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娇妻难养之老公太霸道 > 184 造假的墓碑

184 造假的墓碑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半山腰的宋氏别墅,依山傍水。沐良收拾好行李箱,微微抬起头,恰好看到窗外垂落的夕阳。荼蘼的绯色,染满半边天际。

    外面的景色太过美丽,沐良放下手里的东西,推开落地窗的玻璃门,直接走到栏杆前。她面朝着远处的夕阳,上身素白的毛衣被那片绚烂的色彩包裹,晕染开一抹嫣丽。

    宋清华站在开敞的房门外,定定望着站在阳台上,张开双臂仰头被夕阳包围的女子,眼波缓缓荡起波澜。

    沐良穿着白毛衣,牛仔裤,简单的将长发梳成马尾。此时的她,宛如三十年前的宋清华,那时的自己,也是这般单纯的模样。

    可惜,时光一去不复返。纵然多么美丽的年华,终究要在岁月中消失殆尽。

    “沐小姐。”

    烟姨站在门外,沐良回过神听她道:“晚饭已经准备好了。”

    “好的。”沐良点点头,将剩下的东西快速收拾好,便转身下楼。

    餐厅的圆桌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各色菜肴。宋爱瑜抿唇坐在椅子里,看到沐良走过来,对着佣人递个眼色,轻哼道:“给客人让座。”

    女佣拉开一把椅子,沐良笑了笑,并不会为难佣人。她轻轻将那把椅子推进去,转而拉开宋爱瑜对面的椅子坐下。

    眼见她的动作,宋爱瑜瞬间沉下脸。

    “太太。”佣人们轻唤,宋爱瑜不得不收起心底的怒火。

    “妈妈!”

    宋爱瑜站起身,挽着宋清华坐在她的身边。

    宋清华扫了眼饭菜,沉声道:“开饭吧。”

    家里忽然多出一个人,众人似乎都有些不习惯。沐良扫了眼饭菜,又看看宋爱瑜那张得意的脸,不禁笑道:“怎么都很辣?”

    “我和妈妈都爱吃辣。”宋爱瑜含笑为宋清华夹菜,回答的从容。

    沐良挑了挑眉,神色如常道:“我喜欢清谈一些的菜。”

    “我不喜欢!”宋爱瑜‘啪’的丢掉筷子。

    “爱瑜!”

    宋清华轻轻皱起眉,抬头看向佣人,“你们都听见了吗?”

    “是,太太。”烟姨应了句。

    宋爱瑜鼓着腮帮子,心底的怒火再度高涨。真是可恨,自从她踏进这个家门,妈妈已经两次都让着她了!

    换地方吃饭,沐良也不算习惯,更何况是换到宋家。不过想着自己的目的,沐良只能强忍,尤其菜还不对胃口,她很快放下筷子,上楼离开。

    席间,她没有再说过什么。

    “妈妈,你看她多没礼貌。”宋爱瑜瞪着沐良离席的背影,恨声道。

    抬手夹了块烧鹅到她碗里,宋清华笑道:“你爱吃这个,多吃点。”

    宋爱瑜盯着碗里的菜,瞥见宋清华淡然的神色,闷闷的闭上嘴。她咬着唇,用筷子戳着碗里的饭,彻底失去食欲。

    洗过澡出来,头发还没擦干,沐良就听到碰一声关门响。她勾了勾唇,眼角有厉色闪过。宋爱瑜,这样就觉得生气了吗?

    拿起遥控器将电视打开,沐良用干毛巾擦拭长发,坐在床脚。这间卧室是宋儒风生前居住的,家具风格仿古,偏巧沐良喜欢这种老物件,丝毫也不觉得沉闷。

    身在这间卧室,每一处都能感觉到外公的气息。沐良紧蹙的眉头舒缓下来,她很喜欢这里,尤其在这间卧室里,她好像能感觉外公并没离开,还在她的身边爱护着她。

    “外公——”

    沐良低喃了声,门外恰好响起敲门声,“请进。”

    烟姨推开门进来,神色温柔,“沐小姐,您还有什么需要吗?”

    “没什么了。”沐良放下手里的毛巾,笑道:“谢谢烟姨。”

    急忙摆了摆手,烟姨瞥见沐良将长发拢在一侧,不禁感慨道:“您和太太年轻的时候,真是像啊!”

    听到她的话,沐良脸色沉了沉,“您在宋家很久了吗?”

