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金庸绝学异世横行 > 【116】比赛将始

【116】比赛将始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有程卫宇在前,其他原本踊跃的报名人数突然冷淡了下来。

    程卫宇的层次,注定这次论道求教不同以往,若是自感差程卫宇太多的弟子,是绝对不会出面丢人的。

    “弟子朱涵,请昆吾派高手指教。”

    声音未落,人群再次骚动。

    朱涵,朱少陵的儿子。

    这一下与昆吾派针锋相对的味道可就太明显了。

    见到朱少陵眼神微眯,微微点头,礼官连忙再次呼喝道:“朱涵入列——”

    有了程卫宇和朱涵下场,所有人的眼神都不一样了。作为儒林学院这一代最杰出弟子的代表,这样的讨教大会无疑更加有看头。

    所有儒门弟子都是眼放金光,大呼不虚此行。

    随着报名声浪的减弱,出现的儒门弟子都是这一代精英中的精英,甚至有两人还曾入选过凤仪阁组织的“龙凤种子”高手。

    最后报名截止,除了入围的程卫宇和朱涵之外,尚有十二名儒门弟子。

    在礼官的安排下,这十二人将决出最后的三个人选。

    道场分成了三个方阵,十二人可以随意上台挑战,最后擂台上站着的三个人,就是最后的赢家。

    磬声响起,率先有一对弟子各持单剑对打起来。

    严肃的道场内顿时欢声一片,鼓劲加油之声不绝于耳。

    而这一侧,叶清玄、封清岩、贺清竹三名昆吾派二代弟子,却只是淡淡扫了一眼,嘴角微笑,竟然齐齐阖上双眼,闭目养神。

    相比起昆吾派内的比武大赛,这些儒林学院的弟子实在是武功平平,没有什么看头。

    昆吾派于绝地中崛起,不知经历多少大战厮杀,即便是三代弟子中最无能的家伙,只怕也比这些死读书的书呆子强上许多。

    这些儒门弟子虽然剑法严谨,但却颇为死板,一个人是这个样子,三五个人还是一副模样,就连某个剑招施展的角度也没有丝毫区别,毫无个性可言,可谓是照本宣科的模范,堪称死气沉沉的武八股。

    叶清玄等人的此等做派,落在儒林学院一干人的眼中,却无意于十足的挑衅。

    叽叽喳喳的议论之声逐渐扩散开来,并最终呈现出一副群情激奋的场面。

    叶清玄几人不为所动,依旧沉默如故。

    此时三个台上已经站满捉对厮杀的弟子,一时间铿铿锵锵,热闹非常。

    不一会便有人落败,接着又有新的挑战者上台。

    比武一直持续了将近一个多小时,方才最终确定了三个请教者。

    “选拔结束。”礼官唱道:“请双方比武选手上台。”

    封清岩一挥手,四小鞠躬而下。

    这四人当中,陆云萱和陆云明,不过十一二岁,林云聪倒是过了十六岁,不过他身材矮小,面容俊秀,看上去跟陆云明差不多大,唯独马云勇五大三粗、外加满脸大胡子,别说十六岁,说他三十六岁都有人信。

    如此四人登场之后,顿时引起四周儒门弟子一片哗然。

    “搞什么东西?竟然派三个孩子上场!?”

    “昆吾派这是看不起我们儒林学院吗?竟然如此欺人!”

    “狂妄,狂妄,难道他们以为三个孩童就可以赢了我们五大青年高手吗?”

    “是可忍孰不可忍!教训他们,千万别手下留情!”

    ……

    另一边的主席台上,朱少陵脸色铁青,目中寒光闪耀,却是一句话也没说,一旁的程熹似乎被声浪惊醒,看着台上,摇了摇头,道:“怎么上场的都是孩子?”

    反倒是淳于懋冷冷一笑,面向叶清玄等人道:“几位道友未免儿戏了吧?我儒林学院的‘论道日’虽然是以讨教之名,但机会难得之下,门下弟子出手都会用些真手段,若是因此令贵派后辈受伤,未免不美吧?”

    封清岩笑着答道:“既然是讨教,当然需要真手段,我这几个小辈都是毕门精心培养的弟子,我们也分外知悉他们武学的深浅,用来检验贵派高足的手段,正是合适。”

    淳于懋连连冷笑,道:“既然是贵派的要求,我们便勉为其难,应允了。不过此次比武五场,何至贵派只派出四人?莫非最后一人,是三位道长中的一人?”

    封清岩呵呵一笑,刚要解答,却听旁边的叶清玄懒洋洋地道:“我们这次身边就此四名弟子,若是非要分出五场胜负也好办得很……”挑了挑眉毛,叶清玄指了指四周密密麻麻的儒门学子,道:“这里面的杰出弟子这么多,随便挑选一个,让我指点两招,也就是了。”

    淳于懋闻之暴怒,强压下心头怒火,沉声道:“依叶道友的意思,只需在下面随便找个弟子,你来指点两句,就能战胜我派精心培养的精英弟子喽?”

    叶清玄晃了晃脑袋。“你这么说虽然有挑拨之嫌,不过……也是这意思,没错。”

    哗——

    这一次,已经算是公然看不起儒林学院的教学力量了。

    叶清玄这一句话,不但诸多学子极为不满,也完全在瞬间得罪了儒门所有的教学先生。

    瞬间,朱少陵三人后边的七位儒门长者“呼”地站了起来,纷纷指责叶清玄的狂妄。

    封清岩和贺清竹对视一眼,明白这是小师弟故意激怒对方,而且有极大把握能够取胜。

    这耳光打得越狠,就越发让人清醒。

    “清玄道友,此话未免托大了吧?”

    “儒门两千年传承,岂是你们这些蕞尔小派可以羞辱的?”

    “叶道友如此狂妄,少顷老夫说不得要下场讨教一二了,也请你给指点指点?”

    ……

    叶清玄一甩衣袖,懒洋洋地倒在椅子里,翘起一条腿,搭在了扶手上,瞥了瞥那几个白发苍苍的顽固老朽,奚落道:“两千年传承怎么了?凤仪阁超然大派的身份,只比儒林学院更强大,还不是所托非人,空然受其连累,结果一朝烟消云散,再难崛起?”

    “你……你敢把我等比作妖女卓惠梵?”一名老者气急。

    “怎么可能?”叶清玄诧异道:“你们怎么可能比得上卓惠梵?人家可是一手摧毁了凤仪阁,你们顶多耽误了门内几届学子罢了。”

    那白须老者咯喽一声,当场被气得晕厥过去。其他教书先生,更是跳脚斥责。

    “好了。”朱少陵此时冷言喝止,瞪了几个长老一眼,缓缓道:“何必逞口舌之利?还是下场见见真章吧。叶道友,就依你之言,随意挑选一人吧。”

    “好的。”叶清玄随意地一指,“就他吧。”

    全场鸦雀无声,顺着他的手指,齐齐转头望去。

    指尖末端,道场最偏僻的角落,一个拿着抹布、满脸羡慕之色的小杂役,映入众人眼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