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毒医王妃 > 真假凤阑夜

真假凤阑夜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月瑾领了南宫烨的命去办事,南宫烨转首往府内走去,临进门的一刹那,忍不住再望过去,低低的轻喃,那是何人?然后走了进去。

    而远去的马车内,雾翦伸出手放下凤阑夜手中的车帘,缓缓的开口:“很快便会见着的。”

    凤阑夜歪靠在雾翦的肩上,看着那样丰神俊朗的他,却是那般的死寂,那般的伤痛,他还记得她折的生魂灯,他还在悼念他们的过往,那狭长的眉上染着的是冬日的寒霜,那双眼睛中是深深沉沉的枯潭之水,那绝色的容颜竟自消瘦,虽然不减他的魅力,可是她知道,他不快乐,很伤痛,而她看到这样的他,很难过。

    烨,我回来了,我们很快就要见面了,不知道你是否还认得我,接受这样的我,这样想着忽然一刹那的有些心疼,从来没有怕过任何事的她却对未知的事感到不安。

    齐王府。

    书房内点着明亮的灯火,朦胧的灯光下映照一人慵懒的靠在软榻之上,满脸的若有所思,竟少了白日的凌寒,整个人雍拥隽华,润泽柔和,想到了那双眼睛,那么像,狡诘清灵,好似汪了一潭碧水,又好似狡猾的狐狸,他以为这一生再也看不到这样的眼睛了,可是却再次见到了,但她却不是阑儿,他看得真真切切,那如花似玉的容颜,并不是他心中深藏的倩影,唯独那双眼睛和记忆中的重叠在一起,让他恍若做梦。

    阑儿,你是否没有死,当日悬崖下并没有找到你的尸骨,也许你是被人救了,可是为何你却不是你?

    南宫烨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一颗枯寂的心再次起了波动,很快便矛盾的暗斥起自已来,明明那女子不是阑儿,他在这里想的什么,即不是对不起阑儿。

    这时候门响,有人推门走了进来,正是月谨,身后跟着玉流辰和千渤辰二人,三人同时走了进来。

    月瑾恭敬的禀报:“王爷,属下查过了,今天从街上经过的是即将任兵部侍郎苏大人的家眷。”

    兵部侍郎,苏大人?那么说她真的不是阑儿了,而是苏府的小姐,而她长了与阑儿何其神似的一双眼睛,单是那双眼睛,他就想去看看她,从她的眼睛中找出阑儿的过往来,至少那样,他竟觉得她还活着,一定会回来的。

    她不是说过吗?生魂灯上刻上你要想见的人的名字,那个人无论多远,都会被带回来。

    阑儿,不管时间过去多久,这盏灯永远不灭,它一定会牵引你回来的。

    月谨等手下不知道主子想什么,脸色忽明忽暗,眼神更是闪烁不定,与往日的冷漠不一样的是他不再那么冷,带上了点点的迷茫,点点的自责,一向冷漠无表情的王爷竟然这副模样,这是为了什么,三人相觑过后得出结论。

    难道和那苏府的经过的人有关,先前王爷匆匆一瞥,神情便有些恍惚,想到这月谨立刻恭身开口。

    “王爷,那属下去查查苏府的人。”

    南宫烨挑了一下狭长的眉,点点莹光浮起,挥了挥手,沉魅的开口。

    “不必了,你们出去吧。”

    三个人退了下去,南宫烨依旧歪靠在软榻上,闭上眼睛,淡淡的想着,既然在京城中,总会相遇的,何必唐突,明知道不是阑儿,而是另外一个相像的人,何必报着太大的执念,可是看到那双眼睛,他竟然期盼起阑儿还活着,心底似乎也深信她还活着。

    阑儿,若是你还活着,快点回来吧,南宫烨想着,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苏府,现在住的房子是原兵部侍郎的房产,他们一家人住进去,立刻动手收拾起府中的一切,该扔的扔,能用的继续留着用,这里比起她们在谯城的府邸,虽然大豪华很多,可是却没有谯城的那份细腻。

    一进府,第一件事就是把门楣换了,第二件事招一些下人,他们从谯城来,只带了管家赵伯,并几个下人,另外苏夫人的丫头带了过来,至于凤阑夜有自已的丫头,叮当随身侍候她,小渔负责在街上帮助她打探消息,她一般不用跟着她,每日只在安绛城滞留,注意到什么重要的情况,便禀报给她,至于万星帮助她处理一些杂务,三个人分派得停停当当。

    雾翦身边有小曼一人跟着就行了,至于原来侍候她们的小环等人照旧了侍候苏夫人。

    等到一应安排妥当了,府里又开始一系列的打扫除活动,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等,洒扫各处,掸扫垢蛛网等,因为新招进来的人手,还不熟悉,很多事情便要凤阑夜和雾翦指唤着,两个人忙得连想事情的功夫都没有,而管家赵伯要领人去街上采办货物,各人分工合作,苏夫人把京城内所有的人都抄了一份名贴,等着年后请人过来品茶,虽说不需要拉拢人,但是好歹要关关节节的打通了,这京城不比别处,出门便会遇到个王爷,或者将相候爷的,他们即便是二品的官员,也是夹着尾巴做人。

