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逍遥游 > 九、不亦乐乎(上)

九、不亦乐乎(上)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听了逍遥之言,自在道长若无其事的对逍遥说道:“小子,你真的愿意把你知道的那套《易筋经》心法教给徐先生么?”

    逍遥眨着眼睛,缓缓回答道:“逍遥当然愿意呀,这样有什么不好的么?徐先生想要游历天下,那就需要一个好身体,我教他那套……《易筋经》心法给他,他就能有一个好身体,他就可以游历天下,他就能够完成他的愿望了,这有什么不好吗?”

    自在道长微微一笑,缓缓说道:“这样当然好啊,为师就是随便问问而已。那套心法是大哥教给你的,只要你愿意,你想教就教吧。”

    自在道长虽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跟逍遥说话,听到逍遥的如此回答,心中却是在想着:“这个孩子,心地也这么好的,不贪心,从小就知道好的东西分享给别人,让好东西造福众人……”

    徐弘祖心中虽然不太相信这个逍遥小和尚会什么听起来很厉害的《易筋经》心法,不过徐弘祖却看着自在道长那么若无其事的问逍遥刚才那个问题,看到自在道长听到逍遥的回答后眼神之中满意的光彩,心中已猜到,这是自在道长在试探这个小和尚呢。

    徐弘祖与自在道长眼神相触,心中都已经明白了,而后两人相视一笑。

    这一笑当然逍遥有些摸不着头脑了,逍遥以为是二人在笑话自己呢,当即开口说道:“怎么,不相信我会教你么?”逍遥有些着急了,对徐弘祖说着,看着许弘祖,徐弘祖看到逍遥那一脸认真的样子,笑着回答道:“相信,相信,我怎么会不相信呢?”

    当即,逍遥便一板一眼的教徐弘祖修习那套逍遥自己第一次知道叫做《易筋经》的心法来,从打坐到心法,逍遥都认认真真、一板一眼的教授给了徐弘祖。徐弘祖最初还不太相信,但看着逍遥教的这么认真,也就很用心的去记了记。试过之后,徐弘祖当即便觉得周身似有一股微弱的暖流在他的体内游走,说不出的舒畅受用,这一行周身的疲倦之意竟去了大半,周身觉的甚是舒服。

    逍遥教完之后,已经是黄昏时分了。

    “这套修习的方法,就在于强身健体,只要你每天坚持,稍加时日,就能感受到它的好处,长年坚持下去,这个……”逍遥说到这里,挠了挠头,略显尴尬的说道:“长年坚持下去,会怎么样,其实我也不知道……也许能像大师傅那么厉害吧……反正我大师傅说了,长年坚持下去,会对你是有大大的好处!你一定要相信我!按照我教你的每天都修习就是了!”

    看着小逍遥像个小大人一般说话,尤其说道“反正我大师傅说了,长年坚持下去,会有大大的好处!”时,还学着行颠和尚的口气和口吻说话,让自在道长和徐弘祖看了,都忍俊不禁。

    逍遥这么一说,心中不免又想起了已经死去的大师傅行颠和尚来,心中不免一阵怅惋与怀念;只是逍遥日常听闻行颠和尚讲些佛家的故事,潜移默化之中,也如行颠和尚一般,看淡了生死。逍遥心中那番怅惋与怀念,没有多久,便化作另一种感怀了:大师傅,你在那边好好的生活,逍遥我在这边也要好好的生活……日后等我也去了大师傅你那边,我们师徒也要在那边好好地生活。

    “大师傅?”徐弘祖有些疑惑的说道,看着自在道长。自在道长叹了一口气,当下把自己和孪生哥哥行颠和尚的事情简要的告诉给了徐弘祖听。

    徐弘祖听了,心中大为惊奇,感叹道:“正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天下能人异士众多,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想所要,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所想所要而用自己的方式去寻找……这个世界本就有许多限制,有许多让人不能逍遥的地方……例如地理的限制,例如生死的限制……不过,能在有生之年,为了自己心中的所想所要,去努力过,也许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逍遥听徐弘祖说了这么一大段话,似懂非懂,却有几个词语钻进了逍遥的耳中:“所想所要”、“这个世界就有许多的限制”。逍遥心中默默的反思:我的“所想所要”是什么?怎么才能“突破这个世界的许多的限制”呢?比如生死。那样的话,我就能在看到我的大师傅了。

