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天才律师 > 一千一百十二章 衣冠强盗

一千一百十二章 衣冠强盗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一千一百十二章

    几十万一顿饭,平摊到每个人的头上,人均超过了四万元。这样一个数字,即便是在以高房价出名的之江市,也足以在市中心地带买一平米了。很多人也许一生都不可能吃到这样一顿饭,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把辛苦赚来的钱花在别的地方,远比用在吃一顿饭上更有意义。

    不过,对于真正坐在桌上吃这一顿饭的人来说,这顿饭的饭钱,一样是毫无意义的。这只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表演的平台而已,类似一个开场白,假如不是这样的地方这样的价格,有人就要做文章,另一边或许会为了省这一点钱,而付出更大的代价。

    有着钱眼的李海,早已看透了这一切,在这顿饭之中,真正值钱的,既不是这里的地段和装修,也不是美味佳肴,更不是人工服务。这些都很不错,很值得花点钱,但是远远没到要这么贵的程度。真正让他花大价钱的,恰恰是为了避免被客人们找茬挑理。因为和他们将要谈的话题相比起来,和这个话题可能涉及到的巨大利益相比,饭钱就显得很微不足道了。

    居高不下的三公消费,也是因为这个道理吧?只要上级还有权力决定下级的命运,就不可能禁止下级们奔竞趋奉的步伐。

    李海很是不爽地想着,所以说有时候人不能看的太透彻,那是给自己找麻烦。他看透了,却更加不爽,居然自己要为了堵住这些来人的嘴,而花这么多钱请客摆酒?最为不爽的是,就这样也堵不住这帮专家们的嘴!

    不爽也没办法,他之所以要买人家的账,不就是因为这些人的嘴巴,在医药这个领域,就代表着权力吗?学霸之所以是学霸,其权威就来自于专业领域的话语权,而作为新兴势力,想要在这片领域大展拳脚,就不得不认可这种话语权。

    李海眼睛看着荣院士等人在那里谈笑风生,说些八卦笑话,嘴上随意附和着,脑子却在走神:这饭吃得也差不多了吧,喝酒倒是很普通,毕竟都是有点年纪的人了,又是以专家学者为主,吴燕玲身为市长还是个女人,也不会主动劝酒什么的。要是还继续扯下去,那可就是侮辱自己的智商了。

    终于,荣院士把话题转入了正轨。他干咳一声,笑眯眯地道:“小李啊,是这样的,上次从你这里,得到了一些技术资料,我们回去以后调集一批科研人员,进行了研究,出了不少成果,成绩很喜人呐!不过呢,上次得到的,只是技术目录,上面对于技术细节是没有详细描述的,我们的研究为此停步不前,同志们意见不小啊!这不,我这是来向你求援来了,不知道能不能把你们的那些技术资料,对我们这些老家伙开放开放啊?”

    他说完了,眼睛朝边上一晃,余下的几名专家心领神会,马上跟进帮腔:“是啊是啊,因为取得了一些成绩,同志们都很受鼓舞,但是现在等于是遇到了一个瓶颈,必须有更详细的技术细节资料,才能将我们的研究继续向前推进啊!”

    李海瞥了一眼自己带来的总工,技术方面他是一窍不通的,所以才带了这位于忆总工一起。在这方面李海倒是没什么特别的情绪,搞法律的人,必须懂得尊重专业,不能用自己的判断来替代专业人士的观点,否则就很容易出错。这一点和新闻媒体人是根本性的差别,那些人是典型的不学无术还自以为万事通,逮着一个事情就能大肆发挥喷个口水四溅的。李海在学校时,一位老师就曾经语重心长地说过:“同样是学文科的,但我们和那些搞新闻的是不同的!”

    对方现在是拿技术细节来说事,从法律上来讲,如果是为了科研的用途,也是可以免费调阅某些资料,只要不是直接用于生产盈利就可以了。这些来的专家,以荣院士为首,都是专业搞科研的,不属于某家医药公司什么的,因此也不能说人家就是想要空手套白狼什么的。

    李海的思路是很清楚的,硬顶不太现实,一来这些人握有话语权,要和自己作对的话也是个麻烦;二来吗,他更要考虑到荣院士和赵老二之间的关系,这会不会是又一次来自赵家的试探呢?所以不着急掀桌子,把对方的用意看得更清楚也好。

    谈判嘛,总是谈出来的,从拒绝开放所有技术资料,到免费开放所有技术资料,这两条线之间的较量进退,无疑就成为了衡量双方得失的分水岭。身为研究所的老板,那些技术又都是他一手弄回来的,李海等于就是这边的最终老怪,他当然要避免直接赤膊上阵,养了这个总工于忆,此时不用更待何时?