    没想到,腊月二十六,苏府竟然接到了安山候府的请贴,对于安山候夫人,凤阑夜和雾翦是知道的,安山候是皇上旧年的心腹,曾两次救过圣驾,后来落了个病根子,皇上便赐了他安山候,留守京城。

    至于这位安山候夫人是京城贵妇群中有名的社交名伶,虽然安山候没有实权,只享受着奉禄,但是因为安山候夫人的社交能力,再加上安山候世子现在在内廷行走,头上顶着二品内廷卫将的官帽,所以这位安山候在京里可算是个不错的人物。

    安山候夫人一年四季都会举办各种宴会,到会的大都是豪门贵妇,以及家中的小姐公子,这些宴会其实就是活动宴会,有时候公子小姐的相中了,便会成就一段佳话,即便不联姻,也会在这种场活中推出很多的才子佳人,那些什么第一才女,第一美女大部分都是从这些盛会中产生出来的。

    只是没想到她们苏家一进京,这安山候夫人竟然送来了请贴,可见她七巧玲珑之心,这京里的事变幻风云,谁又能说得清下一刻是什么样子的呢,所以面面俱到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安山候夫人社交得来的经验。

    苏夫人拿了请贴去找凤阑夜和雾翦。

    “晚儿,你们看?”

    两个女儿既然是京城里的人,对于这里的情况肯定比她清楚,所以她才会来询问她们。

    凤阑夜和司马雾翦看着手中的请贴,相觑了两眼,既然这安山候夫人发了请贴自然是要去的,赏梅宴,想必会有很多人吧,正好大家相交一场,以后活动起来更方便。

    “娘亲,明日去赴宴吧。”

    “那你们也陪娘亲去吗?”苏夫人显得很不安,也许在谯城她是个土皇帝,可是在这里什么都不是,心里很紧张,只怕晚上觉都睡不好了,明儿个的见面场合不知道什么样子呢?

    凤阑夜和雾翦看出她的紧张了,笑着点头:“放心吧,我们陪你一起去。”

    苏夫人放心的站起身,只要女儿陪她们一起去,她就没什么好害怕的,现在还是回去想想明天穿什么衣服为主,明天的场合可都是豪门贵妇,若是穿是太寒碜了,只怕会受人排挤,想到这苏夫人询问两个女儿的意见。

    “你说娘亲明日是不是要穿得华贵一点。”

    她华贵的衣服还有两套,只是若穿出去了,那些人会不会说她们苏府暴发户嘴脸啊,苏夫人是左右为难起来了,凤阑夜站起身走过去揽着苏夫人的肩:“娘亲,你明日就像平常一般打扮就成了,要记得若是穿得太光艳,就会夺了别人的风光,那些候夫人,一品诰命的即不记恨娘亲吗?”

    “对,对,对。”

    苏夫人立刻点头赞同,那些人若是因此而心生怨气,可就是她失败了,她虽然没什么能力,可不能给夫君添乱。

    想着苏夫人便往外走去:“娘亲知道了。”

    房间里,凤阑夜和雾翦二人相视而笑,笑完坐在灯光下,想起明日的宴会,不由得叹了一口气,该来的总会来。

    “明日,我想他们恐怕都会出现吧,这样的盛会,任何有价值的人都会被请,既然安山候夫人请了,就不可能不来吧。”

    “来就来吧,我倒要试试看他是否认得我?”

    凤阑夜唇角勾出一抹笑,想着南宫烨伤痛的神情,心便会疼,不过她回来了,烨,以后我会永远的守候在你身边的,不过心底还是渴望他能一眼便认出自已来,虽然她的容貌和以前不一样了,但是女儿家的心思,还是希望自已深爱的那个人,能从万千的人海中一眼便认出自已来,那样的话,只怕终生难忘。

    “我想他会认出你来的。”

    虽然容颜变了,其实认真的看,阑儿还是和之前相差无几,一个人的气质,狡诘,说话方式,都是原来的那个人。

    “如果他认出我了,我立刻便会和他相认,若是认不出我来,就惩罚他,迟一些告诉他,让他认不出我来。”

    凤阑夜说完嘟起了嘴巴,娇艳可人,要说重生后她有什么变化,就是比以前更柔软,冷漠只是针对外人而言,对于亲近的人,她是那么的珍惜和真心以待。

    “呵呵,那我要保佑齐王一眼便认出你来了,要不然又要害咱们雅儿受相思之苦了。”

    凤阑夜一听雾翦贬自已的话,立刻伸出手去挠她:“谁受相思之苦了,我是心疼他受相思之苦。”

    房间里两个人闹笑着,叮当和小曼二人立在一边看着,十分的有意思,而且两个人终于知道了,原来这两个主子根本不是真正的苏府小姐,而是认了苏夫人做娘亲,尤其是二小姐清雅,爱她的人竟然是齐王。

