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8 两难选择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傍晚的半山腰,笼罩在一片雾气中。远远望去,雾霭涔涔,山峦都隐藏在浓雾里,只能看到隐约的轮廓。

    幽静的卧室里,白色欧式床上躺着一抹身影。倏然间,原本沉睡的人咻的坐起来,宋清华拥着被子,额头满是冷汗。

    喉咙里的尖叫声早已发不出来,以前做梦,她都会哭醒。可时间久了,她已经哭不出来,但每次梦到,还是全身发抖。

    这个噩梦已经缠绕她二十多年,无论日夜,只要她闭上眼睛,总会无孔不入钻进她的心里,折腾的她血肉模糊。

    耳边似乎还回荡着桑瑜绝望的质问声,他说:清华,你要嫁给他了吗?你要抛弃我们的誓约了吗?你要把我一个人丢下吗?

    宋清华双手紧紧攥紧被单,眼眶酸酸的难受。她很想大声的回答他:不,桑瑜我不会背叛你,我不会把你一个人丢下!

    可是她能吗?

    已经被人占有的身体,无情打碎她的梦!

    “唔!”

    宋清华痛苦的弯下腰,将脸埋入掌心。她忘不了桑瑜临死前,被大火侵蚀的面目全非,更忘不了他奄奄一息时,对她的叮嘱。

    如果这一生注定要分离,她只能怀揣着对他的思念,帮他照顾好家人,衷心期盼下辈子他们能早点相遇。

    “太太,”烟姨推开门进来,见她脸色煞白,立时会意,“又做噩梦了?”

    宋清华抬起头,敛起痛苦的神情,“有事?”

    “老爷让你去书房。”

    掀开被子下床,宋清华整了整衣服,迈步往外走。烟姨动了动嘴,跟在她身后,“老爷好像情绪不对,看着很生气的模样。”

    宋清华脚步顿了顿,眼底悄然闪过什么,快步往楼下走。

    红色跑车停在庭院里,宋爱瑜拎着皮包进来,眼见宋清华神色匆匆走进书房,她喊了句,但没人回应她。

    “小姐!”

    烟姨跟在后面下楼,不着痕迹的挡在宋爱瑜身前,道:“老爷吩咐过,只让太太进去,说是小姐回家后,先去餐厅吃晚饭。”

    “外公不让我进去?”宋爱瑜瞪眼,这是什么情况?

    烟姨笑了笑,道:“老爷特别吩咐厨房,煮了小姐喜欢吃的菜,他是怕你吃冷饭,所以才让你先过去餐厅。”

    “这样啊,”宋爱瑜撇撇嘴,神色缓和道:“那好吧。”

    她提着包,转身走进餐厅。

    烟姨站在书房外,严格遵守宋儒风的嘱咐,不让任何人靠近。

    晚饭都是宋爱瑜爱吃的菜色,家里的佣人小心伺候,不敢在她面前出错。大家都知道爱瑜小姐脾气大,做错事被她骂都是轻的。

    手机一直振动,宋爱瑜盯着那个号码,红唇紧抿。沐毅不停的给她打电话,她盯着手机,神色犹豫。

    那天她说的话,是不是太重了啊?宋爱瑜烦躁的放下筷子,神情不悦。

    一个人吃饭没意思,她没吃多少就放筷子离开。

    书房门前,烟姨尽责的守着。宋爱瑜微微瞥了眼,抬脚回到楼上。

    回到二楼,宋爱瑜从后面的楼梯下来。顺着一楼洗衣房的窗口爬出去,绕到庭院的那棵松柏树下,就是书房的外墙。

    小时候宋爱瑜喜欢玩捉迷藏,这条路线是她自己找到的。长大以后,她许久不曾这样闹过。

    今晚外公不让她靠近,莫名让她觉得好奇,又按照儿时的路线,轻松来到高大的松柏树下。

    儿时,她想要偷看,总会在脚下垫上砖头。可她现在已经长大,只需要踮起脚尖,便能看到书房里亮着灯。

    不过,今晚林蔷也在,外公却不让她进?她抿唇,缩着肩膀站在窗口下,竖起耳朵听到妈妈说话的声音。

    推开书房的门,宋清华看到站在父亲身边的林蔷,心里也就明白大半。她抿唇站在书桌前,沉声道:“爸,你叫我有事?”

