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盛宠无双,傲世狂妃 > 319 他不是个叫花子

319 他不是个叫花子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与你相比,我和昊阳的样貌没得比!”烨磊呵呵一笑,回倾凌道。

    昊阳嘴里闷笑声止,盯着倾凌的俊美的容颜,看得眼睛眨也不眨,“你这么看着我做什么?”倾凌眉头微皱,轻启唇角,丢给他一句。

    “我觉得吧,若我是个女子,就算是赖也要赖上你,一辈子跟在你身边,不离不弃!”昊阳完全不在乎路人看向他们三人的惊艳目光,而是*地将嘴凑到倾凌耳边,俊颜带笑,目中情愫流转,轻言细语地说着绵绵情话。

    烨磊走在倾凌另一侧,加之身怀武功,自是不难将昊阳说给倾凌的话,听入耳中,他当即哈哈笑出声。

    “你再没正行,信不信我当街抱住你亲一口!”倾凌俊美的脸上微微泛红,他一把揽住昊阳的肩膀,反凑到其耳畔,沉声回了句。“哈哈,我不行了,我快要……快要被你俩说得话逗得喘不过气来了!”烨磊抱腹笑得一点佳公子的形象荡然无存。

    就在这时,昊阳突然被人撞了下,脚下连打了两个趔趄,方才站稳身形。

    “贵人,对不起,对不起哈!”一衣衫褴褛、身材瘦小的少年,站在倾凌、昊阳,烨磊三人面前不停地鞠躬道歉。

    看年岁,那少年约莫十五六岁,头上歪戴着一顶黑黝黝的破皮帽,脸上手上全是黑煤,真实面容全被黑煤遮掩,根本瞧不出他长什么样。

    他一手拿着个黑乎乎的馒头,一手藏在袖中,不好意思地嘻嘻笑着,露出两排晶晶发亮的雪白牙齿。

    然而,从上到下打量他全身,这雪白晶亮的牙齿,与他极不相称。

    乌黑的眼珠,滴溜溜地转着,灵动异常。

    见倾凌三人不说话,只是齐定定地注视着他,少年脸上的笑容收敛,弯下腰,深鞠躬道:“贵人,刚刚我真不是有意碰你的!”这一次,他是单单对着昊阳而说。

    熟料,倾凌一步踏上前,抓住少年那只隐在袖中的手,就要举起,少年不愿意了,他脸上浮现出吃痛的表情,瘪着嘴道:“你为何……为何要抓住我的手?还有……还有你把我抓痛了!”

    少年说着,晶亮的眼睛里瞬间蓄满水汽。

    “拿出来!”

    倾凌声音低沉,冷冷地说道。

    他没想到在他的治理下,庆州城中不仅有叫花子存在,且那被他捉住的叫花子还偷拿人东西。

    “拿什么出来?”少年瘪着嘴问道:“你别以为你长得好看,就大白天的冤枉人,说,你叫我拿什么出来?”隐去眼中的水汽,少年小身板往前一ting,理直气壮地反问倾凌。

    昊阳在刚才倾凌抓住少年手腕的瞬间,伸手在身上一mo,才发现随身携带的钱袋不翼而飞。

    说来,里面也没多少银钱,就几张百两银票,及些许碎银。他想出声劝倾凌先松开少年的手,忽地一想,还是先看看再说。

    毕竟作为一国之君,在自个的治理下,且是在皇城里,在自己眼皮子底下遇到小偷,实在是有些难以想象。

    凌国,远的城市先不说,就是这庆州城,在凌无双和轩辕墨十多年治理期间,街上很少出现叫花子,还有偷盗他人财物的小贼。而倾凌继位也已有近三年时间,大到凌国各州郡,小到这庆州城,理应不该出现此时此刻这一幕,却反而让他遇到个正着。

    那有可能拿了他钱袋的少年,如此做,是顽皮胡闹,还是事出有因,往下看,应该不难知道。

    想要看个究竟的路人,越来越多,将他们三个与那衣衫褴褛的少年,团团围了住。

    “小要饭的,快把段大人的钱袋还给他!”人群中不知哪个,出声对被倾凌抓住手腕的少年喊了句。倾凌俊美的脸上,表情很是严肃,“拿出来!否则,我立刻把你送到府衙!”少年咬了咬唇,倔强地仰起头,道:“我不知道你说得是什么。”

