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龙图案卷集 > 139【大战在即】

139【大战在即】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五爷碰到了什么怪事?

    话说他今天天不亮就出门,往码头赶。

    本来挺顺利的,就快到码头了,却被他瞥见了一艘大船,从码头后方绕过,似乎是朝北边去了。

    本来,白玉堂也不会注意,只不过……这船上插着一面旗子,旗子上方有一个“姚”字。

    白玉堂多留了个心眼——姚?开封城里,姚字打头的买卖不多,莫非这是那姚记纸铺的?

    于是,白玉堂折返了回来,跟着那艘大船走。

    船不在码头停也不在渡口停,而是一直绕,绕道了北城附近的一个浅滩。

    这船一直冲上浅滩,随后有几个伙计跳下船,拽着绳索,将船拖进了一片芦苇地里。

    白玉堂觉得很是可疑,就悄悄隐藏在了暗处。

    果然,就见芦苇荡里等着不少的车马,开始卸货,卸下来的都是棺材。

    白玉堂皱眉,姚记纸铺的人卸棺材天经地义,为什么要偷偷摸摸的?

    另外,白玉堂还发现一个问题。通常搬运棺材,没人会将棺材板和棺材一起抬下来,当然是棺材归棺材板归板的,起码好拿。可这些棺材看着就好像是用过的一样,棺材和板连得死死的,另外棺材给人的感觉好重,都要十几个伙计小心翼翼地抬下来。

    等棺材都分装到了小板车上,车马就走了。

    白玉堂一路跟,跟着跟着,发现跟踪的人似乎多了。

    白玉堂闪到树林里,一拍前边两个跟踪的人的背。

    两人惊了一跳,回头才松口气——白玉堂啊!

    白玉堂拍的谁?紫影和赭影!

    这两人为什么会在这里?其实他俩并不是从一开始就盯着这些人,而是刚刚才发现的。

    他俩原本是埋伏在北城门外的官道上的。之前展昭和白玉堂听茶楼的伙计说了,北城门早晨有官兵在官道拦阻,不让人过,于是赵普安排了影卫看守。黑影和白影前半夜,紫影和赭影后半夜。两人等到天快亮的时候,果然,看到有一队官兵打扮的人,来封锁住了道路。

    别看这帮人穿着号衣,不过鬼鬼祟祟的,一有送货的车马到来,立刻拦住,又让他们绕道往西城门走,说北门封门。

    赭影和紫影对视了一眼,也不动声色,等着。

    没多久,就见一队马车从他们身后经过,车上都是棺材。

    那帮人就示意马车赶紧过。

    紫影和赭影这才明白了——原来弄了一队人马在这里封路,是为了方便这些马车过啊,为了不被人发现?这帮人去哪儿呢?

    于是,两人跟了过来,这么巧,白玉堂也跟来了。

    白玉堂边跟,边简单说了一下,紫影和赭影就皱眉——有猫腻啊!

    三人跟着这队车马,一直走到了北城门外的一个林子。马车队伍熟门熟路穿过林子,到了一处城墙外。随后,就见他们推开了一扇石门。

    白玉堂和两个影卫都惊讶——敢情这里隐藏着一个石门啊!

    马车通过石门之后,石门关闭。

    白玉堂他们过去再推,门推不开了,看来是有机关的。

    三人上了墙头,就见这里离开姚记纸铺很近,马车很快就到了纸铺的后门,开始卸货。

    白玉堂皱眉,“运棺材而已,鬼鬼祟祟。”

    “是怕检查吧,码头、渡口、城门口,都有随机检查的士兵,这几天更加了,他们这么运棺材来,一定会开棺检查。

    众人在离开纸铺较远的一处墙头落下,隐蔽起来,因为地方高,所以正好看到院子里的情况。

    就见里边的伙计卸货之后,将棺材板撬开,从里边弄出东西来。大包小包都是用黑色布抱着的,不知道是什么,全部装进一辆马车里。

    “什么东西?”紫影问赭影。

    赭影摇了摇头,“看不清楚。”

    “方霸那群人,躲起来就不见了踪迹,会不会跟他们有关系?”紫影问。

    “可能,走近看看。”赭影就要过去,不过却被白玉堂一把拽住,“慢着!”