    徐弘祖略微一笑,对自在道长说道:“呵呵,道长莫怪,我一向心中想什么就说什么的……至于我,就只想走遍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去看那些我从以前没有看见过的风景,就是我这一生的所想所要了,我也知道,那套《易筋经》定是一门神奇的修习法门……我知道我的资质,不是什么练武的材料!不过,我一定会每日修习这套法门的,因为只要一修习这套法门,我就会想起那个教我这套法门的那个人。”徐弘祖说着,看着逍遥,笑着说道:“想起我那个可爱的小师傅!”

    逍遥被徐弘祖这么一看,都有些不好意思了,脸色微微发烫的转向一边去了。

    “你们兄弟的事情,也算是这世上的一件奇事了!我很佩服你们,和你们兄弟想比,境界立刻分明,道长想要参透这个世界永恒的奥秘,超越一切限制,逍遥于世。这样的境界,我前所未闻,也是我脑袋里压根就不会想出来的!所以在下很佩服你们!”徐弘祖对自在道长说道,甚是真诚。

    “哪里哪里,贫道也很佩服先生你。”自在道长缓缓说道。

    两人都是真诚之意,没有一丝一毫的敷衍和吹捧之意,都是发自内心的相互佩服和尊敬。

    “其实,道虽不同,但都殊途同归。也许我们找寻的,都是一样的东西。”自在道长淡淡一笑,缓缓说道。徐弘祖听了,心中略略思量,随即点点头,缓缓说道:“的确,晚生受教了。”而后两人相视会心一笑。

    徐弘祖对逍遥说道:“既然你教了我东西,我也应该教你一些东西,作为回报。”

    逍遥摇摇头,缓缓说道:“大师傅说过,帮助别人,不能求什么回报。”

    “哦?”徐弘祖听了,微微一笑,随即说道:“那大师傅有没有为什么不能求回报?”

    “大师傅说,这个世上有些知恩图报,这样的人是好人,当然不能求什么回报;而有些人即便你帮了他,他也还会是害你,这样的人不但不能求回报,而且要离得很远,尽快忘记,不然会影响了去帮助别人的心情。”逍遥想起以前行颠和尚对他说这这些话时的情景来。

    “呵呵……”徐弘祖和自在道长相视一笑,徐弘祖缓缓说道:“你大师傅的看法还很独特啊。”

    逍遥自然还不太明白行颠和尚说这番话的意思,只是记下来而已,徐弘祖心中却对这番话深有感触。徐弘祖游历许多地方,自然见过许多人,形形色色的人,恰如行颠和尚所言,知恩图报者是好人,不需求什么回报,不然就有违帮助他人的初衷;而那些知恩不报甚至恩将仇报之人何其多,若去求这些人的什么“回报”,只会影响到自己从善之心。

    “无妨,我教你的东西,不算是我回报,是我真心想教你的。”徐弘祖向逍遥说道。

    逍遥看着徐弘祖一脸的真诚,心中想了想,之后才答道:“那好吧。”

    徐弘祖并将自己这一生所行所见之后得到的宝贵经验,悉数说给逍遥听,很多都是关于地理方位,野外求生方面的知识,逍遥听了,顿时觉得很有趣,就很专心的听徐弘祖所讲。

    终于,徐弘祖讲完了之后,微笑着问逍遥道:“都记住了么?”

    逍遥想了想,缓缓说道:“能记下一大半吧。”

    “很好很好,我相信这些东西,等你长大了,你会用得着的,我也很想留多些时间来教你,只是我不喜欢呆在一个地方太长时间,我还有许多没有去过的地方等着我去呢……时不待人啊,呵呵。”逍遥听了,点点头,似懂非懂。

    突然,逍遥觉得脑袋很痛,病痛又发作了,逍遥双手抱着脑袋,额头冒着冷汗,忍着剧痛不曾叫出声来。徐弘祖见了,吃了一惊,着急的问道:“这是怎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