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独宠旧爱·陆少的秘密恋人 > 得遇子初,苦不再是苦【4000】

得遇子初,苦不再是苦【4000】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平安夜这天,出席葬礼的人,有些人阿笙认识,有些人不认识,还有一些人是介于认识和不认识之间。瞙苤璨午

    常年过去,在不来往的岁月里,很多人在她的印象中已经有了模糊的迹象,比如说她的授业老师,她的昔日高中同学……

    阿笙看到他们是意外的,就算心怀感动,也在看到母亲时,悉数分崩离析瑚。

    阿笙脚步停滞了一下,别人没感觉到,牵着她走路的陆子初察觉到了,顺着她的目光望去,连他自己也没察觉到,不知何时他竟抿了唇。

    家里人进人出,沈雅一身黑衣,坐在屋里擦着眼泪。

    后来,阿笙一直都想不明白,明明站在门口的那个人是许飞和徐秋,可她为什么还是一眼就看到了屋子里的她呢?

    “回来了。”说话的是许飞,仍然是温和的眉眼,但却夹杂着血丝,阿笙见了,想对他笑,却发现笑容在此刻是多么的牵强。

    许飞能放下和顾城的恩怨,在这种场合出面张罗,阿笙是心存感激的。

    有手指搭放在了她另一条手臂上,阿笙侧眸看去,是徐秋铄。

    “进去吧,妈一直在等你回来。”

    阿笙眼睛湿了,等她回来?她在顾家连个位置都没有,还回来做什么?

    徐秋还不待说些什么,手臂已然垂落,只因顾笙被她身旁俊雅的男人搂在怀里,而他适才……似乎不愿让她接触顾笙。

    错觉吗?

    “莫不是要哭了?”陆子初声音很小,小的只有阿笙自己能听到。

    “我不想哭。”

    他轻拍她的背:“如果你哭,今天这种场合,我不劝你。”

    阿笙知道,今日她和陆子初就像是活在舞台聚光灯之下,几乎所有人都在看着他们。他原是低调的人,但在情事方面向来直接明了,从不在乎别人会怎么看待他,若是无法克制,那便随心就好。就像今天此时此刻,他搂她入怀,只是下意识的举动,那般自然而然,但落入别人眼里,瞬间就变了味。

    对县城里的人来说,陆子初很有钱,具体有多少钱,总之数字说出来是很吓人的。像这种人,张嘴闭嘴提起都觉得如梦似幻,跟他们的生活相差甚远,更何况是现身眼前了。

    前些时候,顾笙嫁给富商韩愈已让县城动荡了好一番,若是有人给外市朋友通电话,大都会来上这么一句话:“那个叫顾笙的,出国前是我们这里的人。”

    有的父母长辈,初看新闻时,还会对自家女儿发牢***:“看到没,多学学这个叫顾笙的,将来嫁个有钱人,一辈子不愁吃喝。”

    紧跟着,顾笙和陆子初新闻曝光,县城沸腾了好几天,这下子就算之前不认识顾笙的人,也都认识了。

    有人觉得顾笙丢了县城的人,有人觉得这女孩挺有本事……一件事情,一个人,落入一百个人的眼里,嘴里,就会有一百种看法和说法。

    最震惊的是阿笙母校,有记者为了制造话题,甚至采访过阿笙的老师,问话五花八门。

    老师们的回答大都是一致的:“怕是有误会吧!顾同学不会做出这种事情的。”

    哪种事情?自然是婚内出轨了。

    像今天这种场合,有些老师也出席了,为什么老师会出席呢?源于之前陆子初借用阿笙名义给学校捐了不少钱。

    虽说之前陆子初召开记者会直言不讳他喜欢顾笙,也曾爆出他和顾笙街头拥吻,但再多的爆点都不及亲眼所见。

    若说在场的人没有触动是假的,这里的人都跟顾家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虽然不会对顾笙口出不善,但都在最初的时候存了一份疑惑:有钱固然很好,但多是不长情,陆子初、顾笙和韩愈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以后的事还真是难说。

