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明末边军一小兵 > 第 六 十 四 章 狠辣

第 六 十 四 章 狠辣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太阳不断升起,气温慢慢高起来。

    放眼看去,山下低矮的黄土丘陵连绵不断,光秃秃的尽是黄土,山上丘陵上都极少树木野草,偶尔才见到几株枯树。太阳直晒到黄土上,热气上涌,让人觉得分外的燥热,特别是此时各人身披厚实甲胄的情况下。

    山下有一条官道,蜿蜒伸向了远方。

    在这个略高的丘陵上,王斗正在极目远望,北地的荒凉尽在眼前。

    王斗身上披着那副夺自后金军的铁甲,更让他的身形显得魁梧厚实,腰间别着那把夺自后金军的重剑,还有他那把弓箭。在王斗身旁,韩朝、韩仲、高史银、钟调阳几人都是按刃肃立,每人身上同样披着铁甲。旁边还有各人的战马,不时打着响鼻。

    在几人的身后,此时正分三排肃立着三队靖边堡战兵,不说每队的几个刀盾兵个个拿着盾牌,身披厚实铁甲,就是每队中的长枪兵,今日也是身披铁甲皮甲,个个全副武装的样子。

    除了三队战兵外,还有一队神情彪悍,拿着各样兵器的人,个个牵着马匹,他们都是韩朝领的夜不收。

    除了王斗神情平静外,此时各人从军官到小兵,个个都是脸色通红,不知是太阳晒的,还是心情激动的,各人只是呼呼地喘着粗气,等会,他们就要干下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四周黄土地静静无声,看着太阳越升越高,阳光更是猛烈,一直静立不动的王斗忽然说话:“韩兄弟,你确定那杜真真的会从这里经过吗?”

    韩朝上前一步,抱拳道:“大人,小的敢肯定,杜真等人定会从这条官道上经过!”

    “小的已是查得清楚,那杜真新纳小妾前月诞下一位男婴,杜真一向对她宠爱,早言过婴孩满月之日,便要在其小妾家乡武家沟大摆酒席,以为庆贺。小的已得到消息,明日满月摆酒,今日杜真一早便会动身起程,此行除了他与一众家丁外,其一干亲随,吴善,杜恭,肖大新,还有谢赐诰等人都会随行。”

    “从舜乡堡到武家沟,此地是唯一官道,他们除了走这里,别无他途!”

    王斗哼了一声:“正好一网打尽!”

    一不做,二不休!杜真不仁,自己便不义,他想对付自己,谋夺自己的产业,触动了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忌讳,自己就将他从肉体上消灭,看谁更狠!

    王斗已经决定动手,便让韩朝仔细侦察杜真的各种情况。侦知杜真今日要前往武家沟后,王斗便决定在路上设伏,杀了他后,正好嫁祸给匪徒。这些时间进入保安州的匪贼越来越多,到处横行,正好让他们背黑锅。

    韩朝是夜不收,这些年待在舜乡堡,早对舜乡堡附近的地形了如指掌,他建议在这里动手。王斗也看过这里的地形,官道两边尽是丘陵,前后不远处还有一个谷口,进入这个地方,想逃也难办。

    而且这个地方方圆几里都没有人烟,离这最近的方家沟也远在五里之外,不过在去年年底时,方家沟被四倾梁匪徒屠戮,那里现在已成为空寨。这地方设伏最是理想不过,不会在无意中走漏消息。

    此行除了几个能战的军官外,王斗动员了三队战兵及一队夜不收前来,这些人的利益都与靖边堡紧密相联,又视王斗为主,他们的忠诚不容怀疑,况且他们家小都待在靖边堡内,间接的也是作为人质。

    众人连夜而来,为保万无一失,等会韩朝领的那队夜不收并不参加战斗,而是用来追击,务必斩尽杀绝,不使一人脱逃。杀官其罪不小,如果逃去一人,事情传扬开来,定会引起喧然大波,到时王斗除了上山作土匪外,似乎没有别的选择。

    此次伏击,除了动用弓箭,还有大刀长枪等武器外,王斗并没有打算使用鸟铳,靖边堡的鸟铳太过鲜明,容易事后让人查出。而弓箭长枪等武器,现在贼匪中也是普通使用,定会让人难以查明。

    太阳越升越高,靖边堡众人静静等待,近巳时时,王斗听到一阵的马蹄声响,杜真等人来了。

    ……

    官道上,杜真骑在一匹健马上,正领着众人而行。

    与他并排策马而行的,是吴善与杜恭两人,在他身后不远处,肖大新与谢赐诰也是各骑在一匹马上。在各人的身前身后,还有杜真在堡内将养的十几个家丁,他们人人披着盔甲,从舜乡堡出来到现在,一路的颠簸,各人都有些疲倦,加上猛烈的太阳晒在他们身上脸上,众人都是不断的冒汗,只是努力控着缰绳而行。

