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宋王 > 第五二〇章 鞭长可及

第五二〇章 鞭长可及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清河郡主出面调解,城门口的一场交锋暂时告一段落。

    事情算是暂时结束了,至于以后会不会再起什么波澜,可就不得而知了。虽说清河郡主警告在场之人保守秘密,可些许的传闻终究还是会有的。

    有传闻,就会有伏笔啊!

    只是消息传播有直接有间接,清河郡主的意思,只要事情不闹大,不在上流社会中传播,也算是保全了赵宝安的面子。

    这一点或许能够做到吧!

    皇宫之中的赵顼就很快得到了消息,来源自然是皇城司。大宋朝的情报机构既然名为皇城司,核心便是都城汴京,重点自然包括皇亲国戚,勋贵大臣。今日城门口虽然不过是一件小事,却牵连到了公主、郡主和侯爷各一位,都是当朝大人物,皇城司岂能没有留意到?

    虽说是小事情,却依旧由勾押官奏报给了皇帝赵顼。妹妹在城门口与林昭起了点冲突,起因是因为妹妹太过跋扈,赵顼不禁眉头一皱,都没母后宠坏了。对于这等败坏皇家名声的事情,他有种本能的抵触。

    他可不想大臣们上书说自己过于宠爱幼妹,当年仁宗皇帝为了维护福康公主,可是没受大臣们的诘难,赵顼并不想重蹈覆辙。最近的事情太多,他已然相当的厌烦,实在没有多少精力在乎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

    不过林昭也忒大胆了,不管怎么说那都是自己的妹妹。即便是嚣张跋扈一点,也该给点面子才是。何以两个人要闹到针锋相对的地步?莫非是这家伙在河北立了大功。回来之后有点居功自傲?

    看来回来得敲打他一下,一个好苗子可不能就这么荒废了。任何人都要服从自己,乖乖的听话,为我所用才是。如今赵顼对林昭颇为器重,这种小事倒不是很在意,只是略微提点敲打一下也就罢了!

    至于妹子那边,管教的事情有母后在,自己不方便管。也不愿意管。于是乎,赵顼派人将消息通报给皇太后高滔滔,他知道,即便是自己不说,母亲迟早也会知道的,还不如主动一些,以免之后有麻烦。同时也间接地表明一些态度!

    高滔滔得知事情经过之后。不免有些黯然,难免有些唉声叹气,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大概能够理解女儿当时的心境,驸马的事情传的沸沸扬扬,她这个做母亲的太后如何能不知道?

    怎么会这样?郎才女貌,天作之合的一对。怎么就闹成如今这个局面呢?驸马之前不是才学不凡,人品贵重吗?何以会抛下公主,流连青楼呢?高滔滔一时间也没有搞清楚症结所在,故而也是诸多的不理解。

    在她看来,驸马当真不是东西。公主下嫁而不懂得珍惜,简直是混账!只是已然如此了。还能怎么样?让公主与驸马和离?这个年代,程朱理学虽未兴起,名节不至于像后世那么严苛,可妇人再嫁总归是不好的,何况是皇室公主,更要为天下表率。

    当年福康公主的事情几乎让皇室成为笑柄,仁宗皇帝好不容易才压下来,高滔滔可不想让女儿步后尘。丈夫是以宗子的身份登基的,所以在各个地方,他们都想要表现的比仁宗皇帝更好,女儿的婚事同样如此。

    这件事只能再另想办法了,女儿多少要受到一些委屈,来日再想办法安抚吧!倒是驸马,来日得让他进宫一趟,好好训斥一下。抑或者找来他的母亲卢氏夫人,好好沟通一下。也只能这样了,高滔滔有些后悔,有些自责,当初选驸马的时候该挑的更仔细一些,或许换个人,女儿也不会受这般委屈……

    唉!高滔滔轻叹一声,想起了今日之事。

    女儿心情不好,完全可以理解,砸了点瓷器也无所谓,只是传出去名声终究不好。有损公主的清誉,也显得她这个太后教女无方,有损母仪天下的威严。纵然心情不好,也不能这般的,女儿已经出嫁为人妇了,还这般任性有些不太合适,她需要学会稳重和隐忍。

    只是这些改由自己来教导的,而不是林昭!