    虽然才到京城不久,但是每日小渔会出去打探情况,因此她们也知道了很多关于齐王的传闻。

    传闻齐王长得倾国倾城,性凉薄,连娶了两个妻子皆洞房毙命,后来又娶一位小王妃,听说他很宠那位小王妃,可是后来那小王妃却死了。

    叮当前后推算一下,便知道原来二小姐仍是齐王妃,不过容貌可能受过伤,所以改变了容颜,才会担心那齐王认不出她来吧。

    姐妹二人闹了一会儿,便各自分开盥洗休息了。

    第二日一早,天空竟飘起了小雪,整个世界白茫茫的,苏府的长廊外,伸出一枝寒梅,红溢似血,在雪白的世界中,别样的妖娆,凤阑夜还没起床,刚睁开眼睛,便看到叮当和万星从外面采撷了几枝寒梅捧了进来,插在花瓶里,暗香浮动,回头一见小姐醒了,赶紧走了过来。

    “小姐,外面下雪了,好漂亮啊。”

    两个小丫头很兴奋,她们生长在谯城,从来没看过雪,原来如此的美丽,如此的干净。

    凤阑夜眯眼望向外面,白得耀眼,白得晶莹,翻身坐了起来。

    叮当把准备好的衣服捧了过来,是一件薄荷色的对襟小袄,衣服的下摆斜绣着几枝腊梅,下着一件白褶裙,另外还准备了一件淡粉的斗篷,整个的穿戴整齐,真是清新得好似一株水仙花,头上挑起一些墨发,挽成髻,后面的尽数披散在肩上,只在鬓发间插了一枝碧玉流苏钗,随着她的走动,婀娜多姿,轻灵飘逸。

    叮当和万星忍不住夸赞:“小姐好漂亮啊,今日一定夺得头魁。”

    凤阑夜抿唇笑了一下,回首啐了叮当一口:“要那劳什子头魁做什么,我只不过陪娘亲去赴宴罢了。”

    “听说今儿个各家小姐都会表演,小姐准备表演什么呢?”

    叮当恭敬的请示,她不说凤阑夜倒忘了,她一说便想了起来,今日赏梅宴,必然要有女子的才艺,以增情趣,就是男子也有会表演的,如果真的让她表演,她表演什么呢?琴是没办法弹的,因为只要一弹便会露馅,就是她和南宫烨相认了,对外,她仍然是苏府的二小姐,因为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例如宫中的木棉,若是知道她还活着,指不定又想出什么主意呢,所以她和烨相认,也是他们两个人的事。

    凤阑夜想着,便提醒叮当。

    “前两日我一时兴起钉的那双鞋子带上吧,如果真的让我表演,我就给他们来一段冰上舞。”

    “冰上舞?”

    叮当对于这个词很新鲜,耸了耸肩,笑着开口:“小姐是说那双溜冰鞋吗?”

    这也是个新词,不过既然小姐说了,她自然是记得的。

    凤阑夜点头,今日正好下了一夜大雪,那河面定然结冰,听闻安山候府的后院有一座碧湖,此时定然结冰,若是真的需要她表演,她就给他们来一段冰上舞吧。

    一应东西准备好了,凤阑夜出去用膳,反正时间还早呢,又不着急,刚走了出去,便看到长廊对面走过来的雾翦,今日雾翦内穿一套对襟褙子,面前盘着的鸳鸯扣,扣边各绣着牡丹图,一身的明艳皎洁,质美如兰,外罩一件白色的斗篷,在大雪天里,真的与雪融为一体了,同样的高洁,干净,她们的斗篷是近两日置办的,这里的气温本就低,一定要预备寒衣。

    雾翦的脸上依旧罩着薄纱,只露出一双深幽的眼睛,莹莹如水,长睫轻眨,便是一身的风情,看到凤阑夜走过来,眼睛一亮,举起拇指。

    “妹妹真是漂亮,今日一定艳压群芳。”

    阑儿现在的容颜确实足可以艳冠群芳,再加上那一身的气质,让人移不开视线,不知道今儿个齐王能不能一眼认出她来,她很期待他们两人的相见,想到齐王,便又想到安王南宫昀来,对于已死去的自已,他又是怎么样的?

    雾翦的话说完,叮当笑了起来:“奴婢说过这话了。”

    凤阑夜才不理会这丫头,伸出手牵了雾翦一起进去用膳,膳后休息了一会儿,便有小环过来请她们姐妹二人。

    “大小姐,二小姐,夫人在府门外的马车上候着小姐呢。”

    “好。”

    凤阑夜和雾翦应了一声,两人起身,同时往外走去,小环在门前眼睛雪亮,忍不住嘴快的赞叹:“大小姐和二小姐真漂亮啊。”

    尤其是二小姐,简单的穿着,衬得她明眸酷齿,清丽脱尘,通身上下的灵气,虽美,却美得高洁,灿若晓月,这世上美人多的是,可是却极少有看到人像她这般带着一种玲珑剔透的美。

    凤阑夜和雾翦抿唇笑,两人相揩走了出去,其实凤阑夜知道,雾翦是不愿意医脸上的伤痕,若是她修复了容貌,她的美不输于自已多少。

    一想到这个,凤阑夜便晃着雾翦的膀子:“姐姐,我给你修复一下容颜吧。”