    两人疑惑地看他。

    “再靠近就会被发现了。”白玉堂说着,指了指院子里。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就见从里屋走出了一个老头。

    紫影和赭影不认识,但是白玉堂认识,那就是能辨风声的鹳耳!虽然传说中鹳耳应该已经死了,但是此时却好好活着。也可能是别人假扮的,但是也不能排除是真的,一旦被发现了,可能打草惊蛇。

    这时,就见那辆装满黑色袋子的马车,悄悄从后门驶出,向远处跑去。

    鹳耳就站在车尾,警惕地盯着四周围。

    紫影和赭影看白玉堂,那意思——怎么办?

    白玉堂道,“你俩盯着纸铺,我去跟。”

    赭影还有些担心,“你一个人去?会不会有危险?”

    “多个人多个照应啊。”紫影也不太放心白玉堂一个人去,万一出点什么事回去怎么交代?

    白玉堂皱眉看着他俩,心说你俩当我是小四子?

    紫影和赭影对视了一眼,知道再说下去白玉堂要不开心了,于是一起开口,“那什么……路上小心。”

    白玉堂望了望天,跟着鹳耳他们的车队去了。

    白玉堂跟得很小心,跟得也比较远,一直跟到了开封近郊的林场。那片林场后边连着草场,是一大片荒地。本来这里也曾经做个围场,不过有一次野兽逃出来伤了人之后,赵祯下令废止了。

    鹳耳的车马进了围场之后,朝着城外的方向走。

    白玉堂皱眉……他们要出城?

    白玉堂就这么一直跟着,从开封城一直跟到城外,穿过山林,到了一处山沟里。

    白玉堂站在山头往下望,就见山谷里有好多营帐,鹳耳他们的马车进去之后,有手下出来,将黑色的包提进帐篷里。

    没一会儿,还有别的人从军帐之中走出来,来回走动的人里面好几个熟人,比如说……之前那个神神秘秘从方霸他们军营被送出来的,被称之为“鬼使”的男人。

    白玉堂见四周围防御很严密,这里应该就是他们的一个营地。方霸的兵马不知道怎么样了,如果都要集中到这山谷应该有些难度,估计还有一个地方躲藏。白玉堂为避免打草惊蛇,就决定先折返,当然了,这个点……该给那猫买早饭了。

    白玉堂将跟踪的经过说了一边。

    他交给紫影他们的那张牛皮图纸,是开封府近郊的地形图。临走的时候,紫影他们给他的,好让他方便勾出路线,一来自己防止迷路,二来,他们知道路线之后也好准备埋伏。

    展昭听完白玉堂的叙述,也十分好奇——用棺材偷偷运了什么进来呢?

    “那么,那个鹳耳呢?”展昭问,“他没发现你?”

    白玉堂摇了摇头,“好像并不如传说中那样神奇。”

    “也许又是个假冒的。”天尊道,“如果是真的鹳耳,我和这老鬼都未必能跟住而不被他发现。”

    “这么厉害?”展昭还不太相信。“

    “都跟你说了,这跟内力深浅无关,人家有天分。”殷侯指了指耳朵,“当然了,对方可能是故意整出了这么个人来,好让我们不敢跟踪。”

    “对方应该不知道我们破解了面人血咒这个谜题。”展昭吃了早饭,觉得挺饱,再加上白玉堂安然无恙回来了,以至于他心情也不错,“赵普倒是可以利用这个先机,可惜方霸又鲁莽又冲动,若是能让他知道方俊真正的死因,他也许会醒悟。”

    众人交谈着,就见公孙一直沉默不语。

    小四子见他心不在焉的,就问,“爹爹,你怎么啦?没睡饱么?”

    公孙看了看他,摇摇头,问展昭和白玉堂,“赵普兵马走了么?”

    “赵普很聪明,将兵马拉开远离开封城,大概也是要有个缓冲地带。”展昭见公孙似乎担心,就问,“先生,觉得有什么不妥?“

    公孙摇头,“倒也不是不妥,就是……你们觉得,那些人为什么有胆子跟赵普斗呢?“

    众人都看公孙——呦?这算夸赵普呢?

    “的确很奇怪。”白玉堂道,“赵普现在手上十万人马都是精锐,先不说外围接应的人马,还有西北的人马,单说这十万,让辽国、西夏哪怕佣兵三十万,也不敢轻易与之抗衡,为什么对方只有方霸那小小四五万人马,就敢对着干?”

    众人点头——的确很可疑。

    “如果……”公孙皱眉,“那四五万都是面人呢?”

    众人微微一愣,也都脸色严峻。

    “如果是五万个不知道痛,砍了也不会流血的活死人,的确战斗力会惊人,就算不输,赵家军也会损失惨重。”展昭道,“可如今我们算是掌握了面人的弱点,就是放火烧……但这一烧,五万个无辜的士兵就要惨死。”

    “那些士兵中毒后还有救么?”白玉堂问公孙。

    公孙点点头,“有的,但是要尽快!”

