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贞观攻略 > 七百一十 乱局将至

七百一十 乱局将至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若觉得本站不错请分享给您的朋友:..

    关于血滴子的事情,的确是李二陛下在李大亮出发担任南海海军大总管之前亲口告诉他的,但是也仅仅是告诉了他一点点消息,最关键的消息没有说,因为实在是太过机密,更别提那更加机密的血滴子二组,李大亮不知道是最好的。

    当然,在张无悔拿出了李二陛下亲自写下的密令之后,李大亮觉得自己需要找这个世界好好谈谈:“既然如此,陛下都这样说了,我自然没有别的意见,但是,我希望你还是要注意一些,毕竟,这里不是关中,不是长安城,陛下不在这里,杜相不在这里,苏宁也不在这里,十二卫远在江边,这里只有你和我,你明白吗?”

    张无悔收回了密令,放到了正在燃烧的蜡烛上,将它烧成灰烬:“当然,李将军,密令上也说了,如果我的要求很过分,您是可以拒绝的,不过,您至少要保证我的安全,保证我的生命,否则,对于血滴子和纵横部的工作都没有好的影响,我想大家都不会很高兴,而且,这里是岭南,冯盎的兵马,我信不过,本部兵马,太少,真要出事了,派不上用场。”

    李大亮觉得自己被坑了:“所以你一早就打算让我派人来保护你的安全?所以你才杀那么多人?你的底气就是我?”

    张无悔很诚实的点点头:“下官觉得是这样的,毕竟这里没什么可以相信的人,除了您和您手下的三万海军,这是下官最大的依仗了,要是不好好利用的话,工作如何展开呢?陛下交给下官的任务从何完成呢?这里的财富实在是太惊人了,要是不好好儿的收一笔税。那实在是过分了,那些税收可以用在很多地方,您懂的。”

    李大亮郁闷的叹了口气。摆摆手说道:“算了,你就这样吧。我会留下一队人马保护你,不过不能太多,毕竟是海军,不负责陆上作战,留给你一百人,加上你本部的一百人,好好使用的话,我就在交州驻扎。你既然去过吐蕃,应该可以支撑到我率军来援的时候,当然,我不希望有那么一天。“

    张无悔笑道:“下官才是最不希望有那天的人。”

    李大亮摇摇头就离开了,他决定要好好儿的操练一下手上的兵马,谁知道这个家伙会闹出什么事情来?要是事情闹大了,还真不好说自己能不能扛住,大唐刚刚收拾完吐蕃,需要休整啊,全部的力量都在经营吐蕃。能够分出一支海军来处理岭南的事情,已经不容易了。

    张无悔目送李大亮离去,李大亮的身影消失的那一刻。张无悔脸上的笑容也消失了,转身进入自己的房间,转身把门关上,坐在座位上,拿出一张纸,提笔就写了起来,写了很久,才叹了口气把笔停下,唤来一个血滴子成员。把信件交给他说道:“去把这封信件交给苏侯,切记。一定要苏侯亲自开启才可以,其他任何人都不可以。只有苏侯才可以看里面的内容。”

    血滴子接令:“属下明白!”

    张无悔写得很仔细,等信件在七天之后被送到的时候,苏宁看得也很仔细,古代的信息传输速度实在是太慢了,很多事情就是因为这个速度给弄得很糟糕,苏宁已经启用了这个时代算是最快的传输速度了,都他娘的快赶上面包车了,但是毕竟马和人是有体力极限的,战争时期为了传输一些重要的军情,累死多少匹马累死多少人都是不少见的。

    看到了这封信件的时候,苏宁也意识到情况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张无悔都已经做好喋血岭南的准备了,这个情况可不平常,苏宁找来了崔孝义,希望他可以为自己做一些建议,毕竟是私人专属智囊,就要在这个时候发挥智囊应该有的作用才对。

    来到了家臣们聚居的别院里面,苏宁看到崔孝义正在对着小池塘作画,这位老先生最近好像喜欢上了画画,动不动就带着笔墨纸砚到小亭子里面作画,画的还都挺不错的,写意山水画,有时候自己觉得自己画得太好了,就会兴冲冲地找苏宁给自己在上面写上画名,然后喜滋滋的收起来,说要留给后代子孙做传家宝……

    崔孝义的一家子原本是有好几百口人的,不过在那场清洗运动中崔孝义为了贯彻落实苏宁的金蝉脱壳计策,给自己的家族瘦了瘦身,把仆役和护卫全部都遣散回原籍了,只留下一些服侍自己服侍了几十年的老人,这些老人的忠心毋庸置疑,一共三十多人改名换姓,从崔氏变成了公孙氏,全部带到了苏家庄子上安顿,几个不错的后代已经进入了政法大学学习,成绩还不错。

    家里的事情解决的很好,没什么后顾之忧,这人啊自然就舒心,心情一好,就喜欢做些风雅的事情,刚来苏府上那阵子崔孝义总是和自己抱怨睡不好觉,半夜都会被惊醒,现在已经完全不会了,小日子过的不要太潇洒,小肉吃着,小酒喝着,一边吃一边喝一边挥毫作画,好一副名士风范。

    “公孙先生这日子过得是舒坦啊!这肉吃着,酒喝着,画画着,好一副神仙模样啊!真是舒坦啊!比我还要舒坦了!”苏宁不无羡慕嫉妒恨的说道。

    崔孝义一见到苏宁来了,立刻放下笔,笑眯眯的说道:“二郎说笑了,这没什么事情需要老奴去做,该做的都做好了,子孙后代也都安顿好了,老奴的心情自然就舒畅,心情舒畅,自然就喜欢找些风雅的事情做做,二郎不也经常喜欢去那小河里面陪着翼公钓鱼,一躺就是一下午?真是舒服啊!”