    她脸上的伤痕并没有伤及到皮下过多的组织,所以只要服药便成,每天换药,用纱布裹着,然后施针刺激修复皮肤下的细胞,可是她就是不愿意。

    果然,凤阑夜一说完,司马雾翦便点了她的头:“你啊,省省吧,等我想医的时候,自然会找你的。”

    说话间一路往苏府的前门而去,经过幽道长廊的时候,看到很多下人正忙着扫雪,那些人看到两个小姐,都看呆了,直到主子们走过去才回过神来,赞叹不已。

    苏府门外停了一辆马车,马车很高大,凤阑夜和雾翦一出现,苏夫人便掀起帘子望向外面,眼里闪过赞赏,微笑着伸出另一只手:“上来吧,该走了。”

    一先一后拉了两个女儿上去,马车后面另奋了一辆马车,让三个小丫头坐,她们一人带了一个小丫头。

    马车徐徐而行,离开了苏府往安山候府而去。

    安山候府离这里有一段路程,一个在南半部的街道上,一个在北半边的街道上,半面靠近皇城范围,大部分都是皇亲贵族出入的地方。

    马车内,凤阑夜和雾翦打量着苏夫人的衣着,淡肉红的撒花褙子,朱纱马面裙,上下辉映,端庄中显其别致,确实不错,头上戴着玉兰花点翠金步摇,别的也没什么饰物了,显得很整洁。

    “娘亲今天穿着还行吗?”

    苏夫人摸摸头发问凤阑夜和雾翦,两个丫头立刻点头,一左一右挽着她:“行,不会输于别人的,这种场合,我们只要支应着就行,用不着刻意的去打扮。”

    “嗯,对。”

    苏夫人赞同,不过看到凤阑夜的模样,还是忍不住赞叹:“雅儿的光芒就是想挡也挡不住,今日一定是我们雅儿最引人注目。”

    凤阑夜不依的摇着苏夫人的膀子,一侧的雾翦敛眉轻笑,马车直奔安山候府。

    安山候府,早停了很多的豪华车辆,不时有人进进出出,府门豪华大气,两侧有很多下人在忙碌,大门外,一边放着一张红木桌,有人在登记,有请贴的方能进,没贴子的根本不得进,那管家的领着人在另一边招呼着,先登记了,然后便有人领着她们进去。

    苏夫人和二位女儿下车,刚站稳,便听到有人议论。

    “这是谁家啊,好俊的丫头啊。”

    “是啊,到时候打听打听,给我家小子提提,我家那小子眼高于顶的,快急死我了。”

    大门前有几个夫人说着走了进去,苏夫人一脸的自豪,领着女儿走过去,先把贴子交上去登记,然后安山候府的管家,立刻热情的招呼人过来领她们进去,虽然眼前的人未必金尊玉贵,可是这两个女孩儿可指不定,这管事的可是个灵活的人。

    安山候府和她们苏府不可同日而语,一走进去,翠阁朱阑,清溪泻玉,石磴穿云,好一个大气磅礴的府弟。

    两个下人在前面领路,直往后面而去,前面走着的几位夫人,身侧有跟着小姐的,全都放慢了脚步,等到苏夫人和凤阑夜等走了过去,立刻笑着打招呼:“这是兵部侍郎夫人吧,失敬失敬。”

    苏夫人对眼前的人有些对不上号,不过该有的礼仪还不会忘,赶紧堆着满脸的笑:“夫人们客气了。”

    这些夫人家中有子的,紧拿紧眼的盯着凤阑夜和雾翦两人,一边往里走一边笑着开口:“这是令千金吗?”

    苏夫人点头,指着雾翦和凤阑夜:“这是长女清晚,这是小女清雅。”

    “真不错呢,今年芳龄几许了。”

    那些夫人问的是凤阑夜,对于雾翦,不是不感兴趣,而是她蒙着个脸,谁知道长什么样子啊,虽然外表看上去很漂亮,可是为何罩着个脸啊,因此便盯着凤阑夜,苏夫人客套的开口:“长女十八了,次女再有几天便十四。”

    “喔,不错不错。”

    那几人点头往里走去,凤阑夜瞪了她们一眼,这几人中,根本就没有特别位高权重的,只不过是几个二品官员夫人,一副趾高气扬的样子,以为是什么皇亲国戚吗?

    凤阑夜不屑的冷哼,眼看着一行人被一直引领到后面,转过长廊,最后眼前一亮,一条折带朱栏的平桥,悬悬晃晃的架在一座不宽的碧湖之上,度过去便见满目梅花林,桥下碧湖果然结了冰,雪白的积雪覆盖了一层,衬着岸上的梅花,红白相映,说不出来的魅惑,身边各式红裳绿衫的娇艳女子从桥上而过,那感觉真像瑶池仙境。

    碧湖岸边栽种了上百棵的梅花,风吹过,飘飘逸逸的落下,走过去,只见各种各样的碎石堆积在一起,或如鬼怪,或如猛兽,纵横拱立,不时的看到三个一群,五个一党的贵妇们围在一起说话儿。

    凤阑夜等三人一走过去,便有人几人迎了过来,为首之人雍拥华贵,举手投足有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离老远便伸出手来握着苏夫人的手。

