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补天道 > 七十八 大审案

七十八 大审案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在场的众人,年老的如铁拐仙,年轻的如郭宝芒乃至李庚,年纪有差距,阅历也有高低,但毕竟都是一方武林精英,断不至于连本地新任的节度使都不知道。只是虽然闻名,却都知道这个新任官迟迟不到任,颇为神秘,谁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到了凉州,更不知道今日他从哪里窜出来的。

    趁众人愣神的功夫,傅金水拉着孟帅,先骑上了一匹军马,又指挥人牵过姜期他们的马匹,一起列到队伍当中。至此,几人的危机也算解了。慕容佳颇为惶恐,姜期神色自若,隐藏在傅金水身后。倒是小鸿饶有兴趣,目光在众人身上扫视。

    孟帅拍了拍胸口,心中很是高兴——既然他都表明身份,走马上任,终于把这一串连环套一样的事件解脱了,他也没脸住在自己家里了吧?

    他们这边解脱,郭家和八仙剑派各怀忐忑之心,郭家还罢了,一向是本地豪强,跟官府也有比较深的关系,谁来了都是孝敬,现在见面是有些尴尬,但郭宝芒也应付过不少官儿,倒也不怯场。而另外一边,八仙剑派就没那么轻松了。

    八仙剑派现在是带着兵刃来,明火执仗的,虽然说武林和官府是两道平行线,但越是强力的官府,越是反感乱禁之侠。而甘凉道节度使姜廷方就是以控制严厉的闻名的,谁知道这个新刺史是什么作风?

    场中沉默了片刻,领兵的校尉叉手道:“启禀使君,发现两伙乱民私斗犯禁,请使君示下,如何处置?”

    这校尉也摸不透傅金水的意思,因此用了比较中性的词,没扣什么“逆贼”、“强盗”之类的大帽子,是杀是放,或者其他处置,尽有余地。

    傅金水在下面时也是有说有笑,但到了军队之前,双眉倒竖,英气勃发,更带着十分的冷峻,道:“看起来,缴械。”

    校尉朗声道:“是。”一挥手,队队兵士从弓箭队后出来,校尉道:“你们给我听了,兵刃放在脚下,双手抱头,可保无虞。”

    众人虽然见到强弓劲弩,深感威胁,但上头不表示,也不便自行决定投降。郭宝芒眼珠一转,忙道:“郭家弟子听从使君吩咐。”话一出口,只听当啷当啷声响,郭家弟子纷纷将兵刃放下。

    铁拐仙虽然自视甚高,却也知道不吃眼前亏的道理,说到底八仙剑派在凉州,没到遗世独立的地步,当下就要举手,让弟子暂且缴械。

    哪知道他刚刚举起一只手,郭宝芒从人堆里冲出,当先上前行礼,叫道:“使君,在下有重言禀告,凉州境内有人明火执仗,杀人造反!”

    铁拐仙等三人同时大喝道:“你要恶人先告状?”吕祖仙更是手中一掐剑诀,就要一剑刺出,给他个透心凉。

    郭宝芒身边有人立刻挡住吕祖仙的去路,那校尉也喝道:“使君当面,谁敢无礼?”

    傅金水面如磐石,不动分毫,郭宝芒站直了身子,道:“使君,你看到这样的情形,就该知道谁要杀官造反了吧?八仙剑派早有反意,他们要在沙陀口自立称王,不把刺史府乃至都督府放在眼里。”

    吕祖仙闻言脸色一沉,手指轻轻一抖,三尺青锋斜斜向下,蓄势待发。

    傅金水冷冷道:“有什么证据?”

    郭宝芒指着远处天边,道:“使君请看,那火焰,就是八仙剑派放的!被焚烧的就是靠山镇。那镇甸足有三五百人家,一二千人口,被他们付之一炬。如此伤天害理,简直令人发指!其他劣迹您一打听,都是车载斗量!沙陀口人苦八仙剑派久矣,还望使君做主,倘能除此大害,您就是万家生佛!”

    孟帅暗自纳罕,心道:刚刚怎么不知道,这小子口才如此便给?这刁状告的很有范儿啊。是他自己想出来的,还是谁指点的?

    吕祖仙脸色要多难看有多难看,倒是旁边铁拐仙附在他耳边说了一句,吕祖仙缓缓点头,手却一直保持着长剑将出的姿势。

    傅金水道:“你说的这些,都敢担保是真的?”

    郭宝芒道:“我以郭家本地的名声保证,句句事实。况且这么多人都是人证,别说别人,您几位......哦。”正要把傅金水扯进去,他身后的幕僚一拉他衣服,他就闭上了嘴。

    傅金水道:“好,带回府中,问清楚叫他画供。”两名士卒立刻上前,拉住了郭宝芒的衣服。

    郭宝芒一惊,这分明是拿他当犯人对待了。凭他郭大少爷的面子,从没有哪个太守对他如此无礼,就是到太守府,也要担上一个“请”字。这新刺史脸色可是不对啊!

