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民国崛起之东北虎啸 > 147章 勾心斗角

147章 勾心斗角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秦师长,想不到你竟然会这么早来到火车站,真是让人意外啊。”

    更让秦宇意外的是在车站见到的第一个有份量的人物不是张锡銮,而是日本领事大久保。

    “是吗?张大帅督理奉天,作为奉天省最高军政长官,我来接他的花车于情于理,有什么意外的,倒是领事先生,现在出现,才叫人吃惊。”秦宇回敬了一句。

    “秦师长也说了,这位张督军贵为奉天最高军政长官,我作为帝国驻奉天领事官,日后少不了和张督军有诸多合作的地方,赶过来认识一下,同样正常得很。”习惯了秦宇的锋芒逼人,大久保淡然一笑。

    除了大久保之外,其他几国领事倒是没有如此殷勤。

    “哈哈,说得也是,中日友好嘛。”秦宇爽朗一笑,暗地里腹诽不已,既然日本人在张锡銮身上寄予了一定的希望,让他们意yin一段时间便是,在张锡銮身上投入的精力越多,浪费的人力物力也越多,省得他们精力过剩,整天捣鼓些不切实际的事,比如说眼下的满**立。

    “不错,中日两邦一衣带水,从遥远的唐代便建立了邦交关系,加深彼此间的往来对双方都有好处,不应该抗拒对方。”大久保道。

    “呜---”火车进站的声音传来,车轮轧在铁轨上一阵一阵的响动。站台上,火车门打开,几个士兵先行下车,护卫在两边,中间一个壮年男子约摸三十岁左右,跟着一个精神抖擞的老者下了火车。

    “张大帅,盼星星,盼月亮,卑职可总算把大帅给盼来了。”秦宇领着奉天城的一众官员迎上前去。

    张锡銮眼光从众人身上扫过,一眼便看到了年轻得过份的秦宇,还有肩膀上那闪烁逼人的将星,整个奉天省,除了他,便只有秦宇一个陆军中将。只是看那身笔挺的中将军服,不用介绍,张锡銮也知道是谁了。

    “自古英雄出少年,老夫久未至奉天,可雨辰你的大名可是如雷贯耳啊,东北眼下能保证太平的局面,雨辰你居功至伟,就是老夫来奉天城任职之前,大总统提起雨辰你也是赞不绝口。”张锡銮笑声颇为洪亮,毫不掩饰自己对秦宇的赞许。

    听得自家伯父如此称赞秦宇,还有秦宇身上那象征着莫大权利的军服,其他官员都自觉的落在秦宇身手,张彪羡慕的同时,内心不由得升起一丝嫉妒。

    “职责所在,份内之事,卑职一点虚名,哪里及得上大帅筹边十数载。”秦宇谦虚地道。

    张锡銮说,“雨辰你过谦了,以你的功劳,若非年纪限制,只把这奉天督军的位置非你莫属呢。”

    看来这老头还没有息下掌权的心思,秦宇心里暗自猜测。张锡銮言下之意不外乎说袁世凯跟他关系如何好,自己眼下年轻,奉天省以后迟早是自己的,现在就不要跟他争了。

    不过这只是秦宇心里的猜测,张锡銮到底是什么心思,秦宇现在也拿不准。且过段时间再看。

    “总督府卑职已经派人收拾出来了,大帅远道而来,看是否早点休息,待养足精神,再让众官员为大帅接风洗尘?”秦宇让到张锡銮身侧问道。

    “秦师长此言差矣,张督军以前勇武过人,这点路程又算得了什么,想必张督军赴任,也想尽快熟悉奉天省的大小官员,熟悉军政事务。与外交人员接洽。”大久保不阴不阳的声音适时响起。“张督军,弊人日本驻奉天城总领事大久保,幸会。”

    “也是,不过大帅的事,还是由大帅做主好了,我这个下属,还有一些外人,没有干涉的必要。”秦宇自嘲地一笑,语锋直指大久保表现得太过殷勤。

    张锡銮也没想到初到奉天就能看到秦宇和大久保各自诋毁的场面,看来传言秦宇与日本人不和,果然不虚。也许这是一个值得利用的地方,日本人在东北的势力可是连大总统都要感到忌惮的,尤其是当年参加过甲午中日战争的张锡銮,对日本人的强大有着比寻常人更深的感触。

    “老夫也想多休息一下,不过来之前,大总统对老夫有过交待,老夫不敢稍有殆慢啊。”张锡銮轻易将话题扯回到袁世凯的耳提面命上,不让秦宇和大久保再起争执。

    “对了,来之前,大总统还交待了老夫一件事,老夫想来想去,整个奉天省,能办得到的也只有雨辰你了,你可千万莫要推辞。”

