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娇妻难养之老公太霸道 > 100 为她绽放的烟火

100 为她绽放的烟火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年夜饭摆上桌前,全家人都要先去放炮。沐良穿着外套,站在爸妈中间,等着看。这是渝城的习俗,晚饭前要把鞭炮放响,预示着来年风调雨顺,家宅平安。

    傅晋臣手里点着烟,将燃烧的烟头递到鞭炮的火芯处,火星一闪,如同火蛇般的鞭炮,噼里啪啦响起来。

    傅晋臣迅速起身,回手把沐良拉到怀里。他张开双手,将掌心落在沐良的耳朵上,轻轻捂住。鞭炮声很响,透着过年的喜庆。

    这座农家小院的不远处,停着一辆黑色轿车。司机将车熄火,显然已经停靠许久。

    林蔷坐在副驾驶,望着前方小院里的沐家人,眼底的神情黯然。即使她只是个外人,却依旧能感觉到这家人浓郁的快乐。

    这世上,还有什么比全家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更能满足的吗?她重重地叹了口气,垂下目光,心底的滋味复杂。这刻,她渐渐体会到当年将孩子送走前,宋清华曾对她的叮咛与嘱托。

    车后座,宋儒风静静的坐着,望着远处那家人,神色幽暗。

    地上这挂炮放完,沐毅接过傅晋臣手里的烟,将挂在院门外的那挂鞭炮点燃。他点了炮仗,快速跑回来,沐良拉住他的手,将沐毅拽到身边。

    这挂鞭炮的动静比刚才还要响。沐良捂住耳朵,跑到父母身边,低着脑袋往蔡永芬的怀里扑,紧紧搂住她的腰。

    蔡永芬将脖颈中的围巾摘下来,给女儿围上,伸手将她拥紧。

    鞭炮放完,沐毅检查了遍,确认火星都熄灭才回来。他走到父母身边,左手搂住妈妈,右手搂着爸爸,喊道:“过年喽!”

    以前过年就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沐良心思微动,跳脚趴到沐毅背上,姐弟俩对着父母,异口同声,“爸爸妈妈,新年快乐!”

    “好。”沐占年点头,满心感动。

    沐良手指点着弟弟的额头,低头教训他,道:“臭小子,过年你又大一岁了!我告诉你啊,以后娶了媳妇不许忘了娘,要不然看我怎么揍你!”

    闻言,沐毅黑眸沉了沉。他很快掩去嘴角僵硬的笑,伸手托住姐姐,打趣道:“姐啊,你好像又重了!”

    “啊?”

    沐良变脸,趴在他的背上抬手打他,但都没有用力,“你找打是不是?”

    “爸救我!妈救我!我姐又打我!”

    沐毅假装大喊大叫,如同儿时跟姐姐玩耍一样。

    “哈哈哈——”

    小院里欢笑声不断,蔡永芬看着一双儿女,眼眶渐渐发红。

    人家姐弟亲亲热热的闹,傅晋臣俊脸微沉,明显不高兴了。他瞅准时机,一把将沐良从沐毅背上拉下来,搂在自己怀里。

    沐良没有察觉到他的神情,仰起脸望向他,那双黑亮的眼底水光粼粼,动人心魄。傅晋臣眯了眯眼,很自然的低下头,在她脸颊亲了下。

    “咳咳!”

    沐毅坏笑,立刻环着父母的肩膀,催促道:“我们先进去。”

    大家会意的转身进屋,沐良立刻红了脸,心里暗骂沐毅。这臭小子,存心报复吧!

    “我们也进去。”沐良拉开门,把傅晋臣拽进屋里。

    刚关上门,外面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立刻响起来。周围邻居陆续出来放炮,一时间炮声鸣动。虽然隔着门窗,但那声音还是很大,震的玻璃嗡嗡响。

    女儿女婿都回家过年,沐占年高兴,买的鞭炮都足。傅晋臣刚才去放炮没穿外套,他缩了缩肩膀,拥住沐良笑道:“快吃饭,吃完带你玩好东西。”

    “什么好东西?”沐良好奇的眨了眨眼。

    傅晋臣薄唇轻抿,显然不想说破。他圈住沐良的腰,将她拉到桌前坐好,“一会儿你就知道了。”

    靠!这男人还卖关子?!

