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贞观攻略 > 七百二十五 广州会议(四)

七百二十五 广州会议(四)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岭南之地,也就是如今的亚热带和热带交界的地区,雨水充沛,一年四季气温较高,是最适合进行农作物生产的地区,土壤肥沃,且土地面积广大,如果充分利用起来,苏宁可以认为岭南地区可以迅速崛起,成为第二个关中,甚至粮食产量比关中更高,而且岭南地区的特殊地理环境使得它可以种植更多的经济作物,比如甘蔗,比如橡胶!

    虽然橡胶如今没有什么用处,但是甘蔗绝对是用处非常大的一种作物,苏家掌控着大唐糖制造工业的六成利润,但是这六成利润却根本无法和味仙居的收入相提并论,其原因就在于糖制作不易,价格太高,市场难以拓展,如果可以充分的开发岭南,遍植甘蔗然后以海运或者说是京杭大运河运输甘蔗至长安城,乃至于在岭南设立糖作坊!

    如果可以,苏宁有把握在五年之内让糖走入寻常百姓家,让百姓们多一种调味品,多一种调剂之物,虽然苏家和李孝恭在岭南共同购买了一块土地种植甘蔗,成为一片甘蔗园,但是数量还是太少太少,如果不是因为顾及到岭南的地主们还有冯盎,苏宁真的很想大搞甘蔗种植,短时间内把甘蔗种植打造成岭南的支柱产业,大力带动岭南经济的增长。

    岭南是一块宝地,至于岭南更南边的海南岛,也是一处宝岛,也适合种植热带作物,热带作物大多都是经济作物,有助于发展工业的经济农业。

    大唐是毫无疑问的农业社会,还是个不完整的农业社会,想要过渡到工商业社会,那么就要把农业社会发展到极致,关中尚且没有开发完成。就别说岭南和江南了,岭南如今近水楼台,正是大好时机。要是可以得到冯盎等人的大力支持,岭南的腾飞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所以就要让冯盎对苏宁的条件难以拒绝。给他丰厚的报酬和足够的诱惑,让他难以把持,苏宁相信,没有做不成的买卖,只有不合适的价钱,只要价钱够了,没什么是买不到卖不了的,冯盎现在的样子已经是动心的样子了。

    没错。他的确动心了,自己的土地上所产出的作物并不是不能够养活所有人,但是这个问题就是比较困难,并非是每个人都可以吃饱穿暖,佃户和部曲也不是没有过抱怨,有的时候发大水了更加困难,所以自己才会选择了一个好地方建立冯家村给他们居住,安顿自己的家族,仅此而已。

    也正是因为如此,土地产出无法持久。所以冯盎才会下决心要出海开发新的财源,保证自己死了以后冯家也不会贫穷,不会为此闹的分裂。这是最根本的目的,但是如今,如果得到了高产作物的种子的话,产出就好几倍,不仅仅够吃,还可以贩卖,可以储存,可以赚大钱!

    大地主同时也做着米粮商人,这是赚钱的法门啊。要是可以得到种子,又可以得到农具和农业技术。那么,冯家就可以肥上一圈!苏宁有一点没有才对。自己的土地不是只有万亩,远远超过之,是数十万亩,数千顷土地,几乎整个岭南包括江南之地都有自己的土地,最大的一块儿才是整整十万亩,亿千顷土地,圈起来的冯家村专用地,其他的都是留着以备不时只需的,大部分时间都没有人耕种。

    五代豪门,五代牧伯,积累财富恐怖至此。

    如果有了足够的高产作物,冯家村可以自给自足,其他的地方就可以分出人手来种植了,所需要付出的不过是一万亩土地和一千佃户,而且朝廷还给钱,只是需要自己做出一个姿态,带动整个岭南大地主一起卖掉祖业的少少的一部分,换来的是产值的数倍增长,这个,怎么看,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冯盎实在是想不出理由拒绝这个条件,要是拒绝的话,恐怕会被笑死吧?还会在很多事情上被苏宁限制,苏宁明着不敢动,但是暗地里在海上动手脚谁能知道?三两下就能把自己那点儿家底给倒腾没了,怎么看,都是接受条件比较好啊!还有,与其分散开来,江南之地估计也是苏宁的下手目标。

    这样的话,冯盎觉得干脆就把江南的三万亩根本无法耕种的土地一起卖给苏宁,专心在岭南发展,不仅对冯家好,也好和苏宁结个善缘,卖他一个大人请,这小子绝对不一般,那种态度,那样的魄力……他还年轻啊!未来无可限量啊!肯定是自己先死,他才死,他可以再活几十年也不是问题,那个时候,冯家估计还要仰仗他啊!

    几乎是在一瞬间,冯盎就决定和苏宁结个善缘,之前的轻视随风飘散,冯盎笑道:“对于这个条件,老夫想不到理由拒绝,老夫一向都是明白事理的人,所以,苏侯请放心,只要苏侯说了,老夫一定第一个响应!”

    苏宁大喜,站起来对冯盎施礼:“冯公深明大义,高瞻远瞩,能得冯公镇守岭南,实乃大唐之幸也!”说好话不要钱,还能让别人高兴,何乐而不为也?反正苏宁想不出来不说好话的好处,也想不出来说好话的坏处。

    冯盎哈哈一笑,心中大定,继而连连摆手道:“比起苏侯给的条件,老夫所需要付出的也太少了些,这叫老夫好生尴尬啊,老夫从来都不喜欢欠谁的情义,所以,老夫决定,也给苏侯送一份大礼!不知苏侯可愿意接受这份大礼?”

