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天兵在1917 > 547 送上门的小伙伴(上)

547 送上门的小伙伴(上)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德国人有条件吗?肯定有的,在国际关系中就不可能有活雷锋,可能有同志说不见得,当年天朝无偿援助越南、无偿援助阿尔巴尼亚、无偿援助黑非洲的兄弟,有什么条件?

    是的,不少人都指责当年的太祖太傻、太愤青,但是还得说句公道话,越南人确实是白眼狼,翻脸就不认人,问题是在60年代,人家还没表现出白眼狼的本质,而且这条白眼狼再怎么差劲,也比美帝直接屯兵中南半岛,威胁云南、广西边境线上强吧?

    说白了,之所以支援越南其实还是为了自家的安全,这也是有利益诉求的。再说阿尔巴尼亚,这货也确实不是什么好东西,也是有‘奶’便是娘的主儿。但是,考虑到当年跟苏联打嘴仗,也需要这么一条狗在欧洲帮着叫唤两声。至于黑非洲,讲心里话71年没有黑非洲的穷“兄弟”,大天朝恢复五大流氓的合法席位有那么容易?跟五大流氓的位置相比,给非洲黑叔叔的那点儿援助也就不算什么了。

    也就是说哪怕是之前觉得是做赔本生意的这三个例子,其实反映出的也还是赤果果的国家利益。只不过国家利益这个东西的计算方式不是直线型的,不是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简单。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做赔本买卖其实也是维护国家利益,咱们不能说吃了第二个包子饱了,那第一个包子就不用吃。

    相同的例子也有,比如一战、二战结束之后,美帝搞的道威斯计划和马歇尔计划。‘花’钱帮欧洲走出困境。从纯粹利益的角度说。怎么看都是做赔本买卖。但实际结果呢?

    道威斯计划吊住了德国人最后一口气,让德国人后面有能力再次给英法再次放血,间接的将英法从主宰世界的第一集团核心位置拉下了马。而马歇尔计划重振了西欧的经济,防止了**连锁反应打垮整个欧洲,挖断帝国主义的墙脚。从长远看这两项计划虽然都是‘花’钱的买卖,却保证了美国顺利的接过英国人的接力‘棒’,谁能说这些钱‘花’得不值得?

    当然,这个话题有点扯远了。回到故事本身,德国人有什么条件呢?

    “当然,我国政fu只能援助一部分配件,毕竟这些配件属于德国人民的财产,我国政fu不能将其全部送人……”

    阿基莫维奇虽然说得很绕嘴,但是李晓峰却听明白了,很显然,德国人这是准备做买卖。赠送的那一部分配件就是钓鱼用的,或者说是敲‘门’砖,主要用途是拉近关系。为接下来做买卖夯实基础。

    不过对于李晓峰来说,‘花’钱购买德制战舰的配套设备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之前他头疼的是俄制配件和德制配件不兼容。如今德国人主动地上‘门’兜售配件,这等于是解决了最麻烦的大问题。

    不过李晓峰比较感兴趣的是,德国人准备赠送哪些配件,而哪些配件又必须‘花’钱购买。

    “部分装甲、锅炉水管以及易损耗件我国政fu可以无偿赠送给贵国,”阿基莫维奇一边说一边从身边的公文包里取出了一叠文件递了过去,“至于火炮身管、炮闩以及弹‘药’,还有其他‘精’密设备以及轮机叶片和锅炉耐压件,这一部分实在无法赠送给贵方。”

    李晓峰算是听明白了,说白了就是不值钱、没有技术含量的消耗品德国送,而真正有技术含量,俄国没有或者暂时生产比较麻烦的部件全都得‘花’钱买。不得不说,德国人打的小算盘还是很‘精’明的。

    李晓峰随手将阿基莫维奇递过来的文件翻了翻就放在了一边,他对这些玩意儿没多少兴趣,他真正想谈的是那些需要‘花’钱的配件。

    “贵国主力舰的设计及施工图纸出售吗?”李晓峰笑眯眯地问道。

    阿基莫维奇一听就来了‘精’神,因为他认为这是大买卖:“正规渠道当然是不能出售的。”他回答道。

    李晓峰默默地点点头,又问道:“什么价格?”

    阿基莫维奇愣了愣,反问道:“全部吗?”

    “当然!”李晓峰很严肃地回答道。

    阿基莫维奇吸了口气凉气,之前国内的智囊们认为俄国没有这么大的胃口,最多也就是买下一部分图纸,谁知道人家直接包圆了!那么这得卖一个什么价比较好呢?

    就在阿基莫维奇仔细核算该怎么开价的时候,李晓峰继续说道:“贵国的科隆级轻巡洋舰的相关图纸我也很有兴趣,一起算个价吧?”

    阿基莫维奇愈发的高兴了,觉得这一趟真心是来对了,如果能把这些图纸卖一个高价,也算是为国内弥补了一定程度的损失。所以他显得愈发地慎重了。

    而坐在阿基莫维奇对面的李晓峰却很轻松,完全不像是在谈一笔大买卖的样子,反而像是在菜市场买小菜。那么某仙人为什么这么淡定呢?

