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绝世神医 > 1971年中美海底潜艇大较量

1971年中美海底潜艇大较量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中国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从设计、建造直到下水,都是在极端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但当1971年初核潜艇刚刚下水启动试航时,就被美国运用高科技手段捕捉到了它的踪迹。

    于是,美国为了执行旨在对付中国核潜艇的“木星计划”,派了一艘名为“大白鲸”号的导弹核潜艇诡秘地闯入南中国海。

    1971年5月的一天,“大白鲸”号在100米深的水下航行着。就在距离“大白鲸”号约30海里的地方,中国海军的225号常规攻击潜艇的声纳室里,声纳兵透过潜艇螺旋桨转动的声音,捕捉到了另外一种微弱的声音。声纳兵徐洋经过思索对同伴说:“我可以肯定它不是一艘一般的潜艇,那声音是反应堆发出的。”

    徐洋立刻向操纵室报告说:“艇长,前方发现一艘核动力潜艇!”

    “你没有听错吧?”艇长杨舟严厉地问道。

    “绝对不会搞错!反应堆动力装置和柴油机发出的声音根本不一样。”

    “你能判断出是哪一级别的核潜艇吗?”

    “听声音那家伙的反应堆功率好像很大,而艇身狭长的攻击型潜艇是容不下那么大的反应堆的。”

    “不是攻击潜艇,那么它是导弹潜艇了?”在操纵室,艇长杨舟对正站在操舵台旁担任指挥的宁海波说:“看来我们还得再向前走一些,弄清它的身份。”

    225号潜艇向基地报告了情况又向前驶出2海里后,声纳员向艇长报告,那个幽灵般的目标正处在225号艇左侧约20海里之处。

    “看来那家伙丝毫没有逃跑的意思。”宁海波说。

    杨舟目视着海图,分析道:“目标现在所处的位置是一片凶险的岛礁区。如果我们潜入那片水域,稍有不慎,便会一头撞在坚硬的岩石上……”

    “那咱们就藏在岛礁区边缘,给它来个守株待兔!”

    “可谁能保证‘兔子’就一定沿着航道一直向前跑呢?如果这家伙突然掉头朝东航行怎么办?到时我们可就再也追不上它了。”

    “那我们就设个圈套把它朝西南方向引嘛。”宁海波出起了主意,“我们现在就掉头高速向西北去,造成我们正在脱离这片海域的假象,然后再慢速沿航道折回,在那里等着它。等它转向西南时,咱们再突然加速切入,兜头给它一棒!”

    “好!”杨舟立刻拍板。

    225号艇加足马力向西北方向驶去。半小时后,潜艇速度慢慢减小,几乎一点也不出声地在水中漂行。这种逐渐减弱的音响会给对方造成它正在渐渐远去的假象,随后,225号潜艇循着原路,慢慢地向预定的埋伏位置驶去……

    225号艇默默地在水下潜伏了近四个钟头,目标终于出现了!

    一直处在漂浮状态中的225号潜艇,在瞬间的躁动后复活了。它向右转艇首,使自己对准目标的航道右侧,突然向前冲去。

    “正舵,全速行驶!”杨舟命令道,“准备发射脉冲调制信号!”徐洋立刻揿下脉冲信号发射按钮。发射出的声波信号被反射回来,显示器上清晰地显现出“大白鲸”号核潜艇的图像。

    225号潜艇刚一发动,“大白鲸”号核潜艇的声纳操纵员就被这突如其来的声音吓得神色大变。“天哪,是潜艇发动机声!”对于潜艇兵来说,这种声音意味着自己已处在敌人的鱼雷弹道上,被咬住了!

    当“大白鲸”号庞大的身躯完全转过身来时,与225号潜艇间的距离已不足1200米了。

    “不能让它在我们的领海内横冲直撞,保持原速,照直冲上去!”杨舟果断地下达了命令。

    225号潜艇的果敢举动大大出乎美国人的预料。他们简直不敢想像一条千余吨的小型艇,竟敢和比它大几倍的核潜艇拼命。尽管相撞后,“大白鲸”号未必就会沉没海底,但损失也将是惨重的。而对于美国水兵,无端地葬身于别国领海的漆黑海底将意味耻辱!

