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天兵在1917 > 589 形势

589 形势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中东欧这一趟走下来,李晓峰的心情是舒畅了不少,随着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奥地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希腊斯、洛文尼亚正式宣布加入独联体和世共联,苏联在中东欧这一块的基本盘算是稳固了。

    中东欧的稳固可以让李晓峰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他方向,比如说土耳其和华夏。

    先说土耳其吧,华西列夫斯基指挥的这场战役总体来说是顺利的,苏联红军已经稳扎稳打将海峡西侧这一边大部分都占据了,现在红军的兵锋已经直指伊斯坦布尔。这可能是继1453年君士坦丁堡沦陷以来,基督教势力第一次抵达这座“新罗马”城。

    这还是西线,因为空间狭小而且土耳其人防备比较严密,红军并没有打出所谓的大纵深作战,而是“缓慢”的一线平推,以超出土耳其人的强大火力一步步将其逼退。

    反倒是东线小亚细亚这一侧红军打得更出彩,哪怕是在山地作战红军已经展现出了强大的突击速度。科涅夫历练出来的部队在巴尔干中部山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土耳其军队虽然表现得很勇敢很顽强,但是不管是作战经验还是武器装备都比红军差了一大截。一旦他们的锐气被消耗掉了,战场上的节奏就完全被红军掌握了。

    更何况土耳其还是腹背受敌,库尔德人还在他们背后拆台,压抑了数百年的库尔德人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真心是玩命的跟土耳其死扛,不光是游击战玩得飞起,隔三差五的还集中兵力打一两个运动战。总而言之,土耳其的形势是相当的不理想。他们在东线的崩盘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在这种形势下,詹姆斯.博恩斯紧急访问了土耳其,不得不说詹姆斯.博恩斯的前任斯戴迪纽斯真心是个悲剧,仅仅干了半年的国务卿就下岗了。和前任康德尔.赫尔比起来,这位的职业生涯简直可以忽略不计(赫尔从1933年3月4日一直干到了1944年11月30日,整整11年多!)。

    不过也不能怪杜鲁门不给斯戴迪纽斯面子,实在是这半年他的工作太不出彩了,面对二战末期的错综复杂的形势,斯戴迪纽斯显得很没有办法,在各条战线上都被苏联挤兑得很惨,几乎是毫无功绩可言。

    杜鲁门虽然是副总统登基,但这不代表杜鲁门就只想干这么一届替补就回家养老。他也是有雄心壮志的,准备堂堂正正的连任一届,让世人知道他不是靠着罗斯福才能上台的摆设。

    准备发奋图强的吐鲁门自然不喜欢毫无作为的斯戴迪纽斯,所以毫不犹豫的炒了他的鱿鱼,换上詹姆斯.博恩斯救急。

    詹姆斯.博恩斯的任务可是不轻,他需要全面地改变美国的在欧洲的被动形势,而这位新任国务卿上任之后首先就把目光对准了土耳其,在他看来美国可以利用土耳其这张牌做不少工作。

    “苏联的野心将使他们走上对外扩张的道路,”詹姆斯.博恩斯是如此对杜鲁门说的,“他们现在拥有了世界第一的陆军、世界前三的空军,还在积极的发展海上力量,从常规力量上说属于世界一流,他们还拥有强大的核武器库,强大的军队让苏联已经有些飘飘然了,从历史上看他们就乐于扩张,而现在恐怕在他们看来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他们的扩张。看看他们在德国、在希腊的所作所为,一切都是清楚的,苏联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扩张!”

    稍微一顿,詹姆斯.博恩斯继续说道:“但是,我认为苏联的野心和苏联的基础实力是不匹配的,他们看上去是很强大,但是他们经济基础却很糟糕,产业结构已经失去了平衡,而欧洲各国也对他们的强大越来越感到恐惧。我们要利用好这种恐惧,拉拢更多的欧洲国家站到我们这边,与此同时,应该尽一切可能削弱和消耗苏联的实力。土耳其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个国家不可能屈服于苏联的威胁,他们会同俄国人战斗到底。而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给予他们一定的支持,一旦苏联陷入了土耳其这个泥潭,就轮到我们反击了!”

