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药女晶晶 > 11 晶晶赠公主药 云霄得田被免月银

11 晶晶赠公主药 云霄得田被免月银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我是正七品上大宫女明珠,奉芸公主之令有要事说与晶县主。”明珠风尘仆仆带着四名御林军下马。

    她打量侯府门奴,心里惊诧,若非亲眼所见,实难相信开国侯府用残疾奴仆守大门。

    侯府门奴进去禀报,很快便返回请了明珠五人去了月静院。

    贺氏领着李晶晶出了饭厅到大厅见了明珠五人。

    明珠将来意禀明,婉转的道:“此患者是芸公主的一个亲戚。”

    李晶晶问道:“公主在我家时怎么没想到此事,还让你特意跑一趟啊?”

    明珠早知李晶晶会有此问,答道:“公主之前在贵府时没有往远处想,出了湖南道无意中想到了这个亲戚。”

    何敬焱面带微笑进了大厅,笑道:“芸妹这么快就想晶娘了。”

    明珠向何敬焱行礼。

    李晶晶收到贺氏的眼神,把明珠领到偏厅去问了关于患者的十几个问题,摊开小手,无奈的道:“你说的这个患者,生产后得了顽疾,平时思虑过多,心情郁结,跟我姨的病有七分相似,可是我没有给她把过脉,不好判断。”

    明珠生怕李晶晶不给药,急道:“晶县主,刚才奴婢所说的患者症状是由您的师母丁医神诊断。”

    李晶晶大眼睛射放光芒,菀尔道:“原来我师母也给公主的这个亲戚瞧过病,那我师父是不是也给她制过药?”

    “您说的是。”明珠心里直说李晶晶是个小人精,随便几句话便问出这么重要的事。

    李晶晶轻叹一声,道:“我师父与我师母配合都治不好这位患者的病,我制的药应是也治不好她啊。”

    明珠扑通跪下磕头,乞求道:“晶县主,这位患者对芸公主非常重要,芸公主为了治好她的病,不想放过任何机会。”

    李晶晶双手去扶明珠,故作恍然大悟,轻声道:“原来患者是公主很亲的人啊。”

    明珠点头,不肯起来,热泪盈眶激动道:“您的药术已达炉火纯青之境,制出来的几种新药前所未有,药效极佳。奴婢替芸公主求您给患者制药。”

    李晶晶微微点头,缓缓道:“明珠,你带着御林军先去用饭,我回我的院子药室找找看,还有没有调理身体的胃舒丸、保肝丸。”

    明珠见李晶晶应下了,心里大喜,听从她安排就在小饭厅用了午饭。

    李晶晶前脚到了月轩院,贺氏跟前的中年奴婢李愉后脚就到了,道:“小姐,二夫人让奴婢给您带句话,即然是贵人用药,就要用蜡将药封了,派可信的人跟过去交到公主手里。”

    “谢谢娘提醒。”李晶晶点头。她想到把药用蜡封了,却没想到派人把药送到湖北道驿站当面交给何义芸。

    明珠五人匆匆用过午饭,就来到月轩院大厅等候。

    李晶晶提了一个小篮子进来,把小篮子放在桌上,打开上面的蓝布,露出篮子里的四个用蜡封好的小坛子及一封信。

    明珠一瞧竟是给了四坛药,比想象的多出许多倍来,满心惊喜感激。

    李晶晶指着望月跟明珠道:“我把药的使用方法都告诉望月,她拿着药跟着你去见公主。”

    明珠没有觉得意外,反而对李晶晶重视此事更加欢喜,向她磕头谢过,便请着望月一起出了侯府。

    当日傍晚明珠、望月六人骑马到了驿站。

    何义芸见李晶晶派了贴身的女护卫望月送药,药量大、装药的罐子用蜡密封了几层,心里高兴,再看了详细写着四种药物药效说明的信,大喜激动。

    原来李晶晶除去送了胃舒丸、保肝丸,还送了安胎粉、保胎丸。四种药都是一坛一斤的量,除去皇宫太医院试药,三十个患者付用都够了。

    何义芸留了望月用了晚饭。

    明珠给何义芸说了在开国侯府的所见所闻,后者懊悔没有跟着去侯府。

    何义芸跟望月道:“日后你家晶县主来了长安,我再跟她当面道谢。”

