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逞骄 > 第 31 章(苏雪至想都没想,拒绝:“...)

第 31 章(苏雪至想都没想,拒绝:“...)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苏雪至想都没想,说:“局长抬举我了,需要的话,我也很愿意出力的,但没有资格接受这样的头衔。我还是在校生,校内比我专精的人,比比皆是,我只是接受校方委派前来协助警局而已。”

    孙孟先大约没想到她一口就拒了,一怔,神色略尴尬,但很快,又哈哈地笑:“好!这才叫新青年!我就喜欢像你这样的新青年!不计名利,更见风范!既然这样,这头衔就先为你留着,随时欢迎上任。就算不上任,也一样期待日后协助――”

    苏雪至烦死了这个满嘴官话套话的孙局长,见周围的人又开始奉承他,点了点头,说学校还有事得回去了,进了草棚,拿自己的东西。

    遗体刚刚已被周家庄的人抬了出去,周小玉被那个三嫂牵着,跟在旁边,走着,回头不停张望她所在的方向。

    命案顺利地查清了,但她的心情,却丝毫没有轻松的感觉。

    她目送那道小小的瘦弱身影蹒跚而去,见表哥叶贤齐正被姚能叫去说话,很忙的样子,过去简单打了声招呼,说要回了。

    叶贤齐立刻说送她,她说不用,借了他的马,让他有空来取,翻身上去,直接骑马就回了学校。

    她没有看报纸的习惯,也不大关心,不知道次日的好几家报纸,一起报道了昨天发生的这桩两村人命官司案,经过就草草提了两句,重点是结果,称赞孙局长与时俱进,如何处理辖下涉及民生安定的大事,不但兼顾人情和法律,而且,最令人眼睛一亮的是,尊重科学,爱惜人才。消息发布后,广受好评,孙局长在舆论场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甚至可以说,暗暗地还了他顶头上司贺司令以一记颜色。

    也是同一天的傍晚,叶贤齐来取马,苏雪至到校门口见他,发现他已经换了身制服,说是因为这个案子,被认为出力有功,又说警局正需要新风气,原来的副警长做了警长,他就被警署区长姚能破格提拔成了副警长,警棚里的二号人物,平常就负责在那个片区东跑西跑,解决辖下出的各种鸡毛蒜皮麻烦事儿。

    毕竟是升官,苏雪至恭喜他。

    叶贤齐嘿嘿一笑:“全靠你的功劳,我沾了光呗!”

    苏雪至和表哥又说笑了两句,想起个事:“表哥,我看你最好还是自己早点向舅舅坦白,把情况说清楚为好。这样下去也不成事,万一哪天被舅舅知道,那就糟糕了。”

    叶贤齐慌忙摇手:“不行不行,我还没准备好!现在和他说,保管要丢半条命。至少也要等我混得像样了些,到时候再说吧?”

    苏雪至见他当定鸵鸟,脑袋一头扎进沙坑里,就是不想面对现实,劝不动,只好作罢。又听他这么说,也留意到他人比以前看着黑瘦了些,就随口道:“你想混出头,怎么不去找表舅?去他那边做事,应该轻松些,而且,只要不出什么大错,想出头,应该也更容易吧?”

    叶贤齐平时混不吝的人,这下倒难得一本正经了起来,说:“咱们家已经送你过去了,那是没办法,我现在要是再上门找他,怕人觉着咱们一家子都是狗皮膏药,贴上了就甩不开。我脸皮厚,不打紧,我怕他也轻看了你。我不累,跑来跑去挺好的,反正我是个闲不住的。”

    苏雪至知道他是真的对自己好,有点感动,就让他做事小心,别太冲动,没必要的时候,也别随便得罪了人,要和下面人搞好关系,免得他们欺生,背地合起来对付他。

    叶贤齐一一答应:“你放心好了,有钱能使鬼推磨,拨过来的几个人,带着吃喝个一两趟就混熟了,死心塌地。见风使舵这种事,我也最拿手不过,就看我乐不乐意了。”说完大概是为了向表妹证明自己在里头确实有了人,小声说,就今天,一个负责看守的巡警私底下告诉他,昨天偷偷看见了,孙局长其实先见了那个李祥瑞,说法医也认定他有罪,恐吓完,对好了话,这才出去搞了那么一出。

    “当官不就这么一回事吗?脸皮厚,心肠黑,谁最厚黑,谁就笑到最后呗!”

