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农家清平乐 > 第八十四张 田里送饭

第八十四张 田里送饭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自从被她爹用扫把揍了,唐青儿都很安分,被李氏圈禁在家里,哪也不许去,半个月就这么过去,眼看就要春种,唐铁柱唐铁雄两家商量着一起种地,水田已经被水泡了好几天,过几天李氏和孙氏天天在田里插秧,而唐铁柱兄弟两人则在山脚下的那片旱地种苞米,这样旱地和水田都能及时播种。

    农忙时候,孙氏便把虎头和菲儿放在她家由她带着,唐青儿在家做饭收拾屋子带孩子,看时辰就要到中午,爹娘他们都不回来吃,便去厨房做饭做菜,菲儿过年后也开始懂事,在她做饭的时候,虎头和娇儿则由她帮忙看顾。

    很快高粱玉米面馒头、红辣椒炒土豆丝,萝卜黄豆汤出炉,唐青儿将这些分别装入盘子,装了两壶水,放在两个篮子里,先去水田给她娘和二婶送饭,在去山脚下那块地里给他爹和二叔送饭。

    看她娘和二婶光着脚在水田里弯着腰插秧,忙叫她们过来吃饭,李氏和孙氏这一上午插了快有一亩地的秧苗,累的腰都直不起来,听见唐青儿在坝上叫她们,慢慢的趟着水走出去。

    孙氏也是一脸的汗,喘着气从水田里出来站在田坝上说:“我算是托了大嫂的福,要不然我现在还得回家做饭呢,”

    李氏嗔怪的说:“你这口气真酸啊,不用羡慕,再有两年你家菲儿也能帮你料理家务,帮你做饭,”

    “呵呵,还是大嫂了解我啊,”孙氏从篮子拿出水壶,对着壶嘴便咕咚咕咚的喝起水来。

    唐青儿把碗筷还有菜都端出来,让她们先吃,自己则拿起另一个篮子去山脚下,李氏拦着她说:“你和弟妹们吃过没,”

    唐青儿笑着说:“还没呢?我怕你们干活饿,就先给你们送饭来,你和二婶先吃,我去给爹和二叔送饭,等他们吃饭时在过来收你们的碗筷,这些都弄完后,在回家和他们一起吃,”

    “恩,”李氏看闺女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也就不再嘱咐她什么。

    唐青儿拎着篮子去她爹那,她爹和二叔双双拿着搞头在地里刨坑种苞米,阳光正好被山挡着,他们并没有感觉到阳光的毒辣,唐青儿站在地坝上喊他们吃饭,两人放下手里的农具,大步流星的走到她面前,不顾形象的开始猛灌水喝,唐青儿一边捂嘴偷笑,一边把饭菜摆好,两人早就饥肠辘辘,坐下后便狼吞虎咽的吃起来。

    唐青儿把她爹那弄好后,便说:“爹和二叔慢慢吃,爹记得晚上回家时,把碗筷就这篮子带家去,我先去娘那收拾碗筷,”

    “好,你先去忙吧,”唐铁柱匆匆回答后,继续大口开吃。

    唐青儿回家时,家里的几个孩子早就在大门口望着她,她小跑到门口说:“是不是都饿了,”

    “恩啊!大姐,我们都要饿死了,你要是再不回来,我们就直接去厨房用手抓着吃饭,”虎头睁着大眼睛,虎头虎脑的说道。

    “好,好,我们这就吃饭,”说着她抱气唐娇儿,菲儿牵着虎头的手跟在后面,直奔厨房。

    饭后唐青儿哄着娇儿和虎头都睡觉,看菲儿也一脸困样,便说:“你也同他们一起睡会儿,今天去地里看见田坝上有很多野菜,我想一会儿去挖挖野菜留着晚上做野菜粥吃,你在这陪着他们睡会,家里的门我从外面锁上,你们出不去,外人也进不来,”

    “恩,大姐我知道了,”边说边哈气连连,栽在虎头旁边睡着。

    唐青儿看屋里三个小娃横七竖八的睡着,笑了笑出去把门关上,拿起上午给她娘送饭的篮子出去。

    果然不出唐青儿所料,田坝上有很多的野菜,如荠菜、蕨菜、婆婆丁,现在正是景黄不接的季节,很多人都吃不饱,村里娃子没事便一群群出来挖野菜做粥来充饥,要不是刚刚给她爹送饭,走了一个不常走的岔口路,绝不可能发现这个地方,还好这地方没有别人发现,要不然早就被人给挖光了。

    看干枯的草丛里,隐隐有很多的野菜,拿起手边的木棍捅了捅,并没发现蛇,这才放心的下去挖,看枯草丛很碍事,用手一把把的把它们扯断,方便她挖野菜。

    唐青儿边挖野菜边放进菜篮子里,一不小心采到身后的木头,滑了一下,栽在一根腐烂的木头上,挣扎起来的同时,抬头竟然看见木头上长着一大块鲜嫩嫩的鲜菇被野草盖上,要不是被草丛档上,她根本注意不到,小心翼翼的把大块鲜菇给掰下来,正在发芽的小鲜菇没有采摘,留着过段时间长大在来采摘,刚才扯断的枯草盖在上面,确定没有人注意到,这才满意的回家。