    苏宁笑着拿出信件:“好了,不说这些了,找你是有正事的,你也该做做事情了,否则就变成吃白饭的了!快给我看看这封信,分析分析。我该怎么做?!”

    崔孝义体现出了一代名士的气度,接过信件扫了扫,眉头微微一皱。略一思索,开口说道:“就此信件而言。张无悔明明知道岭南的情况和关中的情况颇有些不太一样,既然如此还大开杀戒,显然他是认为岭南的情况已经到了不下狠手就没办法整顿的地步,昔年走南闯北行商之时,老奴也听说过岭南之地几乎没有朝廷这一说,岭南之民根本不在乎是何人定鼎中原,朝廷在岭南就等于无物。

    现在看来,此话不假。朝廷在岭南的政令还没有一个地方豪强好用,通过广州水路南下,在南洋获取大量财富者实在是不少,一夜暴富者数不胜数,这样一来,若是不加以规范和制止,用不了多久,岭南就会打乱,还是一群有财力的人的大乱,收拾起来非常麻烦。而且其中还有数不尽的地方豪强和部族首领,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这些豪强和部族首领越来越富有,而平民百姓下海行商很有可能会被他们阻止。

    张无悔现在就是想在这个苗头发生之前把这股风气给遏制住。才砍了五十个脑袋,基本上都是地方豪强的家奴,虽然这样做可以震慑地方势力,但是岭南之地偏远,不服王化已久,历朝历代也都不重视,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张无悔想要在短时间内把岭南的风气纠正过来,很不容易。还极有可能遭遇杀身之祸,所以。他的求援,二郎应该予以支持。

    当然了。仅仅是我们还不够,还需要皇帝的力量,二郎可以动用的武力也就是纵横部下辖的武力,虽然精锐,但是人数少,寡不敌众,二郎需要劝说皇帝让驻扎在长沙和梅岭古道的军队做出一些动作,以示对张无悔的支持,用朝廷武力威慑地方豪强才有作用,大军若动,他们才不敢乱动。

    除此之外,杀鸡儆猴也是很重要的一环,若是可以的话,找一两个带头闹事的豪族给灭掉,也未尝不可,理由充分,兵马精锐,我们还是把握了优势的,只不过要是真的和岭南闹翻,诸部族联起手来对抗大唐的力量,那么很有可能我们要走秦始皇的老路,南平岭南百越之地,那对于皇帝而言,估计是难以接受的。

    不动刀兵,就可以拿下岭南,那才是皇帝最想做的,要是真的闹到了岭南叛乱的地步,估计就算把叛乱平息了,张无悔这个罪魁祸首也没有好下场,纵横部和审计司乃至于市舶司都会受到冲击,侯爷您本人也会受到冲击,那后果就严重了,皇帝也不会帮助侯爷的。

    老奴已经说过了,如今侯爷不能犯错,至少在大航海成功之前,侯爷不能犯错,这每日不知道有多少双眼紧盯着侯爷,不知道多少人守着侯爷等着犯错,然后群起而攻之,侯爷,您可要明白啊!“

    苏宁叹了口气,抓起一块崔孝义盘子里的肉就吃了起来,崔孝义“唉”了一声似乎很不满意,苏宁白了他一眼,说道:“干什么,舍不得啊,舍不得的话就给我把这些事情都处理掉,我就不会来找你了,真是的,怎么麻烦事情那么多啊!唉……对了,《资治通鉴》修改的怎么样了?”

    一谈起《资治通鉴》,崔孝义就来了兴趣,笑呵呵的说道:“初稿已经全部查看过了,并没有什么错误的问题出现,余者皆是有争议之言论,也特别注明了,没人可以说三道四,说我等这是一家之言,二郎果然天纵之才,查阅史书如此详实,而且还是一人之力完成这样的鸿篇巨著,此书若成,二郎之功劳堪比太史公啊!

    老奴以为,这《资治通鉴》一定可以成为传于后世的珍贵史书!《三国》虽然家喻户晓,但毕竟是野记杂文,上不了大场面,但是《资治通鉴》,绝对没有人敢藐视它!二郎过去是一一个年轻人的身份站在朝堂上,人人都可以指责一点点,说些资历太浅的话,但是《资治通鉴》一成,这种话就再也没有人可以说了!”

    苏宁点点头,摸摸下巴的胡须,笑道:“不着急,第二遍慢慢看,慢慢检查,不要有什么贻误,有什么错误就来告诉我,我也要好好的整理一下,写的时候都断断续续的,总是有别的事情要做,要完成一部史书,果然还是要静下心来,我写的东西比太史公要多,但是耗时比太史公还要短,肯定有些不详尽的地方,找出来,改掉。”

    崔孝义鞠了一躬:“老奴遵命!”(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