    惊闻林昭竟然当面指责女儿,多有为难之处,高滔滔满心怒意。他知道,女儿当时已经是极度伤心,林昭这不是往伤口上撒盐吗?不过是一个侯爷而已,谁给他那么大的胆子,竟敢和长公主这般嚣张?

    高滔滔对这个熟悉的名字很是愤怒!次子的婚事也是被这厮给搅黄了,以至于赵颢至今都有些遗憾与埋怨,如今他又来欺负自家女儿,当真是太过分了。得给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一点教训,母仪天下的皇太后终于愤怒了。

    只是……

    即便是是愤怒之下,高滔滔还是很理智的,当前想要为难林昭怕是不行。毕竟今日的事情,是女儿不对在先的,这件事要是闹大了,朝廷上与民间都会有议论,会产生怎样的后果他最清楚不过。基于这一点,她觉得清河郡主做的不错,保全公主与皇家颜面,暂时息事宁人最好不过。

    再者,林昭的背后是太皇太后啊!

    说实话,高滔滔也有些不理解,母亲兼姨母的太皇太后何以那样喜欢柴敏言?难道只是和自己的博弈吗?以前她是这样认为的,可是现在,她有了另外的看法。单单只是因为柴敏言医好了赵福康和曹佾的病?这般报答也太过厚重了,似乎有些违背常理。

    高滔滔也只是怀疑,可到底是什么情况,她也说不上来。只知道,如今若是要动林昭的话,难免要与婆婆翻脸,这不是她想要看到的结果。

    至少目前是这样!

    最让高滔滔忌惮或者心寒的地方不在这里,而是长子赵顼的表现。皇城司能将这件事禀报给自己。很显然是得到长子首肯的。亲妹妹受了委屈,他竟然无动于衷?也难怪。一边是妹妹,另一边却是为他立了大功的宠臣,自然不会一碗水端平。

    偏袒外人!

    想想都让人有些心寒啊!

    这么直接告诉自己算是怎么回事?让自己教育女儿?这一点没错,高滔滔并不反对。可是她也敏锐察觉到了儿子另外的目的,这是给自己施加压力,做出警告啊!

    林昭是他的人,自己是不能轻易动的,为了维护一个外人。竟然不顾妹妹的委屈,还要给自己母亲甩脸色。更深层次,儿子这是在警告自己不要过多参与政事,不要威胁到他。

    唉!无情最是帝王家,高滔滔而今算是深有体会。如果是寻常的百姓指甲,母慈子孝,兄友弟恭。妹妹委屈,兄长多半是要出头的,可是在皇家?一切的感情都变得淡漠了,而且彼此之间都多有防备与心机。兄弟之间如此,如今就连母子之间都是如此!就因为自己曾经疼爱过次子,就非得如此吗?

    赵顼的前几个子嗣都夭折。为了尽快生养,后继有人。竟然广纳女子如后宫,甚至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临御频繁,几个月下来。终于有两位妃子怀孕了。他才二十五岁,何以这般在意子嗣呢?还不是防着自己。怕给他来个废长立幼,兄终弟及吗?

    母后在你心中就是这样的人吗?殊不知这般只是在拿你自己的身体赌气,我何尝不爱你了?高滔滔想起长子,心里便有种格外的酸楚。只是不管愿不愿意承认,与长子之间的距离是越来越远了,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上次关于韩琦的事情,她和颜悦色想要劝劝儿子,可是根本没有起到效果,今日儿子又用事实给了他一个最好的回答……

    何必如此呢?