    她此行带着重任,来去匆忙,都未想别的,什么礼物也没有给李家人送。

    她已从邓影嘴里得知李炳一家迟早要去长安。这份人情她记下了,等着李晶晶到了长安还。

    望月骑着马连夜赶回开国侯府,清晨向刚刚起床的李晶晶复命。

    “望月,你辛苦了,今个就好好休息。”李晶晶面带微笑,道:“昨个刘医师道长来了,他还带来了望风、望阳。以后他们三人就常居咱们府里了。”

    望月喜道:“望风、望阳师兄来了真好。”

    望风、望阳以前跟着广明子去李家,跟望月、望莲很熟悉。

    望英笑道:“今个小姐要与二少爷去前任都督郝大人府里吃寿酒,小姐说把我们都带去。”

    这个“我们”包括李欢、李喜、望英、望清。

    望莲昨个被李晶晶派去曲家村送信接人,还未回来。

    望月怕李晶晶用着四女不习惯,道:“小姐,我不累,让我跟你们一起去吧。”

    李晶晶点头笑道:“好啊。你去睡一觉,我们出府之前叫你。”

    她梳洗完毕,就围绕着星湖快走。

    以前她在曲家村,这个时候是提着小篮子采药草。侯府的花树都是刚种植的,九成是观赏品种,不是药草。她便把这个时间改成锻炼身体。

    何敬焱、洪老三、陈老七带着李云青兄弟绕着星湖快跑,跟李晶晶在湖边青石路相遇。

    李云霄脸蛋红扑扑,大声道:“妹妹,我想去书院啊,这样我能跟好多细伢子玩,你也能每天早上采药草。”

    李晶晶道:“府里在书院没有别院。”

    李云霄叫道:“表哥家有啊。我们与小叔叔一起住到表哥家的别院。”

    李晶晶摇头高声道:“马上就进入腊月书院要停课。我不跟你去。”

    何敬焱步子放慢,伸手领起李云霄的后衣领,把他放到队伍的前头,关切的道:“湖边冷,你把嘴巴闭上,莫吸了凉气。”

    李晶晶瞧着何敬焱容貌俊美、高大挺拔、戴着白狐狸毛皮帽、穿着青色长袍,似棵屹立在高山的青松,让人感觉沉稳大气,心道:要是两个哥哥也能成长成这样就好了。

    她在星湖快走五圈,出了一身细细的汗珠,便去月静院给李炳、曲氏请安。

    昨个她来得太早,李炳、曲氏还未起床,今个两人都起来了并梳洗过了。

    曲氏欢喜的把李晶晶搂在怀里说话,嘘寒问暖。其实就过了一晚,仿佛好几个月没见似的。

    曲氏以前在曲家村时一直跟李晶晶睡一张床,李晶晶陪着她渡过了许多孤单的夜晚。

    曲氏对唯一的孙女比两个孙儿都更加亲昵,也是人之常情。

    “晶娘,这个还给你。”李炳把装着银票、地契的紫檀木盒交给李晶晶。

    李晶晶拿到盒子感觉比上次重了,打开一瞧,见多了十几张土黄色的纸,惊诧问道:“怎么多了宅子、田、商铺契约啊?”

    李炳打趣道:“那是爷爷奶奶送给你的嫁妆。”

    曲氏笑道:“晶妹子好好收着。”

    李晶晶应了一声,小声嘀咕道:“我还以为是爷爷还我的药钱呢。”

    李炳尴尬的笑了两声,道:“那些药是你送给我的。”

    李晶晶朝李炳吐舌头道:“我可没说送这个字啊。”

    她将一张张契约打开细看,竟然都在长安。

    她以前听贺慧淑说过,长安的房、田、商铺价格在定朝全国最贵,哪怕是长安城外的一个二进的宅子就值几千两银钱,一亩良田值十八两银钱。

    李炳这回送给她的价值几万两银钱,真是大放血。

    李炳继续打趣道:“昨个你都送给公主药,还不送给爷爷?”

