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食味记 > 第七十二话 有劲儿没处使

第七十二话 有劲儿没处使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花小麦像阵风似的往外旋,一边跑一边嚷嚷,没头没脑冲进院子里,登时倒抽一口冷气,喊声戛然而止。

    花二娘坐在院子当间儿,身边是笑眯眯的左金香——这也倒还罢了,好歹她是女的,可要命的是,在她身后不远处,还有一个大忠!

    那大忠正背着手,饶有兴致地在几个大酱缸中间转悠,听见她这一声叫嚷,立马回过头来,伙同花二娘、左金香一起,三双眼睛直勾勾地就朝她扫过来。

    要死了……花小麦低头看了看自己头没梳脸没洗,连鞋都没穿好的邋遢模样,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终是花二娘反应迅速些,三两步冲过来,一边低声斥道:“还站在这里干什么!”一面将她往西屋里推,还不忘回身对左金香点点头,道一句“见笑,见笑了”。

    花小麦匆匆回屋换了衣裳,花二娘又打了一盆水端进西屋让她洗漱,好容易收拾得齐整了,才一脸尴尬地走出去,讪讪同左金香和大忠打招呼。

    “左嫂子,还有大忠哥,那个……我不知道你们来,还以为只有我二姐一个人在家呢。”她走到左金香身边坐下,回头冲大忠笑了一下,“你们怎地想起来村里走一走?”

    “听说你摆了摊子卖吃食,我自然要来贺一贺,这大忠么,是被我硬扯着要他相陪。”左嫂子含笑瞅着花小麦,见她好似浑身都不自在一般,便拍了拍她的手,“哎哟行了行了,咱都是熟人,还这样扭捏做什么,又没人笑话你!”

    花小麦吐吐舌头。又惊讶道:“奇了,你们怎知我摆了摊儿?如今开张也不过几天时间……”

    “是你们村里有人去县城办事,捎带脚地跑去镖局里瞧了瞧孟镖头,就把这事说了出来。我一想,你摆了摊儿。这可是大事啊,怎么也该贺一贺你,可不就跑来了?这事我们东家也知道了。还说过几日等他空了,也要来瞧瞧哩!”左金香笑眯眯地道。

    花二娘去院子外泼了残水,走进来正听见这一句,便接着道:“唔,是大圣兄弟去瞧孟家大哥时,告诉他的。”

    花小麦了然地点点头。自己在河边摆摊卖面,这在火刀村也算是一件新鲜事了。孙大圣和孟郁槐又是发小。跑去探望他。顺便唠叨两句,这也实属正常。

    想了想,她便笑着对左金香道:“怎么连柯叔也知道了吗?咳,我那只是个小摊儿罢了,又不是甚么正经铺面,你们还特为来一趟,太麻烦你们了。只可惜我那摊子是晚上才摆出来。要不然,真该请你和大忠哥去坐坐才好。嫂子你看这样可好?索性中午你和大忠哥就留在家中吃饭,尝尝我的面条做得怎样,如何?”

    “对对,正该这样,左嫂子你便不急着走罢,咱俩还可一块儿说说话。”花二娘也在一旁帮腔。

    左金香想了一回,左右柯震武知道她今日来了火刀村,大约也不会指望她回镖局预备午饭,也便点点头答应下来。

    花二娘提了一把烧得黑漆漆的大壶,过来给两人茶碗里续水,一面就偏过头去问花小麦:“对了,刚才你想跟我说什么来着?张牙舞爪便往外冲,何事急得你这样?”

    这个嘛……

    花小麦看看左金香,又朝大忠的方向瞟了一眼,一时拿不定主意是不是应该在这两人面前将事情说出来。

    “怎么?当着我们的面还不好说呀?”左金香轻易瞧出她的犹豫,似笑非笑地调侃道,“要不你凑你二姐身边去悄悄说,我们堵上耳不听就是了!”

    “不是——”花小麦笑着推了推她,心下一考虑,觉得也没甚可隐瞒,便拧紧眉毛咬了咬嘴唇,“二姐,其实就是最近这几日,每晚关蓉都去我那摊子上。她……”

    “怎地,她还天天让你请她吃面不成?”花二娘话听了半截儿就开跑,急赤白脸道,“你不是说,头回已经请她吃过一碗清汤面?哈,一小碗面不过四文钱罢了,倒不值得什么,但咱摆那摊子是要挣钱的,可不是为了成天让她白吃!我瞧着她挺懂分寸一人,怎么如此……”

    “哎呀,我话没说完你急什么?”花小麦翻了翻眼皮,对左金香做了个“瞧见了吧,我二姐就是这样人”的表情,无奈道,“自打第二天起,她便再没有在摊子上吃过一碗面,可正是因为她不吃,我才更觉得麻烦呐!她……”

    她将这几天的事一股脑地倒了出来,揉了揉太阳穴,仿佛很头疼地道:“如今我听来吃面的客人同她说话,言语间,倒好似以为那摊子是她与我一同开的一般,她日日在那里忙活,虽然什么也不曾说,但难道我真就由得她白干?那在旁人眼里,我成了甚么人了?”

