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炮灰原配的人生(快穿) > 夫君有疾的原配 二

夫君有疾的原配 二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夫君有疾的原配 二

    苏母一时间有些词穷。

    在她看来, 儿媳入了苏家门,那就是苏家的人。至于庄家那边, 只能是亲戚。但这种事大家都心知肚明, 真拿出来掰扯,强调这内人和外人的区别,又显得她刻薄不念亲情。

    “总之, 在胎未坐稳之前, 越少人知道越好。”她粗暴地道:“你有了身孕,以后别出门。”想到什么, 她又补充:“对了, 有身孕的人, 外头的东西别乱吃。以后也别让你的丫鬟出门。”

    这是要把人禁在这后院中?

    上辈子庄莹莹听了婆婆的话, 没有告知双亲自己有孕的事。后来落了胎, 苏母又过来劝说这种事最好是别让庄家夫妻知道, 理由也足够:落胎之事已不可挽回,让他们知道,只是多了两个伤心人而已。

    秦秋婉点点头。

    见儿媳乖巧, 苏母的脸色好看了些, 又道:“想吃什么就让厨房给你做。”

    语罢, 起身出门。

    秦秋婉没有相送, 只坐在椅子上。

    苏母觉得奇怪, 回头瞅了一眼。

    秦秋婉笑着解释:“母亲,我有身孕, 就不起身送你了。反正咱们都是一家人, 不必那么多虚礼。”

    这话由长辈说出, 显得慈爱。但若是由晚辈主动提出,难免就有些不懂规矩。

    苏母心里已然不满儿媳的怠慢, 但也说不出让有孕的儿媳送自己的话来。霍然转身,带着人扬长而去。

    巧儿从外头进来,小脸有些苍白。

    秦秋婉看在眼中,问:“你怎么了?”

    巧儿低着头,半晌后摇了摇头:“没事。”

    “要是被人欺负了你就跟我说,可不能说没事。”秦秋婉强调道:“别人欺负你,那就是看不起我。你要是不跟我说,久而久之,这府里所有的人都能踩我们主仆一脚。”

    巧儿看她一眼,有些迟疑。

    秦秋婉耐心的等着她。

    好半晌,巧儿才低声道:“方才夫人和您说话时,夫人身边的冬月拉了奴婢到一旁,问……”

    秦秋婉心下冷笑:“问什么?”

    巧儿眼一闭:“问您成亲之前可有走得近的公子!”

    这件事情,巧儿是说也为难,不说也为难。

    说了吧,自家姑娘伤心,也会和苏家的隔阂越来越深。兴许冬月只是随口一问,并没有其他意思呢?

    可要是不说,苏家问这些话,本就已经起了怀疑。若是姑娘不知,好像也不太妥当。

    最要紧的是,主子如今身怀有孕,不能伤心!

    但巧儿也看得出来,主子一定是怀疑了什么,才会这样再三追问。她已经打听过了不少有孕之人的禁忌。不能多思多虑就是其中一样。万一她不说,主子因此不安,夜不能寐,伤着了腹中孩子怎么办?

    秦秋婉扬眉:“你怎么想?”

    巧儿沉默下来:“兴许是冬月好奇之下,随口打听也不一定。”

    秦秋婉伸手抚着肚子,嗤笑道:“冬月最是能干,若她有这么深的好奇心随便打听各种事,也不能在苏家主母身边伺候多年。”

    她问这些话,一定是有自己的目的。

    巧儿也不傻,要是真的单纯认为冬月是好奇随口打听,她也不至于这么纠结。她上前一步:“姑娘,你别多想。”

    秦秋婉瞅她一眼:“从我发现有孕,苏华风就不太对,如今冬月还来打听这些事,我如何能不多想?”

    她沉吟了下:“你找个人回庄家,把我有孕的事告诉爹娘。”

    巧儿立刻答应下来。

    在秦秋婉来之前,庄莹莹已经疲乏了好几天,应该也是因为有孕的缘故。反正也无事,她跑去睡了一觉。

    傍晚,苏华风从外面回来,面色和早上差不多。

    秦秋婉正在用晚膳,问:“夫君,你用膳了吗?”

    苏华风看着她,半晌道:“我有些事要忙,今夜就不回来了。”

    “别太劳累,注意身子。”秦秋婉随口道。

    这般敷衍的态度,苏华风立刻发现了妻子不如以往那般亲近自己。他当即脸色更冷了些:“你夜里早点睡。”

    苏华风走后,秦秋婉用过晚膳,又到了外面的院子里散步消食。就在她走得有点累,打算回房歇下时,院子门口来了人。

    是苏家二公子的夫人,也的庄莹莹的弟媳妇罗氏。

    苏二公子成亲要比苏华风早点,罗氏的肚子已经高高隆起,再有三月就要临盆。

    “嫂嫂,恭喜。”

    秦秋婉闻声回头,道:“天黑了,路不好走,你怎么过来了?”

    罗氏笑意盈盈:“听说你有了身孕,我当然要来瞧瞧。虽然你为长,但论起养胎,我比你懂得多。”

    她上前两步,亲密地拉秦秋婉的手。

    秦秋婉抬手去别耳边的发,像是无意避开一般:“我身边有人伺候。弟妹别担忧,天色已晚,你还是赶紧回去休息吧!”

