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糠原配 二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糟糠原配 二

    一句话问出, 林富贵哽了下,没有回答, 转而问:“你病了几日不见好转, 要不要请大夫来瞧瞧?”

    “不用了。”秦秋婉意兴阑珊:“林富贵,当初我嫁给你的时候,你家里什么模样你自己心里清楚, 这些年来, 我们俩的日子是怎么过来的,你心里也明白。都说做人不能忘本……”

    林富贵满脸不悦:“我又没有想休了你。你提这些做甚?”他叹口气:“母亲对你很不满, 平时没少找茬, 你日子也难过, 娶一个门当户对的进门, 到时候我让她敬着你, 母亲那边由她去应付, 皆大欢喜的事……”

    “我不喜。”秦秋婉很是难受,揉了揉额头:“你去外头打听一下,谁家男人纳妾家里的夫人会觉得喜, 更何况你还是娶平妻。”

    林富贵皱起眉来:“我不会让她欺负了你的。”

    秦秋婉摆了摆手:“不必多说 , 如果你想问我的意见, 我不答应。”她坐直身子, 掀开被子准备下床:“我嫁给你时, 就没想过你会纳妾娶二房,早知道的话, 我压根就不会嫁。如今我这想法也没变, 你若是想娶二房, 我便自请下堂。”

    林富贵呆住:“你认真的?”

    “你要是想摆脱我,尽管去娶!”秦秋婉扬声吩咐:“三月, 来帮我更衣。”

    等到秦秋婉从小间出来,林富贵已经不在。

    她缓步往外头走,三月站在后面,觉得今日的夫人脊背挺直了许多,整个人的精气神都和往日大不相同。

    秦秋婉出了廊下,发觉身后的三月没跟上,微微偏着头问:“你不去吗?”

    三月飞快上前搀扶:“夫人,奴婢陪您。”

    在院子外上了马车,出府时,门房不太乐意:“贵夫人,老夫人吩咐过,让您别出门。”

    秦秋婉靠在车壁上,扬声道:“我回来会跟母亲说清楚的。开门!”

    最后两个字,语气威严,不容拒绝。

    门房下意识打开了门。

    三月好奇问:“夫人,咱们去哪儿?”

    “去最大的医馆。”秦秋婉没有睁开眼睛:“我病了这么久,始终不见好转,得找个大夫好好瞧瞧。”

    城内最大的医馆康安堂内有好几位坐堂大夫,哪怕病人多,秦秋婉也没等多久。

    大夫是个胡子花白的老头,把脉后问了一些最近的吃食,道:“夫人这是吃了一些相克的东西,回去后记得改一下菜色,如今已伤了脾胃,喝药后更伤,长此以往,恐会有性命之忧。”

    出医馆时,秦秋婉手里捏着一张大夫开的菜单子,边上三月还拎着几副药。

    她低着头一言不发。

    上了马车后,秦秋婉看着她,问:“府里的大夫从头到尾就没说这些话,照你说,哪个大夫配的药合适?”

    三月摇摇头:“奴婢不知道。”

    应该是不敢说才对。

    秦秋婉也没勉强她,吩咐道:“你去给我重新买一个药罐。”

    回去的路上还挺顺利,回到院子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躺下,然后吩咐三月把炉子拎到床前熬药。

    秦秋婉奔波了这半日,将仅剩不多的精力耗费光了,这会只想躺着休息。

    她盯着三月熬药,喝了药之后沉沉睡去。

    这一觉睡得很沉,秦秋婉再醒来时,是林夫人带着人过来,睁开眼就对上了便宜婆婆满脸的不悦。

    “好多天不来请安,下人说你起不了身,我还以为你病得有多重。有精神去外头转悠,没精神来给我这个母亲请安?”林夫人满脸嘲讽:“说了那么多遍你都记不住。我看牛都比你好教。”

    “你的意思是我是装病?”秦秋婉伸手指了指自己的脸:“就我这副惨样,你装一个试试?”

    这么不客气的语气,着实气着了林夫人,她怒斥道:“这就是你对长辈说话的态度?”

    “我这态度怎么了?”秦秋婉看向边上的三月:“今日我出门哪儿都没去,就去了医馆。大夫说我吃了许多相克的东西,脾胃受伤,府中这位庸医,当真是您用了多年的?”

    林夫人在听到她是出去看大夫时,眼中闪过一抹诧异,不着痕迹地瞪了一眼三月,板起脸问:“你这是何意?”

    她这一冷脸,屋中下人噤若寒蝉,秦秋婉并不害怕,坦然道:“没什么意思,就是方才在康安堂配的药我吃过一副后,才半天身子就轻便了许多。想到之前被庸医耽误那么久,险些被害了性命,心头不爽利而已。”

    “大夫的事,回头我会细查!”林夫人很是不悦:“有事说事,别阴阳怪气的。”

    秦秋婉一脸纳罕:“之前您还说我出身不好,吃不得好东西才会生病。原来母亲也知道阴阳怪气吗?”

