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抑制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庆阳郡主用汤勺在锅里慢慢地搅着,小脸上微泛起一抹笑容。

    那笑容很浅很浅,却又是那么的纯真。

    她不傻,她仅是心智欠缺那么一点。可有关她是傻子的传言,还是在京中贵人圈子中传了出,一传十,十传百。

    没人敢在明面上叫她傻子,但背地里却没少嚼舌头。

    就像她说的一样。

    --那日她与凌无双,轩辕墨第一次进皇宫,在御花园里追逐蝴蝶玩耍时,她听到了,听到了两个宫人从她身旁走过,说了句想不到长公主生的女儿竟是个傻子。

    当时,她微怔愣片刻,转瞬便恢复了脸上的明媚笑容,抬眸间发现了宇文明轩在湖畔边迎风而立,衣袂飘飘。

    “郡主,奴婢敢对天起誓,奴婢绝对绝对没有那样想过公主。在奴婢心里,郡主是最最聪明,最最善良的主子!”阮翠心里又酸又痛。郡主啊,这般玲珑剔透的你,怎让人不为之心痛?怎让人不为你刚才说的一番话,感到心酸落泪?

    宇文明轩站在后门口,将庆阳郡主主仆俩的对话全听在了耳中。

    他感觉再在这里听下去,会落下泪来。

    在轩辕皇宫见到人儿第一眼时,他只觉得人儿是个可爱活泼的小姑娘。从来没想过与他说话的她是个傻子,是个痴儿。

    即便晚间在宫宴上听了些关于人儿是傻子的闲言闲语,他也仅是讥讽一笑。

    究竟哪个是蠢笨的傻子,在座诸人怕是不止一两个。

    转身,他迈入客栈,上二楼回了自己客房。

    “轩儿,你这是……”睿亲王从房里走出,正好看到宇文明轩眼眶泛红欲进他自己的房间,有些担心地问道。“皇叔,我感觉灵儿现在变成这样,完全是我的责任!”睿亲王跟在宇文明轩身后进到房中,就听其背对着他站在窗前说了这么一句。叹了口气,睿亲王在桌旁椅上落座,道:“现在说什么都没有用,以后好好对她吧!”

    好好对她?

    他也想啊,可问题是人儿现在根本就不愿意和他亲近。

    良久,宇文明轩转身看向睿亲王,问道:“皇叔,你觉得灵儿她是傻子,是痴儿吗?”

    睿亲王皱眉:“在你心里,一直拿小丫头当傻子对待吗?”宇文明轩苦笑出声:“我,我怎么可能那样想她,又怎么可能那般看待她?她是美好的,可以说是我见过最为美好的女子。她心思单纯,善良,可爱活泼,我喜欢这样的她,并且我也对皇姐说,会一辈子喜欢这样的她,更会一辈子只对她一人好!”

    “那你问我这话岂不是多余?”睿亲王看了他一眼,语声轻淡,反问了宇文明轩一句。

    宇文明轩眼角微微滑下湿润,道:“皇叔,你,你刚才没听到灵儿和她丫头的对话,你若是听到了,心一定很痛,很痛!”说着,宇文明轩垂眸平复了会自己的情绪,继而抬眸,看向睿亲王,道:“她明明知晓有人在背后叫她傻子,可她,可她竟一点也不伤心,反而以很平静的心态听这些话语。还有,她明明不会熬粥,却非要亲力亲为为桂嬷嬷熬粥喝,说桂嬷嬷是因为找她才生病的,她与她的丫头之间的对话,听起来完全就是个正常的女孩子!她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灼痛着我的心,让我恨不得抽自己几巴掌。”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看着眼前的侄儿哭得似个五、六岁的稚童一般,睿亲王起身走至其身后,伸手拍了怕他的肩膀,安慰道:“灵儿有颗玲珑心呢!别伤心了,知道她的好,就珍惜她,别再让她受委屈。至于她现在与你没了先前的热络,也不要太过于逼|迫她,等她过了眼下这个坎,肯定又会变回以前的灵儿。”

