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贞观攻略 > 六百八十八 审计司

六百八十八 审计司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我一直都有所疑虑,为何你对海运之事如此上心如此提防?既然如此担忧,那又何必将它说出来,付诸实施呢?况且,你也也是大力支持海上贸易的不是吗?”李二陛下翻看着苏宁的奏折,颇有些郁闷的询问。

    及冠之后,拥有了官位和权力,苏宁可以上朝,可以正大光明的向李二陛下提出建议,而不是以一个小孩子的身份躲在书房里面给李二陛下提意见,现在苏宁完全可以就纵横部所管辖的一系列事物进行上奏和处理,只要是纵横部负责的对外对内事物,苏宁都可以插上一手,光明正大。

    苏宁也是同样郁闷的看着李二陛下:“陛下,说到底,您还是没有把臣所言之事放在心上吧?即使七王出海,即使万民出海,您也还是没有对海上贸易抱有什么太大的期望是吗?仅仅是为了海军才顺便发展海运,并且仍然不太相信海商可以成为富可敌国之大商,是不是这样呢?”

    李二陛下合上了苏宁的奏章,沉吟道:“就你出仕这六年以来,你所说的所提出的意见,我都非常重视,并且付诸实施,效果也基本上都非常好,所以只要是你提出来的意见和建议,我都会非常重视,时时刻刻研究关注,不论是什么事情,我都是这样做的,你现在也是有官位的臣子,你要有起码的担当,也要对你目前的地位有基本的认识。

    我给你的从三品官位算不上太高,但是你明白。我明白,大家都明白,纵横部意味着什么,纵横部的官员意味着什么,以及你那左侍郎意味着什么,过去你没有官位只有爵位的时候我可有轻视过你?你所提出的建议甚至在将来可以付诸史书,更别说如今你是三品官员,位高权重,我如何可以不重视你新官上任以来给我的第一份奏章?”

    李二陛下很冷静很温和的这样回答,这样的语气和态度让苏宁觉得有些不适应。之前不是尖酸刻薄的压榨就是随随便便的敷衍。基本态度就是如此,但是如今的温和,乃至于一丝丝可以被感觉到的重视与尊重,苏宁明白了。自己和李二陛下的关系已经发生了改变。地位的改变。意味着双方关系的改变。

    自己已经是一个成年官员了。

    “臣明白,臣误解陛下了。”苏宁很认真的认错。

    李二陛下点点头,随后说道:“正是因为如此。我不可能轻视你的意见,也不可能无视你的想法和谏言,只是似乎从你入朝以来,就十分关注商务发展,大力推动商务发展,但是同时却又及其警惕商务与商人,不惜对不法商人课以重税施以严苛惩处,处处设防,到处监督,我的确非常疑惑,到底是为什么!”

    苏宁没办法告诉李二陛下究竟是为什么,但是一些话是可以说出来的:“陛下,究竟是为什么,陛下也应该明白一些,为何商鞅推广重农抑商之政策,为何历朝历代贤达都把农务放在第一位,商务放在最末端,大力打压商人,打压商业,士农工商,商是最末一等,陛下,先代贤达这样做,不是没有道理的。

    商鞅错了?李俚错了?始皇帝和李斯错了?汉高祖错了?张良萧何陈平曹参错了?光武帝错了?曹孟德孙仲谋刘玄德都错了?诸葛亮也错了?荀彧荀攸程昱贾诩司马懿这些人都错了?乃至于百年乱世中那些帝王,前隋之杨坚杨广,他们一直都在坚持重农抑商之举,历代贤达一直坚持的重农抑商,错了?那些先圣都是错的?

    一个错误不可怕,但是一错就错千年,我族还未消亡那可真是皇天后土保佑我神州大地了,唯一的理由就是,他们没有错,或者说,他们并没有完全错,只是错了一部分,另一部分是对的,陛下,您可曾想过,商鞅变法推行重农抑商之前,华夏对于商人的看法是什么样的呢?”

    李二陛下沉吟道:“你是指夏商周?”

    苏宁点头:“正是。”

    李二陛下慢慢摇摇头:“我虽读书,但是尚未将那些史书全部读完,了解的不是很多,尤其夏商周史料不全,年代久远,可信度上也有问题,怎么?读史书写史书有了些感悟?你那本史书写的如何了?”

    苏宁回答道:“臣所写的史书陛下不久之后就可以阅览到,但是当前,陛下却必须要明白为何商鞅会摒弃夏商周鼓励商业发展之举,强行限制商业发展,并且以法家之身份获得儒家支持,以至于对商业之抑制一直维持到今日,陛下不觉得其中有些联系吗?为何夏商周没有重农抑商,到了商鞅那儿就非要抑制不可?”

    李二陛下问道:“为何?”