    倾凌深邃的眸子微微一眯,只将抓住少年手腕的那只手举起。

    就见一只黑乎乎的手,自衣袖中露出,可那手中竟什么东西都没有。

    “看到了吗?你看到了吗?我什么也没拿,我只是不小心撞到那什么段大人而已,可你就因为自个长得好看,就胡乱冤枉人!”少年一把甩开倾凌的手,让自己纤细的腕部从禁锢中解脱出。

    站在一旁的昊阳和烨磊眼睛骤时一亮。

    他们发现了个秘密。

    眼前这看似穿得衣衫褴褛,样貌似黑煤,双手亦似黑煤一般的少年,因为受到委屈,眼里积聚的水汽,这个时候才流了下来,那被泪水冲刷过的脸颊上,黑黑的煤迹去掉,露出两道白玉般的肌肤,就是他露在衣袖外的腕部,及颈后肤色都是白腻如脂、肌肤胜雪。

    ——此少年绝对不是叫花子!

    昊阳、烨磊心中同时这般想到。

    冤枉人了?倾凌看到少年流着泪,委屈说出的话语,脸上顿显尴尬之色。

    他没留意少年脸上被泪水冲去煤迹,露出的莹白肌肤,就是少年身上其他的漏洞,他也没留意到。

    不是他粗心,而是他压根就没往他处想。

    少年抬起衣袖,在脸上一抹,眨着晶亮灵动的眸子,瞪视着倾凌,撅起嘴道:“喂,把人冤枉了,不会连句对不起都不会说吧!”接着,他低下头,随意地整理起自己破烂的衣衫来,“你不给我说对不起,今个就别想走。我可不管你是哪个大官,反正冤枉了人,就得说对不起!”他嘴里碎碎念着,出口之语是冀州那边的口音。青岚帝、还有宇文明轩的故乡,说来都是在冀州,倾凌与他们相处时日久了,觉得冀州那边的口音,听着虽有些温|软,但却不失冀州那处独有的韵味。

    再加上少年时不时地偷偷抬头瞄他一眼,使得他不由想起小诺做错事,总是用这种偷瞄他的眼神打量他,观察他有没有生气。

    “你真的没拿我朋友身上的钱袋?”良久,他语气稍显温和,问那少年。少年抬起头,晶亮灵动的大眼睛眨了眨,点头道:“我没

    ……”拿字还没说出口,一个做工精致、绣着两三根翠

    竹的钱袋,自他衣襟下划出,掉落到地上。

    顿时,围在一起的路人齐发出唏嘘之声。

    隐约间,还有个细微的声音,“小……公

    ……”在一众唏嘘声中响起。

    昊阳、烨磊顺着那细微的声音看过去,只见一抱着一个大包袱,身量瘦小,样貌清秀,很明显是女子乔装成的小厮,一脸担心地望着站在他们面前的少年。

    他们二人相视一笑。

    觉得这下有好戏看了。

    露陷了,少年黑中带白的脸上,倏地涨红。

    “我

    ……我不是

    ……不是有意要拿你东西的。”说着,少年弯下腰,捡起钱袋,双手捧上至昊阳面前。

    昊阳没有接,少年又将钱袋捧到倾凌面前,眨着湿润的眸子,道:“还

    ……还你

    ……”他不敢与倾凌目光相视,眸中光芒来来回回地躲闪着。

    他此刻的神态,更是与小诺偶尔呈现出的表情,像到了极致。

    “告诉我原因。”倾凌没有接少年手中的钱袋,亦没有生气,他出口之语,甚是淡然。

    少年道:“我家在很远的地方,因为发生旱灾,一家人才到了庆州,家里人实在是太多,没得吃穿,又怕在街上行乞,吓到这庆州城的百姓。”说到这,他话语一顿,急急补充道:“当今皇上人很好的,我们地处偏远山区,不怨怪皇上顾不上我们,在我们没来之前,这城中听说就没有一个行乞的,所以

    ……所以我们一家人都不敢到街上来。可我担心年迈的父母和弟弟妹妹挨

    饿,就

    ……就跑到街上,做下

    ……做下这羞人之事,对不起!”或许因为刚才掉过眼泪,又或许是少年说到了伤心处,她眼圈儿瞬间又变得通红,“贵人,你,哦,不对,小子请三位贵人放

    心,小子以后再

    ……再也不行这羞人之事了!”

