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重生之毒妃 > 771白发送黑发

771白发送黑发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771白发送黑发

    世宗听了老船工的话后,也没有动怒,只是让几个船工带着他们一行人,去看过河的地方。

    船工们把世宗一行人往南带着走了七八千米的地才站了下来,还是那个跟世宗说话的老船工,指着面前的一处地方,跟世宗道:“圣上,就是这里了,小人们长年在这向南河摆渡行船,这里是离对岸最近的地方了。”

    世宗看看这里的河水,平日里清澈的河水,这个时候呈浑黄色,河底的泥沙都被水流带了起来。

    白承允看了这河水后,直接就跟世宗道:“父皇,元志他们过不去。”

    “让人下去游一下,”世宗却道。

    皇帝金口玉言,知道下去会死,还是有一个船工,在腰上绑了粗绳,下到了向南河里。

    君臣们目不转睛地看着这船工。

    让世宗失望的是,这个号称这一带水性最好的船工下了河后,就被水流冲出去有百米远,要不是腰间的粗绳够结实,这船工一定会被水冲走,最后逃不过一个死字。

    众人七手八脚地把这船工拉上岸。

    安元志没用世宗发话,便快步走到了这个船工的身前,大声问道:“你怎么样?还好吗?”

    这船工上了岸后,不但全身冻得发紫直打哆嗦,张着嘴也说不出话来。

    安元志蹲下了身来,伸手要去碰这船工,没想到这船工突然就上半身往前一挺,安元志下意识地就伸手一扶这船工。让众人都没想到的是,这船工一口血从嘴里喷了出来,喷了安元志一脸。

    安元志扶着这船工,满脸的血很快就被雨水冲走了,可他人回不过神来。

    “他腰断了!”这时,有人惊叫了起来。

    众人一起看向这船工的腰身,就看绑在这船工身上的粗绳紧紧地勒进了船工腰上的肉里,将这船工的腰身勒得变了形,有血正一点一点从皮肉和粗绳相贴的地方渗出来。

    “你醒一醒,喂!”安元志这时也叫了起来。

    众人再看安元志,发现被他半抱着的船工这会儿口中不停地往外吐着血,两眼翻白。

    “荣双,”世宗喊了一声。

    荣双快步跑到了这船工的跟前。

    安元志情急之下,还试图用手去堵这船工嘴里的血,一边还冲荣双急声道:“这要怎么办啊?”

    荣双伸手还没碰到这船工的身体,这船工就在安元志的怀里抽搐了一下,随即就不动弹了。

    “他,他怎么了?”安元志问荣双。

    荣双探一下这船工的脉搏,然后冲安元志摇了摇头。

    安元志不相信地伸手去试这船工的鼻息,发现就这么片刻的工夫,这个船工已经没了气息。

    荣双起身小跑到了世宗的面前,禀道:“圣上,这人死了。”

    世宗的身边顿时响起一片抽气声,

    几个站在一旁的船工已经抽泣了起来。

    人没被冲走,没被淹死,却被绳子勒死了,世宗铁青了脸。

    有将官道:“这人在水里应该就已经被勒吐血了,只是他人在水里,我们看不到罢了。”

    安元志还抱着死了的船工,扭头看向了世宗道:“圣上,怎么办?”

    “该死!”世宗咬牙说了一句,这样湍急的河水,别说是五万精兵,就是再加五万,也不够填这河水。

    白承允还要说话,有官员在后面拉了他一把,冲白承允使了一个眼色,白承允闭上了嘴。

    世宗转身就走。

    “元志,走了,”上官勇喊还呆在那里的安元志。

    安元志低头再看一眼怀里的船工,把这船工轻轻地放到了地上。

    一旁的几个老船工看安元志把人放下了,才一起围了上来,其中一个哭得格外伤心。

    “他,”安元志看着这个痛哭流涕的老者。

    “这是他的儿子,”一个老船工跟安元志道。

    安元志顿时就说不出话来了。

    “走吧,”上官勇走过来,拉安元志走。

    “不要伤心了,你好歹家里还有儿子,不怕死了没人送终啊。”

    船工们劝慰丧子船工的话,一字不落地被上官勇和安元志听进了耳朵里。

    安元志要转身去看,却被上官勇拉着往前走,“不用看了,会有人给他们钱的,”上官勇小声道。

    安元志说:“这人怎么能就这么死了呢?”

    “是圣上让他死的,”上官勇说:“你有什么话要说?”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更何况这只是一个草民。安元志默不作声地跟着上官勇走了一会儿后,突然就跟上官勇道:“这不公平。”

    上官勇目光很诧异地看了安元志一眼,这世上本就没有公平可言,安五少爷不知道吗?

    安元志轻轻甩开了上官勇拉着他的手,深吸了一口气,说:“姐夫,圣上还会让我们午后时分过河吗?”