    苏雪至这下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昨天耽搁了那么久,而且,最后连局长也亲自来了。

    原来,真相变成了被操纵、打扮和利用的工具了。

    她忽然感到有些迷茫。

    这样的一个年代,真相到底是什么,正义,又到底是什么?值得她去敬仰和追求吗?

    她顿了一顿,再问那个名叫小玉的女孩儿。

    那女孩儿临走时回首频频张望的那双大眼睛,仿佛印入了她的脑海,总是没法忘掉。

    叶贤齐说亲戚三嫂一家会照顾她。

    “我没事会多跑跑去看下的,好了你赶紧进去,我走了,还有事,忙的嘞……”

    表哥的骑术现在看着好像还没她好,在马背上歪歪扭扭地晃着,调整了好几下,终于顺了些,这才骑着马一溜烟地跑了。

    晚上她在图书室里看资料,一个学生过来告知,说傅先生找她,人就在外头。

    她有点惊讶,急忙出去。

    夜色朦胧,图书室的窗户里透出一片昏黄灯光,影影绰绰。

    走廊拐角的树下,立了一道静静等待的人影。

    果然是傅明城。

    她快步走了过去:“傅先生?你怎么来了?”

    傅明城说:“我父亲出院回家了,我下午去清和医院办手续,正好是同个方向,就把上次和你说的书收拾了下,顺便给你带过来。”说着,将手中拿的几本书籍递了过来,都是原版,其中一本是W.Johansen刚几年前出版的关于遗传学的著作,在书里,正式提出了基因的概念。

    能看到关于这方面的最早期的经典著作原始版本,实在是个意外惊喜。

    苏雪至忙小心地接过,连声道谢。

    傅明城见她神色欢喜,好似小孩得了宝贝一样,也情不自禁地露出了笑容,说自己过来,就是为了送书,这就回了。苏雪至就送他,两人一边走,一边说话。原来他看了今天的报纸,已经知道昨天发生的事,说在报上也看到了她的照片,笑道:“说实话,来了这边后,我见你犹如脱胎换骨,整个人从里到外焕然一新。看来你选择出来读书,是对的。现在虽然不再是你老师,但教过你这样有天分的学生,与有荣焉。”

    苏雪至不想上报,心里有点郁闷,也不便去谈这个话题,就含含糊糊地应了一句,想起了另件事,心里一动,问:“傅先生,你了解过血友病吧?”

    傅明城说:“Haemophilia,嗜血的病。远远谈不上了解,只略微知道。最著名的例子,上世纪以英王维多利亚为肇端,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因婚嫁而蔓延到数个欧洲王室,所以有皇家病之别名。据说女王四子度假,不慎滑了一跤,膝关节受伤,次日清早就亡故了,可见意外死亡率之高,但即便是英国皇家御医,也是束手无策。发病原因不清,推测是家族血统的遗传疾病。根据1820年德国医生纳赛的定则,发病多见男性,罕见于家族女性,但推测,看起来正常的部分后裔女性,应该是病变传递者。”

    他说完,饶有兴趣地望向她:“怎么了?你对这种疾病有兴趣?”

    苏雪至说:“我遇到了一个小女孩儿,她的父亲是患者,就是昨天命案里的那位死者。他的女儿照规律,是传递者,但她情况特殊,应该是血液的凝血缺陷程度接近了患者,所以现在有轻度症状。小出血应该不会致命,但万一有大出血,就非常危险了。你也知道,血浆能帮到她。我听说清和医院的条件很好,有没有可能,去和医院打声招呼,如果万一什么时候她需要紧急输血,能将她送去,做最优先的安排吗?”

    仅仅就在大约十年之前,人们还没有意识到,人类血液有血型之分。在给需要补充血液的病人输血后,常出现输血不良反应,严重的甚至造成死亡。

    苏雪至补充说:“你也知道,输入的血必须和她的一致。”

    “对!人类血液有血型之分,这一点已经确凿无疑。说起来,我倒是被你提醒了,刚我送来给你的书里,就有关于染色体、遗传基因的提法。我忽然想,这种病会不会和这方面有关系。其实我正在寻找将来的医学研究方向,或许,我可以试着研究这个医学的崭新领域?”