    “啧,那就要先找到那些士兵。”展昭皱眉,“那些兵在哪儿呢?”

    众人决定分头调查。

    展昭和白玉堂决定先带着殷侯和天尊去一趟那个营地,目的是——偷出一个黑包来,看看里边究竟有什么。

    这营寨可谓是守卫森严,不过以天尊和殷侯的内力,潜入应该不成问题,能偷出东西来的,也就只有他俩了。而且军营不比姚记纸铺,军营内毕竟比较嘈杂,也不怕那个鹳耳是真还是假。

    展昭和白玉堂到了军营外面,果然看到了远远查看的青影和赤影。

    两人一见四人来了,都欣喜。

    青影就拜托天尊和殷侯,能不能偷出一个黑包来。

    众人观望了一下,发现所有的黑包都被击中储藏在几个军帐里,而且四周围守卫森严。

    天尊目测了一下,看了看殷侯。

    展昭攀着殷侯的肩膀,小声提醒,“外公,不能打草惊蛇哦。”

    殷侯摸了摸下巴,似乎是在考虑怎么进去。

    天尊想了想,问展昭,“有没有老鼠?”

    展昭顺手,抓着白玉堂的胳膊,送到天尊眼前。

    天尊嘴角抽了抽,心说殷侯这外孙真皮啊!

    殷侯也哭笑不得,让青影帮忙去抓只什么动物来,没一会儿,青影抱着一只挺漂亮的小狸猫跑来了,那狸猫还傻呵呵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的样子。

    殷侯一手提了,和天尊使了个眼色。

    天尊点点头……于是,两人都向那营地掠了过去。

    山上众人看着,都不敢出声。

    就见殷侯先落到了一处枝杈上,隐藏在树冠之中,随后将那只狸猫往其中一个守卫身上一扔。

    “啊呀!”那守卫一惊,痛得蹦了起来,就感觉什么东西掉自己肩膀了还抓了一下。

    原来是那只狸猫被扔下来了,惧高,正看到个士兵,赶忙抓着他肩膀。狸猫的爪子透过了软甲,抓到那士兵的肉了。

    那士兵疼得直蹦,其他几个士兵以为有情况,都围过来看……就见是只狸猫,仓皇逃窜。

    那士兵揉着肩膀跟众人说,“没事没事。”

    就在这个当口……天尊一闪,跟个影子似的,闪进了帐篷里。

    青影张大了嘴,“好快!”

    展昭斜着眼睛瞄白玉堂,“天尊的如影随形明显比你快啊。”

    白玉堂无奈,心说当然比我快,比我慢还得了?

    青影轻轻戳了戳赤影,让他看白玉堂和展昭的相处模式。

    赤影不解,小声问,“怎么了?”

    “我头一次看到占白玉堂便宜还没挨揍的人哦。”青影感慨,“白玉堂真是很让着他啊。”

    赤影听到青影的话,若有所思,“让啊……”

    “不是让么?”青影问,“别人都不敢惹他,就展昭一直惹他,他也不翻脸。”

    “与其说让,不如说是纵容吧。”赤影犹豫了一下,笑着摇了摇头。

    青影见他欲言又止的样子,就拿胳膊撞他,“怎么样啊?”

    “呃,某种程度上讲……”赤影又压低了一点声音,小声说,“也算一种宠爱吧。”

    “宠爱。”青影惊骇地张大了嘴,“你是说白玉堂宠着展昭啊?”

    青影让赤影的说法吓了一跳,于是一不小心声音大了点。

    展昭和白玉堂其实就在前边不远,本来两人也听到青影和赤影在后边窃窃私语,不过没深究,毕竟注意力都在天尊和殷侯身上。

    但是突然身后传来了赤影这么一句,赤影赶紧捂他嘴但已经来不及了。

    白玉堂就觉得尴尬。

    展昭瞄了他一眼。

    白玉堂没吱声,只觉得旁边那只平日温热的猫这会儿滚烫了,下意识看了一眼,果然,脸通红,耳朵跟熟透的虾子差不多。

    赤影瞪了青影一眼。

    青影无辜状,不过越想越觉得赤影其实说的有道理的。

    赤影见场面有些僵持,就想换个话题,问前边两人,“刚才进去容易,那天尊要怎么出来?”

