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天兵在1917 > 387 好自为之

387 好自为之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有动力和没动力就是不一样,克列斯廷斯基几乎是在抵达彼得格勒的第一时间就开始进行相关操作,恨不得一夜之间就把事情办得妥妥帖帖。

    当然除了有动力之外,时间紧迫也是一大因素,满打满算离大会开幕也就是两个月,两个月之内要把事情办好、办出成绩,这真心得分秒必争。

    在抵达彼得格勒的当天晚上,克列斯廷斯基就秘密地拜会了季诺维也夫,双方在一起叽叽咕咕谈了两三个小时,黎明时分,独眼彼得看着克列斯廷斯基很满意地离开了季诺维也夫的寓所。

    “克列斯廷斯基和季诺维也夫进行了秘密会谈?”

    当李晓峰获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惊讶并不是最主要的,而是有些感叹,跟斯维尔德洛夫这些久经考验的政治斗 士相比,他的敏感性还是差了一点儿。幸亏他抵达彼得格勒之后就向小斯反应了这个情况,不然可能要吃大亏。

    斯维尔德洛夫当时一听说了事情始末就直接警告道:“一定要注意克列斯廷斯基!安德烈,这位同志可不像你看到的那么老实,更不要以为他跟我们有那么点交情就放松警惕。你拒绝同他们合作是对的,但是必须要提防他们铤而走险!”

    小斯尤其是着重警告道:“尤其要警惕克列斯廷斯基同季诺维也夫之间达成妥协,要提防他们狼狈为奸!”

    不得不说,小斯的预言是相当准确的,从现在的趋势来看,这两个家伙已经走到一起去了。不过李晓峰也有些好奇,他很想知道这两个家伙会怎么对付他,会从哪个方面出招呢?

    说实话,李晓峰并不认为自己好对付,契卡属于垂直领 导,他只需要对全俄契卡负责。在彼得格勒州肃 反领域,他不需要太理会党 委和苏维埃的指挥,根本就是土皇帝一个。那两个家伙如果想以上级的身份压他,根本就不可能。

    反正。换做李晓峰处于克列斯廷斯基和季诺维也夫的位置,对付他自己这样的刺头,确实没有办法。他是巴不得克列斯廷斯基想出什么高招,好让他也开开眼界。

    克列斯廷斯基有高招吗?应该说,他也没有,契卡这个部门是垂直领导,独立于本地党 委和苏维埃之外,不客气地说,可以根本就不鸟他们。想用行政手段对付李晓峰根本就不可能。

    那么克列斯廷斯基准备怎么打开局面呢?办法很简单,他准备撇开李晓峰单干。在他看来,这个事情有党 委、有苏维埃再加上共 产国 际牵头,要不要某仙人都无所谓。

    克列斯廷斯基的计划是,由外 交人 民委员会打响第一枪,先谴责爱沙尼亚政府纵容尤登尼奇。强烈地要求遣返他。当然,爱沙尼亚政府可能会拒绝,不过这不要紧,因为要的只是这个态度,只要态度出来了,后面的事情就方便了。

    不过要想实现这一步也不容易,比如李晓峰就卡在了这一步上。没有导师大人的支持,外 交人 民委员会不会卖他的面子,后面的操作自然也就无从谈起。

    而克列斯廷斯基不一样,有托洛茨基支持,外 交人 民委员会多少要卖给二导师面子,二导师虽然因为布列斯特合约丢掉了外 交人 民委员的位置。但是在外 交人 民委员会,他还是有点势力的,他的不少心腹都在那个部门任职。比如拉狄克现在就是副外 交人 民委员之一,要办这点小事真心不需要太难。

    过了外 交人 民委员会这一关之后,接下来的事情就好办了。不管爱沙尼亚政府如何反应,遣返了尤登尼奇更好,不遣返就可以开始着手下一步。

    接下来就需要共 产国 际出面了,爱沙尼亚的布尔什维克在德国人占领爱沙尼亚之后大部分都逃到了彼得格勒。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发出声音。有了这个声音,布尔什维克就可以更顺利地介入爱沙尼亚的事务。不管是成立流亡政权,还是组织民兵起义,手法多得是。

    反正克列斯廷斯基一点儿都不觉得这两件事有什么难度,事实上也是如此,在托洛茨基打了招呼之后,拉狄克立刻就向爱沙尼亚政府提出了非正式的抗议:

    “我强烈地谴责爱沙尼亚政府纵容尤登尼奇……这个魔鬼在俄国犯下了累累血债,俄国人民强烈的要求审判这个魔鬼……我敦促爱沙尼亚政府立刻遣返这个魔鬼,否则这将极大地伤害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

    天知道爱沙尼亚和俄国之间有什么传统友谊可言,不过外交上的套话就是如此,你要是当真了才是傻逼。

    不过要强调的是,拉狄克发表这番言论的场合是非常讲究的,是非正式场合,仿佛是无意间随口一说。不得不说,政坛老狐狸们就是讲究,连所有的细节都考虑到了。

    应该说,正式场合发表这番言论威力才更大,才能让爱沙尼亚政府引起重视,可是这个事儿毕竟没有通过人 民委 员会和政 治局的同意。拉狄克属于干私活,要是在正式场合他这么说了,列宁绝对不会放过他,背着中 央胡说八道,谁给你的这个胆子!

