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厨娘来啦 > 426 老妇

426 老妇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惠仁大师,您来的正好!我们慕白龙寺的素斋而来,不想却在此佛门圣地发现了这位又饿有病的大娘!惠仁大师可否给个解释,一解我等心头的疑惑!”温柔愤然道。

    便在此时,那木床上的老妇再次发出“嗬嗬”的声音,看样子似乎很是痛苦不堪。

    “快!先别说那么多了!病人严重缺水,已经接近昏迷,水!水!”南宫雪眼疾手快,不顾污秽,一把将那老妇扶起,往自己的肩上一搭,三步两步的便从屋内走了出来。

    院外,阳光明媚,一棵葱郁的菩提树下,南宫雪将肩上的老妇轻轻放下,使其舒服的靠着大树。

    空气清新,气温适宜,温柔旋即从井边盛了一瓢水,麻利的递于南宫雪手中。

    老妇喝了水,吹了风,呼吸了新鲜空气,又晒了太阳,顿时脸上浮现出一丝活色。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惠仁默念佛号。

    “方丈……”众和尚不语,只有刚才那个打头的小师父失声呼道。

    “这没你们的事了,都回去吧。”惠仁不动声色,只是淡淡一言。

    众和尚恭顺的合十着双手,纷纷垂眼缓步走出。

    方才还有些吵杂的小院,此刻忽的变得安宁寂静。只有温柔三人陪着树下的老妇,一个方丈立于树前。

    “惠仁方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您是知道这位大娘在这,还是不知道啊!”温柔急了。

    “阿弥陀佛,缘起缘灭,一切皆有定数。既然这位施主于各位有缘,便是她命不该绝,老衲只能说这么多。各位施主自求多福吧……”惠仁语气平缓,丝毫没有因为方才的混乱所扰。说罢,只是一个平静的转身。温柔三人只看到一个冰冷的背影,便再不见他人的踪迹了!

    “这个方丈。说话像没说一样!什么定数!什么缘分!见死不救,放任自流,那活人还能有定数?!走走走,带走带走!我可不愿看到一个鲜活的生命,死在我的面前!”南宫雪快言快语,好不爽快!

    “可是,雪儿姐姐……我们真的能带这位大娘走吗?”温柔迟疑。

    “我的傻妹妹,你刚没听那个铁石心肠的方丈说嘛!既然他都说这位大娘与我们有缘。我们还管那么多干什么!赶紧带回去救人!”南宫雪的声音里不容有一丝的抗拒!

    “方丈,那三位女施主正在把人带出寺院……”那个打头的小师父急火火的跑进禅师禅房,一阵焦急。

    “随她们去吧。”惠仁闭目淡淡道。

    “可是……方丈,那位施主在咱们寺院多年……又是宫中……”小师父话尚未说完。

    “缘起缘灭,事事随缘。我们乃是出家之人,原本尘世的纷争便是与我们无关……这么多年,那施主终究是一字未言,想必即便是有口,也是不能再言说了……我佛慈悲,纵然有权贵制压。上天依旧是有好生之德……一切看造化了……阿弥陀佛……”惠仁平静的张开双眼,空空的目视前方,口中的虚无玄幻更是无人能懂。

    那小师父摸摸后脑勺。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也便抽身离去,回到自己的禅房,拿起一串佛珠,坐在了蒲团上。

    世间皆言佛门清净,可谁又知佛门之人也有忧心之事!