    想那日听皇兄说蓝贵妃母子暗中着人刺杀她,并致使她身受重伤,死于非命,他的心痛得无以复加,想亲手宰了蓝贵妃母子的同时,更想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好宣泄心中的痛。

    可皇兄在身旁坐着,身为皇弟,他只能忍,忍住心底的痛,忍住眼底要涌出的泪。

    他不能给皇兄心里添堵。

    毕竟皇兄老早就对他说过,说让他不要喜欢那女子,说那女子是他心爱的女人,说他不想看到他们兄弟俩为了个女子,闹得不开心。

    于是,他没有在皇兄面前失态。

    但,当他出宫回到王府,独自呆在书房时,他黯然落泪了一个晚上。

    多么美好的女子,却早早地离开了人世。

    现在回想起来,他的心还会微微地泛痛。

    桂嬷嬷是被一阵咳嗽声惊醒的,睁眼看时,只见庆阳郡主手里端个小锅放在了桌上。

    “郡主,你坐下歇会,奴婢来服侍嬷嬷用粥吧!”阮翠托着一个小托盘,盘中放着两碟小菜,另外还放有两小瓷碗和勺子,筷子一类的物品,她将这些东西一一在桌上摆放好,伸手欲接过庆阳郡主手里的舀饭汤勺,给桂嬷嬷盛粥。“我不累。”回答她的仅是庆阳郡主嘴里再简单不过的三个字。

    桂嬷嬷看到庆阳郡主小脸上一道白,一道黑,漂亮的脸蛋,此刻像是小花猫一般,她眼睛,鼻子,还有心窝,齐泛起酸来。

    “阮翠,你,你怎么能让郡主去做那些粗事,你瞧瞧,瞧瞧郡主都变成了什么模样!”桂嬷嬷声音听起来不再那么虚弱无力,睡了近乎一天,她感觉自己精神恢复不少,因此说起话来,轻松很多,“嬷嬷,你不要责怪阮翠,是我自己要熬粥给你喝的。”说到这,庆阳郡主低头看向自己手里端着的粥碗,慢慢走向桂嬷嬷:“可是我熬的不好,也不知道你能不能吃得下。”她声音里带了丝尴尬和难为情,桂嬷嬷怎会不知道她话语里的意思,笑道:“郡主熬得粥肯定很好喝,嬷嬷一定吃完它们。”

    一股子焦味自黄不黄,黑不黑的粥碗里溢出,这让庆阳郡主更不好意思将手里的粥碗端到桂嬷嬷面前,她顿住脚,挂着满脸的彩,垂眸不再向前走:“嬷嬷,我好像把粥熬糊了!要不,我重新去给你做吧!”

    阮翠扶桂嬷嬷靠坐在榻上,一双眼睛又一次变得湿润。

    她侍立一旁,垂眸紧咬唇角,不让自己因为心酸而哭出声。

    桂嬷嬷看了她一眼,然后视线投在庆阳郡主端的粥碗里,笑道:“郡主熬得粥很香,瞧,馋得嬷嬷都快要流口水了呢!”庆阳郡主抬头,小小声道:“嬷嬷,你说得是真的么?”桂嬷嬷含笑点了点头:“当然是真的了,不信嬷嬷等会把你熬得粥全喝完!”

    “真好喝!”桂嬷嬷接过粥碗,一口一口地喝得很有味,庆阳郡主看着她,突然走到桌旁,拿起另一只空碗,道:“我要尝尝,看看是不是很好喝!”阮翠见状,忙走上前从她手中接过碗,可怜兮兮道:“郡主,奴婢看桂嬷嬷吃你熬得粥很香,感觉肚子咕咕叫呢,奴婢能和桂嬷嬷一起吃碗么?”

    锅里剩余的粥,顶多能再盛一碗。

    阮翠跟在桂嬷嬷身边,心思自然细腻,她这么做,就是不想庆阳郡主再受累,再到后院去熬粥。

    庆阳郡主盯着她看了一会,道:“好吧!”