    倾凌浓眉紧皱,道:“你家人很多?”

    少年点了点头,道:“很多,我们

    ……我们家是个大家庭!”他说得可是大实话,“他们家”确实是个大家庭,老老少少加起来,最起码有二十多口人。

    “钱袋送你了,收起吧!”倾凌负手而立,目中神光变得微有些凌厉起来,为何他不知道凌国哪处地方发生了旱灾?

    早朝上,朝臣为何不对他上折子提起?

    莫相他知道么?

    知道凌国某处有一方百姓,因为旱灾,此时正流离失所。

    少年不相信似得看向倾凌,“贵人,你

    ……你把这钱袋

    ……把这钱袋送我了?”倾凌点头,少年立时破涕为笑,道:“谢谢你,谢谢你!哦,不对,小子谢谢三位贵人才对!”他连连对倾

    凌、昊阳、烨磊三人鞠躬磕头。

    “快用钱袋里的碎银,给家人买点吃的用的带回去。”

    倾凌嘴角漾出一抹微笑,看得少年整个人,不对,是看得周围所有人都怔愣了住,见此情景,他忙握拳掩唇轻咳数声,将视线望向远方天际,避开众人目中太过于直白的眼神。

    “如果还能遇到的话,我一定会还你们银子的!”少年回过神,将钱袋在手中攥紧,眸色认真,对倾凌三人说了句,然后又深深地鞠了个躬,这才转身向前走去。

    三位贵人长得可真好看,尤其是那穿着墨色锦衣华服的贵人,是她长这么大见过最为最为好看的男子了。

    少年边走边想着。

    围住倾凌三人的过往路人,见没什么可看得了,逐陆续散开,

    “寒,你就这么让那他走了!”昊阳用肩膀碰了碰倾凌,道:“你心思可是缜密得很,就没看出那小子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倾凌深邃的眸子,略带不解地看向他,“不对的地方?他好着呢!”

    烨磊捂住嘴“扑哧”一笑,在倾凌耳边低语道:“表哥,咱们可能被他骗了!”而就在倾凌因烨磊说的话,脸上表情变得一滞时,那已走出数十步远的少年,突然顿住脚,回过头望向倾凌。

    他就那么静静地站在长街上,望着倾凌,一动不动,呆呆出神,倾凌没顾得上细细思量烨磊说得话,以为少年还有什么话要与他说,脚下步子禁不住地向少年走去,道:“小兄弟,你还有话与我说?”

    少年微微一笑,道:“还没请教贵人大名,贵人若是方便的话,就告知于我,也好方便我来日还贵人银钱。”倾凌淡淡一笑,道:“不用,我相信皇上知道你们家乡发生旱灾这件事后,会很快着朝廷大臣前去妥善处理,那时,你就可以与家人一起重返家园了!”少年灵动的眸子眨了眨,道:“既然贵人不方便告知我名姓,那就请贵人记住我的名姓,来日,我一定会还贵人银子的。”说着,少年言语微顿,盯着倾凌看了片刻,才道:“我姓萧,单名一个月字。”

    说完,见倾凌嘴角挂着浅笑点头,少年转身,飘然而去。看着少年的身影在转角处消失,倾凌这才转身欲走向昊阳、烨磊二人身边,不料,就见他们二人已经向他行了过来,“寒,我刚和烨磊都提醒你了,你怎会不多问几句,还是这般轻易地放那小子离开了?”

    “提醒我?你们有提醒我什么?”

    倾凌挑眉看向昊阳、烨磊。

    “算了,我也不与你打哑谜了,刚才拿着我钱袋离去,叫萧月的小子,他其实是个女孩子,而且,她嘴里说得话,应有一多半是骗咱们的。”昊阳嘴角勾起一抹浅笑,与倾凌说道。倾凌望向萧月身影消失的那处拐角,道:“你的意思是刚才与咱们说话的少年,十有八九不是个叫花子,且,且他还是个女儿身?”昊阳、烨磊齐点头。