    高滔滔心里冷意森森,即便如此,逆耳忠言还是要听啊,何况是一个母亲的忠告?有一天,当你吃亏的时候,你或许会明白吧!

    三个孩子,没有一个让自己省心的!高滔滔只觉得无比疲乏,心里很不是滋味!难道真是作孽太多,上天要用这种方式来惩罚自己?

    也罢!

    不管怎么样,都得撑下去才行!长子那边自己是改变不得了,根本说不上什么话,也没有什么效果。但是林昭那边,今日或许教训不得,但是来日……哼哼,又有一日,要逮住机会,让你付出代价的。

    给我儿女的耻辱,不,给我母子三人的耻辱都需要加倍奉还!

    ~~~~~~~~~~~~~~~~~~~~~~~~~~~~~

    刚刚回到侯府的林昭突然打了几个喷嚏,不由轻轻摇头,不知道谁又在念道自己了!

    普天之下,记挂着念道自己的人可不少啊!

    不过林昭毫无惧意,你们既然想来,那尽管来就是了!

    侯爷回府,有些突然,对于阖府上下而言都是惊喜!

    最先迎出来的是顾月伦,她正在前院的账房之中理事,听闻表哥回来,立即发足而出。

    “表哥,你回来了!”顾月伦兴冲冲的来到林昭面前,说话间呼吸还有些急促,俏脸微微有些红润,隐有香汗,如同一颗怒放的芍药一般,热情似火。

    林昭上下打量着自己的小表妹,这才惊讶地发现,时间长了没注意,月伦已经长大了,出落的越发水灵,已然是楚楚动人的大姑娘了!

    “哈哈,月伦越发的漂亮了,都是大姑娘了!”林昭心里想什么便说什么。

    “表哥,我都是十九了!”顾月伦说话的声音越发的低沉,看着林昭的眼神也多了几分幽怨和羞涩。

    林昭一直把她当作妹妹,心中并无他想,故而并未在意顾月伦的异常,笑道:“都十九了,看来给个表妹找个如意郎君了!”

    “表哥,你……”顾月伦顿时有些难为情,羞涩不已的同时也隐约有些失望。

    林昭没注意,但是一旁的沐思虹却瞧得一清二楚。夫郎这是怎么了?明明是情场老手了,何以这会却傻了?竟丝毫不为所动……

    “哈哈……”说话间。柴敏言与折文芯,并孟若颖等几位夫人全都迎了出来。远远瞧见林昭,全激动不已,眼眶里甚至泛起了泪花。

    林昭瞧过去,柴敏言与折文芯都已经有四五个月的身孕了,小腹微微隆起,美艳之中又多了几分成熟韵味。又有两个孩子要降生了,真好!

    看着两位娇妻的小腹,林昭也是多有感慨。期待着儿子尽快到来。

    “你们怎么都出来了?有了身孕该多加小心才是!”

    “不打紧的,多活动反而有利于安胎!”柴敏言最通医道,自然言之有物。

    “嗯,都好好养着,也好给秋宁添个上两个弟弟妹妹!”说话间,林昭拉起了柴敏言和折文芯的手关切询问。

    “文芯练过武功,身体底子本就好。夫君不必担心!”

    折文芯笑道:“还是姐姐医术好,调养有道,否则真被这小家伙折腾惨了!”

    原来折文芯孕后反应强烈,害喜之分眼中,连日呕吐,不思茶饭。多亏了柴敏言为其诊治。开方抓药,安泰调养才逐渐好转。

    “嗯,你们都好好养着,莫要有任何差错!”林昭又瞧见了孟若颖怀中的襁褓,急忙上前道:“我家秋宁睡着了吗?”

