上有关他们的传说自然就少了。

    若是那些家族、门派的,可能会有他们的记载,可王重阳只是一个地主家的孩子,还是一个文士,哪里懂的这些。便是他入了江湖,也不可能知道这些隐秘啊。

    所以他不知道黄裳,也不知林恒等人的传说,若说他了解的老一辈人,最出名的就是方腊了,因为方腊不只是江湖人,还是南明开国皇帝,他的名声、事迹岂会有人不知?

    王重阳不知道黄裳,是他见识浅薄,同时这也告诉了林恒一条消息,那就是第一次华山论剑还没有开始,九阴真经也没有现世,不然大家不可能不去寻找有关黄裳的事迹。这王重阳既然什么都不知道,那么九阴真经必定还没有现世了。

    想到此,林恒马上道:“现在是什么时候了?”

    ‘看来这前辈隐居深山太久了。’王重阳心里暗道,他想着,嘴中答道:“前辈,现今是南明二十七年,当朝圣上是武帝之子。”

    “武帝?方腊吗?”林恒皱眉再问。

    王重阳点头,道:“正是。武帝于明十三年去世,现今皇帝正是南明第二帝,已在位十四年。”

    摇摇头,林恒有些头疼,他这些年一直思考武学了,这方面脑子还真有些不好使,他一指王重阳,道:“你小子跟我来!”

    他身子一纵便钻入树林之中,身子极其自然、快速的向着深山中跑。王重阳闻言虽有不乐,可他是懂礼之人,也从林恒话中知道这位前辈隐居深山多年,不懂外面世故,便一提劲跟在他的后面,往深山中走。

    林恒的住处里这里不远,可也不近,二人先后走了七八分钟才到。这点时间,两人走了四五里路,其中山路崎岖,很是险峻。可如此之路在二人脚下就如平地一般,走起来丝毫不觉吃力。王重阳虽一直叫林恒前辈,可也不觉得他有多利害,这可一路走下来他才发现,这位前辈的轻功真不错,看似不快,却如灵猴一般,轻松自如。相比这位前辈,他自己虽然也走的颇为顺畅,可其中细微处,就差了很多啊。

    二人先后来到林恒隐居的地方,王重阳发现这是一座险峰,山峰上有一山洞,山洞外有火烧过的痕迹,那应该是这位前辈做饭留下的。

    他看向林恒,语气带了些许恭敬之色。道:“前辈,不知王重阳可有效劳之处?”

    林恒点点头。一指旁边的大石,便先后坐了上去。林恒看着王重阳直接问道:“我在这里隐居很久了,不知世间变幻,你就和我说说这些年间外面的事情吧。”

    “是!”王重阳马上点头应下,开口述说这些年外面发生的大事。

    宋朝没有了,可许多事情并没有变,就如现在的金国,虽依旧兵锋鼎盛。可国内攻击势力并不强,大多数人都沉浸在中原繁华之地。南明呢,倒也想过收复江山,可惜兵力不够强,这些年也打过几仗,可面对金国铁骑,他们办法并不多。

    在十几年前。南明也出了一个打仗很利害的任务,就是岳飞了。

    说来,现今南明也是发展之时,许多有志之士都进入南明,助南明发展,只是其中依旧有许多地方怀念宋朝。发出不同的声音。

    岳飞并不是一个怀念宋国的将领,他想的是驱逐鞑虏,还我中华。可惜,他太利害了,遮盖了当今所有人的锋芒。其手下岳家军更是强盛无比,屡次打败金军。收复失地。

    如此人物,自然有人看他不顺眼,所以罗织了不少的罪名要整死岳飞,本来这也没有什么,毕竟不遭人妒是庸才,可岳家军中传出的一首诗,却要了岳飞的性命。

    这首诗正是满江红了。此作在历史上正是岳飞所写,可这一世他是南明将领,自然不会写什么迎回二帝的话,他写的满江红只是抒发自己的志气,鼓舞士气,可不知哪个小人竟是稍微改动了一番,使得他本来的版本流传了出来,这下子可是把皇帝激怒了,便是朝中大臣也多怀疑岳飞。

    后来怀念宋国之人看岳飞有危机,便试着拉拢于他,让他真的迎回二帝,可惜他们小看了岳飞,岳飞宁愿赴死,也没有接受那些人的帮助,而他也死在了这场阴谋之中。

    对王重阳来说,这就是他说的大事,也是最大的事。只是林恒要听的不是这些,他更想知道江湖上有什么事情,可王重阳现在虽是江湖客,然对江湖的理解,真的不够。

    在他口中,林恒也只是听说了现今江湖的高手和二三十年间发生的事情,至于林恒关心的,却是没有什么,如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这些以后的人物,现在一个都没有听说。不过想想也对,现在才5几年,那些人恐怕都还没有出生的,江湖上又怎么会有他们的名头。

    现今的江湖,武学兵部昌盛,最有名的就是丐帮了,只是他的名声不是因为第一大帮的名头,而是因为污衣派和净衣派。这是丐帮中的两股势力,近些年两方争斗越来越剧烈,甚至发生了不少内斗,使得丐帮在江湖上臭名大作。

    其二就是日月教了。

    当年日月教经受杨毅之变,实力大损,使得一大教派沦为三流小派,若不是他们占据地利,早就被人灭了。好在他们撑过了那段时间。也是他们运气,当年杨毅的计划不仅震动日月教,还使得范思、方腊起了戒心,范思疏远了月教,方腊更是提前发动了自己的计划,坑杀许多日教、月教老人,杨毅、范思都死在了这场阴谋中,日教、月教也是元气大伤。

    本来方腊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应该高兴的,可他却高兴不起来,因为那些残存的日教、月教弟子都恨死了方腊,他们此时也顾不上和日月教的仇恨了,一个个跑去日月教,呼喊着要加入日月教。没有办法,在江湖上和方腊不对付的,似乎就是日月教了。

    在这场变故中,日教、月教消失了,本来已经被削弱到极点的日月教再次发展了起来,成为江湖上一个不小的门派。只是因为他们与朝廷争斗,被朝廷打为魔教,不为江湖门派所容。但具体事情大家都知道,所以正派和魔教虽然不来往,可平时也不会见面就杀,因为没人会笨到给别人当枪使,也不会胡乱树敌。

    至于曾经的江湖第一大派少林,因处在金国地盘,又封山,当今很少有人想起他们了,便是想到也只是崇拜他们过去的辉煌,至于现在说来,却是缩头乌龟,被人不喜。

    当林恒向王重阳寻问是否知道星宿海、灵鹫宫时,王重阳却是大摇头,显然他不知这些,倒是江湖上有一个天山剑派,很是神秘,其内弟子虽不多,却个个是高手,王重阳也和天山剑派的弟子斗过,在剑法上他自认不是对手,若不是自己内功强于那人,他绝对不会赢。

    林恒有些好奇这天山剑派了,既然称天山,那可能就是天山范围内的剑派,会不会和灵鹫宫有关呢?

    他让王重阳试着打几招自己记住的剑法,只是在王重阳使来后,林恒却是皱起了眉头。这剑法似是而非,看去马马虎虎,若说胜过王重阳那根本就不可能,可王重阳既然如此说了,那么这剑法就必定有独特之处。

    林恒心头一转,便想到了凌动的云门十三剑,此剑虽然不像他的云门十三剑,可原理却很像。所谓云门十三剑,是十三种运使武学的特殊法门,并没有固定剑法,又或者他包容百家剑法,就如小无相功一般。

    这天山剑派会不会就是凌动弄出来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