    萧月不是叫花子,并且也不是个小子?倾凌开始回想刚才与萧月之间发生的点滴。

    倏地,他只想拍自己一巴掌。

    萧月身上那么多破绽,他怎就因她的眸子与神态,想到她像小诺,却把这些理该发现的破绽,全然没留意到。

    别的破绽先不说,就单单他握住萧月腕部的时候,那手掌中温|软柔滑,柔若无骨的感觉,就该引起他的主意。

    “想看个究竟么?”见他垂眸还在琢磨着什么,昊阳笑道:“走,咱们反正这会子也没事,去看看她究竟在gao什么鬼。”说着,他轻推着倾凌,与烨磊三人跟在那被他们早有留意到,抱着个大包袱的小厮身后,进到转角的巷子中。

    巷尾一大杂院内,萧月将手里紧攥的钱袋,递给一位年迈的老人家,笑着道:“罗大爷,这个钱袋里有几张银票,还有些碎银子,够你们大家伙生活上好长段日子,快收好。”她说着,招手唤抱着个大包袱伫立在她身后的小厮,上前来,“小蕊,快把你怀里抱着的包袱,一并给罗大爷。”

    “是,小姐。”

    小蕊应声,走到罗大爷身旁,将手里的大包袱递到其手中。

    “萧小姐,你对我们大家伙太好了,这段时日,经常从你自个府中,给我们送衣物,送银票,请受我们大家伙一拜!”罗大爷说着,当即跪倒地上,其他人亦跟在他身后,对萧月跪拜,“你们快起来,快些起来啊,我也帮不上什么大忙,如果我有能耐的话,一定让你们家乡不再干旱,让你们都能舒舒服服地在自己家里呆着,何必流落在外,饥一顿饱一顿的过活!”扶起罗大爷,萧月出声着那些跪拜她的十多人起身。

    罗大爷抬袖在眼角抹了把浊泪,道:“前几日,我们有听到街上传的一个消息,说是皇上已经着莫丞相给我们那些偏远山区修建什么梯田,还说用水车可以把那条大河里的水给送到田里去,若真是这样的话,就算老天一时半会不下雨,我们也有得粮食吃了。”

    萧月道:“罗大爷,你的意思是,你们要离开庆州,回家乡了么?”罗大爷点点头,“嗯,我们是要回去了,这庆州城虽好,可不是我们大家伙的家,回到自己的家,我们心里才踏实。”

    萧月垂眸想了会,微微一笑,道:“成,只要你们落实听来的那个消息属实,就回吧,不过,路上你们一定要主意安全!”

    “她真得是个女子!”倾凌三人站在院墙外,凭借内力,将院内的对话声,一字不差地全听入到了耳里,昊阳听他这么说,道:“起初我和烨磊也被他的样子骗过去了,但是,就在你抓住她手腕那刻,我们才留意到她身份有可疑。”

    “嘘,有脚步声出来了,咱们赶紧地避避!”听到有脚步声朝门口走进,烨磊忙小声对倾凌、昊阳说道。

    “小姐,咱们得赶紧地回去了,要不然被老爷发现,奴婢这回定是要挨板子了!”小蕊跟在萧月身后走出远门,哀怨地说着,“老爷为官本就清廉,加之咱们府中根本就没多余的钱物,救济那些遭了灾的百姓,可你倒好,偷偷地把老爷和夫人舍不得穿的衣物,还有你自己的衣物,还有奴婢的都打包出来送入,若是被老爷和夫人知晓,你我都免不了受责罚。”

    萧月白小蕊一眼,朝巷子外边走边道:“不就几件衣物么,有什么大不了的,咱们以后省着穿就是。”

    “我的小姐呀,你难不成忘了,你还把老爷书房里唯一一件值钱的砚台,都拿到当铺换成银票送给罗大爷他们了么?”小蕊跟在萧月身后,低垂着头,掰着手指头,继续念叨:“奴婢借给小姐的那一两多银子,奴婢倒是可以不在乎,可小竹、小青她们的银子,小姐打算怎么还给她们?”

