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食味记 > 第一百二十五话 去府城

第一百二十五话 去府城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七月初七,距眼下的确只剩下八九天的时间,宋静溪似乎将这一年一度的盛事仿佛看得十分紧要,那么事前的各样准备,也就格外马虎不得。

    花小麦略作考虑,也便点头应下:“如此,明日我便同您一块儿去府城便是。只不知您今晚住在何处?”

    唔,按理来说,好像应该殷勤邀请她在自家歇一晚才对,可他们这小院,没那么多房……

    宋静溪喜得一张脸粉如桃花,一双眼弯如新月:“这一层不要你担心,你们这火刀村东边,不是有个脚店来着?我便引着人去那儿将就一晚就行,明日一早来接你。”

    想了想,又切切嘱咐道:“府城的天气,比你们这小村似是还要热上两分,厚衣裳不用带了,多拣两件穿着凉快的收在包袱里,方是正理呐!啊对了,咱们坐马车回去,虽走得快些,却也得到明日晚间方才能抵达府城,你莫忘了带些吃食在身上,最好多带些,我也跟着混两口,哈哈。”

    花小麦笑着应了,又与她说了两句,宋静溪便起身告辞。花小麦与花二娘一同将她送出门外,眼瞧着她那马车掀起漫天尘土,往村东而去。

    花二娘也顾不得再去田间照应她种下的那些菜蔬了,一回到院子里,立刻便忙活起来。跑去西屋将花小麦的夏衫全翻了出来,专挑那簇新、颜色又鲜亮些的,二话不说。叠好了就往包袱里塞。

    “听人说,府城里那起大姑娘小媳妇,穿的衣裳可好看了,颜色鲜,样式也时兴,早知道,我该再给你多做两件才好。”她一边收拾着,一边还不停口地嘀嘀咕咕。

    花小麦一边听。一边笑个不住,不由得凑上前,在她身旁语带促狭道:“我是为了那八珍会才去省城,是要做正事的,带那么多漂亮衣裳干嘛?”

    “你懂什么?”花二娘白她一眼,理直气壮道,“咱在府城那些人眼里虽是乡下人,但既然去了,就得将自己收拾得利利整整体体面面。就算不比那些城里姑娘光鲜亮眼,至少,不能让人看咱们的笑话不是?”

    说着。她又叹了口气:“你这一去。至少也得在那儿住上七八天,自打你来了火刀村,还从未离开过我身边,我还真有点不放心。”

    话是这样说,只不过嘛……二姐,你可不可以解释一下你眼角眉梢那丝喜色是怎么回事?

    哼。虽然嘴上不说,但花小麦成天在家里出入,或多或少,也会让花二娘觉得,她有些碍事吧?如今她要去省城。家中可就只剩下花二娘与景泰和两个了,啧啧啧。想想都觉得……还不知这二人会在家折腾成什么样!

    这些想法,花小麦自然只敢在心里琢磨琢磨,若是说出来,保不齐连小命都没了。她忍不住扑哧一笑,立刻换来花二娘的一记白眼。

    “笑什么笑,你有病啊?今晚你莫要去河边摆摊了,在家好生歇歇,我看哪,你去省城的这几天,十有八九是不会轻省的,多半要给累得够呛……你这小身板,哪里熬得住?”

    她如此心疼自己,花小麦自也不会拂了她的好意,乖顺地应了,见她手上正忙,索性便去厨房,做了两样百果糕之类的点心,预备明天带着路上吃。

    当晚景泰和从铁匠铺回来,闻知花小麦隔天便要随着宋静溪去省城,惊讶之余,少不得又叮嘱了她几句。他不大会说话,翻来覆去,也不过是“注意安全”、“莫要到处乱跑”、“早些回来”那几句,花小麦都一一答应了,想到接下来几天,景泰和便不得不靠花二娘做出来那些形状可疑、颜色可怖的食物果腹,心下陡生几分同情,又特意做了几道好菜,算是提前,祭祭他的五脏庙。

    一夜无话,翌日清晨,刚刚卯正时刻,宋静溪便上了门,笑嘻嘻牵着花小麦一起上了马车,与花二娘与景泰和告了别,出村沿着官道向省城方向而去。

    花二娘在自家院子门外站了许久,直至那马车变成一个小小的黑点,渐渐消失不见,仍直勾勾盯着它离去的方向。

    “不过是七八天而已,小妹很快便回来,何至于如此舍不得?你正在调养身子,莫在这里站久了,回屋吧。”景泰和在她身后,碰了碰她的肩膀,软声劝道。

    “呸,我有甚么舍不得?我是怕她在外面惹祸!那臭丫头不在家,我正好落得清静!”花二娘鼻子里竟然有些做酸,揉了下眼睛,朝村外再张望一眼,也便跟着景泰和回了屋。

    ……

    花小麦与宋静溪共乘一辆马车,时不时地掀开帘子,朝窗外张望一眼。

    车内不知铜香炉里不知熏的是什么香,似是加了薄荷,清凉之余又有点甜甜的,格外好闻。

    宋静溪瞧着花小麦那一脸好奇的模样,唇角微勾,轻笑一声:“方才我瞧你二姐仿佛十分不放心似的,我拽了你就走,她嘴上虽没说什么,心里却不知怎样埋怨我。去了府城,我若不把你照顾好,来日去了她面前,倒真没法儿交代了!这几日,你就去我家里住,待得你决定要留在我那桃源斋里做厨,我再想法儿给你另觅个住所,总之不要你吃苦就是,你莫担心。”

    住她家?这就不必了吧?