    按照詹姆斯.博恩斯的计划,将给予土耳其2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和1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而土耳其人需要付出的是一个承诺——永远不同苏联单独议和。这个要求对土耳其来人并不过分,一个口头上的承诺就能换三亿美元,不答应才是傻子。甚至土耳其人觉得他们完全可以做得更多,他们建议:

    “土耳其愿意同美国结盟共同对抗共.产主义的泛滥,土耳其深信只有一个由美国所领导的同盟才能遏制俄国的野心。”

    说白了,土耳其这是准备拜美国当干爹了,如果是以前,美国人自然二话不说就会收下这个干儿子。但是现在情况不同,正在同苏联干仗的土耳其未来的命运实在不好说,哪怕是詹姆斯.博恩斯认为土耳其是坑苏联的好办法,但也实在不看好土耳其能挡住气势汹汹的北极熊。大概在美国人看来,土耳其就是炮灰,就是用来消耗苏联的一次性消费品。他们从内心来说还是不看好土耳其的,所以结盟什么还是算了,美国还暂时不准备亲自下场同北极熊肉搏。

    离开土耳其之后,詹姆斯.博恩斯并没有返回华盛顿,而是继续顺路访问了中东欧各国。对于美国人来说,就算这一票国家是苏联带出来的小弟,那也必须去试探一二。谁敢说小弟就一定同大哥一条心了。国际政治不就是谁出价高跟谁混吗?当然,詹姆斯.博恩斯不认为中东欧会看在钱的份上跟美国混,但是去卖个好拉拢一下恶心一下北极熊,离间一下双方的关系,顺带着给北极熊制造点麻烦也好。

    詹姆斯.博恩斯可以说是挥舞着支票本走下飞机的,不管是在罗马尼亚、匈牙利还是在捷克斯洛伐克,这货都是一副悲天悯人的姿态,张口援助闭口支持,看上去就像后世的暴发户煤老板。

    人傻钱多谁不喜欢,更何况李晓峰前面已经给了中东欧各国吃了一颗定心丸,就差没直接说美国土豪你们随便宰千万别客气,苏联支持你们这么做。

    如此一来,中东欧各国自然是知道该怎么欢迎这位土豪国务卿了,反正那是极大的欢迎,嘴上更是把民.主国家兵工厂在二战中的伟大贡献不断地重复三遍再三遍,反正是一副对美国异常友好的姿态。

    这幅姿态自然是让詹姆斯.博恩斯非常的受用,以至于这位刚刚上任的国务卿都产生了一种错觉——俄国人在中东欧极不受欢迎,哪怕是社会主义阵营也盼望了王师前来解救。

    你想想,詹姆斯.博恩斯本来就是出来送钱的,之前担心的是中东欧不肯收钱,现在人情如此热情的欢迎,那钱匣子还不是大敞大开。

    很快,一系列的救援和经济援助计划就通过了,中东欧国家在未来三年内,平均奖获得超过1.5亿美元的贷款。当然,美国人也不是活雷锋,他们也是有条件的。一开始美国人的条件是中东欧国家全面向美国开放市场,这样那些钱就真是援助,是不用还了。但是这一点中东欧国家肯定不答应,是既不能也不敢,他们很委婉的向詹姆斯.博恩斯表示:“美国很远,苏联很近。”意思无外乎是苏联不会同意。

    对此詹姆斯.博恩斯也表示理解,实际上他提这个条件也是试探,如果真有二百五答应了,那自然是天大的好事,这等于是在苏联的自留地上随便种菜,算是报了之前德国问题的一箭之仇。当然,结果是没有二百五,不过詹姆斯.博恩斯也不失望,这也等于是离间了他们跟苏联的关系不是——不要钱的援助谁不想要?就是因为讨厌的苏联援助变成了贷款,真心是气人啊!

    是的,援助变成了低息贷款,利息有多低呢?真心是可以忽略不计,甚至詹姆斯.博恩斯还暗示只要中东欧国家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不追随苏联,今后这笔贷款还不还都无所谓。

    詹姆斯.博恩斯离开中东欧的时候真心是志得意满,在他看来这是破局之行,他的这一趟访问打开了中东欧的僵局,让那些看上去追随苏联的国家实际上走上不说亲美,至少是中立的道路,这可是具有开拓意义的大事啊!

    美国人国内舆论也是一片叫好,因为之前中东欧国家的媒体对詹姆斯.博恩斯之行可是赞誉颇多,而苏联方面则是酸溜溜的说不出话来。这可是二战末期屡屡面对苏联吃瘪之后的第一个重大胜利啊!