    苏宁慢慢说道:“臣所了解的也不是很完全,但是大体可以明白,之前也对陛下说过不少臣所了解的,比如李俚变法,就是因为他认为巨商大贾操纵市场物价以至于类似于米粮这一类生活必备之物的价格太贵,以至于百姓们买不起,从而会导致政局不稳,威胁到国君的地位,所以就推行了抑制商人的举措。

    想想也很合理,因为要限制商人操控物价,从而稳定局面,让人人有饭吃,土地虽然归农人所有,但是产出粮食却会被有心之人所收购,所囤积,不卖,以至于城池中不从事农务没有土地的住户失去了粮食的来源,市面上米价就越来越贵,那些商人就可以获得巨额的利益,但是百姓财力有限,买不起那么贵的米,吃不饱肚子,就只能闹事了。

    商人所造成的国家动乱,在周后期屡见不鲜,乃至于巨商大贾可以进而为官,操控国政。为自己谋利,例如吕不韦,这些商人比之单纯的贵族更为可恶,贵族财产来源本就是确定的,有封地有事宜,不会多也不会少,而商人掌权之后却会利用自己的权力把其他商人给收拾掉,吞并他们的生意,造成某一种物品的贩卖只有一家商户供给的情况,而且还是不得不买的生活必需品。如此一来。价格他们说了算,百姓不只能高价购买了吗?

    商鞅同时代的贤达们肯定也是注意到了,商鞅之前的时代,夏商二代就不说了。华夏大地基本上是荒芜人烟的蛮夷之地。商人再如何折腾。限于地域,他们折腾不出什么来,即使商代国土大增也是如此。以物易物的时代,商业发展不起来,商人也发展不起来,一直到周代。

    国家统一安定好几百年,广设诸侯以开疆拓土,华夏版图基本上就确定于那一时期,周王室衰微,礼乐崩坏,诸侯争霸,为了增强国力,诸侯自然会采取一系列措施,从幽王失去国都之后,一直到平王东迁,周王室彻底失去了权威,诸侯已经失去控制,发展也不是周天子可以说了算的,所以商业也就在那一时期因为来钱快,增强财力迅猛而广受青睐。

    乃至于富商大贾可以通过做生意而做大官甚至于获封贵族,吕不韦就是其中佼佼者,同时代还有许许多多大商人,掌握了很多地方的盐铁铜供应,没有盐吃,人就会死,没有铁和铜,就没办法打造农具和兵器,也就是说,这些大商人的存在反而限制了国家的军力和农业发展。

    为此很多国家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商鞅有鉴于此,在秦国推行重农抑商政策,抑制商人,打压商业,稳定局势,为秦国一统天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难看出,同时代采取抑制商业发展的国家不多,很少,但是都是一时强国,尤其是秦国,最彻底,以至于一统天下。

    到汉代,汉武帝将盐铁收归官办,不允许大商人经营,杜绝了商人掌控国家和民众命脉之事的发生,汉代因此而稳定,为武帝进击匈奴奠定了基础,也因为此,重农抑商成为国策,为日后历朝历代所推行,这一政策的本意是好的,但是到后来为儒家所曲解,变本加厉改为了歧视商人,更在后来被认为是灭商才是正道,以物易物是王道,臣不敢恭维。”

    李二陛下抬起头,缓缓说道:“总而言之,你说了这些就是要告诉我,把商人管得太死,就会导致国力衰退,但是把商人放得太松,又会惹来更大的麻烦,以至于商人可以操控国政,引发大乱,是这样的意思吗?”

    苏宁点头道:“陛下圣明。”

    李二陛下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茶,淡淡的问道:“难道我大唐江山会这样容易被商人掌控?这未免有些言过其实了吧?”

    苏宁说道:“不是被商人掌控,是被银钱所掌控。”

    李二陛下愣了一下,苏宁趁热打铁:“古语有云,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天下熙熙皆为利驱;此利者何为?钱货也。”

    李二陛下把茶杯放下了来,有些不太确定的问道:“当真如此,当真会如此严重?”

    苏宁点头:“若非如此?臣何必请陛下设立审计司以应对局面,纵横部任务太重,官员太少,如今有些难以应对繁重琐事,若不在此时设立一些特殊部门以备不时之需,到时候万一真的泛滥,可就无法应对了,臣之所以请求陛下重修《贞观律》也正是因为此,此乃臣就职以来所做的第一件事,无论如何,臣都不愿意看到那一天!”

    李二陛下叹了口气:“这天下,总有那么多不得不错而又不得不做的事情,苏宁,朕把你当作官员,当作臣子,而不是一个孩子,你要为你自己所做之事负责,此部门一旦成立,若是事情并不如你所预料,言官的弹劾,其余官员的反对,你可就要自己掂量掂量了,当然,朕并不希望如你所料那样。”

    苏宁很认真的行了一礼:“臣苏宁多谢陛下信任,臣一定不会让那种事情发生的。”

    李二陛下摆摆手,让苏宁退下了,苏宁得到了李二陛下的允许,还要出一趟门下省得到魏征那位大佬的批准,这位爷要是不批准,那么审计司还是办不起来,不过这位爷显然还是比较支持苏宁对于商业的监管行动的,二话不说就批准了,审计司的成立正式确立。

    剩下的事情,苏宁就交给张无悔了,审计司归属于纵横部之下,归苏宁直接领导,苏宁担任侍郎,张无悔名为副,实为真正负责人,因为审计司的总部虽然设立在长安,但是主要办事处还是在扬州,并不在长安,方便于直接监管。

    张无悔,你一定不能让我失望啊!(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