    这时节只有镇上的富裕人家才能吃得上青菜,像他们这样的人家也就配的起吃野菜,没成想竟然意外收获到鲜菇,回家的路上嘴角一直是高高扬起。

    家里几个小娃全都睡醒,看见她挖的野菜还有一大块鲜菇都很惊讶,嘴里商量着晚上吃什么,唐青儿看他们讨论的热热乎乎并没有什么意见,只是淡笑着看他们。

    唐青儿也许在爹娘面前一副九岁小女娃天真活泼的模样,但只有她自己知道,不在爹娘面前她就是一个喜欢听人说话却不爱吱声的人。

    看着眼前的鲜菇,唐青儿猛地想到一个挣钱的主意,那就是种植鲜菇挣钱,镇上的大多人都吃不起青菜,有时候便会想来山上采些鲜菇回家,做小鸡炖蘑菇这道菜吃,所以村里年龄较大的男孩闲来无事是会去山上採些鲜菇去镇上卖,既能解决温饱又能吃到做菜吃。

    前世上生物课时,生物老师曾说过:“蘑菇是一种比较低等的植物属真菌类,它不会开花,不能产生种子,只能产生孢子来进行繁殖,孢子散落到哪里就在哪里萌发成为新的蘑菇,蘑菇没有叶绿素,自己不会制造养料,只能利用它的菌丝伸到土壤或腐烂木头中去吸取现成的养分来维持生命。所以蘑菇常常生长在温暖阴湿而富有有机质的地方,孢子落到土壤中就产生菌丝,依靠营养菌丝吸收养分和水分,然后生出子实体,这就是我们看到的蘑菇。但是子实体开始很小,不易被发觉,等到吸足水分后,在很短的时间里就会伸展开来,蘑菇就是这样繁殖后代的,在山上或是田野间,每年都生长着种类繁多的蘑菇,特别是春天下雨以后,更是蘑菇生长的好时机。”

    现在想想如果那时候多多查查资料,研究下培植鲜菇的方法,也不会像这样一点头脑也没有,脑中忽的想起来烂木头上竟然能长出鲜菇,那是不是说明木头腐烂后能产生菌。

    想是这么想,实施还是一个问题,这件事必须偷偷摸摸的进行,不成功便罢,成功还得想想怎么和她爹娘说。

    天微微黑,她爹娘满脸疲惫的回到家,唐青儿看就他们俩人回来问道:“二叔二婶怎么没和你们一起回来,”

    “唉!你二叔二婶脾气真倔,无论怎么劝,你二叔二婶都不过来吃,”李氏对于孙氏的倔脾气实在没有办法,就怕憋急了来句:“我们分开种地,”

    “这样啊娘,您赶紧和爹洗洗,一会儿我们就开饭啦,”说着就去厨房把野菜粥还有肉丝炒鲜菇、凉拌野菜,端了上来。

    看爹娘还没有洗好,又去木头和石头的屋里叫他们俩个出来吃饭,今年开课后,两人都有些变化,木头还好,石头变化便稍微有点大,不在像以前一样经常出去玩,而是在家里同木头练习写字读书,转身又去她屋里,让唐菲儿左手牵着虎头右手拉着娇儿出来吃饭。

    唐青儿看了看菲儿和虎头,二婶从来不占自家便宜,但对儿女还是很宽容,例如像今天她和二叔回家吃饭,并没有让娃们一起回去,而是让他们留在这吃完后在回家,可见二婶是希望他们兄妹同自家娃子好好相处,长大后能互相帮助。

    李氏坐在桌上,看着菜诧异道:“鲜菇哪里来了,”

    唐青儿抿嘴笑着说:“下午趁弟妹们睡觉时出去挖野菜,不小心掉到沟里,看到木头上竟然有一大朵鲜菇就给摘回来,”

    “你怎么样,摔倒哪没有,”

    “娘,我皮实着呢?在说现在都春天,脚踩在地上都感觉非常的宣,摔一下也没什么,”唐青儿觉得她娘有些大惊小怪,上次她爹拿扫把打她也没见她这么心疼。

    唐铁柱累了一天,也不管桌上的人全没全,盛了一碗粥就开始稀里糊涂的吃起来,夹口鲜菇放在嘴里直说:“好久都没有吃到青菜,这味道真好吃,”鲜菇再好吃也没有肉香,可是他竟一口肉都没有夹都留着桌上的娃们。

    青儿注意到却没有说出来,而是坐上桌后夹了一块肉给他爹,她爹看着碗里的肉抬头笑呵呵的说:“闺女,爹不爱吃肉,这肉还没有鲜菇好吃呢?你留着自己吃。”边说边把肉夹到唐青儿的空碗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