    正说着,就见那只原本已经跑进林子里的狸猫突然又跑回来了,那几个守卫都下意识地盯着那只狸猫看。就这一走神……天尊闪出帐篷腾身而起……

    因为狸猫是在地上跑,几个侍卫都下意识地低着头看跑到脚边的小家伙。

    天尊跃到半空的一刹那,殷侯突然跟只风筝似的从一旁的林子里飘了出来,抓着天尊手里的黑包,顺便带着天尊……飘到了林子里,悄无声息。

    展昭和白玉堂相视一挑眉——完美!

    青影和赤影又纳闷——这两人是怎么配合得这么天衣无缝的?不是传说中的死对头么?

    等殷侯和天尊拿着黑包回到了展昭和白玉堂身边,天尊小声说,“我在里边翻了翻,每个包里的东西都是一样的!”

    “是什么东西啊?”展昭好奇。

    天尊一撇嘴,“符咒!”

    “符咒?”展昭打开包袱一看,果然,就见黑包里厚厚一大摞,都是黄纸符咒。

    “这种符咒一两银子能买好几万张吧,用不用跟宝贝似的藏起来啊?”赤影不明白。

    展昭想了想,“会不会就是那种一半毒药一半解药的符咒?”

    众人都一皱眉,拿回去,给公孙看一下!

    于是,留下青影和赤影继续盯着,展昭和白玉堂他们赶去了军营,因为一早,公孙已经带着小四子他们去了赵普的军营。

    到了大帐前,守卫见是白玉堂他们,就往里请,带着众人去了赵普的军帐。

    “这帐篷还挺阔气。”展昭一眼看到了帐篷门口,坐在小五背上,看着箫良练功的小四子。

    这场景还挺悠闲的么。

    “小四子,你爹呢?”展昭往赵普的大帐里面望了一眼,发现就赵普坐着喝茶,公孙不在。

    小四子竖起一根手指,“嘘。”

    众人面面相觑,“嘘”什么?公孙在睡觉?

    “爹爹洗澡去了。”小四子指了指隔壁的军帐。

    “大白天的洗什么澡啊?”展昭不解。

    小四子道,“九九耍流氓。”

    “噗……”里头的赵普一口酒喷出来,“我可没啊!”赶紧跑大门口来解释。

    展昭和白玉堂斜着眼睛看他,那神情像是问——你耍什么流氓了,搞得公孙大白天要跑去洗澡?

    赵普一个劲摇头,无奈道,“是那书生自己反应慢。“

    展昭和白玉堂没听明白,更好奇地瞧着小四子。

    这时,就见隔壁的大帐帘子一挑,公孙走出来了,除了头发有些湿之外,倒是也看不出刚刚洗过澡。

    赵普殷勤地递过去一块擦头发的帕子,公孙白了他一眼。

    众人嘴角抽了抽,赵普也是,每次在公孙心目中形象稍微好了一点点,立刻打回原形。都不知道他是故意的还是天生的没事找抽。

    展昭将黑包打开,给公孙过目。

    赵普惊喜,“还真偷出来了?”

    展昭和白玉堂点头,指着殷侯和天尊,那意思——都是二位老人家出力的。

    赵普赶忙给行礼。

    殷侯和天尊摆摆手,表示——小事一桩,同时满意赵普有规矩。

    展昭和白玉堂就有些纳闷了,赵普跟别人都能处挺好,就跟公孙,没事总招惹,公孙也是,平日斯斯文文,就是碰到赵普的时候跟只刺猬似的,这两人简直是前世的冤家。

    “唉……”小四子默默地叹了一口气,托着小脸很无奈——爹爹和九九怎么酱紫呢。

    “就是这个!”公孙拿着符咒摆弄了一下,又拿出一枚银针试了试,最后确定地对展昭和白玉堂点了点头。

    “这么说,那些士兵还没中毒呢!”展昭倒是开心。

    公孙皱眉,“如果要用这个符咒,先要把人都毒死,毒死后越快用符咒,起死回生越快,而能活的时间也越短,无论如何,我们要趁他们动手之前,找到方霸屯兵的地方。”

    赵普也皱眉,“奇了怪了,开封城就那么点地方,四周围都翻遍了,五万人马这是藏哪儿了呢?”

    “五万?”

    这时,天尊突然问了一声,众人都看他。

    天尊翻了翻那个包里的咒符,“这里得有个四五千张吧?”