    粥好不好喝,从颜色上她多少能看出一点。

    半黄不黄,半黑不黑,一股焦味,味道肯定没有以前她生病时,娘喂给她喝的粥好吃。

    阮翠往碗里盛好粥,边吃边落眼泪。

    “阮翠,你怎么哭了?还有嬷嬷,你怎么吃着吃着也掉眼泪?要是难吃你们就别吃了!不用担心我的。”庆阳郡主对着手指,看看阮翠,又看看桂嬷嬷,说到后面,声音变得越来越小。

    桂嬷嬷抬手在眼角抹了把,道:“郡主熬得粥真的很好喝。嬷嬷因为生病,嘴里没什么味道,喝这略带些焦味的粥正好呢!就是郡主再给我盛一碗,我照旧能吃得干干净净。”阮翠跟着道:“是很好喝呢!瞧,我喝完一碗,也还想继续喝呢!”她亮出自己手中的空碗给庆阳郡主看,笑得一脸的愉悦。

    庆阳郡主咧了咧嘴巴,微微一笑,道:“你们没吃饱的话,我再给你们做去!”

    熟料,她嘴里话刚落,桂嬷嬷和阮翠两人一前一后打了个饱嗝。

    “郡主,你听咱们都饱了呢!”

    桂嬷嬷笑看向庆阳郡主。

    “那好吧,等以后你们想吃的时候,告诉我一声,我再给你们做。”

    桂嬷嬷和阮翠脸上带笑,点头“嗯”了声。紧接着,阮翠收拾好桌上的碗筷,端起小锅出了房门。

    大约过了两三刻钟,阮翠端了碗汤药走进屋里:“嬷嬷,你该喝药了。”在此期间,庆阳郡主一直垂头坐在桂嬷嬷身边,玩着手指,默声不语。

    而桂嬷嬷也没有刻意找话与她说。

    就那么静静地陪着她靠坐在榻上。

    “端过来吧!”桂嬷嬷看向阮翠,将手伸了出去,“嬷嬷,你直接喝就是,我已经用扇子将汤药扇的不那么烫嘴了!”

    听到阮翠的话,桂嬷嬷将方至嘴边的汤碗挪开,眼神柔和道:“你现在变得是越来越心细了!”阮翠脸上略有些娇羞,回道:“都是嬷嬷平日里教得好。”喝完汤药,桂嬷嬷将药碗递给阮翠,然后看着阮翠的背影在房门口消失。

    一直没说话的庆阳郡主这时抬头看向桂嬷嬷,微微一笑,道:“嬷嬷刚喝了汤药,就再睡会吧,我坐在这里陪你!”桂嬷嬷神情柔和“嗯”了声,慢慢合上眼睛,一会就传出细细的酣睡声。但她虽在睡眠中,似乎仍在忧心庆阳郡主回到鸣翠别院,会触景生情陷入到对长公主的思念中,伤心难过。仿若想不出好的法子抚慰庆阳郡主,她便时刻不能真心舒展那已经生出不少皱纹的额角。

    庆阳郡主脸上的笑容在桂嬷嬷闭眼那刻,便已消失不见。

    她呆呆地看着桂嬷嬷,喃喃道:“嬷嬷,我知道我熬得粥不好喝,可你和阮翠为了让我开心,却将那锅熬糊的粥喝得很香很香。”她尽力抑制着自己的感情,不让自己喃喃之语吵到桂嬷嬷休息:“其实,我很想娘,可我又不想让你和阮翠为我担心,就只好挤出笑容给你们看。”

