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农家清平乐 > 第六十八张 张氏贴墙脚

第六十八张 张氏贴墙脚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薛谦勋扶着奶奶去佛堂,薛谦勋也不在板着脸不说话,态度谦和的对老太君解释说:“奶奶,我现在还不想成亲,而且我自知是什么命,我也不想有人因为我而丧命,在说好男儿自在四方,孙子还想去四处看看,多了解一些风土人情,对家里的生意也会有帮助的,”

    “好好,你若这么想,才是我们薛家的好男儿,奶奶也不逼你,一切都看你自己的意愿,只要能让奶奶在闭眼之前能看到你娶亲生子就行,我便能安心的去地下同你爷爷交代,”薛老太太看着长孙,勋儿从小在她身边长大,模样性格都肖似其祖父,在加上孙子是克妻命,就更加的心疼这个孙子,对于他的如此恳求的话,她只能点头答应。

    薛谦勋送奶奶到佛堂后,便出去等她,只留下奶奶和清远方丈说话,清远方丈微笑的对薛老太太说:“薛施主,老衲给你贺寿了,”

    “哎!方丈不瞒您说,我本不想过寿诞,后来想为孙子相个女娃做媳妇,这才临时起意的,刚才勋儿对我说他现在还没有成家的打算,我便打消了这个念头,”薛老太太亲自为清远倒了杯茶水。

    “薛老施主,其实我这次来为你贺寿,给你带了件让你高兴的事情,昨日我掐指替你孙子算了一命,你孙子的命格正在慢慢的改变,你孙子与命定之人已经相遇,若与此人经常在一起,也会沾染她的福气,”

    薛老太太急忙问道:“方丈能否推算出来此人是谁?家在何处?”

    清远方丈含笑不语道:“这是天机,不可泄露,一切随缘,该遇到的挡也挡不住,不该遇到的,就是连在一起也成不了夫妻,老衲寺里还有事情,这就告辞了,”

    薛老太太挽留清远方丈,奈何清远去意已决,便起身相送,走到门口,清远看见立在门口的薛谦勋,冲薛老太太颔首道:“薛老施主您留步,不如让你的孙子送我吧,”

    薛老太太哪有不同意的,便对孙子说:“勋儿,你替我送送方丈大师吧,”

    薛谦勋以前也经常陪奶奶山上进香,对清远方丈很是尊敬,清远方丈知识渊博,见识独到,又是一副菩萨心肠,每当薛谦勋心情不好时,便会去山上和清远大师谈心或是下棋,净化心中郁闷之事。

    薛谦勋冲清远方丈苦笑说:“大师,幸亏今天你来了,要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收场,”

    清远摇了摇头说:“出家人不打诳语,我对薛老施主说的并非是假话,我看你的面相有异,你确实已经遇上了你命定之人,唯有此人能解了你克妻命,”

    薛谦勋为这事早已不放在心上,无谓道:“大师,俗话说的好,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清远也不在多说什么,便由薛谦勋送到门口离开。

    薛谦勋回到正厅,让三顺开了几坛枣酒给爹爹、二叔、奶奶他们那桌送去,蒋氏正再给婆婆布菜,沈氏把送来的酒斟了一杯给婆婆,嘴上还笑着说:“娘,这是勋儿不知道从哪里淘来的枣酒,就为了在您寿辰这天给你尝尝鲜。”

    薛老太太闻言笑的合不融嘴道:“还是勋儿有心,那我就浅尝一口吧,也不枉他这份心思,”尝到嘴里,甘甜的酒味异常甜美,让人喝了一口,还想再喝的欲望,直说:“不错,这酒真是不错,你们妯娌不用伺候我,快坐下一起吃饭吧,我有丫鬟服侍我,”又对身后的贴心丫鬟春心和春月说:“你们去伺候大夫人和二夫人吃饭,我这里由阿桃伺候就行了,”

    又吩咐春心给沈氏和蒋氏及其他夫人小姐斟满酒杯说:“我老太婆子尝这酒非常好喝,你们也来尝尝,”

    沈氏和蒋氏分别尝了一口,确实不错,纷纷赞道:“这酒真是不错,喝到嘴里让你觉得回味无穷,”

    薛老太太今天特别高兴,不由得多喝了几杯,沈氏、蒋氏忙起身说:“娘,您可不许再贪杯了,我让桃姨送您回去休息吧!”