    “四十多年了。”烟姨叹了气,道:“太太小的时候,我就在这个家里。”

    顿了下,她下意识瞥向往南的房间,“爱瑜小姐脾气不好,你不要跟她计较。”

    沐良抿唇笑了笑,没有回答。

    “沐小姐,这里的都是老爷生前的物件,这些年太太的不让人动。你要是想找什么找不到,就来问我。”烟姨在宋家是老人,自幼照顾宋清华。

    沐良道了谢,她对人的态度一直都很谦恭。

    虽然才见沐良不过半天,但烟姨很喜欢她。她的性格与宋爱瑜比起来,完全就是一天一地,任谁都能看得出来。

    “其实你才是这个家里的小姐,理应住在这里的。”烟姨将沐良换下来的衣服收起来,打算送到洗衣房去。

    “烟姨!”

    沐良秀眉轻佻,声音忽然冷下来,“我姓沐。”

    闻言,烟姨嘴角的笑容凝固住。

    “衣服我自己洗。”沐良站起身,顺手将衣服拿回来。烟姨似乎意识到自己多嘴,神色不禁有些尴尬。好在沐良为人温和,并不会对她说重话,只是点到即止。

    卧室外面,宋清华手里端着水果盘,怔怔在原地。不久,烟姨低头出来,恰好与她撞面。

    “太太?”

    宋清华抿起唇,将手里的果盘递给她,道:“你送进去吧。”

    话落,她转身回到隔壁卧室。

    回到浴室吹干头发,沐良又把换下来的衣服洗干净。以前在家都是蔡永芬伺候他们姐弟两人,除去学习和弹琴,妈妈什么活儿都不让她做。后来自己带着果果住在景城那五年,沐良才慢慢学会家务,也慢慢体会到妈妈的辛苦。

    洗好衣服,沐良看了会儿电视节目,觉得没什么意思。她瞥了眼时间,估摸着儿子应该正在洗澡。

    拿起手机,沐良再次推开落地阳台的门,走到栏杆前。此时远处的视线全被黑暗笼罩,别墅内外的景观灯虽然豁亮,但远的地方依旧看不到。

    不过好在今晚月光皎洁,沐良仰起头,注视着夜空中的繁星,心情一点点归于平静。隔着一座山头,她能看到远处蜿蜒的群山。

    白天站在这里,沐良已经看到对面起伏的山顶有处大宅。即使不用问,她也知道那是傅家的大宅,毕竟她曾经住过不少的日子,算是很熟悉的。

    原来站在宋家的别墅,竟能遥遥看到傅家大宅。沐良不得不感叹,外公也很会选地方嘛,选的都是好地方。

    隔壁阳台有些响动,沐良收回远眺的视线看过去,豁然见到宋清华穿着睡衣也走到阳台。

    两处阳台比邻,如果沐良伸出手,都能碰到那边阳台的栏杆。

    “你……”宋清华惊讶了下。

    沐良秀气的眉头揪紧,手中握着的电话震动起来。看到来电号码,她离开转过身,把电话接通,“果果。”

    随着她的话音响起,那边的阳台门也关上。

    宋清华目光动了动,握着栏杆的五指收紧。

    “妈妈!”沐果果洗好澡,舒服的躺在被窝里给沐良打电话。

    听着儿子软软的声音,沐良心头热热的,“果果在做什么?”

    “在给妈妈打电话呀,”沐果果趴在床上,小脸蛋红扑扑的。傅晋臣收拾好浴室,急忙推门进来。

    “妈妈,你什么回家?”沐果果撅起嘴巴。

    沐良叹了气,道:“果果,妈妈这几天有事情做,你跟爸爸在家好吗?”

    “嗯。”沐果果点头,“果果会乖乖的。”

    捧着手机,沐果果爬到傅晋臣的怀里,小身子靠在他的怀里,语气闷闷的,“可是妈妈,果果好想你怎么办?”

    儿子的话,只让沐良心里发酸。她咬着唇,哄他:“宝贝乖,妈妈很快就会回家陪你的。”

    顿了下,沐良轻声道:“妈妈明天早上送你去幼儿园。”

    “好。”沐果果这才笑出声。

    傅晋臣低头亲了亲儿子的脸,伸手将电话接过去,“良良,是我。”

    “嗯。”沐良吸了吸鼻子,眼眶发红,“我知道是你。”

    傅晋臣撇撇嘴,心想她隔着电话呢,是怎么看到的吗?

    “你的气息跟果果的不一样。”沐良道破他的疑惑。

    这次傅晋臣满足的笑了笑,他拉过被子给儿子盖好,举着手机走到卧室外面,“想我了吗?”

    汗!