    蔡永芬从厨房里把汤端出来,忙招呼孩子们坐下,“都坐,趁热吃。”

    沐家自然不会有这么多规矩,傅晋臣笑着拿起筷子,第一个开动。沐占年看到女婿没有拘谨,眼底难掩欢喜。

    他只有沐毅一个儿子,都说女婿是半子,但沐占年却从心底将女婿同样视为儿子!

    “晋臣,尝尝爸酿的酒。”沐占年将密封的酒坛打开,嘴角的笑意不减。

    “好。”傅晋臣根本没有推辞,忙的将酒坛接过去,先把酒给沐占年斟满。

    “姐夫,给我来一杯。”沐毅放下筷子,端着酒杯讨酒喝。平时父母都不让他沾,但男孩子大了,总也会接触,尤其今晚大年夜,沐占年也没阻止儿子。

    傅晋臣笑了笑,主动给小舅子满上。

    “谢谢姐夫。”沐毅得了便宜,立刻卖乖。

    “我也要!”

    这种时候,怎么能少了沐良。她还特别换上一个大些的酒杯,对着爸爸酿的酒双眼放光。她的酒量好,多数跟沐占年有关。他闲来无事喜欢酿酒,自幼把沐良抱在怀里,总是用筷子头沾酒喂她,后来渐渐就把酒量喂出来了。

    傅晋臣挑眉扫了眼沐良,见她眼底的精光后,转手将酒坛放下,拿起边上的果汁先给丈母娘倒上,然后同样给她倒了杯。

    “我要酒!”眼见他递过来一杯橙汁,沐良秀气的眉头紧蹙。

    傅晋臣薄唇紧抿,口气强势,“没有酒,就喝这个。”

    “怎么没有酒?”沐良炸毛,“不是还有很多!”

    扫了眼酒香四溢的酒坛,傅晋臣抿唇含笑,掌心落在她的头顶,笑道:“那是我们的,跟你没关系,你只能喝果汁!”

    “傅晋臣——”

    沐良怒不可遏。

    傅晋臣有恃无恐,转头找帮手,目光落在蔡永芬脸上,嘴角微扬,“妈,她好凶啊!”

    “对啊,”沐毅吃了口菜,还跟着帮腔,“姐夫我告诉你,我姐对你还算好的,平时她对我不是打就是骂,要不然就……”

    “嗳!”

    沐毅的话还没说完,沐良已经揪住他的耳朵。

    “姐你轻点,好痛!”看到沐毅遭殃,傅晋臣识相的闭嘴,不敢往枪口上撞。

    孩子们笑笑闹闹,是这个家里最开心的时候。蔡永芬抿唇笑了笑,道:“良良,听晋臣的,他是为你好。”

    妈妈发话,沐良只能撇嘴坐下。她瞪着满桌子的菜,暗暗咬牙。嗷呜,有好菜没好酒,这顿饭让她怎么吃嘛!

    望着女儿气鼓鼓的一张小脸,沐占年给她倒了一小杯,伸手递过来,“只许这一杯啊。”他语气含着无限的宠溺。

    沐良感激涕零,笑得眼睛眯起来,“还是我爸疼我。”

    身边的人笑意盈盈,傅晋臣没有继续阻拦。他拿起筷子,很不客气的开吃,从小到大,他还是第一次在这样的家庭中过年,这地方虽小,但气氛比起傅家大宅不知道要热络多少倍。

    以前在家过年,人多规矩多,看似繁华一片。可是那每张笑容背后,都是一副惺惺作态的嘴脸,他看得麻木,时间久了也会变成那副模样。

    “祝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沐良站起身,目光落向对面的父母,伸手把沐毅拉起来,眼眶渐渐泛红:“我们已经长大了,以后你们都不要这么操劳了,未来轮到我们来照顾你们。”

    顿了下,她紧紧握住沐毅的手,保证道:“我会照顾好弟弟。”

    沐良双手举着酒杯,含泪的双眸看向父母,心中有千言万语,却终究只能化作一句话,“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永远都爱我们的家!”