    阳光终于西斜,最后舍弃世间一切事物,带走属于它的光芒和温暖,仅留下夜幕慢慢地垂下。

    阮翠将药碗送回客栈厨房,上二楼准备进客房时,听到庆阳郡主的低语声,她止住脚步,退至房门一侧,靠墙暗自掉着眼泪,她没有抬袖去擦,就这么由眼里的泪水一滴一滴地滴落。

    “嬷嬷,没了娘,我感觉好孤单,真的感觉好孤单。嬷嬷,我是不是真的是个傻子呀?我记得娘说给我的每一句话,可我,可我还是有些在意那些看向我的怪异目光。还有月亮哥哥,他是不是因为我是个傻子,才不愿再和我玩?但他一路上对我说了好多次,说他是因为帮助那位老爷爷找大夫看病,才会耽误进宫陪我玩。你说,我要不要相信月亮哥哥,要不要原谅他啊?那天,我看他抱小虎子,好像真的很喜欢那小孩。我也喜欢那个小孩的,他好聪明,那么小都会叫人了……”

    说着说着,庆阳郡主突然就垂下泪来,手轻轻握住桂嬷嬷的手:“嬷嬷,娘她死了,真的不能再活过来了吗?她留下我一个人,去找爹爹了,想来爹爹是高兴的。我没见过他,但我知道爹爹一定知道我的存在,他如果活着,肯定会很喜欢很喜欢我的。为了爹爹开心,还是让娘就留在他身边陪着好了。我会慢慢地将娘藏在心里,永远怀念她!”

    “我,我不哭了。我以后再也不掉眼泪了。我要让自己变得开心,像以前一样的开心过每一天,这样你们就不会陪我伤心落泪了!但是,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好难哦……”桂嬷嬷的眼睛始终没有睁开,却有两滴泪水自她眼角缓缓地流了下来。

    郡主,你可知道你说的这些话,嬷嬷听着有多为你伤心?

    --你不傻,你一点都不傻。那些用异样目光看你的人,才是天底下最傻最傻的人!若是长公主知道你很伤心,却又不让自己伤心,得有多难过啊!想哭你就哭吧,嬷嬷就在这里躺着,想说什么就说吧,嬷嬷会把你说的话都听进耳里。

    闲王殿下是个好的,嬷嬷这么大年纪不会看错人。

    若想原谅她,便原谅他,别难为自己。

    郡主,长公主虽然不在了,但你要记住,记住你现在不是一个人,你还有我和阮翠,还有闲王殿下,还有你的皇上表哥和表嫂。我们每个人都很喜欢你,都舍不得你不开心。

    “嬷嬷,你怎么也流眼泪了?难道你也有不开心的事?”抬手为桂嬷嬷拭去眼角的泪水,庆阳郡主轻声问了桂嬷嬷一句。没听到桂嬷嬷张嘴说话,亦没看到其睁眼,她默然看了桂嬷嬷许久,轻轻松开桂嬷嬷的手,转身,脚步轻浅,掩上门出了去。

    阮翠听到房门声响,慌忙躲到了过廊拐角,她不想让庆阳郡主知道她在门外,听到了那些伤心的话语。

    从而使其下不来台。

    直到房门闭合声响,她才走了出来,见庆阳郡主已经进了她自己房间。

    她脚步走得飞快,推开她和桂嬷嬷的客房门,背靠在门板上,泪水流得是稀里哗啦。

    “哭什么?郡主懂事了,不再似小孩子一般,一般……”桂嬷嬷双手撑着软榻坐起身,看向阮翠话说到一半,便再也说不下去了。“嬷嬷,郡主她是懂事了,是不再像小孩子一般,只知道无忧无虑的玩耍,可这样真的对她好么?你不觉得这样的她,反而让人看着很伤心么?她在强|迫自己懂事,强|迫自己开心,这样的她,我,我看着难受,就是这里,就是这里难受啊!”阮翠手抚在心口位置,竭力抑制自己的感情,哭得好不伤心。