    李晶晶忍不住抬头问道:“爷爷,家里现在到处都需要用银钱,你把这么值钱的契约送给我了,家里不缺银钱用吗?”

    李炳内心感动,目光宠溺,柔声道:“我的好晶娘,爷爷奶奶给你交个底。咱们家在长安、洛阳、青城各地都有宅子地商铺,还有一大笔银钱及古董字画,足够百年开销了。”

    “原来是这样啊。”李晶晶恍然大悟,又道:“难怪爷爷你那么大胆,敢在青城做那样的事……”

    李炳生怕曲氏听出端倪,连忙一阵干咳打断李晶晶的话。

    他当时想得是若死了给家里人留下巨大的财富,何冬也会赐下勋位,家里人富贵双全,死也瞑目。

    曲氏以为李炳嗓子干,忙端了茶杯让他喝了润喉咙。

    李炳喝了几口茶,望着李晶晶道:“长安离潭州几千里,你的宅子、田地先让我的人帮着打理,每年的收益年底就交给你。”

    李晶晶笑眯眯道:“好像现在就是年底。”

    李炳刚出生来的眉毛微挑,缓缓道:“你说晚了,今年的帐都结过了,就从明年开始。”

    “还没有进入腊月啊。”李晶晶目光瞟向起身去卧室拿暖手壶的曲氏。

    李炳立刻道:“你说的也是,那就从今年开始。”

    外头传来李云霄的声音,很快奴仆掀起厚厚的门帘请了他进来。

    李云霄戴着灰色狼毛皮帽,穿着铁绣红锦衣黑色裤子,快步走到李炳跟前,仰起小脑袋问道:“爷爷,你给了小叔叔、妹妹地和军奴,怎么不给我啊?”

    李炳眯眼反问道:“你有了地和军奴,想干什么?”

    李云霄开口就道:“我可以让军奴在地里种粮食、菜,还可以把地挖成池塘养鱼,粮食菜鱼都能卖银钱。”

    李炳瞧着二孙子结实的小身子,心里非常满意,微笑道:“我可以给你地和军奴,不过要断了你的月钱。”

    李云霄急道:“为什么啊?”

    他这才领了一个月的月钱,刚想着买些礼物拿到书院送给小伙伴,这就要被李炳取消月钱。

    李炳收起笑容,肃容道:“霄郎,我给了去病、晶娘地和军奴,却是断了他们的月钱。你可想清楚了,要月钱还是地和军奴?”

    李云霄嘴唇微张,望向李晶晶,见她低头不吭声,左思右想决定后大声道:“爷爷,我要地和军奴。”

    李炳右手摸摸额头,闭目故作为难状,摇头道:“家里的地不多了,军奴更是少,给霄郎多少合适呢?”

    李晶晶憋住不笑。

    李云霄眉头微蹙,担忧问道:“爷爷,地和军奴不多了吗?那给了我,家里没有了怎么办?”

    “你放心,家里有地有军奴。”李炳眼睛微睁,笑道:“我与你奶奶给你五十亩地、三户军奴。”

    李云霄黑黑的眼珠子一转,问道:“妹妹有一百亩地,小叔叔几百亩地,我怎么才五十亩地呢?”

    曲氏将手暖壶放到李炳怀里,让他暖着手,问道:“军奴是不是给少了?”

    李炳答道:“一户军奴最少三口人,三户军奴不少了。”

    李云霄抱着李炳的胳膊撒娇道:“爷爷,你再多给我几户军奴吧。”

    李晶晶轻哼一声,高声道:“霄伢子,那些军奴刚从外地到潭州,吃喝住宿都需要花银钱,现在是冬季,地里没有农作物,卖不了银钱,你拿什么养他们?你别贪多了。”

    李云霄恍然大悟,赶紧道:“爷爷,三户军奴足够了,我不再多要了。”

    “晶妹子真聪慧,想得真周到。”曲氏面色微红。

    李云霄立刻把李晶晶拉到一旁,问道:“妹妹,我的月银只有三两,够不够安置三户军奴?”

    李晶晶一本正经道:“若是夏天就够了,如今是冬天,光是被褥、棉衣裤就得好些银钱,而且快要过年了,总不能让军奴在潭州的头一个年过年连肉都吃不上吧。”

    李云霄小脸非常难得出现凝重的表情,道:“这可怎么办啊?”