    反正美国人是极大的赞扬詹姆斯.博恩斯的外交成果,认为杜鲁门果然是慧眼识英雄选择了一位高明的外交家当国务卿。连带着杜鲁门的支持率都有了较大的提高。

    按道理说这应该高兴才是,但是一旁冷眼旁观的罗斯福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在口授给丘吉尔的信中说道:“政治上最可怕的是天真,而现在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某些政治人物却很天真,花出去了大把的金钱收获的只是一堆口头上的表扬?这有什么用?”

    丘吉尔对此也是十分忧虑,因为李尔文告诉他:“这是苏联和中东欧国家的圈套,根据我所掌握的情报,中东欧国家已经决定加入苏联主导的独联体和世共联,口头上向美国人示好,这不过是坑冤大头而已。”

    你还别说,美国人有时候确实挺冤大头的,当然,最冤大头的还不是在欧洲,毕竟他们花了钱中东欧国家还是给了赞叹和表扬的,而在华夏他们这个冤大头当的,真心是钱花了还要挨刮民党的口水。

    是的,蒋某人对美国是十分的不满,原因很简单,他认为美国没有给予他最大的支持,反而不断地在拖后腿。蒋某人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还是得从刮共之间的和平谈判说起,从谈判一开始,蒋某人的既定方针就是设置障碍。他就是不断地提一些七七八八的要求,甚至是故意狮子大张口,反正他的意思就是逼着T共方面主动中断谈判,然后他好借题发挥掀桌子打内战。

    所以在老蒋看来,马歇尔和美国斡旋代表应该站在他这边,完完全全的帮他说话给T共施压才对。但是真正在谈判中却不是这么回事,马歇尔虽然是向着他,但并不是那种不顾一切赤果果的偏向,在某些关键性问题上,马歇尔对他蒋某人的支持很是不够。这也就导致了某些关键性问题上刮民党并不能给T共方面压倒性的压力。反而T共一方面是据理力争另一边也是发动其他民.主党派和群众给了蒋某人巨大的压力。

    蒋某人的核心思想是要打内战消灭T共的,而现在在谈判中他却未能达到逼迫T共主动退出谈判的效果。反而这个谈判磕磕巴巴的还向着一条蒋某人绝不想要的路线走了下去——联合政府。

    蒋某人是真心不想要什么联合政府的。他要的就是一言九鼎,就是一统江山。而现在权力的一大头竟然要被T共分走,这如何能忍。有时候他都有心主动掀桌子开干算了。

    但是让蒋某人感到憋屈的是,现在他还真不敢主动掀桌子,第一是美国的态度,第二是民意,第三是实力不够准备不足。

    一项项说吧,马歇尔的态度让蒋某人感到心里头没底,他真心是不知道美国究竟是不是那么支持他,否则怎么会感到很摇摆呢?

    蒋某人的感觉没有错,美国确实在对华政策上很摇摆,前面说了,杜鲁门确实是想在华夏遏制共.产主义,确实想坚守这块阵地,但与此同时他对腐败的蒋某人实在又没有好感。所以马歇尔所代表的美国就不可避免的既要反.共又要反蒋。一方面他们会给刮民党支持,但另一方面又不愿意让人觉得他们和刮民党是一条心穿一条裤子的。如此一来,支持力度必然是有折扣的,在某些问题上他们会支持蒋某人,但是在另一些问题上却不会同蒋某人穿一条裤子。

    第二条民意就不用说了,从1942年开始,T共的顽强抵抗和刮民党的消极抵抗就让华夏全国上下看得清清楚楚,尤其是1944年,当刮民党兵败如山倒的时候,T共却在战略反攻大规模的成建制的消灭鬼子。这让T共将声望刷得飞起,而且在当前谈判建立联合政府的时候,T共的每一条建议都是从全国人民的利益出发,有时候甚至会牺牲自己党派的利益,这种顾全大局的做法和刮民党故意设置障碍的搞法又是一个鲜明的对比。这导致刮民党和蒋某人的声望是不断地下跌,而带来的压力也迫使蒋某人更加慎重。

    至于第三条,其实这才是蒋某人保持克制的根本原因,抗战后期T共打歼灭战的那一幕还历历在目,而且之前阎老西在上党的试探也是被揍了一头的包,这些都充分说明T共已经是今非昔比。要想消灭他们必须做更加充足的准备。