    “哼!”

    宋儒风拍了桌子,将手里的亲子鉴定书朝她狠狠丢过去,“你还有脸问我?”

    鉴定书纷乱落在脚边,宋清华弯腰一张张捡起来,道:“林蔷都告诉你了。”

    顿了下,她勾起嘴角,看向林蔷的目光含怒,“我早就应该知道,二十多年的朋友也会靠不住,没人能永远为别人保守秘密。”

    “清华!”林蔷蹙眉,语气无奈,“当年的事情我们都错了,应该改正过来。”

    “改正?”宋清华挑眉,“怎么改正?”

    “把我的孙女领回来——”宋儒风开口,不容拒绝的口气。

    书房靠窗的那面墙外,宋爱瑜俏脸瞬间变色。外公知道了吗?

    宋儒风脸上的神情复杂,“清华,你知道那个孩子是谁吗?”

    宋清华红唇紧抿,垂在身侧的双手不断收紧。宋儒风对着林蔷使了个眼色,示意她将资料拿过去。

    林蔷打开资料夹,走到宋清华面前,“你看看。”

    眼角的余光瞥见资料中的那张照片,宋清华眼角蓦然一沉。是她?沐良!

    她记得这个名字,初次见她,这个孩子坐在钢琴前演奏的模样,莫名让她喜欢。原来,竟然是她。

    “这孩子注定跟你有缘。”林蔷嘴角含笑,道:“这些年沐家夫妻将她抚养的很好,虽然他们后来又生了儿子,但对沐良一直视如己出。”

    沐良?!

    宋爱瑜杏目圆瞪,她几乎不敢相信自己听到的事实。那个本该在宋家养尊处优的公主,竟然是沐良?

    呵呵——

    宋爱瑜冷笑,老天真是跟她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

    迟疑几秒钟,宋清华抬手把资料夹合上,面色冷峻,“爸,我的女儿是宋爱瑜。”

    “混帐!”

    宋儒风站起身,举起手里的拐杖就要打过来,但被林蔷拦住。

    “清华,你别这么固执。”林蔷瞪着她,厉声道:“你不能那么对你的女儿!”

    宋儒风气的全身发抖,他指着女儿的鼻子,骂道:“宋清华,只要我还活着,这个家里轮不到你做主!”

    宋清华嘲弄的笑出声,“你是要逼我离开这个家?”

    “你——”

    “董事长!”

    林蔷眼见宋儒风捂着心口,立刻掏出药丸给他服下,同时将他扶进沙发里坐好。

    他背靠着沙发,怒声道:“你竟然把桑家的孩子抱回来养?这么多年,我对于你照顾桑家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你高兴,我都顺着你。可是你竟然把自己的孩子换走,你为什么就是不肯听我的话,我当年就说过,桑瑜心术不正,怎的你就是执迷不悟?”

    “爸!”

    宋清华咬着唇,眼底的神情渐渐阴霾,“我当初已经听过一次你的话,可我现在过得是什么日子?我的前半辈子已经毁了,难道你还要让我后辈子过得人不人鬼不鬼吗?”

    听到她的话,宋儒风眉头皱了皱,“可是沐良有什么错?她是你的骨肉,也是我们宋家的骨肉!”

    “她是没错,那你告诉我,谁有错?”

    宋清华眼眶渐渐发红,颤声道:“是你的错?是我的错?还是简怀亦或者桑瑜的错?爸爸你告诉我,究竟是谁的错?”

    宋儒风叹了口气,道:“这孩子从小就没有爸爸,已经够可怜了。清华啊,爸爸好心疼她,你让我怎么跟你妈妈交代,就算我死了,我都不能瞑目!”

    林蔷站在边上,同样神色黯然。哎,这笔帐要怎么算,又要怎么了结?

    “没有爸爸?”

    宋清华低低轻笑,眼角蓦然滚出泪来。她仰起头,却还是抑制不住滚烫的泪水,“难道你要我告诉她,因为她的爸爸强暴了她的妈妈,所以她才来到这个世上,所以她永远都是我心里的魔障,是我无法摆脱的噩梦?!”