    花小麦原本正向外打量得起劲,一听这话,立刻将脑袋从窗外拔了进来,摆手连声道:“我就不去您家叨扰了,不大好,只需随便寻个客栈就行,左右只住几日,算不得什么。”

    宋静溪倒也并未坚持,想了想,笑着道:“你不愿去我家里也就罢了,免得你拘谨。只是住客栈,却太不安全。你若不嫌弃,我那桃源斋内堂,倒现成有两个能住人的屋子,平日里我若在店里呆得晚了,懒得回家,也就索性在那里住一晚,常用的物件、被褥虽算不得太精致。却也还齐全,将就个几日,也倒使得的。”

    这样安排自然最好,花小麦没什么异议,也便谢过她,点头答应下来。

    一路颠簸,马车驶入桐安城时,已过了戌正时刻,城门即将关上。城内却依然是灯火通明。

    花小麦只觉得自己两只眼睛都不够使了,盯着街道两旁的各样店铺,和大大小小的摊档看个不住。满心里感叹。

    好吧。她从前生活的年代,夜晚当然也十分繁华热闹,但自打穿越之后,她却还是第一回跑到大城市来,简直由不得她不惊讶。

    楼虽不高,却清雅俊逸有之。富丽堂皇有之,人虽不多,却谈笑风生热闹非凡。道路两排整齐栽种的树木,在夜色中散发着清淡的香气,暑热散去。凉风习习,说不出地舒服。

    她只管盯着外面不停地看。可能是表情有点呆傻,坐在她对面的宋静溪,便有些忍俊不禁,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声音虽轻,花小麦却仍是听见了,回身颇有点不好意思地挠了挠自己的额头:“宋老板,让你见笑了吧?我没见过世面……”

    宋静溪柔柔一笑,翘起嘴角道:“我是觉得你模样可爱,却并不曾认为,你这举动有何不妥。我并不是府城人氏,早年刚来时,我那傻样子,也不比你差呢。你年纪小,又很少外出走动,见得少些,有何出奇?再说,你或许并未见过多少世面,但你那一手好厨艺,却当真十分有风范,要我说,假以时日,你说不定还能成个女大师呢!”

    “您别开玩笑了,我怎么……”花小麦话还没说完,却见得那宋静溪忽然掀帘子朝外一望,笑着道:“咱们到了,你瞧,这就是我的桃源斋!”

    说罢,拉着花小麦便下了车,直直踏进店中。

    花小麦登时忘了自己要说什么,呆呆地跟着她进了桃源斋的大门。

    这是一幢二层的小楼,并不太大,装潢十分静雅。眼下时间已晚,店里虽还未曾打烊,却也没甚么客人了,空空荡荡,有两个伙计正在打扫,见宋静溪回来,都忙直起腰来同她问好。

    大抵是因为这铺子不过才开了六七年,东家又是女子的缘故,没有一般老店那种沉厚之感,反而显得十分清爽明净。门口的柜台上有一盆墨兰,楼下大堂约莫摆了十几副桌椅,二楼则都是雅间,整体干净亮堂之余,又零星有几丝粉紫鹅黄的颜色点缀其中,添了两份明艳俏皮。

    最让花小麦诧异的,便是那横亘在一楼大堂中央,一片小小的假山活泉景。水声不绝于耳,淙淙叮咚,若有人坐在附近的桌上吃饭,几乎随时都会被从假山上倾泻下来的水流溅湿衣衫,倒真有两分世外桃源的感觉。

    她愣愣地看着这一切,心中嘈杂过后,只剩下一个念头。

    什么时候,她才能也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店铺?用不着这样讲究,也不必这么大,只要是她自己的店面,卖些她喜欢的拿手的吃食,就已经很好了……

    宋静溪与店内一个掌柜模样的人说了两句,似是在问这两天生意的情形,回过头,见花小麦傻乎乎地站在原地,便走上前来,笑着将她带进了内堂,指着一间屋道:“这两日,你就安心在这里暂住便罢,过会子我让陶掌柜给你一把钥匙,你出出入入的也方便些。”

    “钥匙?你不怕我……”花小麦有点吃惊,话还没说完,就被那宋静溪打断了。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我若不信你,压根儿就不会生出让你来我这里掌勺的念头。今日有些晚了,我先回家去,明天一早,咱们再细细说那八珍会的事,啊?”

    她带了花小麦四处转了转,很快便离开,独独跟她一块儿去火刀村的一个名唤作青荷的丫头,却是留了下来。

    ps:

    感谢jansam同学打赏的平安符,感谢yinuobb、纳囡无情、7643、龙巫四位同学的粉红票,群mua之╭(╯3╰)╮~

    三更肯定要十二点之后了,写完我自己面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