    蔡永芬颤着双唇别开脸,泪流满面。也许是因为心中有事,她莫名心酸。孩子们孝顺懂事,沐占年无比欣慰,一时间也是感慨万千。

    沐毅环住姐姐的肩膀,同样说道:“对,我也永远爱你们。”

    话落,他好像想到什么,急忙将傅晋臣拉起来,笑道:“今年咱家又多了姐夫。”

    沐毅盯着傅晋臣,打趣道:“姐夫,我只有一个姐姐,虽然她彪悍了点,但到底是女人,我可告诉你,不许欺负我姐,要不然我不会放过你!”

    汗!

    这是警告他?

    傅晋臣敛眉,低声嘟囔,“就你姐这样的,谁欺负谁还不一定呢?!”

    “哈哈哈——”

    原本很煽情的气氛,因着傅晋臣这句话,竟把全家人都逗笑。沐良咬唇,狠狠瞪了他眼,但红唇勾起的弧度上扬。

    小院外面,宋儒风拄着拐杖,呆立良久。透过窗户,他能够看到屋里的光亮,还能听到那满室的欢笑声。

    虽然天气寒冷,但那间小小的屋子里亮着昏黄的灯,那一阵阵发自心底的笑声,无法掩饰他们内心的幸福。

    “董事长,”林蔷上前扶着宋儒风,轻声问道:“需要我去敲门吗?”

    窗口前晃动的身影,情不自禁让他心尖发紧。宋儒风抿着唇,神情黯然。

    许久后,他摇了摇头,转身回到车里。

    林蔷能够理解他此时的心情,她无声的叹气,瞅了眼那虽然朴实,但却充满爱意的小院,也只能转身离开。

    司机发动引擎,缓缓将车开走。

    车后座,宋儒风背靠着座椅,轻轻合上眼睛,心头一阵叹息。他今晚特别赶来,原是想要跟沐良相认,可他看到沐良站在家人身边时嘴角绽放的那抹笑容,竟提不起勇气上前。

    他要怎么说?又能为这个孩子做些什么?

    补偿吗?

    宋家纵然千万家业,但他能给自己亲孙女的,却只能是那些财产。宋儒风失笑,他从来都没觉得自己失败,可此时此刻,他恍然发觉,如果除去那些资产,他能拥有的又是什么?

    金钱,名誉,地位。

    这些都是过眼云烟,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如他这样的年纪,还要那些身外之物有何用处!

    宋儒风神情沉寂,哀愁的情绪环绕不散。人到终老,不过希望儿孙成群,享受天伦之乐,可他能够给沐良金山银山,独独给不了她一个完整的家!

    半山腰的别墅里,灯火通明。佣人们将精致的年夜饭摆上桌,宋清华拉开椅子坐下,看了看桌上的菜色,还算满意。

    宋爱瑜穿着外套跑回来,鼻尖冻的发红,“妈妈,外公怎么还没回来?”

    她拉开椅子坐下,瞥着宋清华,问道:“外公到底去哪里啊?什么重要的朋友一定要今晚去见面?”

    宋清华目光平静,吩咐佣人开餐,“好了,我们先吃。”

    “不等外公了?”宋爱瑜挑眉。

    宋清华双眸低垂,眼睛盯着自己面前的食碟,漠然的吃东西。

    眼见她情绪失落,宋爱瑜别开视线,红唇抿紧。

    不多时候,庭院里响起汽车声。林蔷亲自将宋儒风送回来,然后才离开。

    “爸!”

    宋清华往前一步,想要伸手扶住父亲,却被他推开。

    “外公,我们等您一起吃年夜饭。”宋爱瑜笑着挽起他的胳膊,道:“您怎么才回来啊?”

    须臾,宋儒风拍了拍宋爱瑜的手背,语气透着几丝疲惫,“好孩子,外公不想吃,你们去吃吧。”

    望着父亲转身走进书房的背影,宋清华眼神动了动,抬脚跟上去。但她还没进屋,宋儒风已经沉着脸把门关上,不让任何人靠近。

    宋清华看到父亲失落的表情,神情也沉下来。她站在书房外良久,才不得不转身,迈步往楼上走。

    “妈妈,你还没吃完饭呢。”

    脚下的步子顿了顿,宋清华挑眉,道:“妈妈头疼,不想吃了,你多吃点儿!”

    “好。”餐厅的圆桌前,宋爱瑜盯着宋清华远去的背影,嘴角的笑容彻底收敛。他们一个回房,一个把自己关在书房,这是都在躲着她?!