    “还请大帅明言。”张口闭口将袁世凯挂在嘴边,秦宇心里听得别扭,但脸上却还要保持适当的恭敬,当真让人不爽。

    “眼下民国虽然成立,不过各地战祸仍未消停,辽东尚有蓝天蔚的关东尚有数千之众。若不及时处理,恐有危及整个奉天之祸患,这奉天省要说能打,手里有兵的人,也只有雨辰你了。”张锡銮道,他初登督军大位,也想向bei 精那边证明自己是能做实事的,另外也想尽快试出秦宇态度到底如何。

    “蓝天蔚?几千乌合之众想要剿灭却也不难,不过奉天城离辽东路途遥远,来往不便,消息也不够通畅,中间需要花销的军资甚多。另外卑职听闻辽东一带,与蓝天蔚串通的人不计其数,强敌易挡,内鬼难防。只要大帅能保证卑职的军需不断,不理会一些人的告状,卑职就往辽东跑一趟。”

    手里正好还缺个参谋长,秦宇早就想亲赴辽东,这会张锡銮的提议正中秦宇下怀。不过既然张锡銮提出来了,秦宇要是不趁机捞点好处,岂不是对不起自己。

    “这,奉天为关东最富庶的省份,等老夫查看过省库账目之后,再拨划足够的钱粮与你。”从清末到现在,行军打仗,开拨之前,都是要给开拨费的,秦宇的要求暂时还算不得过分,只是不知道他的胃口有多大,若是狮子大张口,不肯派兵,他也只能将状告到bei 精去,让秦宇落下一个拥兵自重,不听调派的名头。

    “大帅有所不知,这两年关东匪患四起,各地剿匪,歼灭陶克陶胡等巨寇,花销甚多,以前朝廷的税赋也颇重,直到现在,省库还欠日本金正洋行,英国,美国等国合计700多万元的外债,累计有93万余远的军晌未发放,就是地方官员,未领到月俸的,也大有人在。”秦宇微微一笑,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没钱。

    “这岂不是已经亏空了八百多万元?偌大一个奉天省,竟然贫困至此?”听到这么大的金额,张锡銮,张彪等人吓了一跳。还以为来奉天省捞到了个肥差,原来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好。

    “我来奉天之前,听闻本溪,洮南十分富庶,奉天城更是大兴土木,修建学校,税赋应该不低,为何会亏空至如此地步?”一定是秦宇中饱私囊,趁他伯父赴任之前捞了足够的好处,要不然奉天省哪里会穷到这种地步,烂船也有三千丁,怎么也会有些油水。

    “再穷不能穷教育,上海,bei 精那边兴办西学,教育出来的人一个个都能顶大用,咱们关外以前与中原隔绝得太久,还搞以前的老一套,不说赶上列强,就是跟关内比,也要落后一大截。大人勒紧了裤腰带过日子,也要把下一代带出来,让他们能有个好出息,咱们奉天人,就算现在苦一点,只要能图个好将来,那也是值得的。洮南,本溪两地再富,那也是正当营生,税赋多一点,也不至于能支撑起整个奉天省的开销。”

    秦宇眉头一挑,在场的谁不知道洮南,本溪是他秦宇的老地盘,那些基业也是他一手一脚打下来的,没有半分花巧。张彪竟然将话题扯到这两个地方,还有教育上来,秦宇要是不还以颜色,岂不是显得太软弱了。

    “雨辰说得对,再穷不能穷教育,不过军队里面的欠晌,已经是积年已久的事,后面我会努力保证军需,你看如何?”张锡銮心思剔透,不让张彪再出口,眼前这个秦宇看似年轻,语锋可不是一般的锋利。

    “大帅,虽然是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但欠钱就是欠钱,尤其是军队里面的那些丘八,认钱不认理,要是不给他们军晌,别说打仗,不闹事我就烧高香了。”秦宇无奈地一笑道,这个张锡銮想要借军晌一事削弱他的威信,想也别想。

    “省库亏空如此,已经无力支付以前欠下的军晌,难道支付不了以前的欠款,就不平息辽东的祸患了?”张锡銮反问道。

    “事有轻重缓急,卑职分得清楚。以前的欠债想要一笔勾消肯定是不行的。现在就要钱,那也不现实,这样,只要大帅能给出开拨费,后面的军晌不拖欠,新账加旧账,卑职对那些丘八也有所交待,队伍也就能拉得出去了。”秦宇摊了摊手,后退了一步,张锡銮想赖掉以前欠下的军费,秦宇自然不会答应,眼下的奉天财政,就是副烂摊子,每天指使些人向张锡銮要钱,也省得他起什么歪心思。(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