    “这不是兵部侍郎家的夫人吗?快快,欢迎不已。”

    对于这个一脸笑意,风韵犹存的老夫人,苏夫人已猜出一定是发了请贴给她的安山候夫人,忙笑着弯腰:“见过候夫人,您真是太客气了,早就该来拜望你了,结果还劳你惦记着我们。”

    安山候夫人笑得风情万种,一边拉着苏夫人,一边便瞄上了身后的凤阑夜和雾翦二人,指着她们两个人开口。

    “这两位姑娘是苏小姐吧。”

    凤阑夜雾翦二人走近前一些,弯腰行礼:“见过夫人。”

    “起来吧,起来吧,长得可真俊啊,水灵灵的,得有多少人喜欢着呢?”那安山候夫人一看到凤阑夜,便满目华光,伸出手便拉了过去,招呼着后面的几个夫人:“姐妹们,过来看看,这苏小姐长得可真俊啊,一看便让人欢喜。”

    安山候夫人第一眼便相中了凤阑夜,自已的儿子还没个可中意的媳妇呢,那小子眼光太高了,找不到可心的竟然坚决不成亲,真是急死她们老的了,今儿个的梅林宴,其实她的私心是找一个可心的媳妇儿,本来想中了翰林掌院沈家的二姑娘,可是现在看了这丫头,却是更让人移不开视线呢,虽说苏家的门楣低了点,不过任职兵部,可比一般的有前途。

    安山候夫人一番盘算,那手就不松开了,而她身后的几个夫人看着凤阑夜,眼睛可就都亮了,有小子的人家可都愿意,只是看候夫人一只手巴巴的拉着这苏小姐,摆明了她是中意着的,她们家哪有资本和安山候家的争,所以便又把眸光移向了别处

    凤阑夜望着安山候夫人,脸上挂着笑意,那眼瞳一闪而过的戾气,心底便有些烦,掉首望向一侧的雾翦,雾翦看她神情,自然知道她是什么意思,立刻走过来开口。

    “妹妹,你不是喜欢梅花吗?今儿夫人这里的梅花开得真艳啊,我们去看看吧。”

    安山候夫人听了,立刻满脸堆笑,越发的柔和,松开凤阑夜的手:“去吧,好好玩着,那边也有好些丫头呢,初来京城别拒谨着。”

    她是越看凤阑夜越满意,放开了凤阑夜,便打起了苏夫人的主意,拉着苏夫人一口一声老姐妹的找人群去说话了。

    凤阑夜和雾翦走过去几步,总算松了一口气,缓缓的开口:“早知道就不来了,还真是让人窒息啊。”

    姐妹二人挑了一个相对安静的地方欣赏四周的风光,今日的梅花宴,采取的自由格局,场地正中,临时搭建的高台,两边分别摆放着高台案几,上面各种杯盘器皿,应有尽有,美酒佳醇,珍稀果蔬摆放得流水一般,而在高台之下的不远处,排排的团垫,矮几摆放着,等人全部到齐了,各人挑着自已可口的食物,一边赏梅,看才艺,一边用膳。

    这安山候夫人果然会享受啊,场地最里面是一排五间的雕梁画栋的房屋,屋顶外面延伸出去几米远的架子,上面用琉璃格着,下面各处设了暖炉,一时间,竟不觉得寒冷,反而温暖如三月的春天。

    “这里看来是专门为了冬日设宴而打造的。”

    凤阑夜感叹,雾翦点首,收回视线,便听到耳边有人的说话声。

    “这两人是谁啊?还没见过呢?那小丫头好美啊。”

    话音里有浓浓的酸涩的味道,另一道声音也不无嫉妒。

    “听说是新调进京兵部侍郎家的小姐,那个大的不知道怎么回事?总蒙着脸,会不会是太丑了。”

    “谁知道呢?”

    凤阑夜和雾翦听着这些人的说话,便抬首望了过去,说话的几个小姐,两个是认识的,是吏部尚书家的千金小姐和工部尚书家的小姐,看到凤阑夜她们望过去,立刻笑眯眯的凑过来打招呼。

    “你们好,我是吏部尚书家的小姐,这位是工部尚书家的小姐。”

    凤阑夜和雾翦点了一下头,算是打了招呼,几人还没来得及说话,便听到不远处传来候夫人张扬的笑声,随之是数道说话声,众人望了过去,只见一群夫人簇拥着走过来的正是文蔷公主,随在她身侧的有太尉家的一品诰命夫人,还有丞相夫人,这些人陪着笑脸一路招摇着走了过来。

    凤阑夜身边的几个千金小姐,一看到公主出现了,早一脸笑的奔了过去,凤阑夜和雾翦二人相视了一眼,转首望着不远处的湖面。

    “真是够有趣的,这些豪门深贵,向来都是如此的无聊。”

    “是啊,不过你看到文蔷公主没有,她似乎不似之前那样的嚣张,那么多人吹捧,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完全没有往日的张扬和招摆了。”

    凤阑夜细心的开口,雾翦回头望了一眼,还真发现些不一样的地方:“可能是宫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她也变得成熟吧。”