    沐良真心无语,他能不能问点别的?怎么每次都是这个问题?!

    “说话!”等了半天都没动静,傅晋臣不耐烦起来。

    沐良回过神,无奈道:“想。”

    听到这个字,傅晋臣紧绷的嘴角霎时上扬。其实他也觉得自己挺幼稚的,他早已过了青葱般的年纪,三十多岁的男人还像二十多岁的小伙子那样争锋吃醋,是不是挺无聊的?

    “儿子睡了吗?”

    傅晋臣将门打开一道缝隙,瞥见已然入睡的沐果果,轻声道:“睡了。”

    窗外的夜色宁静,沐良背靠着床头,捧着手机聊天,嘴角的弧度不断上扬。许久后,她才果断电话,蹙眉躺进被子里。

    这是自从和好后,她离开儿子和他的第一个夜晚。沐良辗转反侧良久,才发觉根本就没有睡意。

    啪!

    重新打开床头灯,沐良撅着嘴下地,原是打算倒杯热牛奶喝,可她想起这里是宋家,又放弃这个念头。

    既然睡不着,只好找些事情做。沐良将柜子一个个打开,找到很多外公以前的衣服,还有书本,制作钢琴的一套小工具。那套工具装在花梨木的雕空盒子里,非常精致小巧。

    沐良很喜欢,特别摆放在床头欣赏。柜子的最下面抽屉里,有本泛黄的相册,她好像发现什么新奇的玩意,立刻抽出来。

    “相册啊。”沐良低笑了声,立刻抱着相册回到床上。

    翻开相册的第一页,沐良瞬间红了眼眶。虽然没有人告诉她,但她知道,那张泛黄卷边的照片里,一定是外公和外婆年轻时候的合照。

    照片还是老旧的黑白片,外公穿着一套帅气的中山装,外婆挽着长发,穿着一件旗袍。他们两个人并肩站在一起,嘴角的笑容是那样的神似。

    这是沐良第一次看到年轻时候的外公,她指腹落在照片轻抚,心底的滋味复杂。再往后面翻看,照片依旧是黑白片,一个漂亮的女孩子,从出生的满月照,一直到她的成年照,几乎每个时期的照片都有保留。

    沐良分辨着照片里的人,看出来那是宋清华。她的五官精致,自从出生的第一张照片起,几乎就能看到她长大后的动人模样。

    轻轻叹了口气,沐良抬头盯着镜子看了看自己的脸,眼神蓦然发暗。虽然她不想承认,但她的五官外貌,却多处承袭宋清华的美丽。

    后面的照片陆续有了色彩,直至清晰。沐良扬起的嘴角沉下来,因为这些照片都是宋爱瑜与外公的合照,同样记载着她的生长史。

    如果说不嫉妒,那是假的。毕竟宋爱瑜顶替了原本应该属于她的位置,享受着原本应该属于她的一切特权。

    但是沐良也曾无数次的问过自己,倘若当年,她与宋爱瑜没有被调换,那么今天长在宋家的人就会是她。可是那又怎么样呢?

    如果这样,就要错过那么好的父母,沐良情愿自己被调换。优越的物质条件固然吸引充满诱惑力,但若是想要换她二十多年的欢乐与幸福,她绝对不会答应。

    这世上有些东西,是千金不换的。比如爱情,比如亲情,又比如幸福。

    沐良轻笑了声,眼角眉梢的神色平静。如果她真的从小生在宋家,又能过得比宋爱瑜幸福多少?也许会走跟她同样的路!

    相册的最后一页有夹层,沐良眼尖瞅见,伸手翻了翻,没想到看到夹在里面的一张照片。

    这张照片也已经有些年头,照片的边框已经泛黄,但很平整,看得出来是精心保存的。沐良将照片举到台灯下,望着照片里三个人,神色微有惊讶。

    坐在最前面的是宋儒风,他的右手边是宋清华,而他的左手边那个男人,沐良并不认识。

    沐良撇撇嘴,特意仔细的看了看。她搜寻着所有见过的人,但确定没有见过这个男人。照片里的宋清华应该是十八九岁的模样,嘴角噙着一抹笑,长发直直的垂在腰间。这个男人站在她的身边,俊逸的脸上丝毫不见笑容,酷酷的模样。

    倏然,沐良好像想到什么,黑亮的双眸眯了眯。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外界对于宋清华丈夫的传闻很多。当年他们在大学时,乔笛就爱八卦,不过那时候他们调侃的对象是宋爱瑜。所以沐良背地里也会听到些议论,不过此时她再去回想,心中却有种凄凉的滋味。

    外面的人都知道,宋清华结婚不久,她的丈夫就去世。以至于她早年丧夫,性格孤僻冷傲,阴晴不定。

    这个男人难道就是简怀亦?

