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悠闲小农女 > 264有趣的规矩

264有趣的规矩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陈冲愣了一下,说实话,今天金宝被卖,让他心里很不舒坦,特别是看到韩恩举这个“买主”的时候,心里更是一阵不舒服。

    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金宝是这么多年来老狼洞第一个被卖掉的孩子。

    老狼洞不像是其他的村子很大,只有几十户人家,世代都住在这里。

    老狼洞很穷,穷的甚至没有一户像样的地主。但是神奇的是,即使是灾年老狼洞也没有一个饿死的或者被卖掉的人。

    许是因为太穷,大家懂得利用山上的资源让自己艰难的活下去。四面守着大山,老狼洞的人即使不会打猎也懂得下套子。

    所以尽管生活贫困,却依然能够维持。

    老狼洞有病死的、被野兽咬死的人,可像是金宝这样被卖掉的,却是第一个。特别是陈冲接任了里正后,他觉得这是一件特别打脸的事儿。

    “有什么事儿明儿再说吧,今儿也不早了。”陈冲心里不爽快,面上也难有好脸『色』。总算顾忌着韩家的身份,就叹气道:“村里事儿一大堆,我家你三叔这人走了两天了还没回来,我还得找人去安排安排。”并不提金宝的事儿,他私心里想着,万一刘瘸子反悔了,金宝不卖了。他就是舍下老脸也要跟韩家张了这个口。

    韩恩举有点儿着急,就拉着他低声道:“是关于金宝的问题。”[]悠闲小农女264

    一听关于金宝的,陈冲更是理所当然的认为是谈这孩子买卖的。这买卖人口是要到官府登记造册的,这也算是一种户籍吧,对主人家也是一种保护。如果将来下人真的跑了,抓回来那是要严惩的。

    怎么这韩家这么着急,一点儿都不想等呢?

    难道真是看中了这孩子的资质准备收了当徒弟?

    金宝能当大夫好是好,可一想到这孩子以后就要成为人家的奴才,陈冲这心里又是气难平。

    “我都说了,这村里事情多。你这事儿过两天再办。”口气很不好。

    韩恩举虽然在人情世故方面有点儿弱,可他并不傻。相反能小小年纪就把医术学得这么好,他的智商不是一般高。

    他一看这陈冲的态度不对,就开始狐疑了。“陈爷爷。是不是有什么误会?”

    看着这张年轻稚嫩的脸,陈冲叹了口气。还是个孩子啊,人家有什么错呢?如果不是刘瘸子自己不争气,咋能卖了金宝呢。

    陈冲一瞬间就想通了,这事儿啊,在地都怪不到人家韩家孩子身上。

    “你放心吧,明儿我就和你去官府把金宝的手续办了。”个人有个人的缘法,这大概就是金宝的命吧。

    梁田田在一边跟着,她看出来陈冲的心情不大好,就猜到了什么。走过去小声道:“陈爷爷。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走,到我们家去说。”然后就架着陈冲往外走。

    “唉,我说你这丫头。”陈冲没听明白,狐疑开口。“到底是咋回事儿啊?”他也发觉事情似乎不大对劲。

    “跟我们去了就知道了。”梁田田打了个哑谜。

    陈冲心下好奇,梁家这几个孩子可都是有主意的,看人家兄妹四个把日子过得那么红火就知道了。可这么小的孩子,他们这是又打啥主意?

    因为村里有白事儿,所以家家户户并没有习惯『性』的早睡。不管是出于帮忙也好,看热闹也罢。村里人大多集中在刘瘸子家里,所以陈冲他们一路走来也并没有遇到啥人。[]悠闲小农女264

    刚到家门口。就听到元宝汪汪的欢迎声,这才是家的感觉吗。

    梁田田把门打开,元宝就扑过来一顿亲昵。小狼这个腹黑脸冷的家伙也蹲在门边,老老实实的,显然是知道来的是熟人。

    韩恩举抱着金宝,梁满仓抱着球球进了屋。陈冲自然也跟着。

    金宝已经睡着了,球球开始『揉』眼睛,梁田田也把他哄睡了。陈冲这才道:“你们几个孩子神神秘秘的,是有啥事儿咋地?”

    “陈爷爷,是关于金宝的事儿。”韩恩举开口了。从怀里拿出那张买卖人口的字据。“陈爷爷,这个还请你收回去。”

    “什么意思?”不是让他去官府登记造册,而是收回去?