    “清华!”

    宋儒风咻的站起身,“当年的事情,也许不全是怀亦的错!”

    “不许你替他说话!”宋清华瞬间厉目。

    走到女儿面前,宋儒风哽咽道:“如果你要恨要怨,都记在爸爸身上,千万别记恨孩子!”

    他伸手把女儿搂在怀里,心疼道:“清华啊,你跟怀亦的事情,是爸爸没有处理好。如果要怪,你就怪爸爸,都是爸爸的错!”

    宋清华泪流满面,她抬起手抚着父亲染白的两鬓,哽咽道:“爸,我以前真的恨过你!可是你终究是我爸爸。”

    闻言,父女两人都是一阵心酸。

    宋清华抬手抹去眼泪,沉声道:“爸爸,我不能见到她,要不然我会死的!”

    话落,她拉开书房的门,转身走远。

    “清华——”

    宋儒风沉着脸喊她,却被林蔷阻止,“董事长,您先给清华一段时间,让她想想。”

    半响,宋儒风失落的点点头。是啊,这件事太突然,又牵扯着两个孩子的命运,有很多事情,他是要想想的。

    书房里的争吵声消失,宋爱瑜沿着她出来的路线,用最快的速度回去。今晚听到的这些话,带给她无比的震撼。

    原来妈妈当初是被简怀亦强暴,所以才生下的沐良。难怪妈妈不要她,从出生就要把她换走,这中间隐藏着如此丑陋的真相!

    揪紧的心,再度松了松。宋爱瑜强迫自己冷静,不要慌乱。既然外公知道了,根据外公的性格,自然会偏心沐良。

    外公想要妈妈把沐良带回来,那她怎么办?

    不可以!

    宋爱瑜眼角的神色阴霾,看着镜中自己惨白的一张脸,心尖不住收缩。这个家里的一切,都是属于她的,她不会让给任何人!

    一路快步回到房间,宋清华伸手将房门关上,背靠着门板大口喘气。她走到床边坐下,手脚还很僵硬。

    须臾,宋清华拉开梳妆镜的抽屉。那最下面有一个密码锁的抽屉,她将锁打开,取出里面的盒子。

    一件不大的粉色小褂,摊开只有成人的两只手掌大小。宋清华捧在手里,盯着那上面缝制的,不算细密的阵脚,眼神沉寂下去。

    为什么是她?沐良。

    当年的画面重又浮现在眼前,宋清华还记得,她第一次把那个孩子抱在怀里的感觉。小小的,软软的,香香的。

    她乌黑浓密的胎发,红彤彤抽巴巴的小脸,还有尖细的小下颌,记忆中的那张小脸,总是停留在那刻,似乎时间也停驻,不曾流过。

    宋清华俯下脸,鼻尖轻蹭在手中的衣服上,心尖蓦然翻滚。为什么过去这么久了,那股奶香味道还是萦绕不散。

    她勾起唇,苦笑了下。究竟是这味道能保存的如此长远,还是这味道,早已深深印入她的心底。

    清早起来,宋儒风来到餐厅时,佣人已经将早餐准备好。

    “外公早。”宋爱瑜坐在椅子里,如常同他打招呼。

    “早。”

    宋儒风坐下,扫了眼对面空着的椅子,问道:“清华呢?”

    “妈妈昨晚头疼,早上才睡着。”宋爱瑜撅起嘴,道:“我刚去房间看她,等她吃了药睡着,我才下来的。”

    宋儒风轻轻叹了口气,不想在宋爱瑜面前表现出异常。

    “外公,”宋爱瑜举起手里折到一半的彩纸,问道:“你小时候教我折的纸青蛙,我怎么折不出来了?”

    宋儒风瞥了眼,笑着接过去,“你有两步折叠错了。”

    “嗯?”宋爱瑜凑到他身边,认真的看。

    宋儒风很快把折错的地方改正过来,几下就把青蛙叠好。

    “哈哈,还是外公厉害!”