    林蔷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也会旁敲侧击给沐良透露些什么。所以她知道这个名字。

    此时沐良望着照片里的这个男人,不禁心生疑惑。如果这个男人是简怀亦,是宋清华的丈夫,那不就是她的……

    深吸口气,沐良握着照片的五指紧了紧。须臾,她将相册合上,放回原处。但这张照片她没有放回去。

    第二天早上,沐良睁开眼睛,窗外已经大亮。她认床,这一换地方,又是彻夜失眠。

    刚刚洗漱好,烟姨敲了敲门,进来帮忙收拾。

    “我都收拾好了。”沐良拿出外套,准备出门。

    烟姨摇摇头,道:“沐小姐,这些事情应该我们做的。”

    “没关系。”沐良不习惯被人伺候,她提着包要离开,但想到什么,又转身回来,“烟姨,我想问您件事情。”

    “你说。”烟姨笑了笑。

    沐良瞥了眼门外,关上门后才把昨晚那张照片拿出来,她指着照片里的男人,问:“这个男人是谁?”

    烟姨年纪大了眼花,她戴上老花镜把照片接过去,“是怀亦啊,也就是你……”她后面的话,在看到沐良黯然的双眸后,识相的闭上嘴。

    烟姨将照片还给她。

    看到她的表情,沐良已经确定了什么。她把照片收起来,想了想又问道:“你能不能告诉我,他的墓地在哪里?”

    “墓地?”烟姨脸色有些异常。她咬着唇,伸手拉过沐良,“沐小姐,这件事情只有我一个人知道,以前老爷在世的时候,我是绝对不敢对别人说的。”

    “什么事?”沐良诧异的问。

    烟姨叹了口气,道:“姑爷的墓地里什么都没有,其实那就是装装样子,骗太太的。”

    沐良心头大骇。

    烟姨垂下眸,声音低沉,“具体怎么回事我也不清楚,但是当年墓地的事情,老爷是交给我去办的。那块墓地里面是空的,压根就没有骨灰。那时候太太每天都要死要活的,老爷没办法,只能这样骗她。”

    空的!

    沐良脑袋发懵,半天才缓过神来。如果墓地是空的,哪又意味着什么?突然想起上次林蔷问她,想不想知道简怀亦跟宋清华的故事。那时她断然拒绝,此时却有些后悔。

    怀揣着心事下楼,沐良提着包经过餐厅时,看到宋清华坐在椅子里,正在喝咖啡看晨报。她挑眉看过来,但看到沐良换了鞋出门,却没有多问。

    宋爱瑜下楼的时候,佣人已经将早餐准备好。

    “哎哟,有人比我还懒!”宋爱瑜拉开椅子坐下,不阴不阳的开口。

    宋清华喝了口牛奶,拿起餐巾擦擦嘴,“她已经出门了。”

    望着宋清华转身上楼的背影,宋爱瑜撅着嘴,拿起刀叉,低头吃东西。

    开车来到幼儿园,沐良按照昨晚的承诺,今早来送儿子。不过一晚没见,沐果果早上看到沐果,立刻搂着她的脖子大哭。

    因为儿子的眼泪,沐良心情更加低落。傅晋臣看她神色不对,但问了好几次,沐良都没有告诉他原因。

    将儿子送到幼儿园,沐良独自开车回到宋氏集团。整个上午的工作,比起前段时间沉重不少。林蔷受伤住院,她手下的事情,全部都转到沐良这边。

    宋清华离开家,并没有马上去公司。她先让司机将车开到医院,穿上防菌服后,进到加护病房里。

    “蔷。”

    宋清华拉开椅子坐下,将带来的杯子打开,立刻有扑鼻的咖啡香气。她笑了笑,拉过林蔷输液的那只手轻轻揉搓,“闻到没有,这是我早上特别排队去买的,你想不想喝?”

    病床上的带着氧气罩,脸色苍白。宋清华看着她包裹着纱布的额头,眼眶蓦然发红,“蔷,你要快点醒过来,爸爸的博物馆马上就要开业了,你要跟我一起剪彩。而且你答应过我,要留下陪我过年的,不许骗我!”

    监控仪器滴滴的响,但床上的人并无任何反应。宋清华咬着唇别开脸,妆容精致的脸庞黯然无光。在她心底深处,林蔷如同亲人,如今看到好友如此,她真是很痛心!