    “你们都下去吧!”

    佣人们听她吩咐,纷纷离开。

    拿起桌上的手机,宋爱瑜走到窗口,把电话拨通,“外公今晚去哪里?”

    电话那端的人及时准确的汇报,“董事长去了渝城,他在一家姓沐的人家外呆了两个小时,然后又原路返回。”

    姓沐?

    宋爱瑜沉着脸挂断电话,嘴角滑过一丝冷笑。外公想要把沐良带回宋家吗?可为什么今晚又只是看了看,却没有说破?!

    放下手机,宋爱瑜转身回到椅子里坐好,重新拿起筷子吃饭。虽然今年的年夜饭,只有她一个人吃,但她也要吃的很开心。

    宋家的公主,何时何地都不能让人看笑话!

    ……

    年夜饭吃的好饱,别说沐良,就算傅晋臣平时极少饭量的人,今晚都吃了两倍的量。沐毅倒在沙发里,一个劲嚷嚷,“好饱!”

    沐良中午就吃的不少,晚上又吃多了。她几乎无法坐下,揉着撑满的胃口满屋子溜达。艾玛,要是按照这个吃法,这几天放假她肯定要胖。

    桌上的菜盘都空了,蔡永芬开心的合不拢嘴。她不让孩子们插手,也不让丈夫帮忙,一个人将碗筷拿进厨房,慢慢收拾。

    外面的鞭炮声不断,傅晋臣站在窗口看了看,回手拉起沐良,道:“我们出去玩玩。”

    “去哪里?”沐良问他。

    将外套拿下来,傅晋臣披在她的肩上,“海边。”

    这天气去海边?沐良撇嘴,但没有拒绝。她跟父母打过招呼,便跟着傅晋臣走出家门。

    傅晋臣将车开出来,沿着小路开到海边。夜晚的海平面,平静幽暗。尤其是这样的夜晚,海边一个人影都没有。

    沐良拢紧外套,双手揉搓着脸颊,“喂,这么冷来海边到底做什么?”

    男人将围巾解下来,绕在她的脖子里,笑着打开车后备箱,把里面的烟火一个个搬出来,道:“放焰火。”

    沐良没有想到他带来这些东西,她盯着那些烟火,忽然想起他们举行婚礼的前一晚,也是在海边,傅晋臣为她绽放的满天烟火。

    “怎么又放?”沐良撅起嘴,笑着问他。那种极致的浪漫,一次足够。

    傅晋臣怔了怔,深邃的双眸微闪,瞎扯道:“上次的烟火不是我亲手放的。”

    这理由?沐良哑然失笑,却因为他的话,嘴角泛起甜蜜的笑。

    傅晋臣手里举着烟,弯腰蹲在烟花前,因为光线昏暗,他用手机电筒照亮,费力将并排的烟火一字点燃。

    碰——

    傅晋臣抱住怀里的人,凝着她眼底亮起的火光,黑眸眯了眯。上次绽放的满天烟花,他只是为了完成,对另一个女人的承诺。

    碰碰碰——

    依次点燃的烟火,如火树般竞相在静谧的夜空中开放。傅晋臣拥紧怀里的人,眼底的神情温柔。沐良,这一晚的烟火,是我亲手为你燃放的。

    ……

    彼时,名海市一处郊外的别墅。

    欧式独栋别墅,装修奢华。大厅的水晶吊灯,耀眼夺目。

    “爸爸,你多吃点!”莫洁从香港赶回来过年,莫劲只有这一个早年与前妻的女儿,对她尤为宠爱。

    “小洁,你尝尝酱鸭。”舒云歌亲手给莫洁夹菜,但菜还没到碗里,她冷着脸躲开。

    “对不起,我只喜欢吃我妈妈做的酱鸭。”莫洁目光很冷,脸上无半点笑意。

    舒云歌嘴角的笑容,霎时僵硬。

    “小洁!”莫劲蹙眉,语气微有责备。

    莫洁低头拨弄碗里的饭,声音很低,“爸爸,我过年是回来看你的,不是来看你的脸色!”

    面对女儿的不谅解,莫劲很是头疼。不过他只有这一个女儿,从小对她宠爱,自然也不忍心责备。他只好给舒云歌夹菜,试图安抚她:“辛苦了,多吃点!”