    此时此刻,225号艇正快速地朝“大白鲸”号猛冲过去。用不了几分钟,它将像一柄利剑刺入“大白鲸”体内……

    “报告艇长,目标开始全速后退,正在躲开我们。”徐洋高兴地喊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司令部,司令员正神情严肃地听着作战参谋的汇报:“刚刚与210、213、214号潜艇取得联系,此时它们正全速驶往指定方位。估计一天后,即可形成对三号海域的封锁……”

    225号潜艇在150米深海中,以最高的航速尾随着目标踪迹,穷追不舍地行驶了整整3个小时。尽管如此,由于它根本达不到“大白鲸”号的高航速,所以无法缩短它与目标间的距离。

    “海波,如果是你在指挥那艘潜艇,一旦在三号海域遭到拦截,你会往哪个方向去?”杨舟突然问道。

    宁海波寻思了一会儿回答说:“向西南去最安全。那是一条距外海最近的航道,一旦有个风吹草动的,就可以迅速溜掉。”

    “这就对了。我看不能再这么追下去了,应该改变航向朝西南方去,在那儿会堵住它的。”

    “不过,这样的话,在至少12小时之内,我们是根本掌握不到目标的。”宁海波说,“万一它一直向东行驶,我们就将永远失去目标。”

    杨舟沉默了。是啊,如果只是由于潜艇航速慢而失去目标,借口总还是堂而皇之的。但由于判断失误而失去了目标,责任便只能由他艇长个人来承担了。

    “右舵5度,航向175,全速前进!”杨舟坚定地下达了命令。

    “大白鲸”号本可以一直向东进入公海,然而,刚刚蒙受的耻辱激起了它的报复**,它一心要把与中国人的较量继续下去。于是,“大白鲸”在百余米深的水下划出一条弧形航迹,全速向西南方向驶去。

    225号潜艇经过10余个小时艰苦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了可以纵向也可横向拦截目标的最佳方位。

    突然,徐洋侦听到了一个极其微弱的信号。“狗东西,烧成灰我也能辨出是你的骨头!”

    225号潜艇捕捉到目标后,立即加快速度迎了上去。“用主动声纳搜索,给我目标距离!”杨舟命令。

    “主动声纳找到目标,距离8000米!”

    杨舟抬起头来,低沉地发出了命令:“鱼雷准备!”

    随着艇长命令的下达,225号攻击潜艇两个鱼雷发射管的外侧门被打开,只待发射命令一下,鱼雷便会射出。

    225号潜艇发射出的高频率脉冲,一声又一声地击中目标。与此同时,主动声纳波也在寂静的海水中迅速扩散开来,很快便被正赶来接应的210、 213和214三艘攻击潜艇的被动声纳收到。三艘攻击潜艇立刻加速朝目标方位包抄过去。

    “大白鲸”号得知突然出现的正是10几个小时前企图拼命的那艘攻击潜艇后,他们简直被搞糊涂了:“它到底是从哪里钻出来的?w级潜艇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快的速度!”

    “大白鲸”号闯入过不止一个国家的领海,但从未遇到过如此危险的追猎。那些国家充其量也不过是事后向美国政府提出些无关痛痒的抗议罢了。但是几天来中国潜艇所表现出的坚韧无畏的精神,却使“大白鲸”号的美国艇长感到,中国海军并非像他所想的那样容易对付。至此,他终于明白,“大白鲸”号被中国攻击潜艇群彻底包围,已陷入无路可去的境地。它不得不轰然一声破水而出。这艘美国海军616级核动力导弹潜艇,终于把面目彻底地暴露于世了……

    很快,在离“大白鲸”号导弹核潜艇仅2000米之处,225号潜艇缓缓从水中冒出来,随即用国际明码向“大白鲸”号发出了严正警告:

    “最后警告!最后警告!你已侵入我国领海,望标明身份,立刻撤出。否则将会遭到痛击!”

    尽管中国常规潜艇与“大白鲸”号庞大的身躯相比,显得十分瘦小,但它所显示出的威严和力量,却是任何人也不敢小觑的。

    “嘭!”“嘭!”“嘭!”

    “大白鲸”号导弹核潜艇的艇首和右舷的水下部分,突然遭到了高频率脉冲的连续轰击,那是三艘已经向“大白鲸”号围拢过来的攻击潜艇在用主动声纳为鱼雷定位……

    一旦脸面丢尽,也就再没有什么值得顾忌的了。“大白鲸”号在威严的狩猎者的严密监视下,谨慎地选择了一条水上航道,向公海狼狈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