    所以这几个月的时间里,蒋某人是忙着呼唤美国干爹将精锐的印度远征军运回国内,在这批精锐部队就位之前,他还真不敢太过于挑衅。总体而言,华夏的内战是山雨欲来。

    在这方面KGB也给****提供了大量的情报支持,例如美国对华政策的底线。这从根本上就避免了****会被刮民党迷惑,在刮民党积极准备内战的同时,T共方面也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东北的工厂再次轰隆隆的开动,包括武器弹药在内的大量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一线部队。有了这个大后方在,T共的战斗力是如虎添翼。

    当然,这并不是重点,在刮民党磨刀霍霍的时候,****方面也在对不对进行新一轮的整编。大量的二线部队被补充进入野战部队,并且开始换装德制武器。虽然****那150万武装力量的总数没有变,但是性质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本的T共识二线部队比如游击队居多,可能有个接近百万,真正一线的主力也就是五十万的样子,但是这一轮整编下来,大约又有三十多万二线部队被重新武装,成为了一线部队。也就是说,****能打硬仗的主力占据了总数的一半。

    别小看****只有八十万主力,而当时刮民党方面可是号称有八百万,似乎是十倍的差距。但是话也分两头说,这八百万刮军也是注了水的猪肉,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地方民团和壮丁炮灰,把这些水分去掉之后,刮民党真正能打的部队其实也就是两百万上下,实力差距大概是三比一的样子。

    而且这些刮民党军主力的装备水平也是参差不齐,除了刮军的五大主力能达到美帝轻步兵师的标准,其他的刮民党军哪怕是老蒋的嫡系装备其实也不一定特别好。比如黄百韬的第25师,这个师在解放战争中的表现是不比五大主力差的,但是这个第25师可就没有美械装备(因为是杂牌出生)而是全套的鬼械装备。所谓的鬼械装备装备其实就是日式装备,也就是用日本投降后的军火武装起来的。

    甚至像黄百韬第25师这样的杂牌都还算是好的,是向中央证明了其价值所以才有鬼械装备,更差一点的杂牌那真心是不能看的。

    刮军中的杂牌不光是装备不能看,士气也是相当的成问题,尤其是蒋某人自持聪明搞的五华山事件之后,中央和杂牌之间的矛盾是彻底的爆发,双方几乎是互相看不顺眼了。比如说滇军现在几乎是恨死了老蒋,历史上辽沈战役后期,滇军的起义可是大大加速了战斗的进程。

    这个历史时空,老蒋自然是狗改不了****,又摆了龙云一道,乘着滇军主力进入越南受降的时候,解除了龙云的权力,然后顺手又将剩余的滇军押上了****的第一线。

    当时蒋某人还自以为很高明,以为不费一枪一弹就解决了滇军是多么的牛逼。但实话实说,这么搞影响很坏,不客气地说就是两面三刀和背信弃义。龙云是被解决了,滇军也被迫去当炮灰,但是他们乐意吗?很显然,滇军将领是相当的不高兴的,在今后的剿共作战中,他们只要有机会就会保存实力,尤其是到了战役关键的时刻,一旦风头不对,他们恐怕不是见死不救就是就地起义。

    一次两次之后,蒋某人的嫡系恐怕也是不敢相信这些友军了,真正到了战场上蒋某人的嫡系一边剿共的同时恐怕还得提防着这些队友,三心二意的能打好仗?

    更何况当时的杂牌中滇军还不是最强的,以李、白为首的桂系看见龙云被整治得这么惨,能不好好的防着蒋某人?可以想象,日后桂系肯定不会跟中央一条心,在能够给蒋某人找麻烦的时候也是绝对不会手软。甚至恐怕是巴不得T共狠狠地修理蒋某人,然后自己坐山观虎斗捡便宜。

    反正蒋某人看似搞定了一个滇军,但实际上让全国上下的其他派系,比如川军、比如湘军都看清了这货的真面目。之后的****剿匪恐怕都是出工不出力以保存实力为第一要务。如此一来,蒋某人只能靠自己的嫡系去打仗,甚至还要加倍小心杂牌的反水拖后腿,简直就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反正用老话说,蒋某人这就是典型的耍小聪明吃大亏,而且很是没有一国领袖应该有的风度,更是违反了政治上最普遍的真理——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最后必然的会给自己玩成孤家寡人……(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