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斗战三国 > 四百零三、如何成为将军?

四百零三、如何成为将军?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界桥(今河北邢台县境内)之东,三十里。

    袁军的突骑营便设在此地。

    突骑校尉麹义的中军营帐内,主将麹义正自独坐,皱眉苦思。

    别看他的校尉名号是以突骑营的本名命名的,其实却是排名七大校尉之末,连童渊的裙带儿子童林、叛将王门,地位都在他之上。

    突骑营,只是袁绍临时安置麹义的一个落脚地方而已。

    麹义沉思半晌,忽然扬眉。

    却是感觉到外面有熟悉的脚步匆匆而来。

    “禀义帅,荀三先生来了!”一名黑枪大汉的声音传了进来。

    麹义眉头以轩,跃身而起。

    “快快有请。”

    帐门一撩,一个清癯瘦高的中年儒生飘然而入。

    “义帅何所思哉?”那人微笑询问道。

    “正有些许心事,欲请教于友若先生。”麹义上前扶住那儒生胳膊,低声笑答道。

    “喔,吾也正好有事找你。甚好!”来客乃是袁军谋主之一,颖川荀谌荀友若,排行第三,所以称为三先生,也是他是许都曹氏政权代尚书令荀彧的三哥。

    荀谌点头,二人一齐返身就坐。

    麹义挥手让那大汉退出去。

    “周围严密把守,不得让任何人靠近。”

    “是,义帅!”大汉领命退出。

    这六条黑枪大汉都是麹义本门师弟,比他年龄都小许多,对他是亦师亦兄的感情,自然忠心不二,使唤得力。

    “友若先生,有什么大事。需要你亲来突骑营中?”麹义疑惑道。

    “义帅可知,袁公即将颁下军令,欲命义帅为主将,往攻易城?”

    “什么?”麹义一愣,攻击易城,那不是公孙瓒的老巢吗?“如此天寒地冻。兵马羸弱,岂能长途远征?”

    “义帅果然深通兵法!如此说义帅是不会接令的了?”荀谌笑着注目麹义。

    “若是推后三四个月发动攻击,义,当奉命!”麹义略一迟疑,他现在是虎落平阳龙游浅滩,只能暂时蛰伏,心中十分不满。能成为一军的主将,对他来说确是一种难以抵挡的诱惑。

    “如此,堕逢元图之计矣!”荀谌叹息道。

    “逢纪?”麹义大吃一惊。这位逢纪字元图,是跟随袁绍起事的老门客,现为中军护军,为袁氏主要谋主之一,其人心机颇多,擅长内争,而且,他一直有着某些极端士人的傲慢情绪。对麹义从未正眼相看过。

    “逢元图说,义帅你傲慢自大。不尊主令,而且拥众三千,皆是精锐,日后难免不再出现冀州之叛……”荀谌瞥着麹义,谈吐清淡,说出来的话。却骨子里透着一股强烈的冷意,“为防止尾大不掉,以万全计,最好将你遣送送到最前线,与公孙瓒互相消耗。胜利固是可喜,败死……也可去一大患。”

    啪!

    麹义猛然一掌,将面前的案几震得粉碎。

    “竖子,按敢如此?”

    麹义是真的怒了。

    你们这些白眼狼子,当年要不是有老子,岂能有你们的今日?

    没有麹义,袁绍根本拿不下冀州。

    得冀州,充满了阴谋和欺诈,称得上是袁绍罪恶的第一桶金。

    其中出大力者,便是眼前这一文一武,荀谌和麹义。

    “友若先生,这逢纪……十分可恶!”麹义暴怒之下,略微冷静,当即意识到自己有些过于急躁了,还不清楚荀谌的真正来意呢!忙虚词掩饰一番。

    荀谌叹道:“六年前,若非你我配合,岂有袁本初今日雄踞冀州之时?如今,逢元图等辈,反而踩着吾等头颅,妄自尊大,真无耻小人也!”

    当年袁绍在渤海当太守的时候,士乏民饥,靠着冀州牧韩馥的辎重供应才勉强存活,所谓“仰人资给,无以自全”,若非荀谌等人趁公孙瓒来攻的时机游说韩馥,又有麹义联合袁绍,以强大的武力威慑,那被称为“天下之重资”的冀州,岂能轻易落入袁氏的手中?