    杜真身上披着铁甲,这些天他总感觉有人在窥探自己,让他起了不祥的预感,加上近来贼匪横行,所以此次出门,杜真除了全副武装外,还带上所有自己在舜乡堡内的家丁们。

    虽说路途累,路上还有遇到匪徒的危险,不过此次杜真是一定要前往武家沟的。为自己的儿子摆满月酒是其一,最重要的是,杜真非常享受自己在人身那风光羡慕的眼神。

    年近四十又得一子,怎么能不让别人夸奖自己两句,再让小妾在人前撒撒娇?还有,自己就要担任防守官了,这也是非常风光的事情。虽说武家沟只是自己新纳小妾的家乡,并不是自己的老家,不过那种衣锦还乡的威风却是一样的。

    不容易啊,自己在舜乡堡苦熬了这么多年,终于要坐到防守官的位置了,为了这个官位,自己忍辱负重了多少年?想到往日的辛酸,杜真有种想要流泪,又有种想要放声大笑的感觉。

    想起心中的快活,杜真今日的话格外多了一些,往日那种高傲神态也是少了不少。

    他对身旁的吴善高声笑道:“吴屯长,今日你妹子摆满月酒,你这个做舅舅的,可有准备什么礼物?”

    吴善策马行在杜真的右旁,荣幸地与杜真并辔而行,他已是喜笑颜开,不过他仍是时刻陪着小心,不时察看杜真的脸色。

    此时他听了杜真的话后,慌忙媚笑道:“全凭防守大人的栽培,小的才得以一个小校转任靖边堡管屯官一职。至于小妹那里,她喜诞遴儿,我这个做舅舅的,就是破尽家财,也要准备一份厚礼啊。没说的,小妹的衣裳首饰,婴孩的衣帽玩具,只管拿州城最好的店铺买来就是,算算差不多花了我八两多的银子。”

    杜真哈哈大笑:“你这个做舅舅的,还真是破财了,不过也罢,你就要转任靖边堡的管屯官,那靖边堡越见兴旺,这笔钱财捞回,也是转眼间的事!”

    吴善笑得合不拢嘴,只是连声道:“都是防守大人的抬爱,才让小的能有今日。”

    杜恭策马行在杜真的左侧,他矮胖的身形骑在马上就如一个肉球,他以嫉妒的眼神看了吴善一眼,抚了抚自己两撇焦黄的鼠须,说道:“说起来,那王斗还是有些能力的,可惜为人不知变通,到时他闻听转任他堡,真不知会是什么脸色!”

    谢赐诰骑在后面一匹马上,听了杜恭的话后,他高声叫道:“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那王斗不知好歹,该有此报!”

    想想当日自己前往靖边堡的情形,谢赐诰越发气不打一处来,听到王斗将被调任的事后,他是心下暗暗欢喜,同时盘算着如何与新任靖边堡屯长吴善打好关系,自己想在靖边堡内设店,吴善这厮现在又得防守大人的宠爱,是得与他好好亲近。

    肖大新一直阴沉着脸策马行在谢赐诰的身旁,一路来,他的脸上难得笑过,不知是他一惯如此还是在盘算着什么阴险的事,此时他阴声说了一句:“只怕那王斗是个亡命之徒,养的一干手下也非善类,到时他会不会乖乖地转任他堡?”

    闻听此言,杜真脸色阴沉了下来,显然王斗让他颇为忌惮,特别是听闻手下转述靖边堡的实力后。

    吴善听到这话就不高兴了,他回头看了肖大新一眼,高声叫道:“他王斗不乖乖地调任他堡,难道他还敢违抗上官的命令?他想造反?”

    听到这话,杜真忽然打了个寒噤,转眼间他便若无其事,只是偷眼看向旁人。

    杜真一向注重人前威严,失了体面可不好,还好,各人都是匆忙赶路,并没有看到他刚才的样子,杜真暗暗地呼了口气。

    肖大新与吴善的话让众人安静了一会,显然刚才他们的话,触及了各人心中的隐忧。看看进了一个丘陵之地,官道越发狭窄,杜恭转移话题,他笑道:“人说保安州近来贼匪横行,可这一路来,也没看到一个匪徒嘛!”

    吴善笑道:“这都是防守大人威名所致,所以贼匪望风而逃了!”

    众人哈哈大笑起来,忽听“嗖!”的一声,一支劲箭迎面而来,正中吴善的胸口,立时将他射翻马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