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补天道 > 八七七 暗语探前因,明言邀信仰

八七七 暗语探前因,明言邀信仰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孟帅第二次走过隧道,这一次心情稍好。至少背后没有时刻可能冒出来的追兵。

    只是当时虽然好似逃命,和自己并肩的是鸿鹄,现在却是青鸾,这么算起来,这一次反而不如上一次了。

    走到岔道口,又是一半光明,一半黑暗,之前孟帅毫不犹豫选择了黑暗的道路,现在却要走上另一条路。

    在岔路口停下,孟帅拍了拍芷英,道:“你往这边走了。大部队就在那里。你回到族人身边,也可以安心了。”

    芷英点头,突然道:“虽然说是族人,毕竟也不是什么血缘亲戚,我有什么可安心的?哪里不都是一样?”

    孟帅道:“还有你弟弟呢?”

    芷英精神一振,道:“对,还有弟弟。哥——”

    孟帅怔了一下,才想起芷英是在叫自己,忙道:“怎么?”

    芷英道:“我们那里有一般族人,也有亲族,大概有十来个人吧。本来父亲是首领,现在首领没了,父亲应该是将继承权交给你了。我带他们跟你吧。”

    孟帅道:“好。你带他们先去找......谢离吧。看起来迷迷糊糊的那个。等我出去再安排他们。”他本来想说找鸿鹄,但想青鸾在这里,别给她抓到了什么把柄,因此临时改了谢离。

    英儿道:“好。不过有些族人是很桀骜不驯的,除了父亲,别人他们不认的。我也没办法,也许他们会走。”

    孟帅道:“你只要让他们留下来等见我一面就行。若见了我的面还要走,那是我的错,我就不配让乾伯父托孤。辛苦了。”最后一句话,语气甚是温和。

    英儿眼圈突然红了,道:“你保重。快来找我们。”说着转身离开。

    青鸾等她走了,才道:“我说你会撩拨女孩儿,果然如此,又逗住了一个。还真是风流。”

    孟帅道:“我风流?你对风流这个词是怎么误解的?”

    青鸾道:“旁人风流是明着风流,你是暗风流。风流不明显,但是好处一点没少。”

    孟帅道:“多谢。比起这个,我更相信我虽然不明着帅,但暗帅。”

    青鸾咯咯笑起,道:“帅这个词,无论明还是暗,都和你无关。不管怎么样,你我又并肩同行了,是不是?”

    孟帅收敛表情,看了她一眼。青鸾话中有话,又并肩同行,仔细想来可做思量。自己公开身份,根本没和她同行过。只有一段他被周铎抓住,自己去追而已,然而便分开,再没见过。

    说到并肩同行,也只有之前那一大段。孟帅和谢离两个人,却以谢离一个人的身份和她同行。这么看来,她很可能知道当时孟帅的身份了。

    知道了便知道了。又怎么样呢?

    她会因此感觉愤怒甚至憎恨么?从常理来看,似乎不至于如此。毕竟那段同行他们相处的还不错,甚至已经有些同伴的意味。不过青鸾的思路和孟帅完全两个世界,谁知道她会不会因为“你居然敢耍我”这类理由,莫名其妙的产生怨憎。

    孟帅对青鸾一直很提防,现在也是如此。只是不露出警惕的神色。

    青鸾并没说下去,孟帅沉默的反应让她轻轻一笑,道:“我们走吧。你就像以前一样,护着我。”

    孟帅确认了她是在试探,刚刚自己的沉默便是默认,现在再说什么也没用,索性来个充耳不闻。和她一起走入了光芒的来源。

    走在光里的感觉有些奇怪。和之前走过的石窟不同,光中上上下下,全是一体,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地。似乎每一步都走在光交织的虚空中,但又像是脚踏实地。

    孟帅虽然惊讶,但他一路走来,各种秘境、绝地,不可思议的地方去的多了,并不觉得如何神奇,何况他要提放着旁边的人。以前他去过的地方,或者只有一个人,或者虽然有人,不管是敌是友,大家面临的挑战都是一样的,偏偏这里可是青鸾的半个主场,他要同时提防两方暗箭,还要防着双方合起伙来坑他。

    这样的状况下,他全心注意还唯恐不够,何况其他?这一路变得异常沉闷,虽然光芒灿烂,双方的气氛却如乌云盖顶一般。

    沉默的走了一阵,青鸾道:“你为什么不开口?我记得你还挺爱说话的。”

    孟帅道:“没精神说话。没什么可说的。”

    青鸾笑吟吟道:“是没可说的,还是跟我没可说的?”