    “不会了,”上官勇道:“这样的河水,谁下去都是死,船工死了不要紧,但你们就是死,也应该死在沙场上。”

    安元志撇嘴一笑,跟上官勇说了一句:“命这东西啊。”船工应该死在水里,从军之人应该死在沙场之上,就这是所谓的天命吗?

    “将军,少爷,”袁威这时给上官勇和安元志把马牵了过来。

    上官勇道:“圣上他们呢?”

    袁威小声道:“圣上上了马,什么话也没说,就往军营里去了。”

    安元志说:“那四殿下呢?”

    袁威说:“四殿下带着人,跟着圣上回军里去了啊。”

    “妈的,”安元志小声嘀咕道:“那这么怎么办?我们就在这里淋雨吗?”

    袁威说:“这我怎么知道?圣上一句话也没说啊。”

    上官勇道:“我们先回军里去,这里留一队人看着。”

    安元志说:“这也是个四殿下能下令,立威的机会吧?他就这么走了?”

    “少说几句吧,”上官勇说着话翻身上了马。

    袁威也上了马,跟上官勇一起坐在马上看安元志。

    老船工的哭声站在他们这里,隔着大雨声,还是能听得见。安元志回头往河边看了一眼,心中突然就又感觉愤怒,明明知道过不了河,干什么非要逼人下河去?

    “元志,”上官勇又喊了安元志一声。

    安元志上了马,就着雨水洗了一把脸。

    袁威说:“少爷,你衣服上也有血。”

    安元志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衣襟,这上面也是沾着点点血迹。

    “走,”上官勇打马往军营跑去。

    袁威在这时也往河边上看了一眼,跟安元志小声叹道:“这人上有老父,家中也应该还有妻儿吧,就这么死了。”

    安元志冷着脸,挥鞭催了一下马,跟袁威道:“我们***就是臣子,圣命不可违,谁也救不了他。”

    袁威跟在了安元志的身后,他同情这个船工,却没有安元志这会儿的愤怒,死士的出身,让袁威习惯于认命。

    君王和臣子将军们都走了后,才有一个校尉走到了几个船工的跟前,递了一个木盒给丧子的老船工,道:“这是圣上赏你的银子,把他好生安葬吧,这里面的银子可供你家三代衣食无忧了。”

    老船工手捧了分量很沉的木盒,在老伙计们的提醒下,冲世宗走的方向谢了恩,回头看着儿子的尸体还是痛哭,再多的银子也买不回儿子的命啊。

    世宗回到中军帐里后,灌了两杯水下肚后,才把想发怒的心思压了下去。这是老天爷在跟他作对,他这会儿能跟谁发火去?

    白承允带着众臣进帐,行了礼后,就没人敢说话了。

    “上官勇他们呢?”世宗看看帐中的众臣,问道。

    白承允道:“父皇,卫国侯和元志还没有回来。”

    “这个安元志,”世宗道:“杀人不见他怕,死了一个船工,他倒是知道心疼了。”

    白承允没接这世宗这话,说:“父皇,元志他们还要过河去吗?”

    “等雨势小了再说吧,”世宗说道:“你们退下,让朕一个人待会儿。”

    “父皇……”

    “退下,你还要朕请你出去?”世宗看了白承允一眼。

    白承允这才带着众臣又退出了中军帐去。

    荣双没跟着白承允出帐去,快步走到了世宗的桌案前,递给了世宗三枚丸药,小声道:“圣上,您现在不能动怒啊。”

    世宗接过了丸药,没用水,直接就把这三枚丸药干咽了下去。

    荣双给世宗倒了一杯热水,说:“圣上,这天要下雨,您生气也没用啊。”

    “是啊,”世宗道:“只能等了。”

    安元志跟着上官勇到了中军大帐前的时候,白承泽已经先他们一步到了,站在中军帐前跟白承允说着话。

    “卫朝,元志,”白承允看上官勇和安元志到了,喊了两人一声。

    上官勇和安元志给两位皇子行礼。

    “卫朝回来了?”中军帐里传出了世宗的声音,道:“进来。”

    上官勇不放心地看了安元志一眼,走进了帐中去。

    “你的伤怎么样了?”白承泽问安元志道。

    安元志说:“五哥,我没事,倒是五哥你,看着脸颊发红,你发热了?”

    白承泽小声道:“有一点。”

    “生病就在帐中歇着吧,”安元志说:“这雨下成这样,谁也走不了啊。”

    白承泽说:“没想到你也有怕的时候。”

    “老五,”白承允一听白承泽跟安元志说这话,忙就道:“行不了军这事与元志无关。”

    安元志抬头看了看天。

    白承泽一笑,说:“我就是这么一说,元志你不要往心里去。”

    “五哥,”安元志看向了白承泽道:“都是爹生娘养的,我是觉得,人该惜命的时候,还是应该惜命。”

    白承泽说:“身为武将可以贪生怕死吗?”

    安元志笑了起来,说:“那按五哥的意思,我得带着五万人去喂向南河神的肚子去吗?五万条人命,不是五万块石头啊,五哥。”

    给读者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