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厨娘来啦 > 117 真正的高汤

117 真正的高汤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哦?”温守正诧异的凑过去头去。

    只见温柔的目光,停留在了一页密密麻麻的字迹上。

    温守正是不识得几个字的,虽是好奇,却也是无从看起。只好堆起眼角的笑意,道:“柔儿,快念念,上面写的是啥?”

    “爹,这正是我想要做的!”温柔丝毫不理会温守正的要求,兴奋的从地上一跃而起。

    满厨房的找食材:鸡架、羊骨、牛骨、猪骨、腊肉、鳝丝、各式蘑菇、豆芽、豆皮、黄花菜……

    不一会儿,温家厨房里几乎所有被温守正顺来的食材,悉数出现在了小小的灶台上,如小山般堆积着,丰富诱人。

    “爹,家里有泉水吗?”温柔转身问向温守正。

    “有!上回醉仙楼宴请的时候,我拿了些回来!”温守正嘿嘿一笑。

    果然是后厨大厨油肥差,醉仙楼有的,温家全有;醉仙楼没有的,温家也有!想那日任越初来醉仙楼,想以泉水入菜、入茶,都未曾如愿,如今温家的小厨房里,居然会有出山的泉水!

    温柔掩口笑着,摇了摇头,自家爹爹的行为虽是有些诟病,可如今关键时刻,却是派上了大用场!

    所有的食材一一洗净,放入一口超大号的锅中焯水,除去血水、血沫、賍气、腥膻。

    看的温守正目瞪口呆:“柔儿,这些都能一起煮吗?”

    “爹,放心吧,高大厨送的古谱很是靠谱!总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效果!”温柔一边撇着锅内的浮沫,一边安抚着温守正那颗忐忑不安的心。

    不过,如此多的食材,悉数放入锅中,满锅的热闹与丰富可想而知。

    温守正暗自担忧:这一大锅料,熬煮成汤,那这汤得多浑、多稠!味道能调和吗?

    温柔全然不顾温守正的心思。只站在锅边时而搅拌,时而关盖。如入无人之境,忙得不亦乐乎。

    这一夜,温家的厨房灯火通明,亮至天明。

    温守正先是陪在一旁看着,后来实在支撑不住了,顺手拉过一把椅子,一屁股坐了上去,就那么靠在椅背上,疲惫不堪的看着温柔站那忙活。

    眼皮越来越沉。头也越来越重。不知道何时。温守正竟然睡着了。

    再次醒过来时,却是被一阵淡淡的香味给馋醒的。

    昏黄的煤油灯下,温柔纤瘦而认真的身影轻轻的揭开偌大的锅盖,蒙蒙的在雾气中氤氲。温守正使劲揉了揉眼。这熟稔的动作,行云流水般,虽是十三岁的年纪,可这份对美食的执着与热爱,便是当年的被称为“厨痴”的自己,也是不能与之相比。

    窗外更声渐近,夜已深,这丫头真的就这么一直站在灶边、锅旁?

    不就是一场选拔比试吗?只因为自己的原因,却要让闺女跟着受累。其实。柔儿这丫头大可不必如此大费周章的,以她的年纪和资历,即便做不好,也没有人会说什么。可这丫头偏偏如此认真,认真到固执。甚至痴迷!

    温守正的眼前一阵模糊,胸膛里似乎有团火焰在熊熊燃烧,一股力量感,瞬间从脚底直冲头顶。

    “柔儿,爹来帮你准备!”温守正大步上前。

    “爹,您醒了?”温柔回转脸颊,甜甜的笑着。

    “这是……”正当温守正凑到锅边,想一探究竟时,锅内的景象,着实让他大吃一惊!

    只见,之前还是一锅大杂烩、混乱不堪、看不出名堂的混沌汤羹,此刻已是清澈见底,各式熬汤的汤骨,断裂处,洁白柔软的骨髓,呼之欲出;各种提香的食材,微微荡漾在骨头之间,似乎要吧自己煮化,和汤水融为一体;入味的汤底料,由瘦小的身形,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薄,仿佛再炖煮些时日,便再也找不见一般。

    “柔儿!这汤……”温守正面露惊异,单手指着锅,一时说不出话来。

    “爹,多亏了您的泉水,还有高大厨的古谱!”温柔浅浅的笑了笑,转身从旁边的盆中取过一块湿润的纱布,轻轻铺平在砧板上。随即,又从面前的盘子中抓过一块四方见正的鸡胸肉,码放平整,两手随意的从刀架上抽过两柄剁刀,刀刃处呈现出一道柔美的弧线。

    “哆哆哆哆。”连贯的切剁声再次响起,原本一块完好平整的鸡胸肉,转眼工夫便在温柔的手下变成了一摊鸡肉茸,切好、翻搓、转刀再切……如是几次,鸡肉茸细碎的简直让温守正不敢相信,这么轻快的刀法,柔儿这丫头是如何练就的?平日里,我也没教过她这种工夫啊!