    “谢谢。”舒云歌笑了笑,抬手给他布菜。

    “吃饱了!”

    莫洁啪的丢掉筷子,狠狠瞪了眼舒云歌,那眼神里含着满满的厌恶。她转过身,蹬蹬蹬跑上楼,用力将房门关上。

    “这孩子!”

    莫劲无奈的摇摇头,转而看向舒云歌的目光歉然,“你别跟她计较,她还是个孩子,从小被我宠坏了。”

    舒云歌面无表情的低头吃东西,看不出喜怒。

    用过年夜饭,佣人们将餐桌收拾干净。莫洁换了套香奈儿的套装,欢快的跑下楼,站在莫劲面前,问道:“爸爸,我漂亮吗?”

    “漂亮漂亮!”莫劲满眼笑意,不住的夸赞。

    莫洁拉起父亲的胳膊,撒娇道:“爸爸,我让朋友给我买了两张歌舞剧的票,我们快点出门吧,再晚就要迟到了。”

    “歌舞剧?”莫劲背靠着沙发,拍了拍身边的妻子,道:“你跟云歌去看吧,她喜欢。”

    “不要!”莫洁沉下脸。

    舒云歌抬起脸,柔声道:“你们去看吧,我整个下午都在准备过年的东西,有些累了,一会儿想早点睡。”

    听到她的话,莫劲伸手摸了摸她的额头,关心道:“是不是生病了?看你脸色不好。”

    舒云歌拉下他的手,“没有,就是有些累。”

    “那好吧。”莫劲站起身,没有勉强她,“那你早点休息。”

    拿过羊绒围巾,舒云歌细心的为丈夫戴好,笑道:“玩的开心点。”

    莫劲点了点头,出门前叮嘱她早些休息。莫洁跟在后面出来,瞥了眼站在身边的舒云歌,冷哼道:“少在我爸面前假惺惺,看着恶心。”

    随后,她跑上前挽着莫劲的胳膊,父女两人有说有笑的离开。

    司机将车开出别墅,舒云歌转身回来。她从酒柜里选了瓶红酒,提着回到楼上。轻轻关上卧室的门的,她推开落地门,走到外面的露天阳台。

    今晚明月皎洁,周围隐约的鞭炮声不断。她站在二楼的阳台前,放眼望去,整片别墅区里家家都亮着灯,欢笑声不断。

    舒云歌眼底的神色黯然,心底的滋味复杂。从她六岁以后,就再也没有享受过家庭的温暖,从小在孤儿院里长大,她受尽委屈,过早的懂得人情冷暖。

    用力吸了吸鼻子,舒云歌抬手抹去眼角的泪水。她拧开红酒的瓶盖,仰头灌下一大口酒,只可惜那股甘甜的滋味,进入她的口中,只能品尝到苦涩。

    咚——

    墙上的闹钟响起来,舒云歌盯着走向十二点的指针,整颗心毫无预警的揪疼起来。

    五年前的今天,在加拿大那个寒冷的新年夜晚。与万千人群中,她撞入那双温暖的眼眸中,便一头栽了进去。

    傅晋臣,晋臣……

    舒云歌坐在阳台前,怀里抱着酒瓶,仰起的脸颊泪痕交错。她颤巍巍的掏出手机,一个数字一个数字按下号码。

    出门前,沐占年叮嘱过女儿女婿要在十二点前回来。傅晋臣掐着时间,不敢耽误。他将车停在院子里,牵过冻得瑟瑟发抖的人,拥着她往屋里走。

    兜里的手机不断振动,傅晋臣掏出来扫了眼号码,却是个陌生号码。他原本不想接,但电话持续不断的响起。

    倏地,傅晋臣锐利的双眸眯起,似乎猜到什么。

    “你先进去。”放开怀里的人,傅晋臣将外套脱下来,披在沐良的身上。

    沐良看他握着手机,还以为是家里的电话,便先回到屋里。

    “喂!”

    舒云歌喜极而泣,“是我。”

    双方俱都一阵沉默,在电话接通的那刻,他们能够辨认出彼此的声音。

    “不要挂断!”舒云歌心急的阻止他,她咬着唇,哽咽道:“晋臣,你还记得,五年前的今晚吗?”

    闻言,傅晋臣内敛的双眸沉寂下来,他握着手机的五指,缓缓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