    在讨论某人为什么淡定的问题之前,我们必须先搞懂另一个问题,某仙人买这些设计和施工图纸干什么?可能有同志以为某人这是买图纸准备直接山寨之,就像很多穿越小说中写的,只要有图纸、有蓝图似乎一切都可以搞定。

    很可惜,现实没有那么简单,首先,德国的造船工艺标准跟俄国的标准完全不同,而这个标准非常重要,不是简单的拿了图纸就能开工的。

    其次,德国的那些主力舰和轻巡洋舰所用的配套产品,从装甲、火炮、轮机到火控全都是德国货,而俄国并没有相似的产品,想要山寨,就得先把德国这些下游配件全都得山寨(或者找到同类替代品),否则,无法按照图纸施工。

    最后,就算能解决上面两个问题,更重要也是最关键的问题。李晓峰制造这些山寨品干嘛?难道大造主力舰?现在某人手头上的主力舰就太多了。而且制造那些已经过时的德制无畏有什么意义?

    很显然。某仙人要这些图纸不是用来山寨的。那么这些图纸有什么作用呢?

    当然是有用的,首先维修就需要图纸,没有图纸那些受损的部位鬼知道该怎么修?这么说吧,没有图纸,就得先重新测绘这些军舰,反向推导出施工图纸。而这是一个很‘花’时间的工作,君不见大天朝从乌克兰‘弄’回瓦良格号航母之后,头几年的时间全都‘花’在了测绘上。如果德国人肯卖出图纸。那么这个笨功夫就不需要做了。

    这还是第一个作用,其次的作用还在于参考借鉴汲取营养。这么说吧,俄国船舶设计方面是比较落后的,从前无畏时代开始,俄国海军的主力舰一部分是直接进口,另一部分则是委托国外设计,然后拿回来修修改改图纸之后再在国内建造。

    比如最有趣的例子就是甘古特级战列舰,当时俄国国内基本不具备设计无畏级战列舰的经验,所以一开始就是面向全球招标,当时德国b&v船厂的设计方案得到了俄国海军技术部‘门’的推崇。而意大利设计师库尼贝蒂的设计则受到了海军参谋部‘门’的青睐。

    如果不是因为俄国和德国关系急剧恶化,甘古特级最开始是要在德国生产的。因为两国关系糟糕。最后俄国人只是购买了b&v船厂的全套图纸。

    然后就涉及到了前面说的施工问题了,德国的技术和俄国的技术还是有相当差别的,拿到图纸之后,俄国人发现没办法全套按照图纸施工。技术能力低下的俄国人只好再次请求外援帮助,让英国的约翰—布朗公司代为进行了后期设计,并吸纳了库尼贝蒂的部分设计并引进了部分意大利技术(就是那个三联装主炮)。

    这些大家就该明白俄国的船舶设计是个什么水平了吧?不客气地说连当年在列强中很弱小的意大利都比不上(‘插’一句嘴,意大利的军队虽然不怎么样很面条,但是某些军事理念却很先进,比如杜黑的制空权,比如前面提到的库尼贝蒂,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库尼贝蒂可以算是无畏舰之父,无畏舰最核心的全装重型火炮的概念就是这位首先提出的。)。

    李晓峰当然想要改变这种落后的状况,但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步登天的路可走,对于眼界很窄的俄国设计师们来说,必须要好好的开开眼界,必须要吸收更先进的理念。可惜的是,这个年月,俄国同英美的关系很糟糕,根本没办法从那两国汲取营养,无奈之下李晓峰也只能用德国人的设计帮他们开眼界了。

    虽然德国人的船舶设计也谈不上先进,这么说吧,德国人当年在这个领域几乎可以说毫无建树,公海舰队的主力舰设计基本上就是照抄皇家海军,比如德皇级的总体布置根本就是海王级的翻版。在创造‘性’上连意大利和美国都比不上(这真是实话,看看意大利的第一艘无畏但丁号,再看看同一年开工的德皇和海王,只能说面条国的起点还是很高的)。

    这么说吧,德国海军其实就是亦步亦趋地紧跟皇家海军,就是山寨人家的设计,在总体思想上没有什么先进‘性’可言。只是在具体的细节上,德国人还是‘精’益求‘精’的。实际上说德国人的工艺如何如何,更多的就是这些细节问题,比细节不管是英国还是美国都不是德国人的对手。而李晓峰很希望俄国好好的学一学德国人处理细节问题上的能力。

    对他来说,战舰总体设计上的问题,不需要德国的帮助,对于穿越党来说,这种大方向上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可是他能告诉俄国人历史的‘潮’流和走向,却没办法改变‘毛’熊粗枝大叶的工艺加工和工艺设计,这方面‘毛’熊粗糙得令人发指。

    所以某仙人要引入一些德国元素,如果‘毛’熊能学一学德国,能学会稍微好一点的处理细节问题,都不需要达到德国人的高度,甚至比美国人差一点都完全可以接受。

    而德国人的设计和施工图纸就是一块它山之石了,说白了某仙人就是要用德国人的标准给粗枝大叶的‘毛’熊上一课。当然,光有图纸什么还是不够的。俄国这块太粗糙的美‘玉’需要的它山之石必须相当的给力才行。

    所以在阿基莫维奇还在默默地计算要开一个什么样的价格时。李晓峰又说道:“我对贵国的冶金、化工、蒸汽轮机以及柴油机和‘精’密齿轮加工行业也相当的有兴趣。你们有意思出售吗?”