    最近几日她们已经对安绛城的事有所了解了,离开后发生了哪些事。

    正想着,忽然便有数道惊呼声响起,凤阑夜和雾翦顺声掉首,一刹那间二人齐齐的呆住了。

    只见从门口处走来一队光彩逼人,丰神隽秀的男子,一瞬间,整个场地寂静无声,所有的待家小姐全都脸红心跳的垂首,不敢看那些走过来的人,为首的正是刚回京的五皇子瑞王,他的右侧跟着的是面无表情的七皇子齐王,而左侧跟着的是六皇子安王,身后还有大将军西门云,安山候家的公子,护国候家的公子,林太慰家的公子,丞相家公子,身后还有随行的各家大员的公子,一时间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凤阑夜完全看不进别人,眼中只有那走进来的南宫烨,即便身处在一群人中,他依然那么的夺目,今日他穿了一件白色锦袍,束腰银丝盘蟒玉带,垂挂着七色彩络,一头墨发用银簪束起,满头青丝如绸倾泻,一张俊如冠玉的容颜上,狭长的眉峰上染着轻霜,眼瞳更是冷冽万分,举目所及,令人寒颤轻惊,可是却在数十道的身影中,一眼便看到一个娇俏出尘的人儿,她的眼睛染着灵动狡诘,一眨不眨的望着他。

    既没有别人的害怕,也没有丝毫的避让,就那么莹莹笑意的望着他。

    心陡的一跳,这眼睛那么像,狡诘得像个小狼崽,即便容貌不像,可是那眼睛,那神容,还有她笑意盈盈的样子,那般的想像,她竟是阑儿?

    南宫烨的身子一瞬间的轻颤,心突突的跳起来,他感觉到自已不能呼吸了,即便有再多的人,他第一眼也会看到这么一个人,这么一双眼睛,是属于他的。

    无数道的声音在心中呐喊,那就是阑儿,没有错,是他的阑儿,阑儿她回来了。

    虽然他不知道为何她会变了一个容貌,但是那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回来了,只要她回来,世间什么事都不重要了,南宫烨冷寒逼人的容颜之上,忽然染起笑意,刹那间,光华潋滟,只看到宴会上多少人倒抽气,目光移不开来。

    这齐王真的太俊了,那么俊,人中龙凤,即便传闻他克母克妻又怎么样,只要他愿意,她们还是愿意嫁,得到这样一个人深爱着,死也甘愿了。

    身边再多的吵杂,再多的喧哗,都影响不了他们彼此。

    他的眼中只有这么一个,而她的眼中也只有他一个。

    两个人彼此深望着,一言不发,却似乎有千言万语在眸中涌过,南宫烨慢慢的走过来,只见有人叫起来。

    “天哪,齐王不会是看中我了吧,他走过来了。”

    “他看中你什么?他是看中我的。”

    “天哪,我心跳得好厉害啊,好厉害,怎么办,快抓着我,我要晕倒了。”

    那些叽喳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却影响不了南宫烨和凤阑夜,他们眼中根本就没有别人。

    南宫烨脚下大踏步的往这边走,谁知道身后的瑞王南宫睿紧走几步拉住他:“七皇弟,你做什么?这里才是男宾处。”

    今日梅花宴,男宾在半边,女宾在半边,让男女可以相见,这样一来有利于联姻,而南宫睿等人是昊云帝下了圣旨,务必要参加的,昊云帝分派了一个任务给南宫睿,一定要把南宫昀和南宫烨带到这里来,他们兄弟三人,今日只要看中眼的,回宫禀报他,定会为他们赐婚。

    南宫烨被五皇子瑞王拉着,正想甩开五皇子瑞王的手,忽然听到耳边有人惊叫。

    “天哪,那是谁啊?齐王妃吗?”

    有人像看到什么惊恐的事一般指向某一个方向,众人顺着视线望过去,只见梅花林外走进来三四个女子,为首的一人是近四十岁的妇人,珠光宝气,绫罗绸缎,显得很俗气,但是她身边紧跟着的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儿,云鬓高绾,红裙翩然,那通身娴雅的气派,淡淡若高天轻云,一张脸更是千娇百媚,娇柔曼妙,举手投足间优雅贵气,轻轻的随着那妇人走过来。

    梅花宴上的众人无一不例外都呆了,连顺着众人视线望过去的凤阑夜和雾翦也呆了。

    因为这走进来的女子,真的与原来的凤阑夜无一丝分别,就连举手投足间的气韵都是那么相似,凤阑夜就好像看到了从前自已的影子,若不是极力的忍住,只怕她就要叫出声来了。

    如果那个人是凤阑夜,那她是谁?脑子一刹那有些混乱,不知道眼前的是什么状况,不但是她,就是南宫烨也呆愣住了,回首遥望了一眼凤阑夜,再望向门前的影子,是真正的被困住了,他的直觉一向不会错,那个眼瞳狡诘,笑得好似狐狸的小丫头该是阑儿才是,可是眼下又出来一个真正一模一样的人,这是怎么回事?

    难道是自已评估错误了,南宫烨还呆愣着,身侧的瑞王已惊喜的叫了起来。

    “七皇弟,还愣在哪里干什么?还不快上去问问是怎么回事?”