    罗氏像是听不懂逐客令,跟着进了屋:“这有了身孕是好事,但对我们女人来说,也是一件挺累的事。这月分越大,根本觉睡不好。”她伸手摸了摸腰:“也不知道我以后还能不能瘦回去。”

    秦秋婉对这些话左耳进右耳出,压根没往心里去。

    接下来,罗氏兴致勃勃说起胎动,虽然话语里都是抱怨,但眉眼间都是喜气。

    秦秋婉手撑着头:“我想睡了。”

    这么明白的逐客令,罗氏想假装听不出来都不行。她住了口,尴尬地笑了笑:“那我明日再来看嫂嫂。”

    把人送走,秦秋婉好好睡了一晚。

    翌日早上,她刚睡醒,巧儿就从外面急匆匆进门来:“姑娘,夫人到了。”

    她这会儿口中的“夫人”,和之前称呼苏母时的语气完全不同,要更亲近欢喜一些。

    秦秋婉起身,走到妆台前将发髻挽起,又洗漱了一番,巧儿还在收帕子,庄母和苏母就一起到了。

    苏母脸上带着客气的笑,看向秦秋婉的目光中满是不悦。

    秦秋婉假装没看见,上前握住了庄母的手:“娘,你快过来坐。”

    女儿对婆婆视而不见,连招呼都不打。庄母有点尴尬,也有些疑惑。女儿是她一手养大的,从小到大就是个懂离的孩子,快要成亲时,她更是教导了一番要如何对待长辈才不失礼。

    而无论何时都不能慢待了婆婆,礼多人不怪,就是其中一样。

    庄母心下疑惑,面上却不显,伸手一拉苏母:“亲家母,你也过来住。”

    苏母脸上带着客气的笑,颔首道:“你是客,你先坐。”

    “客”字语气加重,明显就是说给秦秋婉听的。

    秦秋婉恍若未觉,拉着庄母满脸笑容:“娘,你怎么会来?”

    “你有了身孕,我当然要来看看。”庄母上下打量女儿,见她虽有些消瘦,但面色红润,精神也不错。提着的一颗心落下一半。

    剩下的那一半,就是因为女儿对待婆婆这不同寻常的态度。

    肯定出了事!

    这么想着,庄母心里也疑惑,不能够啊!

    女儿有了身孕,这不是好事吗?刚传出有孕,婆媳之间就算有些龃龉,也该先放下才对。

    谁家儿媳要是进门一年没有好消息,那才要着急呢。

    当着苏母的面,她不好问出口,只笑着问及女儿这几日的反应和胃口。

    秦秋婉一一含笑答了。

    苏母也发现了儿媳对自己疏离的态度,心下很是不悦,看到母女俩相谈甚欢,她心中怒气越攒越多,出声道:“亲家母,我已经让厨房备了菜色,一会儿留下用午膳。”

    无论是哪个女子,在成亲之后,都会与婆家起些龃龉。但大部分的时候都会和好。因此,庄母没想得罪人。

    她也是从儿媳一步步走到如今,身为长辈想要收拾晚辈还有太多法子了。她要是冷言以对,自己倒是畅快了。可女儿以后还得在这过日子。所以,庄母脸上下意识就带上了笑容:“亲家母,太客气了。”

    “不要紧。”苏母看了看天色:“咱们去正院吧。”

    竟然是一副不想让母女俩独处的架势!

    见状,庄母愈发怀疑,含笑起身往外走时,忽然想到什么,道:“莹莹,我记得当初给你的陪嫁中有一本讲前朝古籍书画的书,前天你爹还问起,说想要看来着。刚好我来了,便帮他带回去。”

    她一脸歉然:“亲家母,你先去,莹莹这丫头不知道那本书放在哪里,等我们取了书就来正院。”

    说这些话时,秦秋婉能感觉得到她握着自己的手力道加重了许多。

    明显就是让她不要开口。

    庄莹莹的陪嫁里确实有这本书,但庄父喜欢……明显就是找的借口。

    庄父平时喜欢钓鱼,还在府内挖了一口池塘,没事就坐在那里垂钓。哪有空看什么书?

    苏母看向巧儿:“你去取。”

    见状,庄母已经能够笃定,苏母这就是不想让她们母女单独相处。

    她这样强硬,庄母语气也硬:“亲家母,我已经快两月没看到女儿,莹莹从小到大,还是第一回离开我这么久。我想和她说说话……你不会不愿意吧?”

    两家也算门当户对,苏母哪敢直说不愿意?

    她一脸为难:“亲家母,莹莹有了身孕,库房里灰尘多,她就别去了。反正书是你放的,你带着巧儿去拿就成。”

    语罢,还吩咐巧儿:“带庄夫人过去!”

    语气不容反驳。

    巧儿不敢不听,伸手一引。

    庄母却并不动,看向苏母,强调道:“亲家母,我要和女儿单独说话!”

    苏母不妨她突然发难,愣了一下后,道:“咱们去正院也是一样闲聊。还可以边走边聊。”

    庄母还想要争取。秦秋婉已经道:“既然母亲这样说,那我便直说了。”她看向身侧的庄母:“大夫说我有孕之后,苏华风脸色当时就不对,昨夜还没有回房。母亲也拦着不让我告知你有孕的事。”

    她看向脸色瞬间难看下来的苏母:“母亲,这到底是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