    “没有。听说她爹回来了,可精神着呢!”孟若颖嫣然一笑。上前将孩子递到林昭怀中。

    果然,小秋宁一双乌黑的大眼睛咕嘟咕嘟转个不停,好奇地打量着父亲,片刻之后,还嘿嘿发笑,不亦乐乎。以至于几位夫人大呼神奇,当真是父女天性,血脉相连。

    女儿出生尚未满月林昭便离开了,再次见到女儿自然是格外的亲切疼爱!尤其是女儿这一笑,简直笑到人心坎里去了,瞬间好生温暖。这一刻,心里当真满是宁静,仿佛忘却了权力计谋,心里只有隆隆的亲情!

    “好了,虽说天气晴朗,可到底是冬日,还是有些寒意的,我们还是进屋吧!别把几个孩子冻着了!”说着便抱起女儿,笑道:“是不是啊,秋宁!”

    一时间,一家人其乐融融,共享天伦,好不快乐!顾月伦站在一边,眼神多了几分的羡慕,亦有几分悠远,还有几分淡淡的羞涩!

    ~~~~~~~~~~~~~~~~~~~~~~~~~~~~~~~~~~~~

    林昭回到汴京的时候,辽国太子耶律浚也正好赶回了上京。

    在幽州又耽误了几日,太子的病逐渐痊愈,身体逐渐恢复,这样才合情合理。养病多日,太子痊愈,消息传出去,辽国各方都十分兴奋,争相庆祝。当然了,唯独有那么一个人心底里不高兴。

    天佑太子,公主悉心服侍兄长也为人所赞颂。耶律浚与耶律特里在辽国名声不错,故而有很多人在意。

    如此一来,耶律浚兄妹终于能够名正言顺回上京了。辽主耶律洪基与皇后萧观音十分担心,哪怕是知道他们已经平安返回,也盼望着他们尽快回到上京相见。出门许久了,太子与公主也确实想念家人,故而也匆匆赶路。

    回到幽州的那一刻,他们就已经知道父皇是如何愤怒,母后是如何担忧的,这是早已预料到的结局。

    不过不要紧,父皇的愤怒也是因为担心自己。只要平安回来,想必他也已经消气了,只需要说上两句好话,主动认错,想必是能够取得原谅的。何况母后在侧,肯定多有恻隐之心,会帮自己说话的。

    故而一点也不必担心!

    耶律浚更在乎的是这条去宋朝的成绩,最大的成绩怕是这般旅行本身吧!第一次前去异国,冒险远行。这对他的胆量与气度本身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同时也算是见识到了大宋的文化物产,富饶程度,还有一些另外的情况都被他注意到了!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将来,宋朝必然是大辽国最大的对手,对它有一个详尽的了解没有坏错。将来要另有图谋的话,也算是有些了解,能够有所准备,妥当进行。

    耶律浚对这些是极为感兴趣的,对他而言,这次当真算是不错的收获了。余下的心思便全在林昭身上了,在大宋遇到的故人,也是敌人!

    耶律浚固执地将林昭看作是一个强有力的对手,至始至终没有改变这个观点。不得不说,耶律浚还算是很有远见的,这件事他算是给预料对了。

    临走的时候,他摆了林昭一道,回到幽州,他还在想,也不知道那封奏疏是否已经送到宋朝皇帝面前,能否奏效……

    可是却一直没有动静,难不成宋朝皇帝包庇林昭不成?还是文彦博暗中帮林昭隐瞒?抑或者是出了其他什么差错?

    耶律浚有些百思不得其解?难免有些失望,看来林昭也不是好对付的,寻常办法根本不受自己控制,想要起到效果很难。

    遗憾了数日,耶律浚却在一个很意外的状况下,从妹妹口中得知。那封书信被掉了包,妹妹执笔来了一番修改,意味就完全不同了。

    原来是这般状况!

    耶律浚顿时怒不可遏,没想到妹妹竟然做出这样的荒唐事情来,当真是家贼难防啊!只是恼怒已经无用了,责怪妹妹又有什么用呢?为今之计,只能彻底断了妹子的念想……

    至于林昭那边,难道我身在上京有鞭长莫及吗?耶律浚冷冷一笑:“总归是有办法的……”(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