    她怕,怕她一个不小心,声音过大,传到隔壁房间,再惹得那怜人的小主子伤心难过。

    “笃笃笃”接连三声敲门声响,随之宇文明轩的声音传入庆阳郡主房里:“灵儿,是我,你开开门,我与你说几句话可以么?”睿亲王言语安慰,宇文明轩心情平复了很多,出了睿亲

    王住的客房,他直接走到庆阳郡主门外,想要与其简单说几句话,再回房休息。

    “咯吱”一声,房门从内打开,庆阳郡主静静地看向他,道:“月亮哥哥,这段时间是我不好,不该不理你的。”微微笑了笑,让开身,请宇文明轩进到屋里说话。

    而宇文明轩却因听到她说的话,怔在了原地。

    她终于愿意和他说话了。

    虽然她说话的表情和语气,不似原先那般随意自然,但比这几天的面无表情,以及那浓浓的疏离之感却好了很多。

    “月亮哥哥,你站在门口做什么呀?是想像我一样做个傻子么?”见宇文明轩进屋,庆阳郡主转身看向门口,眨巴着眼睛问他,“不许说自己是个傻子!你一点都不傻,你很聪明,而且是特别特别的聪明。”宇文明轩对于庆阳郡主说的话,没做多想,大步踏进房门,一个掌风,房门闭合,他揽庆阳郡主到怀里,垂眸看向她:“记住,你不是傻子,你是月亮哥哥最最最聪明的灵儿!”

    “我真的不是傻子么?并且是月亮哥哥最最最聪明的灵儿么?”庆阳郡主仰头对视着他的目光,问道:“那为何月亮哥哥喜欢小虎子,却不喜欢灵儿了?”小丫头原来是因为小虎子才会和她闹情绪,稍加琢磨了庆阳郡主的问话,宇文明轩心里这几天积压的低落情绪,骤时烟消云散。

    笑道:“怎么会呢?月亮哥哥可是很喜欢灵儿的,至于小虎子,他是个很可爱的小宝宝,我只是抱了抱他,而且你不是也喜欢抱他的么?”

    “嗯,他是很可爱的。我也很喜欢他,可是你两天都不到宫里陪我玩,我以为,以为你喜欢小虎子不再喜欢我了,所以,所以我很伤心,很伤心!”庆阳郡主说着,不由自主地掉下泪来:“我想着月亮哥哥不理我了,不喜欢和我玩了,于是我想娘,想告诉娘我很伤心。但是,但是现在没娘了,娘她去找爹爹了,不能再陪我了……”

    抬起手,帮人儿拭去脸上的泪水,宇文明轩温声道:“小傻瓜,小虎子的醋你也吃,好羞哦!”

    “吃醋?”庆阳郡主刚还泪花盈眶,这转瞬又眨巴着琉璃似得大眼睛,望向宇文明轩,那目中流转着的光晕,满是疑惑,宇文明轩挑唇一笑,道:“吃醋啊,就是你以为我喜欢小虎子而不喜欢你了。”

    “哦。”

    庆阳郡主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还有哦,你娘虽然去陪了你爹爹,可你还有月亮哥哥呀,我会永远陪着你,陪着你看好多好多的花儿,这咱们不是早就说好了的么?”宇文明轩话语里溢满了柔情,“嗯,月亮哥哥一定要永远陪着灵儿,陪灵儿看好多好多的花儿!”庆阳郡主仰头望了宇文明轩一会,又道:“可我的心一想到娘再也不能陪我,就会很痛很痛。”说到这,她琉璃似得眸瞳里所流溢出的光晕,渐渐地暗了下来。

    “月亮哥哥,你还有话与我说么,我累了。”

    不待宇文明轩再与她说话,她人已走至软榻,垂眸不再说话。

    宇文明轩甚是疼惜地望着她纤细柔弱的背影,嗫嚅道:“灵儿,你,你……”可话语还是卡在了他的候中。

    该说的他已经说了。

    他不知自己还能说些什么,让她不再为失去母亲而伤心。

    “月亮哥哥,你休息去吧,我没事。”坐至榻上,庆阳郡主轻声与宇文明轩说了句。“好。”宇文明轩应声,默然站了会,方才转身离去。

    睿亲王躺在榻上,总感觉自己心神不宁,好似有什么事将要发生一般,而那件要发生的事,还与他有着关联。

    到底会发生什么事呢?

    他翻来覆去,就是想不出个所以然。

    倏地,他坐起身,自语道:“柔儿,不会是你要遇到什么危险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