    孟帅脚步一停,道:“什么意思?”

    青鸾道:“你没跟我说的,我有话跟你说。你信神么?”

    孟帅道:“你说的是相信,还是信仰?”

    青鸾略一怔,道:“相信怎么说?信仰怎么说?”

    孟帅道:“我不信仰神,也不打算信仰。但我......相信神的存在。”

    青鸾道:“很好。你比我想象的强,许多武人一张口就说,这世上根本没有神。仿佛不这么说,就不能显得他们意志坚定,格调崇高。可是那不过说明他们见识浅薄,根本接触不到最高层的存在。无论他们如何否认,神是存在的,无法抹去。区别只在于如何看待神。”

    孟帅不答,其实在前世他当然是无神论者,但是经过了穿越,又在这个世界生活了这么多年,深知用那个世界的道理来套这个世界是很荒谬的。

    当然,前世他也不能算坚定地无神论者,他只是不相信有神,并非相信无神。他的世界观本质上是无所谓,无节操的,因此随时推翻也没有关系。

    青鸾接着道:“你相信神,却不信仰神,是还没有决定信仰谁么?”

    孟帅道:“我干嘛要信仰神?我活得挺快活,好端端找个信仰做什么?”

    青鸾道:“信仰神,当然是得到神的庇佑。”

    孟帅道:“所以说信仰有好处?”

    青鸾略一沉吟,道:“你这么说,未免不尊重。但就是这个意思吧。”

    孟帅道:“信仰神,要么是有所求,要么是有所惧。我现在无求又无惧,因此不信。”

    青鸾道:“也有道理。不止你不信,那些武者都不信。不是他们不信,是神离得他们太远。他们接触不到,因此不信。倘若神离得近一些,让他们看见神威,感到恐惧,又降下神迹,让他们知道好处,就由不得他们不信了吧。”

    孟帅听到她这么说,突然心中一跳,有一种大事不好的感觉,道:“神不是高高在上么?会这么无聊?”

    青鸾悠悠道:“神只是处在高高在上的位置,特别强大而已。他们的性情如何,那可就说不定了。现在他们离着这里很远,所以不信也没关系。但也许有一天,他们会降临,到时候,不信神的人,连生存都难呢。”

    孟帅沉默,其实他不信神,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个世界不是信神的世界。每一个武者,都在追求自身的强大,最多最多,为宗门家族,各自的势力付出,并没有信神这一条。而高层次的武者,类似于水思归,在凡人眼中近乎无所不能,和神一样,也没有以神自居。人人不信,像地下世界反而成了异类。

    但若真如青鸾所说,神是存在的,现在离着他们很远,等有朝一日,或许为期不远,有大批的神明降临,所有人都必须信仰神,那整个世界或许会从源头上倾覆。

    就算不考虑什么飘渺的神明,按照青鸾的说法,把神看成极高极高的大武者,一群大武者凭空降临在这个世界上,所引起的动荡也是可想而知。到时候这个世界的大势力,大高人,是否会被重新洗牌?

    每个人需要信仰,也就是说,都需要躲在那些那些神的羽翼下,才能生存。

    到那时,会变得怎么样呢?孟帅会不会至少在表面上,找个神信仰起来?

    孟帅想着这些问题,精神一阵紧张,又一阵迷惘。紧接着,突然想到了一件事:

    这件事,好像不关他的事。或者说,他再紧张,又有个卵用?

    他的出身不错,也见过一些厉害角色,但不代表他就是那个层次的人。他的目标,眼前是五方轮转,再往上,说大了是乾坤宗门、中州界主元化闻,再加上一元万法宗。就这些家伙,就算是庞然大物了,再往上想,就是杞人忧天,自寻烦恼。

    别说他想这些是自寻烦恼,倘若那些号称神明的存在,当真要降临,就算是孟会凌、林岭这一层次的人物,恐怕也无能为力。

    都说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但能顶这个破天的高个子,到底在哪儿呢?

    孟帅唯一想到,可能有影响的,就是水思归了。如果他能见到水思归,倒可以说几句,好歹让这个世界的顶端人物有个准备,如果连水思归都见不到,那他真是束手无策。

    他这么胡思乱想,青鸾下面的话就没听见,就听青鸾道:“你觉得怎么样?”

    孟帅猛的回过神,道:“抱歉,你说什么?”

    青鸾道:“你是真没听见呢,还是假作不知呢?好吧,我再问一遍:倘若真有那一日,你愿不愿意信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