    傅明城显得很是兴奋,注视着她,目光微微闪亮,见苏雪至含笑望着他点头,他拍了拍自己的额,笑:“看我,一时兴奋,把正事都忘了!你刚才说的事,完全没问题。你要是有时间,明天我们就可以把那孩子带去医院,先做个全面体检,确定她的血型,提早联系登记和她相同血型的供血者,以备不患。你放心,会很方便的,我应该和你提过我和木村先生的关系。”

    木村先生是清和医院的院长。之前在和傅明城聊天时,苏雪至陆陆续续从他那里听了些过来,木村先生是他从前留学时结交的一位忘年交,医学教授,因为崇尚中国文化,几年前带着妻子从东洋来到天城,定居下来,开办了这家医院。医院里设备先进,上次傅明城胳膊骨裂,就是去这家医院看的。

    他这么爽快就答应了。

    虽然不是根治的法子,但至少,能对那个小女孩提供一些帮助。

    苏雪至觉得心情终于轻松了不少,笑着向他道谢,两人商议了时间,就约好明天傍晚,等她上完课后,他来这里接她,再一起去接小玉,送去医院做检查。

    苏雪至记挂着这件事,第二天提早去请了假,下午上完课,出了校门等在那里。

    她和傅明城约好是五点。提前五分钟出来,发现他已经开车过来等在附近了,就直接上了车。

    也是巧,就在她上车后,戍卫司令部的处长丁春山恰也开车抵达,远远见她弯腰钻进了一辆比自己早到的车,想叫也来不及了,眼睁睁看着她坐车走了。

    天城里现在汽车不多,仅那么十来辆而已,什么车牌号,属于谁人,这一点对于他来说,是必须了解的基本常识。自然一眼有数。

    他略略犹豫了下,想到司令吩咐自己来接人的时候,并没有强调一定要将人接来,应该没什么重要的事。

    既然不巧,他也就作罢,于是掉头先回了。

    苏雪至到了周家庄,找到周小玉,顺利地将小女孩从三嫂那里接了出来,来到清和医院。

    路有些绕,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傅明城说,木村先生听他转述了小女孩的情况,十分同情,会亲自接待。

    车停下,苏雪至牵着周小玉的手,带她下了车,见小姑娘显得有点紧张,正想安慰她,忽然这时,身后开来了另一辆车,“咯吱”一声,停在了她身后不远的路上。竟是戍卫司令部的丁春山。

    他从车里迅速下来,走到她的面前,说贺司令派他来,接她过去。

    苏雪至一怔:“有说是什么事吗?”

    丁春山摇头:“这个没说。就吩咐我接你去。”

    “务必去。”他强调了一句。

    苏雪至看了眼仰头望着自己的小姑娘,有点为难。

    傅明城这时走了过来:“苏雪至,有事的话,你去好了。放心吧,我会负责的,等检查完,我把小玉送回去。”

    听丁春山的口气,好像是有重要的事要找自己。

    苏雪至无可奈何,只好点头,弯腰安慰了几句小姑娘,让她不要紧张。

    小姑娘轻轻点头。

    苏雪至就把她的手递给傅明城,这时见傅明城做了个稍等的手势,快步穿过马路,走进对面的一间杂货铺子,很快出来,手里已经多了一颗包着漂亮的花花绿绿糖纸的奶油球洋糖。

    他递给了小玉。

    小玉看着苏雪至,不敢接。

    苏雪至这才明白傅明城的用意,意外于他的细心和周到,看了他一眼,就让小玉拿着。

    小姑娘终于接了过来,紧紧地握着糖果棒子,轻轻说:“谢谢。”

    傅明城摸了摸小姑娘的头。

    苏雪至见丁春山还在一旁等着,显得有点焦急,一副想催又不便开口催的样子,怕那边真的有急事,万一耽误,就朝傅明城点了点头,说了声麻烦,转身要跟丁春山走,忽见傅明城又朝自己递过来一颗糖。

    原来他刚才买了两颗。这颗是给自己的。

    她顿时想笑,摇头:“我又不是小孩子,你怎么也给我买了?”

    傅明城笑道:“糖果不一定非给儿童吃的。你拿着吧。”

    她不爱吃甜的东西,但也笑着接了过来,朝他道了谢,扭头见丁春山已经替自己打开车门,就走了过去,弯腰上了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