    然而事已至此,要说翻脸或者改口,势必不可能,他要发作,前面闪亮亮的箭头也不给他机会,当下急中生智,试探道:“还要带其他人证么?我这个几个从人也是证人,理当跟我一起去。”

    傅金水目光扫过一直在他背后出主意的幕僚,神色不动,道:“好,你还有你身后那三个,四个人一起跟我回去。你——”他又随手指了一人,在郭宝芒身后也算随身,“去告诉郭堡主,他大公子牵涉到两件大案,要在刺史府好好交代一番,勿念。郭堡主倘有空闲,也可到刺史府叙话。倘若抽不出空来,只管在家养养他的老精神。大公子在舍下交代个一年半载,自然也能回去。”

    郭宝芒越发变色,傅金水话里话外分明是要将他扣下,让他爹爹出面来接人,至于接人的时候要什么条件,自己就无可置喙了。他是知道的,自己那父亲常年闭关,一心在武道上,很难说多爱惜自己,肯不肯出来接自己,已经两说,就算出来了,倘若那那刺史提的条件稍微高了一点儿,父亲把自己甩下,那倒哪里说理去?

    他咽了口吐沫,道:“怎么是两件大案?”

    傅金水道:“你们郭家的药材交易会出了这么大的事,连累一方百姓没了家园,这是一件大案吧?另外我听说雌雄大盗出没,也与你们家脱不了干系。”

    郭宝芒失声道:“谁说的?”仿佛觉得自己说漏了嘴,忙矫正道:“这可与我无关!我们是受害者!”

    傅金水目光由上而下的俯视他,由于角度的原因,这种俯视仿佛掺杂着蔑视,凉声道:“受害者才请你去喝茶。倘若你是凶犯,早就铁链加身,我还与你浪费唇舌?你过来。”

    郭宝芒这时骑虎难下,被两个兵丁夹着,一步步走进了队伍里,立刻被好几个兵士围住,好在没有白刃加身,与囚犯尚有一线之差。

    傅金水冷冷道:“让郭家的人原地蹲下,这里没他们的事了。”说完这一句,目光再次移动,这回看向的,自然是八仙剑派的人。

    八仙剑派的弟子心中暗暗叫苦,形势比人强,这回是栽了。眼见这刺史不通情理,连郭家这半个苦主都当了犯人对待,何况对八仙剑派?至少也要全体锁拿,还不知道由谁来赎呢。

    所有弟子的目光,都偷偷的往中间三位仙人那里瞟去,只等师长拿主意。

    万众瞩目中,铁拐仙终于开口道:“使君,莫非信了此人的胡言乱语?”

    傅金水冷冷道:“我为什么不信?我早就听说有人要在交易市场上图谋不轨,也派人微服探查,倒也颇有收获,证明郭大公子并非一派胡言。”

    铁拐仙摇头叹息道:“不是的。”

    傅金水道:“哦?那你说谁是罪魁祸首?”

    铁拐仙道:“是郭家自导自演这出闹剧,令人好笑。”

    郭宝芒在后面立刻反唇相讥道:“老东西,你到如今还要胡言乱语?你才叫人笑掉大牙。”

    傅金水不理他的口水,道:“哦,你反而指证郭家么?有什么证据?”

    铁拐仙长叹道:“一言难尽......这是个很长的话题。这样吧,咱们去使君府上慢慢谈。”

    这回轮到傅金水愣住,惊疑之色一闪而逝,道:“你要跟我回府去?”

    铁拐仙道:“不是我,是我们三个。这些弟子使君看不上,就让他们散了吧。我们三人愿意跟使君到衙,详谈此间事宜。”

    孟帅心中暗叫:不对劲,这老儿有阴谋!刚刚他也是这么对郭宝芒一让再让,到头来是为了拖延时间,把郭家包了饺子。他看似大方,其实都是欲擒故纵之计,这回必然也是为了实行大阴谋。

    傅金水也沉默下来,想来孟帅想到的,他自然也能想到。

    铁拐仙道:“两位师侄,放下武器,咱们跟使君回去。”说着当下一松手,铁拐落地。吕祖仙也扔下了长剑,汉中仙本来也没有兵刃,就跟着他们一起往前走。

    三人一步步的往前走,越走离着队伍越近,火把的光芒照在他们脸上,明灭闪烁,映照出诡异的光斑。

    走到三丈之前,傅金水陡然喝道:“住了,给我停下!”

    随着这一声暴喝,三人一起抬头,狰狞之色刹那间涌上,三声爆吼同时响起,三个身子如兀鹰一般腾空而起,往傅金水身上抓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