    “今个回府,你就把我娘在我及笄时送给我的朱钗,拿到当铺当掉,这不就有银子还她们了么。”萧月一脸轻松,完全不把小蕊说的事当个问题看待,小蕊原地跺了跺脚,追上她的背影,道:“小姐,你哪还有什么朱钗,先前夫人给你买的那些珠花,都被你零零散散地当掉,救济时而遇到的穷苦人了,最近一次你让奴婢当掉的朱钗,就是夫人在你及笄时送的那支,当时当了三两银子,你连借来奴婢们几个的银子一起都给罗大爷他们了。”

    萧月抬手在脑门上一拍,道:“瞧我这记性!”说着,她回过头,朝小蕊挤挤眼,道:“哎呀呀,你家小姐我做好事,不是也有你和小竹,小青她们的份吗,等会即便被我爹、我娘他们知道我把府里值钱的东西都拿去当了掉,待他们知晓缘由,绝对不会怨怪我的。”小蕊一跺脚,嘟哝道:“老爷、夫人怨不怨怪小姐,奴婢现在不知道,但奴婢知道小竹、小青她们两个,肯定会逮着小姐就讨要她们的银钱。”

    主仆俩继续向前走着,萧月耸耸肩,“我又没说不给她们还,难不成她们立下见不到银子,就会把我吃了不成!”萧月与贴身伺候她的几个丫头关系极520小说话,不免随便了些。

    “哼!奴婢几个哪个敢吃小姐,反正小姐等会回去就等着受老爷责罚……”小蕊哼哼唧唧地说着。

    倾凌三人远远地跟在她们身后,终于看到她们主仆俩进入一背街的小巷,紧接着,就见她们偷偷momo消失在一小门内。

    “这是朝中哪个官员的府邸?”见小巷左右没人,倾凌三人提气飘入萧月家的府宅内,寻着萧月主仆的声音,瞧瞧尾随其后,想要最终探个明白。昊阳道:“朝中姓萧的大人有好几个,听说他们府上都有未出嫁的闺中小姐,但能养出这般奇特的女儿,我实在想不出是他们中哪个有如此本事。”烨磊抿嘴低笑,没有说话。

    “爹……,你……你……怎会……到我院里?”刚一跨进自己的小院,就感觉气氛不对,萧月抬起头,便见自家老爹正站在院子中央,大睁着眼睛瞪视她,骤时,她吓得浑身一哆嗦,规矩地走上前站好,“瞧瞧你现在这般模样,有点女儿家该有的样子没?”萧青澜清俊的脸上,满是不悦之色,“说说,你把我书房里的砚台,还有你娘舍不得穿的那几件衣物都拿哪儿去了?”这个女儿也不知像了哪个,明明是个闺中女子,却养了一身的江湖儿女习气,行事不拘小节,见到不平之事,就想拔刀相助,也不看看自己到底有几分分量。都怨他,没事给她小时候请什么武师傅,学了几年三脚猫的功夫,每隔段日子就乔装溜出府去街上溜达,说什么去行侠仗义,帮助弱小,原先在冀州一地方上任官,小丫头没少给他“找事”,虽说被她帮助过的百姓,都夸她品行好,仗义疏财,如是男儿,定会成为国之栋梁,听到这些,他只能叹口气了事。

    仗义疏财?就他们家那几分家底,都近乎被小丫头给搜刮仗义完了。

    “嘿嘿,爹,看你也不是很生气,想来是知道我做什么去了,嘿嘿……”萧月取下头上的破皮帽,憨笑着,“爹,咱不气哈,女儿保证,以后再也……再也不犯老毛病了!”说着,她举起右手做发誓状,可心里却暗自嘀咕:该出手时,女儿还需出手,抱歉了哈,爹!谁让你和娘摊上我这么个人气好到爆棚,喜欢仗义疏财的女儿哩!

    萧青澜没好气地哼声道:“赶紧梳洗干净,随我看你娘去,她这回可是被你气得病倒了!”

    “是,萧大人!”萧月站得端端正正,大声应了句,然后朝萧青澜扮了个鬼脸,转身,小跑着回了自个屋。

    “寒,是萧尚书,那萧月是萧尚书的女儿!”昊阳压低声音在倾凌耳边说道。

    倾凌点头,没有言语。

    “哥,这萧大人的女儿,真得很有意思,我感觉她的脾xing与表姐很像呢!”

    烨磊望向萧月屋子门口,小声道。

    倾凌没点头,也没出声应烨磊话。因为,萧月的声音,此时在院中响起,“爹,我好啦,咱们可以去看娘了!”身着一袭淡紫色长裙,萧月蹦跳着出了屋门,“女孩子家,好好走路,整天蹦跳着像什么话!”

    (轩的新文同样是*文,是痴爱,绝*,故事相当得唯美。望亲们收藏+推荐+评论多多支持轩,待无双完结,轩会努力更新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