    众人目测了一下,都点头,“应该有。”

    “这种黑包,帐篷里堆放了至少几百个。”天尊道,“而且目测不止是一个帐篷里有。”

    殷侯也点头,“其他还有几个守卫十分森严的帐篷。”

    “几百个?”赵普眉头就皱起来了,“他哪儿来的那么多人马?”

    众人正纳闷,门口有个侍卫跑了进来,“王爷,有人叫阵!”

    赵普挑眉,“又来?这回又谁起死回生了?”

    “额,为首的是方霸,还有几员大将,是前边阵营的侍卫来传话的,详情不知。”侍卫回禀,“不过貌似带了好多人。”

    这时,赵普派出去的探子也回来禀报,“将军,离此处三十里地外,发现了营盘,看起来十分浩大,人马没看到,但看到帐篷,起码够十万人使用。

    “哦?”赵普摸着下巴,问,“方霸欧阳对上了?”

    “回元帅,方霸带着人从左路来的,先对上的是邹将君。”探子回答。

    赵普微微皱眉,众人都知道,他担心是声东击西。若是放在以前,他也不会担心邹良独自对敌,可放在现在……对方的情况不明,就怕来阴的,伤了他的大将军或者精锐人马,他可不干!

    “我们去看看吧。”展昭看出赵普的疑虑,就道。

    赵普见展昭和白玉堂前去帮忙,自是求之不得,他交代探子,“让欧阳和乔广他们都看紧自己的营盘,小心偷袭。”

    探子领命下去,赵普交代跟随展昭他们去的影卫,“若是有变故,响箭联络。”

    “是。”影卫们就随着展昭他们去了。

    营帐里留下了公孙和赵普。

    赵普倒是也稳当,坐在桌边,手摸着一个杯子,双眼盯着眼前的地形图,似乎是在发呆,又似乎是在想心思。

    公孙端了一杯茶给他。

    赵普接过茶,有些意外地看公孙。

    公孙咳嗽了一声,道,“放心吧,你什么场面没见过,方霸跟李元昊他们怎么比啊。”

    赵普一听,笑了,点头,“也是。”说着,伸手一把拦住公孙的肩膀,“更何况还有你个福星在。”

    公孙嫌弃地拍掉他放在肩头的手,溜达出去了。

    赵普讪讪收回手,就见小四子进来了,身后还跟着小五。

    公孙一把抱起小四子,到门口遛弯,小五就趴在赵普眼前的地上舔毛,跟只大猫似的。

    赵普看了小五一会儿,突然站了起来。

    公孙本来抱着小四子正在门口闲逛,突然,就见赵普冲了出来,“赭影!”

    赭影和紫影几乎是从帐篷顶上摔下来的,急忙应承,“王爷?”

    赵普这样子着急也不多见,估计是出什么事了。

    “准备五千辆战车,装满柴草,五千桶火油,另外准备硫磺烟硝和火箭,配齐一万弓弩手。”赵普脸色一沉,“今天就要!”

    紫影和赭影面面相觑——弓弩手好办,但火油柴草,一天内到哪儿弄这些?

    “可以让开封府号召百姓捐!”公孙道,“柴草火油民间都有的,每家人家至少存一个月的量。”

    赵普让赭影带着公孙一起去开封府找包拯,并让紫影通知赵祯,一说他就能明白。

    随后,赵普一抬手,“拔营起寨!”

    众人都惊讶,看着赵普。

    赵普这会儿可不是闹着玩的,“下令左右中三路将军,都给我把硬盘往前挪出去五十里!到高处扎营!方霸那十万帐篷里都没人,踩过去!”

    公孙算了算地形,五十里外地势开始往下,的确是高处,赵普是发现什么了?

    不过这时候也不是犹豫的时候,公孙将小四子塞给了绯影拜托她照顾,自己骑着马,跟影卫一起,冲回开封府准备物资去了。

    展昭等人原本赶路去接应邹良,但是突然身后号角声响起,声势巨大。

    而前方,邹良听说有人来犯,刚刚出营准备迎战,就听身后号角吹起,进攻号。

    邹良当然清楚这号声的意思,赵普要他们强突,往前进军。

    于是,邹良手中令旗一甩,对手下五千精锐一摆手……冲!

    方霸被闹了个莫名其妙,只见哑狼人马突然开始强突。

    其实方霸虽然号称老将军,但是多少年没打过仗了,一时间被冲了个措手不及。他见情况不妙,跟邹良的兵马短兵相接必然损失惨重。

    他身后几个将领微微皱眉,似乎也是出乎意料,本来是想来拖延时间的,但没想到赵普竟然突然进兵——难道他已经猜到了他们的作战计划?这也太神了。

    展昭和白玉堂纵马飞驰,展昭就问白玉堂,“你猜赵普为什么突然进兵?”