    就连一侧的六皇子安王也推他过去,而门前的人已走了进来,安山候夫人回过神来,赶紧迎了过去,这来的人是京兆府尹的夫人,那么身侧这人是谁啊?

    安山候夫人和京兆府尹陆夫人是远房的亲戚,此时一把拉过陆夫人,还连带拉了随在她身侧的女子。

    “陆夫人,这是谁啊?”

    陆夫人呵呵笑了两声,拉过身后的女子,介绍起来:“这是我收养的义女陆佳,我们家老爷在未上任之前,救了她,可惜她失去记忆了,所以便起名陆佳。”

    说完示意一侧的女子:“陆佳,过来见过安山候夫人。”

    “见过夫人。”

    陆佳淡淡的施了礼,这时候梅花宴上多少双眼睛,多少只耳朵都听到了陆夫人的话,那么这女子真的是齐王妃了,传闻齐王妃曾悬崖而亡,那么这陆小姐定然是失去记忆的齐王妃了。

    所有人都肯定了,只有南宫烨在迟疑,因为他从陆佳的身上感受不到那种强烈的心跳,更感受不到那种热切的渴望,身后的南宫睿和南宫昀不由得替他着起急来,两人一起望着他。

    “七皇弟,究竟怎么了?”

    而南宫烨望了望凤阑夜,又望了望陆佳,最后慢慢的走了过去,他必须要先了解眼前的这个陆佳究竟是不是阑夜,还是她是别有用心的,只是为何长得和阑儿一模一样呢?

    南宫烨走了过去,围观着的女子全露出失望之色,最后把眸光移向别人,没想到这已死的齐王妃竟然复活了,她们还有什么希望,还是看着别人吧。

    不远处,凤阑夜转首望向雾翦,眼瞳中一刹那心痛,最后缓缓的退出去几步远,望向不远处的碧湖,落寞的一言不发,虽然知道这不怪他,任何人遇到这种状况都是直觉的去看那人,可是她亲眼所见,还是会难受。

    雾翦一伸手拉了她的手,就要往南宫烨那边去:“走,我们去和他说清楚,告诉他你才是阑儿。”

    凤阑夜一听难过的心情一扫而光,立刻抽回手,沉声:“这怎么行?要知道既然出现了这么一个人,说明就有人动起了心思,我们更不应该露面了,不知道这人打的什么主意?”

    凤阑夜眯眼望过去,唇角挽出冷笑,敢打她凤阑夜男人的主意,就要承受她的怒气,她会查清楚,她究竟是什么人?想干什么?到时候一定会让她知道,什么叫该做,什么叫不该做?

    周身一瞬那的戾气寒气杀气,笼罩在她的四周,司马雾翦松了一口气,她刚才只是激阑夜了,其实齐王那么聪明,他会查出来的,他此刻的不动声色,不是说明他认了那个人,而是眼下的局面他必须这样做?

    她的想法凤阑夜虽然赞同,不过想到南宫烨竟然弃她而走到陆佳那一边,她小女儿的骄傲心性使得她心底便记了一个帐。

    南宫烨,你等着吧,你一日不认出我来,我就不会主动告诉你,我是谁?而且就算你认出我来了,我也不会轻易认你的。

    她在心里狠狠的低喃,这时候安山候夫人的话响了起来。

    “今日梅花宴,感谢大家的赏光,现在大家可以到一边去选择自已喜欢的膳食,然后坐到位置上,接下来我们会有节目喔,今日盛宴,不过是女宾还是男宾,一律要有节目,没节目的人要认罚的。”

    安山候夫人的话音一落,众人陆续的走到一边去取食物,女子一边,男子一边,井然有序,其实这种宴会,吃只是象征性的意义,女子这边更是扭捏不已,有些小姐只挑了一些水果便算了,相对于小姐们,各家的夫人要放开一些,一时间衣鬓衫动,交头接耳。

    凤阑夜和雾翦二人走了过去,苏夫人也走到了女儿的身边,看凤阑夜脸色不好看,不由关切的询问。

    “雅儿,怎么了?不舒服吗?”

    凤阑夜摇头,也许刚才是生气了,不过现在好多了,那南宫烨和陆佳说了几句话便分开了,看到他们两个人说话,她心底酸酸的直冒水,难道这就是吃醋了,她吃醋了?

    凤阑夜被这想法惊到了,不过自已不可否认,她是吃醋了,看到南宫烨和陆佳走得近,她就冒酸水了,南宫烨,这帐我给你记着。

    “娘亲,我没事。”

    凤阑夜拿了盘子,捡了很多食物,惹得身边很多人望过来,紧挨着她身边拿食物的正是文蔷公主,看了她一眼,竟然给她一个温和的笑意,凤阑夜惊得差点把手中的盘子掉到地上去,这文蔷变得太离谱了,今日还要有多少惊喜留给她啊,凤阑夜下意识的开口。

    “公主,你没事吧。”

    文蔷公主挑了一下眉,奇怪的望着她,不过却并没有多说什么,只莞尔一笑,转身走了。

    凤阑夜像看到天外来星一般,转首和雾翦嘀咕:“她脑子没病吧,和以前判若两人了。”

    “也许是成熟了,以前到底少不更事的,最近宫中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她也该长大了。”

    雾翦说着话,眼看着众人全回到位置上了,她赶紧推了推阑夜,已有好几个人望了过来,其中就有安王南宫昀的目光。

    雾翦脸上罩着面纱,本就引人注目,先前是站在角落的位置里,但现在在高台边,很是醒目,好多人注意到了她,和身边的人打听她是谁。

    安王南宫昀望着着不远处的身影,心陡的一跳,竟然控制不住,直接站了起来,从男宾那边走了出来,直忤忤的站在司马雾翦的面前,眼瞳热切的望着她。

    “请问这位是?”