    林夫人气急,拂袖而去。

    等人走了,冬儿才敢从角落里出来:“夫人,你怎么敢这样跟夫人说话?”

    秦秋婉侧头看她一眼:“要是没记错,你是我的丫头吧?主子做事,轮得到你质疑?”

    冬儿傻住。

    乡下丫头到了这样的后院,脑子又不够聪明,这不是来享福,而是来受罪。

    冬儿偷瞄她神情,然后悄悄退了下去。

    秦秋婉摆了摆手:“三月,守好门,我想睡会儿。”

    张招娣病了许久,本身精神不济,屋中安静下来后,秦秋婉很快沉沉睡去。

    半梦半醒间,似乎有人在门口纠缠。

    翌日早上,秦秋婉刚起身,张母飞快进门:“你这丫头,昨晚还不让我进门。长大了,翅膀硬了是吧?”

    秦秋婉正坐在妆台前:“娘,我还生着病,需要静养。”

    “我也是担忧你!”张母走到她旁边:“招娣,我是你亲娘,我做事都是真心为了你好。你拦着谁都好,怎么能拦我呢?”

    秦秋婉妆台上摆着几个首饰匣子,都是各种粗笨的首饰,做工粗糙,之前的张招娣很喜欢,这些东西不只是首饰,还是银子!

    因此,张招娣又被林家和林家亲戚嫌弃了一圈。

    此时的张母看到,顿时眼睛一亮,抬手就去拿一只牡丹金钗。

    秦秋婉捏住她的手腕:“娘,别乱碰。”

    张母皱眉:“我看看而已。”

    看一会儿就会戴在头上,紧接着就会“忘记”,然后戴着离开。

    她说着,手又往那边伸。

    秦秋婉啪一声盖上匣子,险些夹着了张母的手指,她顿时恼怒:“招娣,我又不要,只是拿过来瞧瞧。”

    “等你回家的时候,我会帮你备礼物的。”秦秋婉侧头看着她:“你来有事么?”

    张母在听到女儿说要备礼物时,心下顿时一喜,又听到女儿的问话,才恍然想起自己的来意,冷着脸开始说教:“你冬儿妹妹胆子小,刚从乡下来,确实好多事不懂,要是别的丫头,你训也训了。可你们是本家姐妹,以后我和你爹走了,就只剩一下她陪着你。她不懂的事你就多教一下,别把人给吓着,她胆子小。你需要她帮忙的地方多着,待人家客气点……”

    秦秋婉冷笑一声,打断了她的滔滔不绝:“听你这话的意思,你这不是给我送个丫鬟,而是给我送了个祖宗。我可受不起,也没那个耐心教不懂事的小丫头,回头你就把她带回去。”

    张母愣了一下:“不是,她是我特意给你带来的帮手,你身边多个亲近的人 ,我和你爹也放心。”

    秦秋婉抬手给自己插了一支之前张招娣带来的木钗,道:“你和爹何时担忧过我?别说这些假惺惺的话。要不是我做了林家的媳妇,你会正眼看我吗? ”

    张招娣和双亲没有多深的感情,以前大家心照不宣,当亲戚来往。有些话说得太直白,就会伤了面子。

    到底是亲生爹娘,张招娣说不出这些话。

    张母听到后,也愣了一下,随即满脸愤怒:“你这是何意?你意思是我跟你爹看上了你的银子才千里迢迢跑到这里来的?”

    秦秋婉从镜子里看她,反问:“难道不是?”

    见她当真一点面子都不给,张母气得够呛:“你个死丫头,要不是我给你爹,这世上哪会有你?做人要孝顺,你这么对我,要是传了出去,你以为你这林家媳妇还做得成?”

    秦秋婉满脸不以为然:“即将做不成了。林富贵最近正在盘算着另娶呢。你们家里活儿也挺忙,明日一早,我让马车送你们回家。”

    “我这么远来,地方还没摸熟,我不回去。”张母见女儿今日说话直戳人心窝,且不是玩笑,好像是真想和他们断亲似的,当即也顾不得掰扯张冬儿的事,飞快就溜了。

    秦秋婉看着她背影,摇了摇头:“你会后悔的。”

    已经走到院子里的张母听到这话,满心不以为然,住在这里有吃有喝有人伺候,住的地方干净得一尘不染。她疯了才回村里去住那个破烂院子。

    出了院子,张母暗自啐了一口,冷哼道:“我要是现在回去,那才要后悔!”

    她回到客院,得知自家男人出去了,也没多想,让人送来了饭菜,好好吃了一顿。

    傍晚,张父从外头回来时,喝得醉醺醺的,是被下人扶回来的,身边还伴着一位年轻的女子。

    那女子大概十五六岁,肌肤白皙,进门后不敢看人,只站在张父的身边。

    大概是女子的某些直觉很灵,张母一看到这个姑娘,心里就有些不安,下意识问:“你是谁?”

    女子低下头:“老爷带我回来的。”

    张母:“……”

    她面色不太好:“咱们非亲非故的,他带你回做甚?”

    女子低头揪着衣摆,不说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