    薛老太太点了点头,便扶着桃姨和其他丫鬟的胳膊离开,留下沈氏和蒋氏照顾桌上的各家夫人及小姐。

    年关越来越近,唐铁柱和李氏也越来越心急,不是心急买年货,而是想拿着银票去镇上钱庄兑换银子。

    小年这天,李氏留下唐青儿在家里照顾弟妹,她和唐铁柱把埋藏在凳子下面的银票拿出来,唐铁柱把银票揣在怀里,这才和李氏一起去了镇上。

    到了镇上总算找人打听到巨峰钱庄在哪里,看钱庄的人不多,两人才走进去,店小二热情的招呼道:“客人,你是存钱还是取钱啊,”

    唐铁柱担心怀里的银票是假的,磕磕巴巴的说:“我是来兑换银子的,”又从怀里拿出银票说:“这是一百两的银票,你看下,”

    店小二看了一眼说:“这是我们钱庄的银票,请问官人是准备都取走,还是取出多少,”

    唐铁柱和李氏互相对视了一眼,被对方的话给镇住了,唐铁柱示意李氏该取多少钱,李氏缓了缓神,稍微有些口吃的说:“这一百两……一百两银子,分成……分成两个三十两的银票,剩下的四十两是现银,我们拿走,”

    店小二给唐铁柱和李氏到了两杯茶,让他们稍等片刻,便去铺子后面去找掌柜的,不到两刻钟,店小二拿着两张三十两的银票和四十两的碎银,递给唐铁柱,李氏特意看了一眼银票上的数值,和唐青儿写的一样,印上的官印也和一百两银子的官印一样,这才对唐铁柱颔首,两人分别把钱踹到怀里,这才走出去。

    唐铁柱、李氏兴奋坏了,但也不敢太张扬,冲冲忙忙的雇个牛车回家了,怀里踹了这么多钱不安全,还是快些到家才是,这才雇了牛车回家,当然这些都是唐青儿对李氏说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俩人终于到家,唐青儿看着爹娘红光满面的进了屋里,猜到银票必定是真的,她高兴的都要跳起来,拉着她娘的手说:“娘,银票是真的,真的兑换成银子了,”

    李氏含笑的点点头,唐铁柱更是兴奋的一把抱起闺女,放在肩头说:“枣酒能卖如此多的钱,都是闺女的功劳,我闺女就是咱家的福星,呵呵。”。

    “爹,哪里是我的功劳,难道您和娘没有帮忙吗?”唐青儿可不敢居功,忙把功劳分散给大家。

    屋外寒风冽厉,张氏独自一个人在屋里呆着,觉得有些冷,自从冬天来了,三媳妇马氏怀孕已经四个多月,几乎不怎么出屋,她屋里的炕成天烧的暖和和的,便在屋里给将要出生的娃子做些小物件,张氏便想去马氏和她说说话,披上一件厚的旧棉袄便去马氏屋里。

    经过老大家的屋子,听到里面笑声连连,悄悄的走到窗下猫起来,竖起耳朵偷听,由于外面风声太大,张氏听得断断续续,刚想在走近些听,却不小心被脚下的树枝拌了一下,脸直接贴上了冰冷的墙面,唐青儿被她爹抱在怀里,恰巧听见外面好像有声音,便靠着她爹的肩膀撑起来看了看外面,正好看见她奶经常穿的那件红色棉袄的肩头,便对她爹咬耳朵说:“爹,我看见奶奶在外面偷听呢?”

    “什么?你奶在外面偷听,”唐铁柱被闺女的弄得愣住了,又回头对李氏用下巴指了指窗外,无声的张着口型说:“娘,”

    李氏只能摇头苦笑,按下心中不满换话题说:“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枣酒也卖了一些钱,明天我在去镇上给爹娘做套衣服穿吧,还得给周夫子买些东西,过年的对联都是周夫子帮着写的。”

    “对,对,这事赶紧宜早不宜晚,明天我和你在去镇上买些过年用的东西吧,”唐铁柱知道这话是说给张氏听的。

    果不其然,外面偷听的张氏,听到过年老大家要给她和老头子做身衣服,脸上就露出了笑容,也就不再蹲墙角,偷偷的猫腰走了。

    唐青儿见奶奶走了,悄声的对他爹娘说:“奶奶走了,”然后捂着嘴说:“奶奶和我一样,都爱听墙角,”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唐铁柱把闺女放在地上,和李氏说:“这都是什么事情啊,自家人还贴墙脚偷听咱们说话,这说出去多让人笑话。”

    李氏倒是想得开,宽慰当家的道:“我们现在手头也有钱,过完年,你就去里正家,和他说说关于买地号的事情,咱们把银票一半都已经兑换成银子,你看我是现在给二弟送去还是过些日子再给他送,”

    唐铁柱想了想还是决定现在送去,毕竟这些钱放在家里不安全,张氏都能贴墙脚偷听他们说话,保不齐趁他们不在家,进屋翻东西,唐青儿和她爹的想法不谋而合。

    李氏把钱装在针线框里去二弟家里,孙氏拿着件旧衣服在缝补,唐铁雄正在和孩子们在炕上说话,看见大嫂过来,忙下地穿鞋,李氏挥了挥手手说不用折腾,让他在炕上坐着,从针线框里把钱都拿出来放在炕上,唐铁雄夫妇俩被大嫂这一举动给弄懵了,目不转睛的盯着放在炕上的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