    白玉堂一耸肩,“他既然做得常胜将军,必然有他的打算。”

    于是,开封城门前,难得一见的千军万马长途奔袭场景上演。

    邹良带着兵马强行突破,方霸人马虽然众多,但简直不堪一击。

    这些兵马都是秦淮一带的散兵,养尊处优连个死人都没见过,而赵普的兵马则是刚从边关调过来的,骁勇善战。

    方霸带人后退,这时,后边上来了一支接应的人马,摆出盾阵,将整条去路用盾墙堵死,盾后藏枪。

    邹良就皱眉,看来早有准备是要阻止他们进兵……

    邹良毕竟久经沙场,一眼就看出方霸的目的就是要拖延时间,而元帅果然又是正中靶心。

    邹良有些犯愁……如何突围才能又快,损伤又少?想起来他也有些生气,对付自己人本来就够窝囊,要是再伤了他手下那些抵御外敌的精锐,简直是浪费!

    正为难,邹良就听半空中传来一个声音,“你就往前冲。”

    邹良仰起脸,一道红影突然从头顶掠过。

    邹良微微一嘴角,带着将士狂奔向前。

    来的是谁?霖夜火!

    霖夜火本来是带着夙青来邹良的营盘捣乱的,不过一来看到竟然打仗了,就想着,看在邹良早上送来一只小狗的份上,帮他个忙!

    于是,霖夜火一跃直接上了盾牌阵的顶部,一脚踩住枪尖,坏坏一笑,抬手一掌,直接打散了盾牌阵。

    同时,后边一道盾阵又补上,不过霖夜火腾空而起,同时,邹良身后有个人狂奔而上,飞出一枚盾牌,那盾牌飞过,横扫一片堵住去路的盾牌手,盾牌飞回,夙青一接冥盾,往旁边一撤,让过邹良的人马。

    夙青和霖夜火冲散了地方的部署,邹良带着手下直接踏马而过,方霸一看实在挡不住了,只好带着残兵败将转身就逃。

    展昭等人一路狂奔,看到邹良的人马几乎畅通无阻,于是交换了个眼色,兵分两路去支援其他两对。

    此时,中路的欧阳少征带着先锋营已经冲出几十里地去了,果然也受到了阻挡。

    火麒麟向来速度快,带着士兵就要突围,突然,身旁窜出一个黑影。

    “嚯!”火麒麟一挑眉,忍不住说了句,“爽了!”

    果然,就见殷侯飘落到敌军阵前,抬手,双掌送出,这一掌的内力啊……前方敌军躺倒一大片,跟推牌九似的。

    欧阳少征乐了,带着兵马从殷侯身边过,边还不忘对殷侯一挑眉,“谢啦老爷子!”

    殷侯摸下巴,敢叫我老爷子?!臭小子!

    龙乔广突围的时候也遇到了阻碍,不过他还没看清楚对方的阵营是怎么回事,天尊帮他把堵着山谷的几道盾牌阵都推到了。展昭和白玉堂一人上了一边的山顶,将埋伏的敌军杀了个阵脚大乱。

    龙乔广带着人边冲还边嘀咕,“哎呀,真该跟元帅说一下,带着他们上战场啊!战斗力惊人。”

    不出半日,赵普成功地将自己的军营往前延伸了五十里地,而众人发现赵普的预测一点都没错,那些绵延几里地的帐篷,都是空的!

    此时,官道几乎变成了战场,不少路人都受到了惊吓,搞不懂是怎么回事。

    而等赵普扎下营盘,居高临下往下一望,其他人也明白赵普的用意了,赵家军此时处于一个斜坡的高处,下方地势就凹陷下去了,有些类似盆地。原本方霸的军营被他们撵了出去,直接撵到了坡下。

    展昭站在最高的一座山头往下望,微微皱着眉头问白玉堂,“那是军营还是牧场?怎么那么多牛马牲口?”

    白玉堂想了想,突然像是恍然大悟,“赵普真不愧是赵普,果真帅才。”

    展昭看他。

    白玉堂指了指那浩浩荡荡的牲口群,问,“多少牲口?”

    展昭盯着牲口看了看,然后“哦。”了一声,“明白了。”

    白玉堂点头,“亏得赵普先下手为强,占住了高低,不然哪怕是迟一刻,等坡下的人将那些牲口赶上山坡来,整个开封,都可能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