    宋爱瑜将纸青蛙摆在桌上,手指轻轻扣住青蛙的额头,用力按下去再松开,青蛙就会往前跳动。

    “外公,小时候没人陪我玩,只有你每天抱我哄我,”宋爱瑜挽着他的胳膊,笑道:“妈妈说,让我长大后要孝顺外公。”

    听到她的话,宋儒风眼底的神情动了动,掌心落在她的头顶。这个孩子,是他亲手抱大养大的,二十几年的祖孙情意,他同样难舍。

    “爱瑜,”宋儒风敛眉,嘴角的笑容温柔,“外公知道你孝顺,外公也疼你。”

    “嗯。”

    宋爱瑜轻轻点头,笑道:“爱瑜最爱妈妈和外公,有你们在我身边,我就开心。”

    “乖!”

    轻轻将她揽入怀里,宋儒风完全是怀着一颗疼爱的心。只是如今这份疼爱中,他要分出一半给沐良那个可怜的孩子。

    哎,手心手背都是肉,宋儒风心中酸涩。

    宋爱瑜听到外公轻叹的声音,黑眸不禁动了动。她知道,外公从小疼她,可现在他们知道了沐良的真正身世,这份对她的宠爱,又能维持多久?!

    如果,终有一天,她的位置要被沐良取代。那么,她必须要先下手为强!

    ……

    距离新年的日子,屈指可数。傅东亭早上吃早饭时,吩咐尤储秀今年要简单一点,不要请太多客人过来,他想要清净一些。

    尤储秀自然明白,不过她昨晚算人头的时候,即便已经精简,但算下来也要近百人。

    “良良,”傅东亭嘴角染笑,问道:“你想家了吗?”

    沐良突然被叫名字,有些发愣。还是傅晋臣抿起唇,代替她回答,“她都跟我说了好多次,唠叨的烦死了。”

    “我哪有?”被他当众这样说,沐良觉得不好意思。

    傅晋臣瞪眼,心想这丫头懂不懂什么叫做夫唱妇随,他薄唇紧抿,“你敢说没有?”

    这种时候,沐良要回答没有,肯定要被傅晋臣掐死。可如果她顺着他回答,那也太没面子了!所以,她只能低下头,不做回答。

    小夫妻吵架拌嘴也是情趣,傅东亭并没介意。他盯着沐良,道:“你今年第一年离开家过年,想来亲家也惦记你。这样吧,你们除夕回去守岁,初一早上再回来。”

    “啊?”

    沐良瞪大眼睛,不敢置信,“爸,您再说一遍?”

    “怎么,不想回去?”傅东亭笑着逗她。

    “不是不是!”

    沐良急忙摆手,因为情绪激动,咻的站起身,“我想回去!”

    “激动什么?”傅晋臣撇嘴,伸手将她拉着坐下。他挑起眉,盯着父亲问道:“爸,你真让我们回去?”

    “嗯,”傅东亭点头,沉声道:“咱们家人多,少你们两个不显得寂寞。出嫁的女儿,也很难有这样的日子跟父母团聚。不过,你们初一早上必须回来,知道吗?”

    “我们一定按时回家,”沐良兴奋的差点尖叫,“谢谢爸爸。”

    傅东亭勾唇浅笑,对待沐良这个儿媳妇,他总是多些关心。

    傅政安静的吃东西,他内敛的双眸悄然抬起,滑过沐良嘴角的那抹灿笑,眼底的神色不禁沉了沉。

    自从沐良进门,在这个家里得到的特权,那是数不胜数。现在倒好,竟然连过年都让她回娘家。姚琴气的脸色阴霾,曹婉馨虽然没有她表现的明显,但眉头也紧蹙着。

    吃过早餐,沐良急忙捧着手机去给家里报喜。蔡永芬知道他们要回去过大年三十,开心的合不拢嘴,放下电话,她立刻拉着沐占年去超市采购东西。

    今年的春节,女儿女婿也要回来,沐家肯定要热闹一番。

    傅晋臣站在车前,盯着沐良弯起的嘴角,无奈的撇嘴。后天就能回家了,有什么话不能见面说吗,非要捧着手机说不停?

    天空阴沉沉的,昨晚的大雾还没有散尽。

    傅晋臣眼睛盯着某处,深邃的双眸眯了眯。马上又要过年,又要到那个让他不愿意再想起的日子。

    他垂下眸,薄唇紧抿成一条直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