    如今公司的事情有沐良,宋清华比较安心。她整个上午都呆在医院陪伴林蔷,按照医生的叮嘱多跟她说话,希望能够早日看到她清醒。

    南城一处贫民区,环境嘈杂。这片地方属于工业区,周围的工厂很多,周围居住的人口比较复杂,形形色色的居民都有。

    趁着傍晚菜贩收摊前买东西,无疑能捡到些便宜。桑卉提着菜篮子,身上的棉衣已经都磨白了边,她边走边擦汗,因为要节省几块钱,她特别去远些菜场。

    周围邻居已有开火做饭的,桑卉提着篮子,快步往家里走。她刚上到二楼,就听到楼上有噼啪的动静。

    提着菜篮快步走到家门外,桑卉果然看到防盗门开着。她拉开门进去,人还没站稳,迎面就被男人拽了个趔趄,“钱呢!”

    桑卉脚下的步子不稳,整个人差点栽倒。她一手撑着墙,才能站稳:“没有钱了。”

    “又他妈没钱?”男人听到没钱,态度立刻变的更加凶狠。他抬手指着桑卉的鼻子,骂道:“你他妈又骗老子是吧?你上次不是见过那个死丫头,她没给你钱?”

    “钱都被你拿走了。”桑卉沉下脸,道:“爱瑜不是死丫头。”

    “哼!”

    男人瞪着眼,骂道:“怎么不是死丫头?你们还真以为她是宋家的公主,不就是个冒牌货!”

    顿了下,他勾了勾唇,阴测测的笑道:“这个冒牌货还是个孽种!你说,要是宋清华那个富婆知道你们骗她,会怎么样?”

    “不许胡说!”

    “不给老子钱,信不信老子去找宋清华要,顺便跟她谈谈那个小孽种!”

    “你——”

    桑卉脸色大变,她颤颤巍巍抬起手,解开外套,从里面口袋又掏出一些钱。

    “看吧,我就知道你还有钱!”

    男人一把夺过桑卉手里的钞票,一分钱都没有给她留下。他满意的拍拍桑卉的肩膀,道:“放心,我才不会那么傻去找宋清华。咱们还指着她那棵摇钱树呢!”

    身边的男人头也不回离开,桑卉强撑的那口气泄掉,整个人靠着墙脚站稳,半天才回过神来。这种日子,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是个头?

    扣扣扣——

    房门响,桑卉猛然拉开门,“我已经没钱了,你想逼死我吗?”

    门外的女人被吓住。

    对面的女人带着墨镜,桑卉蹙起眉,忙问道:“你找谁?”

    “卉姐!”

    女人摘掉墨镜,语气里含着几分惊喜,“真没想到,你们没有搬家。”

    听声音明显是熟悉的,桑卉挑眉细看,眼底渐渐闪过惊愕,“萧雅?”

    “对,是我!”

    久别重逢的故人,桑卉难免也有几分欢喜,“你怎么回来了?”

    萧雅神色激动,越过桑卉的肩头往里不住张望,急声问道:“卉姐,我女儿呢?!”

    闻言,桑卉脸色瞬间发白。

    下班回家的路上,沐良已经开车到一半,才发现走错路。她现在要回的是宋家,不是自己家,真是很不习惯。

    今晚的菜色,明显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菜的口味偏清淡,一部分依旧偏辣。

    沐良没什么食欲,草草吃了几口,在宋爱瑜嫉妒的目光中,起身回到卧室。上楼的时候,她经过宋爱瑜的房间外,不禁站了站。

    她的房间平时都会关门,即便她不在家,也会将门锁上。沐良眉头轻蹙,这样来说的话,进入她的房间并不容易。

    不敢在房间外停留太久,沐良怕引起宋爱瑜的注意。转而回到自己的房间,沐良抱着靠枕,正在琢磨白天的事情。

    烟姨的那些话,在她心里掀起不小的波动。沐良白天琢磨一天,总觉得心里不安。

    手机铃声响起,沐良看到号码,笑着接听,“喂?”

    “在做什么?”男人的声音低沉磁性。

    沐良握着手机,嘴角轻扬,“刚吃完饭,正在发呆。”

    “哦。”傅晋臣轻笑了声,挑眉盯着对面那间亮灯的卧室,道:“出来吧。”

    沐良惊诧,“去哪里?”

    “我在外面。”

    沐良怔了怔,起身走到窗前,果然傅晋臣穿着黑色外套,侧身倚在车前。她满心欢喜的挂断电话,随手拿起外套,一溜烟的跑下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