    好多人望了过来,苏夫人赶紧站了起来,给安王施了礼,缓缓的开口:“这是小女清晚。”

    “清晚?你为什么蒙着一张脸,是害怕人看到吗?”

    南宫昀磁性暗哑的声音响起来,竟带着很深的激动,女宾这边已有人窍窍私语起来,不知道安王是什么意思,安山候夫人也走了过来了解情况。

    “安王殿下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吗?”

    安王南宫昀眼瞳深沉,执着的指着司马雾翦:“我想看看她的脸。”

    身侧所有人倒抽气,这安王好霸道啊,为什么要看人家小姐的脸啊,听说安王妃失踪了,这安王不会受刺激脑子不好了吧,好多人不由在心中打了折扣,不时的小声议论着,司马雾翦坐在团垫之上,手指微动,她真的害怕南宫昀认出她来,她真的没做好准备想见他,一侧的凤阑夜伸出手握住了她,站起了身,望向南宫昀,冷冷的开口。

    “安王殿下请自重,请别为难家姐,既然蒙着脸,必然是有难言之瘾,难道皇室中的人素来喜欢为难别人,抑或是让别人出丑。”

    不卑不亢的口气,淡定若馨,清眸含威,唇角勾出浅笑,潋潋华光,一身的傲骨之气。

    看得很多人侧目,尤其是对面的男宾那里,好多人望了过来,看着这样出色的小丫头,举止娴雅大方,面对皇室的人大胆镇定,慧光流转,那话里还带着淡淡的讽刺。

    齐王南宫烨一双深邃的眼瞳跳跃着,看到这丫头,心便跳得很快,这次他可以肯定,如若这两人有一个人阑儿,那么该是个小丫头,虽然他不知道其中发生了什么事,至使得她容颜俱变,但是有谁有她的这等傲骨,而顶着她样貌的人,虽然一身的娴雅,却没有那份骨气里映出来的东西。

    南宫烨的一颗心跳得越来越热切,脸上的笑意更甚,知道阑儿还活着,这感觉真好,就是不相认,他也开心,满脸的笑意,看哪里哪里都是那般的美好,天怎么如此的蓝,云怎么如此的白呢,心情愉快,真想高呼一声。

    原来老天还是厚待他的,南宫烨一双美目望向这边,一眨不眨的,不过很多人望向这边,所以大家也不以为异。

    六皇子安王并没有因为凤阑夜的话而放弃,相反的执着的盯着司马雾翦,似乎她不揭开脸上的面纱,今日他就不离开,这时候司马雾翦缓缓的站起身,一伸手揭开了脸上的面纱,只是揭了一半便停住了,冷漠的声音响起来。

    “看来安王殿下不让小女出丑是不甘心的了。”

    她的半边脸甚是骇人,周遭一下子传出哗然,议论声起:“好恐怖啊,难怪蒙个面纱。”

    “原来她毁了容貌,这安王殿下真是的,何必为难人家呢?让人家出这么大的丑。”

    安王南宫昀呆住了,他以为这女子是雾翦的,肯定是她的,没想到却是别人,还毁了容貌,想到自已给别人带来的难堪,赶紧道歉:“对不起,本王唐突了。”

    雾翦已坐了下来,凤阑夜皆坐了下来,南宫昀一脸暗沉的回身便走,周身的沉重,慢腾腾的走到对面的男宾组里,坐下来再没抬起头,萧穆难过。

    凤阑夜贴着雾翦的耳朵,小声的嘀咕:“吓死我了,吓出一身汗来,他已经认出你了,如果再仔细一点,只怕你就逃不掉了。”

    司马雾翦抬首望向对面的男子,看他不好受,她很心疼,可是想到安王府的一切,她难道真的要重回王府,然后面对那些女人,大将军欧阳错的女儿欧阳晴,难道说那些女人就不是人吗?他是迎娶了人家进门的,一日两日尚可,总不能一辈子不闻不问吧,除非他真的把她们送回去,或者让皇上赐婚,可是这可能吗?

    雾翦反复的想着,最后低首吃东西,再不去想别的。

    高台之上,安山候夫人的声音又响了起来:“好了,今日的梅花宴和往日不一样,往日都是抽签,今日我们来个新玩意儿,那就是可以挑战,你想挑战那一个,便把梅花掷向那人,由那人出场表演节目,若是一方胜了,败的一方可以别人求助,不管是男宾里面的公子,还是女宾里面的朋友都可以,这就是游戏规则,下面第一个谁愿意上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