    苏宁一愣,询问道:“敢问是何大礼?”

    冯盎伸出三个手指头:“江南之地,庐江,三万亩良田!”

    苏宁陡然一惊,随后大喜过望:“冯公此话当真?”

    冯盎大笑道:“老夫一辈子何曾骗过人?话既然说出口,就绝对不会反悔!那是老夫早年南征北战之际购置的一片土地,本想着做个别所,来回住住,不过岭南事务繁杂,今后估计也没有心思去千里迢迢的打理庐江之土地。既然如此,还不如一并送予苏侯,帮助朝廷办大事!”

    苏宁真的是高兴了。不仅仅说动冯盎带头放手一万亩地,居然还让冯盎接着放手了在江南的三万亩地!这。这简直就是飞机加大炮啊!不过,这家伙也太有钱了吧!还真是小看他了!圈地,居然圈到了这种地步,还真是富者良田万顷,穷者无立锥之地。

    “冯公放心,朝廷办事素来讲信义,哪里有让冯公白白送出三万亩良田的道理?朝廷一定会按照市价购买冯公的良田,绝对不会让冯公吃亏。冯公在此事上深明大义,居功至伟,待在下回朝之后,一定会在陛下面前为冯公请功!”苏宁又是一鞠躬。

    冯盎连连摆手,哈哈大笑,极为欢乐,两个人都得到了自己所梦寐以求的,实现了双赢,当然,是不是真的双赢。还要看后面的发展,冯盎是个说话算话、一口唾沫一个钉的汉子,说支持就支持。苏宁第二天就抵达了审计司,正式宣布开港口,开始海运,冯盎紧接着就派来了冯家船队负责人到审计司报备,到市舶司领取凭证,紧接着,二十八家船队接踵而至,整个岭南都轰动了。

    三天以后,在得到了李二陛下明确的支持和授权之后。苏宁召开了岭南拥有土地的大地主联合会议,在会议上正式宣布了朝廷的政策。此政策一出,岭南大哗。一开始大家纷纷表示祖宗基业不可弃,但是随后听到了优惠的政策之后,却又实在是舍不得不接,实在是取舍两难,不少人激烈的磋商,但是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意思在里面。

    紧要关头,冯盎咳嗽了两声,带头做出了表态,愿意把庐江三万亩和罗州一万亩土地并一千户佃户,总共四万亩土地和三千两百五十六口佃户以市价卖给朝廷,苏宁大喜过望,当场就把象征性的三包种子和朝廷允许种植高产作物证明书递给了前来参加会议的冯盎,然后拿出合约,给冯盎过目之后没有问题,双方签上了名字,盖上了各自的印玺,按上手印,交易完成。

    冯盎的姿态对于整个会议的走向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在此之后,一批本来已经到了愿意接受关头的人立刻放弃了挣扎,决定接受,一共十五家当场决定接受,苏宁分别和这十五家人签订了合约,他们多的卖出了两万亩土地和几百户佃户,少的也卖出了几千亩土地和一百来户佃户,随后第二批,第三批,一天之内,五十三家地主和朝廷签订了协议。

    苏宁统计了一下土地和佃户的户数,卖给朝廷的土地已经增加到了将近三十万亩,佃户户数为三千四百户,综合一下人口,已经超过一万人,而岭南的大地主远远不止五十三家,不少家都表示立刻回去请示全家,然后以最快速度回来做表态。

    第一天五十三家,第二天四十七家,第三天四十家,以后连这七天,每天都有大量的地主来到审计司签订和朝廷的协议,七天以后,朝廷掌握的公家土地数量已经达到了近五十万亩土地,佃户户数六千零一十三户,朝廷的赎买土地政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成功。

    随后,这个消息传遍了整个岭南,一开始,苏宁所召集的会议所邀请的与会人员是土地财产数量在五万亩以上的大地主,但是在这之后,数不胜数的小地主也从四面八方涌向广州城审计司,强烈要求和朝廷钦差苏宁苏侯爷展开会谈。

    苏宁接见了这些中层地主的代表,倾听民意,他们表示对于朝廷只对五万亩土地以上大地主进行赎买政策很不满,难道四万九千九百九十九亩和五万亩有什么区别吗?为什么要被隔离在会议之外?我们也有土地,我们也是地主,我们也要求种植朝廷的高产作物,我们也要吃饱饭!我们也是大唐国民!

    苏宁心中暗笑,但是同时表示这是朝廷的失误,是我们做官员的没有考虑到,于是决定把下一步的范围扩散到一万亩土地到五万亩土地之间的地主,他们也可以向朝廷贩卖土地和佃户户口,以此换取朝廷的高产作物种子和资格证书。

    这个命令一下,岭南大地上更多人不满意了,土地数量在一万亩以下的小地主和自由民表示相当不满意,我们也有土地,我们也要向朝廷纳税,凭什么他们土地多的就有种子,我们就没有?他们可以吃饱饭,我们就要饿死?这不公平!不公平!

    数以百计的中等地主们签订完合约之后,数以千计的小地主和自由民涌来了广州城,想苏宁要种子要农具要资格证书,声势更大,非要让官府给个说法不可,苏宁在审计司里面乐翻了天,急急忙忙的就给李二陛下写这段时间的成就统计报告。(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