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厨娘来啦 > 249 吃撑了

249 吃撑了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虽然时节正值四月,人间芳菲,可家有考生的那根弦时刻紧绷着温柔。

    哥哥近日来一直吃住在松涛先生这里,又是临近童生试,用功自然更胜往日。

    更何况松涛先生这里,老的老,小的小,更有公子、小姐的,饮食精细,这做与考生的膳食,即便是大家吃了,也是极其合适的!

    待一行人围坐在桌边时,口水再次泛滥了。

    莲子鸡丁,选自鲜嫩的鸡脯肉切丁,辅以去芯蒸熟的莲子、泡软的干香菇、火腿肉切菱形小块,用蛋清、淀粉拌匀。

    鸡丁在油锅中煸至七成熟,沥油,加莲子、香菇、火腿及适量调料,翻炒几下出锅即成,盛在一只青花瓷盘中。

    此菜赏心悦目、健脾补肾、养心强身,对于用功过度,出现精神倦怠的考生极有效果。

    黑米养生粥,主料虽是黑米,另加了核桃仁、枸杞、胡萝卜,加水大火煮开,小火慢炖。

    此粥益智健脑,养血明目。核桃仁健脑益智,枸杞补肝明目,对于因备考用功而暂时出现的健忘、眼涩目胀等症有奇效。

    当然,这些都是高大厨古谱中记载的考前专用菜谱。

    倘若松涛先生不邀请,温柔也是要依照高大厨的古谱给温庭调整补养的。

    早餐食鲜牛乳加燕麦片一杯,白水煮蛋一枚,鲜肉包一只,少许蔬菜相配即可。

    此外,高大厨的古谱中还推荐了丰富多样的其他种类的考生菜谱,诸如:

    午餐食海带炖排骨一份,香菇、油菜炒虾仁一份,凉拌苦瓜丝一份,冬瓜、蘑菇、豆腐、丸子鲫鱼汤一份,二米饭一碗。

    所谓二米饭,便是用大米和小米共同蒸煮所制,最是能补充体力。

    晚餐不宜太晚。适量丰富即可,菜饭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一般配清蒸鱼一份,五香酱鸭一份,蒜蓉菠菜拌木耳一份。拌腐竹一份,金银卷一份,绿豆汤一份。

    鱼肉鲜嫩易消化吸收,又可快速补充体能,大蒜即可杀菌又能抑制亢奋,缓解紧张和压力。

    所谓金银卷,乃是用面粉和玉米面搀和而至,上笼屉蒸的时候可以在金银卷上放些红枣、核桃仁 、松子仁,这样能大大增加金银卷的美味。

    金银卷极好地做到了粗细粮的搭配。红枣、核桃仁以及松子仁等不仅增加了金银卷的美味,还具有益智健脑、宁心安神的作用。

    绿豆汤另有泻火明目、清热解毒、润喉止渴等功效。对考生很是适宜不过。

    此外,在考生餐的三餐之间,还应该有少量的加餐。新鲜的水果是不错的选择。晚上临睡前,再喝上一碗百合莲子银耳汤,则能起到宁心安神、促进睡眠的作用。

    这些在高大厨的古谱中都有详细记载。

    此时。正值中午时分,正圆的餐桌上,除了有莲子鸡丁、黑米养生粥,还有海带炖排骨,香菇、油菜炒虾仁,凉拌苦瓜丝,冬瓜、蘑菇、豆腐、丸子鲫鱼汤。以及香软的二米饭。

    当然还有一盘餐前水果。

    看得众人眼都直了!

    如此的考生餐,当真是用心讲究,荤素搭配得刚刚好!

    当真是托了温庭和刘显的福!

    松涛先生咂吧了下嘴唇,满意的笑了一下,忙招呼着大家坐下。

    温柔上完最后一道汤羹,旋即转身便要回避。却被松涛先生给叫住了。

    “柔丫头去哪?”松涛先生问。

    “哦,即是列位用餐,小女子理应回避。”温柔道。

    “回避?哪个说的?柔丫头即是搬来老夫这院中,虽是暂住,可毕竟也是老夫请来的客人!哪有主人用餐。客人回避的道理?更何况客人还是辛苦,用心烹调了整桌的饭菜!速速坐下,一同用餐!”松涛先生笑道。

    “不不,这如何使得,小女子乃是厨娘……”温柔还想推辞。

    “哼,还知道自己的身份!我还以为夸你几句,某些人就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了,还想同桌而食?简直是异想天开!”盛娇雪虽是没指名道姓,却是阴阳怪气、含沙射影的从旁讽刺道。

    温柔本想推辞、转身离去,听闻盛娇雪如此一言,心中立时腾起了一股无名之火!

    这个死女人,真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

    前世今生说的话都是一样的难听!

    看来有些人才是本性难移!

    “松涛先生所言极是!既然如此,小女子若是再要推辞,未免就有矫情之嫌了,如此,小女子就恭敬不如从命了!”温柔缓声说着,轻轻拉过一张凳子,左右示意了一下翩然落座。

    圆桌之上,原本只有松涛先生、刘显、任越、盛尧山、盛娇雪、因为温庭这几日的到来,松涛先生便让温庭坐于自己身边,布衣学子同桌而食已是激惹了相府的千金盛娇雪,碍着松涛先生的面子,尚且忍了,如今又来了个厨娘!