    于忆倒也不傻,就算他和老板李海之间的默契不是那么足,但至少在技术资料的交流和开放方面,他也是比较有经验的,这种事在技术领域,并不是什么高压线。不过这家伙的肩膀,实在是歪了一点,一开口的腔调就不对:“这个,几位老师,我们研究所是纯粹私人企业,这些技术资料也都是花了很高的代价得来的,恐怕不是很方便直接开放出来。”

    李海气得不想说话,忒么要你上去是趟雷的,是给我打前站的,你来个大义凛然,一下子就把门堵死了,人家还不是要冲我来?虽然我这个老板也能强势,不过凡事都往我这里推,你那边除了一个高姿态之外什么都不承担,那我老板要你作甚!所以说当忠臣简单啊,当奸臣才最难,问题老板往往更需要的就是奸臣,恨的就是忠臣啊!道理很简单,大奸似忠啊!

    此时李海就跟吃了个苍蝇一样难受,原本就觉得这总工于忆不是那么靠谱了,现在更看他不顺眼,你丫专业水准不够也就罢了,需要你的时候还不能顶上去,要你何用?吃完这顿饭就开了丫的!

    于忆还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就在这一句话中注定了,他还觉得自己应对得不错呢,带着邀功的意味,飞快地瞥了李海一眼,等着那些专家们再来和自己交涉。哪知道荣院士压根就不搭理他,直接朝着李海道:“小李啊,你也知道,我们国家在某些高科技领域,相比起国外还是比较落后的,这个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有我们国家自己的特色的,是不是?你的这些技术,扩散出来的话,其衍生效应,会远远大过在你这里生产一些药物出来的效益啊,你说是不是?我记得,在法律中,也有所谓强制许可的条款规定,就是对于一些重要的,关系重大的技术,哪怕是专利,法院也可以强行要求持有方公开,或者是授权给需要的人使用,当然是会给予适当报酬的。”

    强制许可,这对于学法律的李海来说,怎么可能不知道?老实说,西方的知识产权制度,假如你真正研究透了就能明了,这真是一种无比流氓的制度,当然也是西方人一以贯之的精神。当初日不落帝国的时代,他们有海军的优势,有工业化的成果,他们就要用枪炮和鸦片,在全世界推行自由贸易,同时把自己本国的市场树立起高深的壁垒来,不许别人踏入一步。

    等到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了,他们科技领先,就使用各种知识产权制度,提高科学技术变现以后的价值,拉开高科技产品和初级产品之间的价格剪刀差。假如别的国家有了比较先进的技术,他们也会毫不客气地拿过来山寨,稍微改个技术细节就算完事了,至于原技术发明人,逼急了连专利都不给你,你能怎样?这方面最典型的就是特斯拉,因为其交流电专利关系太重大,西方在广泛推广这项技术标准的同时,直接拒绝授予特斯拉交流电专利!直到特斯拉死后几十年,其遗属都不能主张权利了,才恢复了特斯拉的名誉,当然是惠而不费,钱就象征性给一点了。

    荣院士是什么人?在国内医药领域,他是真正的大拿。其话语权体现在哪里,打个比方,就是他说的强制许可制度,倘若哪家药企,希望得到某项技术或者专利的授权,向法院起诉要求强制许可的话,法院就会向他征求意见,这项技术是不是非常关键,是继续保密还是公开授权,能带来更大的效益——这些问题,荣院士就能决定!学霸之霸气,就体现在这里!

    换句话说,荣院士这一句话,等于已经是把枪口亮出来给李海看了,你同意不同意?不同意也不要紧,我们问一声你的意见,这是在给你脸呢,要是你真的给脸都不要,那也别怪我们打你的脸了!瞧见没,想叫你开放授权,一句话的事儿!

    荣院士吹响了进攻的号角,余众当然心领神会,纷纷跟进,你一言我一语地对李海展开围攻:“是啊,小李,你的这些技术对于提高我们国家的总体科技水平,保证我们的人民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具有重大的意义,不能敝帚自珍啊!”

    “对对,你看你们的这个研究所,好像以往没有多少成果吧?那么这些技术如果只是在你们这里闭门造车,顶多也只能做到照葫芦画瓢地生产,不能消化吸收,提高你们的研究水平,最终推陈出新的话,这个就很没有意义了对吧?”

    事到临头,李海反而沉下心来,面带微笑地看着这些专家在那里表演,把话说得天花乱坠一样,心中却只觉得无比的讽刺:世人都说什么黑道白道的,殊不知天下乌鸦一般黑,反正李海所见的那些在街上讨生活的混混,绝对没有这些专家的心黑皮厚!

    第一千一百十二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