    如今,本该陪顾笙回来的韩愈没有现身,倒是陆子初来了,再看两人互动……一切已然尘埃落定。

    对于阿笙来说,所谓的尘埃落定是父亲骨灰下葬,远离县城。

    步伐生滞,但还是走了进去。

    沈雅不用抬头,其实早已知道阿笙来了,她缓缓闭上泪湿的眼,尽管如此,还是有成串的眼泪缓缓溢出眼眶。

    人人都以为陆子初之所以陪阿笙回来送葬,是因为爱屋及乌,其实并不尽然,对待顾行远,陆子初极为尊敬这位长辈。

    顾行远曾给陆子初写了一个“粥”字,可谓受益匪浅,虽然只有数面之缘,但有些记忆却会跟随陆子初一辈子。

    当然,他也并不否认,这次陪阿笙回来,是跟之前绯闻多少有一些关系。阿笙回来送葬,忍受他人目光探究,这是肯定的,有些事他不能让她一个人去面对。

    这一路,他陪她走来,护犊一旁,至少要让别人明白,顾笙说不得,也骂不得。

    顾行远灵位前,陆子初松开了顾笙的手,她走到顾城身边,同他一起跪下,同样跪在他们身边的还有流沙。

    顾城小声道:“你起来吧!跪久了,腿受不了。”

    阿笙眼睛潮了:“你就让我跪跪吧!爸爸去世的时候,我没能送他离开,也只能今天尽孝了……”

    顾城不再说话,阿笙就抿着唇,抬手环住了流沙的肩膀。

    流沙抬眸朝陆子初望去,在陆子初走近时,沈雅把脸痛苦的偏向了一旁。

    他似是没看见,朝顾行远骨灰行了礼,然后站定在沈雅身旁,眼神却看向了顾城。

    “节哀。”仍然是冷漫的语调,但细听的话,却有着一丝压抑下的紧绷。

    顾笙和沈雅之间没有对谈,陆子初更加没有,最后走出顾家,他这么一出来,于是院子里齐刷刷的眼睛再次落在了他的身上,不理不顾也就过去了。刑事辩护也好,陆氏负责人也罢,这样的目光“关怀”,他遭遇的还少吗?

    从小就目睹,不习惯也习惯了。

    他站在大院里,之前随从下属也都过来了,少说也有六人,一个个西装革履站在一旁,倒是让人心生怵意,就算有人为了前程想上前寻机巴结讨好,也近不了身。

    身处喧嚣,却能独立一隅,唯有陆子初了。

    姑且先等着吧!陆子初站在外面,那个角度刚刚好,可以看到阿笙的情形,下属跟他说话的时候,他还有些漫不经心,目光一直注视在阿笙身上。

    此刻的他是无奈的,等父亲出院后,他和阿笙的婚事拖不得了,否则像这样的场合,她跪着尽孝,他又有什么理由和身份陪在她身边呢?

    丈夫就不一样了……

    不期然想起了父亲的话:“沈雅的事情,我跟你母亲提过,她毕竟是阿笙的母亲,恨她,阿笙心里怎么想?凡事能克制,就多克制。”

    是啊!要克制,可若是无法克制呢?

    手插在裤袋里,一点点攥紧,陆子初终于移开了眼眸。

    ……

    这个家曾经给阿笙带来了很多最美好的记忆,小时候,她想吃菜,便会缠着父亲来做。

    父亲工作比较忙,总觉得亏欠了她和哥哥,所以但凡他们要求合理,便会由着他们。

    如今,父亲虽说人不在了,却在房间里遗留了很多旧作书法。那般洒脱随性,看多了,墨渍生香,心终于归于平静。

    阿笙开始有勇气粘贴生命的碎片,纵使很多记忆都变得很模糊,但满墙的书法却记录了那时的欢乐。虽然藏羞在时光的隙缝里,但最温暖的,莫过于最初的一家人在一起相处的点滴。

    顾城抱着父亲骨灰走出客厅时,阿笙手臂被人拉住了,她不看,语气却是漠然的:“松手。”