    温守正发愣之时,温柔早已把切好的鸡肉茸包裹进纱布中,轻轻一拧,一个小小的包裹便做好了。

    “柔儿,这也是要放进汤里煮的吗?”温守正不解。

    “爹,这可不是煮汤的材料,这是让汤脱胎换骨的法宝!”温柔神秘的笑笑,洁白修长的手指轻轻抓住纱布的一端,让包裹住鸡肉茸的一端浸入汤锅中,只那么轻轻一转,游走了一圈,锅中的高汤瞬间更加清亮了起来。

    再看纱布的那端,吸附着若干汤中的细小颗粒。

    “柔儿,这锅清汤便是用这个方法做到的?!”温守正的眼睛放着兴奋的光彩。

    “爹,这都是高大厨的古谱里讲到的,但是也要爹的泉水配合煮汤才行!”温柔笑道。

    “柔儿,难道这一大锅汤,全是用泉水……”温守正猛的反应了过来,再看那个装有泉水的罐子,果然空空如也,温守正将罐子反置过来,用力的倒了倒,竟再也倒不出一滴泉水来!

    “当真用完了……”温守正瘪着嘴,心里有些空落落的,就像这个罐子。而且,还有一种酸楚在淡淡的溢出,慢慢的包裹住了他的整个心。

    “爹,好钢当然要用在刀刃上!这道汤,若是没有爹的泉水,想必也是达不到如此三清的境界的!”温柔在一旁继续做着鸡肉茸,慢条斯理的安慰着心疼的温守正。

    “唉!这出山的泉水。不是这么轻易就得来的,若是再要用,还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呢!”温守正轻轻叹了口气,将罐子抱在怀中,眼神不经意的流转在了温柔的手边。

    那是一个普通的盆子,里面放满了不知道多少的纱布和用过的鸡肉茸,发黄、变色、污浊……这都是这丫头今晚消耗的吗?她小小年纪、柔弱的气力,别说是不停的剁这鸡肉茸,便是能一直坚持站在锅边,就已经是难能可贵了。而且。白天这丫头还比试了整整一中午!

    温守正的心突然再次揪痛了起来。自家闺女不顾疲惫,为的只是能让自己圆梦省城,而自己却在这里心疼一罐泉水!

    “柔儿,快歇歇。爹来!”温守正道。

    “爹,我不累,您也陪了我一整天了,您去眯会吧,再说您手上还有伤,若是休息不好,再沾了水,就更难好了!更何况这比赛柔儿想独立完成,也好真正检验一下柔儿的水平。爹可要支持柔儿啊!”温柔轻轻将温守正扶至旁边,又好言相劝着,许久温守正才愿意在一旁坐一会儿。

    这一夜便在父女俩的相互扶持中度过了,一个是忙得废寝忘食,一个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与此同时。远在郊外的松涛先生的住处,也有两个人一夜无眠。

    盛尧山大抵是因为白天太过兴奋,松涛先生以汤为结题,不仅为明日的比赛带来了期待,也惹得盛尧山不仅为温柔捏了一把汗。

    不知道温姑娘要以何汤来应战啊!世上汤有百种,众人口味又难以调和一致,这个题目,当真是又容易又困难。

    盛尧山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与其被思虑折磨得难熬,干脆起身出屋,又怕惊扰了松涛先生的好梦,一个人轻手轻脚的走出小院,来到了之前拔枯荷的那片池塘边。

    冬日的月色寒凉的有些发冷,盛尧山身后的那柄亮银长枪在月色下熠熠生辉。

    心中烦闷竟至焦躁,十七岁的盛尧山倏的一下拔出长枪,月下挥洒狂舞,抒发着英雄少年内心的郁结。

    月色正浓,英雄挥枪于塘边,萧索的枯荷映衬着英雄舒展的身影,长枪在手,嚯嚯生威,英雄虽静静挥舞,无限的侠气却尽情挥洒。

    “唰!”月下一道银色的电光从天而降,一朵淡淡的云彩,随着那道电光飘落至盛尧山的身边。

    电光看似轻轻搭在盛尧山的亮银长枪上,却发出金属猛烈撞击的声响,“咔!”

    盛尧山倒也不惊,英气逼人的脸上闪过一丝兴奋。

    “难不成你也睡不着?”

    “呵,月下弄舞,实乃兴事,任越岂能错过!”任越轻轻收过腰间的那柄银色软剑,深邃的眼眸丝毫不看盛尧山,只是仰头望着夜空的弯月,似在望月沉思,又像什么也没在看。夜空漆漆,任越的眸子更胜黑夜,深得望不见底。

    月下,温柔的汤经过最后一道吸附,终于变得清亮如水,姑娘的眼睛亮了,比今晚的月色还要皎洁迷人。

    “爹,差不多了,这汤明日便可参加比赛了!”温柔小心翼翼的盛了一碗出来,递于温守正的手中。

    “柔儿!这汤!”温守正大惊失色,手中捧着一只白瓷碗,而这白瓷碗中装的却是……

    ………………

    (最快乐的事,莫过于明天周末;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大家的正版订阅~推荐票票留下吧,那是免费滴,嘻嘻,当然,有打赏就更开心啦~(^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