    李晶晶接着道:“过了年就是春耕,就算不买牛,也得买农具、种子,这又得花银钱。”

    李云霄低头喃喃道:“我的月银只有三两,不够啊。”

    李晶晶菀尔道:“我借给你五十两银钱,过年你得了压岁银钱还给我。”

    李云霄抬头满脸笑容,抱着李晶晶道:“妹妹,谢谢你。我的地明年赚了银钱给你买礼物。”

    李晶晶摇头道:“种地全看老天爷高不高兴,万一老天爷不高兴了,颗粒无收,就算老天爷高兴了,粮食丰收,这点地抛去养军奴,赚不多少银钱。”

    李云霄乌溜溜的大眼睛目光迷茫,半晌突然间清明起来,非常自信的道:“妹妹,我把地变成池塘养鱼种藕,肯定比种田赚银钱多。”

    李晶晶问道:“你就没想过种药草?”

    李云霄摇头道:“我要是也种药草,你的药草就卖不上好价钱了。我还是养鱼种藕吧。”

    李晶晶伸手捏捏李云霄胖呼呼的脸颊,笑道:“你想得还真多哦。”

    李炳目光慈祥,拉着李云霄的手,嘱咐道:“今个你与晶娘去吃寿酒。晶娘走到哪里,你都紧紧跟着,莫让她被坏人拐了去。”

    李云霄点头承诺道:“是。”

    李晶晶朝李炳做鬼脸。心道:好你个坏爷爷,你怕霄伢子跑丢了,就用这么个理由让他跟在我身边。

    一家人用过早饭,曲氏将李云霄要地的事说给李老实夫妻,自豪的道:“你爹说晶妹子聪慧懂事做任何事都考虑周全,霄伢子除了有做生意的天份还讲义气。你们教得好。”

    贺氏心里高兴,仍道:“娘莫夸他们了。晶妹子到现在都没学会做绣活,霄伢子整天想着玩。”

    “她们过了年才六岁呢。”曲氏想到李晶晶一听到做绣活就无精打采,李云霄时刻想到外头玩,脸上露出慈祥的微笑。

    巳时初,初次代表李家去吃寿酒的龙凤胎坐着一顶蓝色软轿,由李欢、李喜抬着自开国侯府南门出来,往三里外的郝府行去。

    随行的还有望月、望英、望清,李云霄的两个贴身奴仆李振、李奋。

    远远的就听到鞭炮声,到了郝府跟前,龙凤胎下了轿子,瞧到郝府大门挤着七、八辆马车,车里的女眷都下来了。亏得侯府离得近,没坐马车来。

    郝府的几个奴仆仍在举着竹竿放着鞭炮,噼啪噼啪,震耳欲聋的响声不断。

    李云霄怕马惊踏人,牵着李晶晶离几辆马车远远的。

    望月走上台阶将红通通的贴子交给忙得不可开交守门的奴仆,大声道:“我们府里的老老爷、老老夫人派了二少爷霄世子爷及小姐晶县主前来给郝大人祝寿!”

    守门的奴仆共有四个,昨个都得了郝大人的嘱咐,只要是开国侯府来人,哪怕是个管家,也要立刻带着去后院会客厅见了他。

    接了贴子的奴仆是最机灵的一个,只是看了龙凤胎一眼,就赶紧低下头极为恭敬的鞠躬行礼,高声道:“小的给霄世子爷、晶县主请安,我家老老爷一直等着您们,快里面请。”

    郝大人家里四世同堂。郝大人几年前就有了曾孙。郝府的奴仆们称郝大人为老老太爷。

    龙凤胎手牵手在众人瞩目之中走进了郝府大门,瞧到前院的大厅人满为患,被奴仆带着去了安静的后院会客厅。

    ------题外话------

    我兼职写文,无论工作再忙再累再没有时间,仍然坚持天天更新,每天五千字以上。

    希望亲们能帮帮我,把票都投下来,让本文本月上月票榜。谢!

    推荐我的完结文嫡女玲珑、军医重生贵女宝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