    她不想闹僵,至少不该在此刻闹僵,今天父亲下葬,来了那么多人,顾家私事关上门怎么闹都行,但在人前闹,她不准。

    “阿笙,等你父亲下葬后,我们谈谈,好不好?”沈雅眼泪又出来了,怎能不落泪,女儿如此恨她,恨她……

    沈雅没有等到阿笙的回应,因为阿笙已然挣开了手。泪眼望去,阿笙直奔大院中某人而去,那人大步迎上的同时,没人看的清,究竟是顾笙先抱住了陆子初,还是陆子初先抱住了顾笙。

    那样的默契和依赖,让人惊讶的同时,感慨万千。

    顾笙在大庭广众之下失常奔入陆子初的怀里,所有人都以为她是因为父亲伤心,又有谁知,真正伤她心的那个人是沈雅。

    阿笙在陆子初怀里发抖,沈雅抓住她的手臂,甩开她的时候,阿笙看到了,小拇指是残缺的……

    她受不了这样的视觉冲击,那一刻阿笙想到了旧金山带给她的痛苦和囚禁,想到了沈雅剁掉手指的狠绝……

    她觉得冷,宛如少时,陆子初把她圈在怀里,似乎希望能够把自身的热量传递给她。

    沈雅捂着嘴哭,嗓子早就哭哑了,回国之后,看着熟悉的家,看着顾家曾经的合影照,她擦着上面的灰尘,却禁不住泪流满面。

    顾家三代合影照,照相的时候,阿笙刚刚出生不久,顾家老爷子和老太太坐在前面,三岁的顾城坐在老爷子怀里,老太太抱着尚在襁褓中的阿笙,她和顾行远,顾清欢站在老人身后,每个人都在笑,就连小小的阿笙也在笑……

    现在呢?老爷子、老太太都走了,顾行远和顾清欢两兄妹也走了,照片上的人,只剩下她和一双儿女。

    儿子变成了一个对生活麻木的人,女儿一身的伤……

    这天上午,沈雅看着女儿的背影,终于忍不住内心的伤痛,蹲在地上,失声痛哭起来。

    那哭声传进阿笙耳中,阿笙也跟着哭,无声。

    恨怨难消。

    徐秋扶沈雅起身时,穿过人群,有那么一瞬间她好像看到了陆子初的眼神。

    他抱着顾笙,漆黑的目光透过镜片直直的盯着沈雅,阴鸷之余,充满了冷漠。

    待徐秋下一秒想看清楚时,陆子初已经移开了眸子,帮阿笙擦干眼泪,搂着她往外走去。

    耳边传来沈雅失神的呢喃声:“07年美国旧金山,他被警察带走的时候,也是这么看我的。”

    “妈——”徐秋轻声道:“都过去了。”

    都过去了吗?没有,她每天活在痛苦里,怎么会就过去了呢?

    “报应,真的是报应。”沈雅的话被淹没在一阵鞭炮声里,再也难觅踪迹。

    ……

    顾城没想到,顾笙没想到,就连参加葬礼的人全都没想到,陆子初用钱砸出了一场最气派的葬礼。

    触目望去,顾行远墓地周围竖满了花圈,顾行远信佛,于是葬礼现场甚至出现了将近一百名僧人,有很多是从外地请来的。

    陆子初毕竟心思细密,太过铺张,会引来仇富心理的人心生不平,恶语中伤;再来国家号召节俭,排场不宜过大,但也不能太寒暄,适可而止之余,他以顾行远的名义给一所贫困小学捐款……

    这事,阿笙并不知道,她只知道,最初的最初,当所有人进入墓园时,几乎人人都止了步。

    偌大的墓园烟雾缭绕,触目所望,每座墓碑前都点过香,烧着冥币,似是之前被人拜祭过。

    “以后顾叔在此常住,免不了要打理好邻里关系。如果真有阴司,希望拿了我的好,能对顾叔好些。”

    那人语调平平,但阿笙却红了眼,她竟不知,凌晨五点,万物俱籁,这个男人带着随从曾背着她做过这种事。

    此生,得遇陆子初,所有的苦都不再是苦,而是一种经历。

    ***

    ps:更新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