    阿基莫维奇愣了,他这边还没有算完图纸的价钱,后面的大买卖又上‘门’了,对于现在的德国政fu来说钱的问题很麻烦,因为马上他们将要面临一笔巨额战争赔款,这笔钱几乎要让他们当掉‘裤’子了。

    李晓峰也知道历史上德国人在这儿时期过得有多艰难,丧失了所有外销市场之后,德国本国的市场根本无法满足一战前的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胃口。分分钟就饱和了。没有市场的德国工业巨无霸很快就倒闭破产,大量的人才和技术向外流失,比如二战中的小鬼子就在这个时期挖了德国人的墙脚,获得了部分蔡司的顶级光学技术。

    也是在这个时期,为了规避凡尔赛条约的限制,也是为了保住本国的军事工业,德国人通过一系列hezuo的方式暗度陈仓,同瑞士、瑞典以及俄国的军事hezuo,输出了一部分技术。比如瑞士后来在高炮界大名鼎鼎的厄利空,其技术来源就有德国血脉。

    李晓峰正是知道这一段历史。才知道德国这座宝藏有多大,对于落后和遭遇封锁的俄国来说。最渴望的就是技术和人才。而在这两个方面德国人都富裕(相对于落后的俄国的富裕),双方完全有hezuo的基础。比如李晓峰就很希望北方工业利用德国的技术进行产业升级,从仅仅生产轻武器向综合‘性’军工集团靠拢。为此,他已经准备了大量的黄金。

    不过钱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首先,德国人也不傻,他们不会像超市打折一样什么都往外卖,尤其是卖给很危险的俄国。因为,卖技术等于是扶植潜在的竞争对手,俄国这么一个资源丰沛的大国,无疑是那种最可怕的竞争对手;最后,协约国集团也不是白痴,不会放任德国人“资敌”。

    所以阿基莫维奇来之前,国内对他的‘交’dai是,主要是推销现成的战争剩余物资,将这部分对德国毫无价值的“破烂”处理一个好价钱。其次也可以出售更多的现有工业产品,但最好仅仅是卖产品,如果俄国人想要技术,也只能出售一部分敏感度不是太高的。

    而刚才李晓峰开口要的那些技术,无疑都是比较敏感的,都在不能出售的要目之列,这些阿基莫维奇真心是没办法答应。

    “抱歉,安德烈.彼得洛维奇先生,您说的这些技术,都属于协约国高度关注的领域,他们禁止我们向外输出,尤其是向危险‘性’很高的你们输出,请您理解我们的处境……”

    李晓峰笑了笑,似乎对阿基莫维奇的回答很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德国人就是不想让俄国过于强大才死咬着不松口。在对待没有利益关系的日本时,就完全不一样,连‘精’密的光学技术都敢随便卖。而李晓峰很不喜欢这种区别的待遇,所以他随手就将阿基莫维奇之前递给他的所谓赠品目录还了回去。

    “你这是什么意思?”阿基莫维奇问道。

    李晓峰很淡然地说道:“这些垃圾我没有任何兴趣,如果贵国政fu以为用这点垃圾做敲‘门’砖就可以打开市场,我不得不说你们太天真了!”

    阿基莫维奇有些着急了,赶紧说道:“您误会了,我们可以出售舰艇图纸的!”

    “那些我一样没什么兴趣,”李晓峰摆了摆手,“你以为没有图纸我们就无法维修那些战舰了吗?或者说你以为没有了德国配件,我们什么都做不了?阿基莫维奇先生,那些从贵国俘获的舰队,对我以及对我国政fu来说没什么太大的意义,能用就用,不能用就将其回炉炼钢。就这么简单!”

    一边说李晓峰还轻蔑地耸了耸肩,仿佛在他眼中公海舰队就是一堆垃圾。阿基莫维奇变了脸‘色’,作为一个推销员,他很失败。原本以为俄国人会很重视公海舰队,谁想到人家根本就不在乎,这跟之前的预计相差太大,以至于他有些不知道该怎么继续展开工作了。

    “还有别的事吗?阿基莫维奇先生?”

    李晓峰似乎已经在端茶送客了,不过阿基莫维奇却不想就这么走人,犹豫了半天,他才咬牙切齿地说道:“安德烈先生,对于技术方面的问题,其实也不是不可以商量,不过您要知道,这会让我国政fu面对很大的国际压力,所以……”

    李晓峰又笑了,到不是他满意德国人的让步,而是又一次吐槽道:“所以你们就可以有理有据的狮子大张口,准备卖出一个天价?”(未完待续……)

    ps:鞠躬感谢位面通缉犯、拿着破伦子、随风的旅人和尤文图斯同志!--26950+dsuaahhh+2472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