    什么时候大周朝的规制改了?厨娘也能与相府千金同桌而食了?!

    温柔刚一落座,盛娇雪就像炸了毛一般,猛的将手里的筷子重重的拍在了餐桌上!

    “砰!”响声甚是大。

    “那筷子虽是竹制,也经不起你如此折腾,若是不饿,就回去躺着吧,听说前几日你水土不服来着,今日看来确是急火攻心了!尧山,回头去我那给娇雪抓一把苦丁茶泡水喝!那茶叶最是去火,也省的她暴躁伤身。”松涛先生淡淡道。

    苦丁!

    盛娇雪听到这个名字,整个嘴里都是苦的!

    那种阔叶茶,看着虽是一根其貌不扬的茶梗,泡开后确是一整片宽大的叶片。那种苦味,堪比黄连,只需喝上一口,十颗蜜饯都缓不过来!

    年幼的时候曾经偷喝过姨娘瘦身时泡制的苦丁茶,那苦味盛娇雪至今难忘!

    “先生误解了,娇雪不过一时手滑了。既然先生如此款待下人,那玲珑。你也别站着了,快来一起吃!”盛娇雪见一招不成,旋即改换了一副面孔,唤过身后的贴身丫鬟。相邀入席,就坐于自己身边。

    起初,玲珑百般不适,哪里敢坐?岂料,衣袖却被盛娇雪死死拉住,只能安坐于凳子之上,动弹不得。

    什么叫如坐针毡,玲珑今日算是真切的体会到了。

    “呵呵,既是误会,那还有什么说的?长生。水墨,你们也坐,来来,就坐到娇雪身边去,那边地方大!”松涛先生伸手召唤了一下从旁忙碌的老仆和书童。

    心说:就兴你的丫鬟坐啊?我的人也能坐!

    这老头。平时看起来挺大度的,怎奈较真起来,也和孩童一般执着!

    温柔第一次见到松涛先生这般样貌,心中暗暗直笑。

    原本只有一个厨娘同桌而食,就已经够烦心的了,眼下竟又多了三个下人!

    偏偏还坐在自己的左右手!

    盛娇雪心中那个气啊!

    估计还没开席,早已是气饱了!

    “温姑娘今日辛苦。要多吃些!”盛尧山就坐在温柔的身边,粗枝大叶的武魁,哪里顾及到盛娇雪的情绪变化,这会儿他正客气的给温柔布菜。

    “哥,我要吃那个!”盛娇雪一见盛尧山竟然给一个厨娘布菜,心中那个火啊!差点没把自己给从里面点着了!

    但凡盛尧山给温柔夹什么菜。盛娇雪都要!

    而且,还得翻倍的要!

    即便自己吃不了那么多,也得要!

    待所有人都酒足饭饱正欲离席的时候,盛娇雪的面前,依旧是满满的菜羹。

    “盛大小姐。古人云‘粒粒皆辛苦’,您可千万别浪费啊!”温柔起身走过盛娇雪身边,轻声慢语道。

    原本这顿饭吃的就百般滋味,任越不仅仅吃到了温柔烹制食物的美味,更是吃出了酸酸的醋意。

    每每看到盛尧山抬手给温柔布菜,任越的心里就有股说不出的滋味。

    偏偏自己坐的位置紧挨着松涛先生,离温柔较远。

    “盛尧山,你别老给温姑娘夹菜,温姑娘爱吃什么,自己自便就是!”任越最后实在看不下去了,冷冷道。

    “任三,温姑娘头回来松涛先生这用餐,又是忙了半天,我们不得尽地主之谊?温姑娘吃菜!”盛尧山说着,又给温柔夹了一筷子鱼肉,继续道:“再说,这些菜都是温姑娘亲手所制,定是用尽了心思,岂会有不好吃的道理?温姑娘定是爱吃的!行厨之人,若是自己都不爱,又岂能做到让食客爱之呢?温姑娘对吧?”盛尧山说罢,望了一眼身边的温柔,又夹了一筷子油菜。

    弄得温柔哭笑不得,只能低头吃菜,回避这两个火药味十足之人,再也说不出其他的话了。

    用餐完毕后,众人各自回房,长生主动承担了收拾的任务,让温柔也回去休息。

    烹煮食物的辛苦,非行厨之人所能体会。

    长生虽是厨艺不精,可也是能体谅的。

    温柔拗他不过,原本是想回房歇息,可转念一想,房中空空,实在憋闷,倒不如四下里走走,今日实在是被盛尧山照顾得太好了,吃的有些撑了,走走也算消食了。

    反正大家都回房了,温柔不声不响的四下散步着,也不影响到其他人。

    松涛先生的小院,景致很是别致,节竹、海棠、池鱼、睡莲……

    虽是位置不同,但总体的风貌,温柔觉得甚是熟悉,似乎和自家的小院很是相似。

    慢步走着,不知不觉便来到了一扇窗户之外。

    ………………

    (加班,虽然是双休……小容真是有些吃不消……不管他,心情好好的说~求正版订阅喽~免费的推荐票票也请多多留给小容~求包养~求一切,嘻嘻o(n_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