    花二娘一时无话,那左金香听完了,却是立即冷笑一声。

    “呵,那姑娘还好意思说你心重?要我瞧着,她才是心眼儿多得数不清呢!”

    花小麦抬头看了她一眼,没有做声。花二娘却是立即转过头去:“左嫂子,你是说,她……”

    “这还有什么可说的?啧啧啧,都已经做到让人觉得那摊子有她一份的地步了,她这心思可没白花呀!”左金香满面嘲讽地道,“怪道你说那姑娘三天两头地生病,成天琢磨这些事,那身子骨能好得起来吗?”

    大忠回头看她一眼,摇头无奈道:“嫂子你这话说的……你又没见过人家姑娘,怎知……”

    “呸!”左金香不等他说完就朝地上啐了一口,凶巴巴道,“干什么,敢是你方才听小麦说,那姑娘长得挺好看,便有心护花?我的确是与她素不相识,但她做的这事经不起讲究,我还不能议论两句了?”

    大忠扯扯嘴角,忙继续盯着那几口酱缸瞧,再不敢多出一句声。

    花二娘垂下头去思索,犹疑着道:“我先前想着,我家小妹刚来火刀村没多久,人生地不熟,多交两个朋友总是好的。那关蓉……我与她从前并无多少来往,只觉她身子虽弱了些,却没甚坏心思,便由得妹子有空时与她一块儿玩,也算有个伴儿。我瞧着,她并不像是那起会贪别家便宜的性子呀!”

    左金香唇边的笑容扯得更大了些,眼皮子一翻:“哼哼,花娘子,我这话说出来或许不中听……那姓关的姑娘从前之所以不来占你家便宜,不是因为她没那心思,而是因为你家穷!如今你妹子来了,既能帮人做席面,还能卖各样吃食赚钱,连摊档也摆了起来,人家还不巴巴儿地贴上来?嘁,要不你说说,她每日里都跑到摊子上去晃悠,是个甚意思?你总不会真觉得她是单纯想替你妹子分忧解难吧?”

    “我……”花二娘无话可反驳,又想起当初那卖笋脯一事来,心下顿时也添了两分警惕,双掌一拍,高声对花小麦道,“这事咱的确是不能由着她!打今儿起,我晚上便照旧同你一块儿去摆摊,实在不行的,把你姐夫也一块儿叫上。我倒不信,她脸皮真厚得什么也不管不顾的了!”

    ……

    左金香和大忠留在景家小院吃了饭,花小麦给两人煮了大碗的鱼鲊面,吃得那大忠赞不绝口,直呼若得了空,必要叫上镖局里的兄弟一块儿来尝这好滋味。

    因惦记着要回县城,两人吃过饭后歇了一阵便告辞离开,花二娘将他们送出西边的村口,回来又扯住花小麦说了好一会儿的话,左右不过“咱们不占人家的便宜,却也决计不能吃亏”云云,直唠叨得花小麦烦了,方心不甘情不愿地住了口。

    花二娘心中百般盘算着要好生刺那关蓉两句,最好能说得她没脸,往后再不敢跑到摊子边转悠才好,为保周全,还独自对着那大水缸练习了许多次,自觉字字珠玑,此番必定大获全胜。

    孰料当晚,花二娘随着花小麦在河边吹了一夜的冷风,直到亥时都过了,关蓉却始终没有出现,她便又犯起嘀咕来。

    “不是说她晚晚必来的吗,怎地今天却偏生不来了?”她憋了一身的劲儿没处使,懊丧更多过于欢喜,拉着花小麦一个劲儿地发问。花小麦被她搅缠不过,又哭笑不得,只好又现煮了一碗面来塞她的嘴。

    “不来还不好?我觉得,也许是昨晚我那番话说得疾言厉色,让她有些不好过,她便恼了我吧。这样也不错,咱们彼此都省些力气,免得闹将起来,撕破脸皮,大家面上不好看。”

    话虽如此说,然而花小麦心里,却并不觉得真正放松。

    关蓉不像是那种会轻易放弃的人,身子弱,却自有股韧劲,这一点,从她对孟郁槐的态度便可窥得一斑——明知可能性极小,却满心仍是盼望,轻易不愿放弃。

    不过,无论如何,她不来,至少花小麦能过上一阵轻松的日子,专心照应好自己那吃食摊子的生意,多赚钱方是正理。

    小半月的时间眨眼即逝,很快,寒食节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