    而非正式场合影响就小很多了,就算列宁追问起来,托洛茨基和拉狄克也好搪塞。反正责任是小很多!至于不能引起爱沙尼亚政府的重视?嘿嘿,这就看怎么操作了。

    作为彼得格勒党 委的老大,克列斯廷斯基有的是办法炒作这个事儿。他大笔一挥,就能炮制出好几篇谴责的社论,往报纸上一刊登,哪怕是不能《真 理报》或者《共 青 团真 理报》,上《彼得格勒日报》那是一点儿问题都没有。

    党 委打响了第一炮之后,后面自然会有大大小小的报纸一起跟风,普通群众最好糊弄了,掌控了新闻喉舌的布尔什维克说什么他们自然就会信什么。更何况,尤登尼奇的罪行还是实实在在的,不久之前的彼得格勒保卫战还历历在目,不少群众当时可是亲身参与了保卫战,他们自然希望能惩罚尤登尼奇这个魔鬼。

    几天的新闻轰炸之后。遣返审判尤登尼奇被炒得火热,在彼得格勒州的民众看来,不遣返、不审判这个魔鬼就是对不起人 民对不起党,不杀他不足以平民愤。而包庇这个魔鬼的爱沙尼亚政府自然不是什么好东西。如果他们不赶紧悬崖勒马,那么俄国人 民正义的铁拳就很有必要揍过去。

    “我说了,这个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克列斯廷斯基很有些得意地对季诺维也夫说道,“有没有安德烈.彼得洛维奇我们都办得成!”

    是的,在最初的谈判中,当季诺维也夫得知“创意”来自某仙人的时候,很有些犯嘀咕,他可是知道李晓峰不好打交道,而且他操作的那些事儿,难度都是颇高的。还是克列斯廷斯基不断地游说他。不断地告诉他有多少好处,以及多么简单,这才说动了他。

    说实话,开展行动的这两天,大饼脸可是时刻关注着李晓峰的动向。生怕某仙人突然发飙。他还真害怕某人发飙。不过左等右等,却始终不见李晓峰有什么动作,平静得就像没事人一样,仿佛根本就不在意被山寨被盗版。

    这时候,大饼脸才放心了,甚至在心中暗暗地鄙视某仙人,觉得某仙人不过如此。面对托洛茨基还是不怂了。

    他狠狠地点点头,摩拳擦掌地说道:“那我们立刻开始下一步吧!”

    “开展下一步?”当托洛茨基接到克列斯廷斯基的电报时,不禁也有些犹豫,他的经验比克列斯廷斯基丰富,而且也更加的了解某仙人,某仙人的平静让他犯嘀咕。所以在回电中他警告道:“尼古拉同志,我认为准备工作还是应该更充分一些,各方面的情况也需要更细致的考虑。我建议应该循序渐进……”

    循序渐进?

    克列斯廷斯基认为他正是循序渐进的在操作这个事儿。他认为已经考虑得够充分了,而且时间不等人,拖拖拉拉的错过了机会多可惜啊!

    所以。他将托洛茨基的告诫放在了一边,跟着大饼脸一起召开了爱沙尼亚布尔什维克座谈会议。在会议上他们亲切地会见了爱沙尼亚布尔什维克的领导人,在友好和谐的气氛下就爱沙尼亚的革命问题达成了高度一致。在座谈结束之后,参与座谈的同志们合影留念,并且堂而皇之的登上了报纸的头版头条。

    当这份报纸出现在列宁案头的时候,导师大人皱了皱眉,直接一个电话打给了中 宣 部的负责人布哈林:“布哈林同志,彼得格勒日报上的头条新闻是怎么回事?”

    虽然导师大人的语气四平八稳,但是电话线那头的布哈林却能听出来,列宁的语气似乎不太对劲。这事儿的来龙去末其实他很清楚,克列斯廷斯基也亲自给他打了电话,特意讲明了托洛茨基是支持的。所以他才授意彼得格勒州方面放行这条新闻。

    眼下列宁果然追问过来了,他也只好按照早就对好了口供,回答道:“其实也就是开了一个座谈会,主要是随着我国革命运动不断发展,爱沙尼亚的同志们有些坐不住了……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同志也就是去安抚他们一下……”

    短暂的沉默之后,列宁在电话那头说道:“安抚同志们的情绪是对的,但是要注意方式方法,在非常时期,一切行动都必须照顾大局,都必须慎重!”

    当电话被挂断的时候,布哈林有些奇怪,列宁的态度相当的怪异,按照他以前的脾气,绝对不会这么好说话,怎么这一次这么克制呢?