    陈冲有点儿发懵。

    “我只是想帮助金宝这孩子,并没有想买了他。”韩恩举『摸』着金宝的头,轻声道:“这孩子命苦,我只是不想让他这么辛苦而已。不过陈爷爷放心,就算是不买他,我也会把他养在韩家的,如果他愿意学医术也可以教他,不然他也可以读书,一个孩子,我们韩家还是负担的起的。”不说依靠家族,就他和爷爷两个人赚的,已经够他们的开销了,养个孩子真不是个事儿。

    “这……”陈冲彻底傻眼了。“孩子啊,这你可吃亏了,你可是还给了金宝爹十两银子呢,你这是图意啥啊?”免费帮人家养儿子,还给了银钱,天底下难道真有这样的傻子不成?

    陈冲脑子转不过来圈,他有点儿不理解。

    “啥也不图意,就是看金宝这孩子可怜。”韩恩举轻声道:“再说十两银子而已,我们韩家还真没看在眼里。只要这孩子将来好好的,比啥都强。”

    说了半天,陈冲算是明白了。感情这人就是钱多了烧的。

    “那你就不去官府登记造册了?”那这宗买卖可算是没有法律保护的,将来人家刘瘸子那边不承认也没法子。

    “不去登记造册,将来我也不会承认金宝是我们韩家的下人。这样将来他是读书也好、娶媳『妇』也罢,都不会受到约束。不过这件事儿还请陈爷爷替我们保密,我担心金宝爹那人……”韩恩举欲言又止的。

    陈冲的脸当即沉下来了,“你放心孩子,我心里有数。”人家都做到这份上了,他要是再不做点儿什么,可真对不起老狼洞了。

    金宝这孩子,也算是因祸得福吧。

    “孩子,我替金宝谢谢你,你是他一辈子的恩人啊!”陈冲有感而发,这件事儿对金宝的意义太大了,这孩子现在或许感觉不到,十年后,只要这孩子自己争气,绝对错不了。

    “啥感谢不感谢的,我也是喜欢这孩子。”韩恩举在金宝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更是怜惜他小小年纪受了这么多的苦。

    “陈爷爷这下放心了吧。”梁田田笑眯眯的道。之前看老头那架势,像是要找人拼命似的,脸『色』别提有多难看了。

    “放心了放心了。”陈冲的脸上难得有了笑模样,随即又叹气,“让你们看笑话了,唉,是我这个里正没当好啊,老狼洞出了这些事儿。”先是出了后娘虐待孩子的事儿,再有『性』子更恶劣的杀人事件,陈冲想想都觉得头痛。

    “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陈爷爷你别上火,这跟你没啥关系。”梁田田轻声安慰。

    “唉,你说村里出了人命,这事儿……”陈冲不知不觉还唠叨上了,可一看这满屋子的孩子,又苦笑道:“瞧我,真是老了,还跟你们抱怨上了。也不知道你们老三咋样了,这走了两天人还没回来,不知道找到吴棒槌没有。”他是既希望找到又希望没找到。

    这人找到了他不知道咋处理,毕竟那是打死了人。送官府吧,那老狼洞都跟着出名,自己村里处理吧,一个弄不好那是要留下话柄的,左右不是。

    要是这人抓不到吧,那也是问题,刘家能善罢甘休?上次刘瘸子去吴家杀人不成,谁知道下次再闹出啥事儿来。

    相比于这些,陈冲对儿子倒不是特别的担心。毕竟都是成年人了,也不至于大半夜的走夜路,估计也不能遇到野兽啥的。

    这一宗宗的事儿,没有一个让人放心的。

    又坐了一会儿,天『色』不早了,陈冲就准备走了。嘱咐梁田田他们把门锁好了,晚上外面有啥动静也别出来。然后就匆忙离开了。村里出了这么多事儿,他是别想休息好了。

    梁田田点了蜡烛,舀水洗漱,对韩恩举道:“韩大哥,我看金宝情绪也不咋好,先把他放在我们家吧。”

    韩恩举手顿了一下,“嗯,明儿金宝『奶』『奶』不是出殡吗,让金宝送送老人家吧。”就算是名义上卖了,那也是刘家的子孙。韩恩举不想将来金宝长大了心里有遗憾。

    梁田田点点头,“放心,这事儿明儿我就去办了。”

    “满囤的伤也恢复的不错,这段时间小心别累着,好好养着。已经能去私塾了。”

    梁满囤一听这话,顿时高兴够呛。“可都憋死我了,总算是能去私塾了。”这些日子小妹啥都不让他做,整天混吃等死的,他都要长『毛』了。

    “去了私塾可不许再闯祸了,不然下次就没这么容易过关了。”梁满仓摆出长子的威严教训道。

    “哦,知道了。”梁满囤那点儿兴奋的火苗被浇灭,老老实实的道。

    “像你多委屈似的。下次再闯祸就打屁股了。”梁满仓扬扬手,作势预打,终究没下去手。

    梁满囤一缩脖子,“不敢了,大哥你可别打我。”

    韩恩举看着他们兄弟互动,想到白天里梁田田打球球,不禁哑然失笑。梁家的规矩还真是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