    袁绍不知是过于恋旧还是心有偏袒,不但对麹义不赏,就连立下大功的荀谌,现在在军中也没有什么地位,生生给晾在了一边。

    “友若先生,你来寻我,可有以教我?”

    “义帅,逢元图谗言惑主,而袁本初竟然从之,可见心中亦有猜疑,从古至今,凡是被主君猜忌的,没有一个有好下场。你大祸就在眼前,我与你相交一场,岂能不来救你?”

    麹义目光闪烁,瞟着对面的清秀男子。

    “多谢友若兄!愿闻高见。”

    “许都曹公,奉君上,讨不臣,其势翕张,不可逆也!吾为义帅计,弗若弃袁氏而投建安陛下,以君答才,必受重用。”

    “曹孟德么?”麹义心中一动,此刻他忽然想起了一个时辰前,在那小山上遭遇到的那个高大少年。

    “吾乃北人,向与曹操无亲无故,只恐……”

    “义帅只要愿去,谌当作保,义帅至少也是中郎将一级,独领一军。”荀谌趁热打铁,“文博此时亦在军中,贵为清河中郎将,统带千骑,十分惬意。”

    “朱文博?”

    麹义明白了,荀谌肯定已经得到曹营内高层的某种许诺。毕竟,他是荀彧的亲哥哥,颖川集团在曹军里关系网遍布,沟通起来自然不难。

    荀谌说的这位文博,本名朱灵,原来也是袁绍帐下的将领,性格不太好,同僚人缘差。三年前,袁绍干脆把他外派,让他率领三营士兵去为当时的盟友曹操助战。

    结果联合作战之后,这位朱灵朱文博说,看来看去,还是觉得曹操更适合做自己的主公呀!于是就带着这三营士兵,全都留下加入了曹营。

    这件事传出去之后,袁绍大怒,不仅恨死朱灵,更迁怒于曹操。

    一时天下人皆笑袁绍缺乏眼光和魅力,连个手下的大将都留不住。

    说起来,这朱灵倒确实比较类似麹义,也算是怀才不遇的典型。

    “统带千骑么?”麹义略一沉吟,“此事重大,容我三思。”

    荀谌也知道麹义还需要时间消化,却不能太急,道:“恐军令三日之内便会传至这里,义帅慎之密之。”

    “那是当然。”

    “刚才义帅说有事要跟我说?”荀谌自己说完,便回头询问麹义。

    “唔……是这样,今日我和童林等同去追捕幽州的田豫,却遇到强敌阻拦,恰好我身体不适,就现返回军营调息,听闻童林战死,此事还望友若兄出个主意。”

    “童林么……”荀谌斟酌片刻,童渊的儿子死了,有点儿问题,“我这次出来,略为不便。不过童渊最多也就是夤书报于袁公,我在那边盯着,拖延时日,暂时不让他的信被袁公看见便是。”

    麹义松了口气:“多谢友若兄。”

    荀谌站起,笑道:“你我至友,此等小事,自当出力。”

    麹义连声感谢,跪起身道:“我已命人整治宴席,友若先生何不小酌之后再走?”

    荀谌摇头而笑:“吾私下而来,恐为童校尉侦知,不可久留也!”

    童渊那可是万人敌兼化境宗师,耳目敏锐,很怕人的。

    “童渊?”麹义冷笑一声,“他现在,恐怕已经顾不上理会其他了。”

    ……

    看着荀谌匆匆而去的背影,麹义长叹一声。

    友若对我,也算是一位良友,若非我遇到覃钰,应该会很快乐地答应他吧!

    但是,麹某现在的胃口,已经不满足于统帅千骑,一军之首了。

    我要看看,覃钰如何能让我的部下有……五千军!

    东汉军制,五人一伍,有伍长;十人一什,有什长;五十人一队,有队长;百人一屯,有屯长;二百人一曲,有军侯;千人一部,有司马或校尉为正、司马为副。

    朱灵现在能独掌一千本部军马,那已经相当了不起了!曹营将才虽多,估计现在也就七八个人左右是这种级别,再往上,就是两曹(曹仁曹洪)两夏侯(夏侯惇夏侯渊)这种四大将了。

    五千军,便是五部人马,这样的大军,领军者必须至少是个杂号将军,而不是校尉或者中郎将一级。

    覃钰,能让我当四大将层次的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