    “大概是随着乌拉尔的战局好转,列宁同志的态度发生了转变。”身在前线的托洛茨基给出了这么一个解释。

    确实,随着托洛茨基这个军 委主 席亲自去前线督战、鼓舞士气,乌拉尔方面军是越战越勇,不光全面巩固了战线,在局部地区甚至还进行了反攻。

    比如说布柳赫尔,原本坚守喀山的他在面临高尔察克大军压境的不利情况下,拒绝了部分怯战避战的消极言论,带领少数部队从喀山包围圈突围而出,神出鬼没一般绕到了敌人后方。一路转战不光没有越打越少,反而越来越壮大,累计歼灭了高尔察克五个团的兵力,搅得这位最高执政的后方不得安宁。

    而察里津方向。叶戈罗夫经过惨烈地巷战死死地守住了察里津,布琼尼和伏罗希洛夫的第一骑兵军也终于开始给力,经过快速机动,从高加索方向一路狂奔到伏尔加河下游,极大的缓解了顿河—伏尔加河集团军兵力捉襟见肘的窘境。

    在两个最重要的战场形势都开始好转的情况下,托洛茨基觉得列宁态度开始松动是很正常的事情。

    “托洛茨基同志既然这么认为,那可能性就非常大!”

    当布哈林将托洛茨基的分析转告克列斯廷斯基之后,后者有些欣喜若狂,以前最担心的就是列宁的态度,现在连列宁的态度都转变了。那还有神马可怕的,大干快干!时不待我!

    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克列斯廷斯基的胆子是愈发地大了,很快共 产国 际就在彼得格勒召开了爱沙尼亚问题专题讨论会。这个会议可跟之前的座谈会性质完全不一样了。那个座谈会充其量也就是半官方的性质,而这回打着共 产国 际的旗号就是正式性质的了。

    在这个会议上。共 产国 际对爱沙尼亚的革命工作作出了重要的指示——革命的高潮将要来临了,开展世界大 革命的条件已经渐渐成熟,爱沙尼亚的无产阶 级应该重新拿起武器,推翻资产阶 级的德国傀儡政权!

    会议结束之后,共 产国 际还通过正式渠道再次严重地警告了爱沙尼亚政府,再次敦促他们遣返尤登尼奇,否则勿谓言之不预云云!

    这种表态就相当的正式了。爱沙尼亚的背后老大德国人首先做出了反应,德国驻俄大使立刻向俄国政府提出了强烈地抗议,警告俄国人不要太过分,否则后果自负!

    克列斯廷斯基把这份警告听进去了吗?没有,一点儿都没有。根据他的了解,德国人的日子很不好过。随着美国人越来越多的登陆欧洲大陆,随着民 主国家兵工厂全力开工,德国人的压力是一天比一天大。

    如果说1918年入冬之前,德国人还幻想着胜利,进入1919年之后。德国人想得更多的是怎么体面的议和了。

    克列斯廷斯基就认为德国人压力山大,不可能冒着再次得罪俄国的风险为爱沙尼亚出头,觉得德国人现在就是纸老虎。既然如此,不拿捏一些德国人都对不起党和人 民啊!

    很快,在克列斯廷斯基和季诺维也夫的授意下,一场军事演习在爱沙尼亚和俄国的边境上开展,红七军的战士们几乎是踩着边境线展示武力,将对面少数爱沙尼亚国防军吓得两股颤颤。

    转过天来,报纸上又一次出现了惊悚的标题《最后一次敦促爱沙尼亚政府悬崖勒马!》,整篇文字充满了恐吓的语调,就仿佛俄国和爱沙尼亚之间的战争将在第二天打响一般。

    这一次,德国人真的坐不住了,怎么看怎么觉得俄国人这是磨刀霍霍啊!虽然爱沙尼亚并不是那么重要,但是也不能助长了俄国人的野心!

    很快,驻扎在波兰的德国军队开始调动,德国人故意将这个消息和相关照片泄露在了报纸上,标题是《德国政府将坚决捍卫爱沙尼亚的独立和自由!》,在报纸下面的,用一张黑洞洞的炮口照片宣誓着德国人的决心!

    列宁这回没有打电话给布哈林了,他直接一个电话挂给了季诺维也夫:“爱沙尼亚到底是怎么回事?”

    季诺维也夫现在也有些头大,这两天德国人的反应让他有些心惊肉跳,他立刻又恢复到了躺在沙发上的状态。被列宁这么一问,都有点结巴了:“这个……这个……”

    “我不要听这个那个,我要知道爱沙尼亚到底是怎么回事?”列宁的口气虽然波澜不惊,但是却有一股说不出的压迫感。反正他说出的每一个字都想锤子一样敲在季诺维也夫心头,让他颤抖不已。

    “尤登尼奇的问题必须得到妥善解决,”季诺维也夫硬着头皮说道,“我们准备施加压力迫使爱沙尼亚政府屈服,从而一劳永逸地解决那个反 革命头子!”

    说完这些,季诺维也夫心惊肉跳的等着列宁的答复,十秒、二十秒,一分钟过去了,电话那头的列宁都没有发出一点儿声音。至于大饼脸,列宁不说话,他就更不敢说话了,只能屏声敛息等待着导师大人的判决。

    反正季诺维也夫觉得大概是过了一个世纪那么久,列宁才重新开口了:“爱沙尼亚的问题必须慎重,你们好自为之吧!”

    ps:  鞠躬感谢南方流浪者、秒杀土豆和尤文图斯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