    温柔和南宫雪、翡翠三人好不容易将那老妇扶上了马车。

    马车缓缓的前行,却是不知道要欲往何处。

    “雪儿姐姐,这位大娘你是打算带回府中吗?”温柔好奇的问道。

    “当然不行,南宫府虽是行医府邸。可终究人多眼杂,这大娘我们又不知根知的的。万一带回去,惹了麻烦。连累的府上,岂不是酿成大错!可行医之人,救死扶伤,我又不能弃她于不顾,唉……还是回去找个客栈,将她安置下来,再慢慢调理治病吧!这位大娘的身子,恐怕一时半会的也好不了……”南宫雪看了一眼马车内的老妇,叹了口气道。

    “唉……可惜明日柔儿就要回宫了,不能继续留下来帮雪儿姐姐的忙,今日就让柔儿帮姐姐照看这位大娘吧!”温柔轻轻摇了摇南宫雪的手臂。

    “嗯,好。”南宫雪点头应了。

    京郊的一处偏僻客栈,南宫雪要了间清静的房间,将那老妇安置了进去。

    温柔和翡翠忙前忙后的,又是烧水洗浴,又是购置干净的衣衫。

    买了个红泥小火炉,放在屋内,一来熬汤煮粥方便,二来煎药也好照看。

    不知不觉午饭时间已到。

    “柔儿妹妹,你回去吧,今日好不容易出宫轮休,还是要好好陪伴家人才是!这里有我,放心。”南宫雪好意相劝。

    “这……好吧,那柔儿出去给雪儿姐姐买些吃食,稍后就回。”温柔看了看小炉上煮食的白粥,想了想南宫雪和翡翠尚未吃饭,不由抽身向外走去。

    “温姑娘!”临街的集市上,任越白衣白马的映现在温柔的面前。

    “任公子。”温柔问候。

    “昨日的螃蟹甚是美味,任府上下甚是喜欢。”任越彬彬有礼道。

    “你若喜欢,等重阳的时候我再做些送去,让你一饱口福!”温柔得意的笑道。

    “好!温姑娘这是从哪里来,又要去往何处?”任越翻身下马,两步更近温柔面前。

    “哦,今日我与雪儿姐姐去白龙寺游玩,救了一个大娘,安置在一间客栈中,雪儿姐姐在照看着,我去买些吃食来。”温柔抬手指了指身后的客栈的方向,旋即就要离开。

    “我陪你。”任越一步和温柔并肩。

    “也好!”温柔思铎着,自己明日就要入宫,想来南宫雪一个人要照看这个老妇多有不易,若是多一个人知道帮衬着,多少也不是件坏事。

    京城的菜煎饼,金黄香酥,各式时令的蔬菜夹于其中,外面裹上鸡蛋,一口咬下去,很是满足。

    温柔买了些菜煎饼,又买了些水果,带着任越折返回客栈。

    此时,南宫雪依旧在照看着昏迷的老妇。

    小炉上的米粥已是好了,翡翠外出抓了些草药,正在炉上煎着。

    “雪儿姐姐,这位大娘还没醒啊!”温柔轻轻的进门,关切的问道。

    “饿得久了,加之年老,本就脾胃失调,唉……待会醒了,我喂她吃些粥,慢慢来吧。”南宫雪叹了口气,旋即抬眼:“任公子!”

    “任越在集市偶遇温姑娘,听闻此事便也来看看,南宫小姐真是仁心仁术,若是今后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尽管开口就是!”任越悠然从容的应道。

    “大家帮忙,共同尽力就是,这位大娘很是奇怪,独自一人久居白龙寺,若是想知道一切,恐怕还是得等这位大娘醒来,亲口告之才是!”温柔看了一眼依旧昏睡的老妇,自言自语的叹道。

    “你们都回去吧,这里有我和翡翠,下次等你再出宫,说不定这位大娘已经好了!”南宫雪估摸着时辰不早了,再次催促道。

    任越送温柔回家,二人路上又是一阵阵的沉默。

    “手……还疼吗?”半饷,温柔想起了当日在京郊,任越与盛尧山打斗,只手去抓握亮银长枪时,鲜血顺着指缝流淌。

    “早就好了,应该不会留下伤疤。”任越轻松的笑笑,颇有些调皮的伸出手掌来给温柔过目。

    “你们俩还是不要打了,彼此又没有深仇大恨的,干嘛要为了我,打成那样……”温柔低头,声音陡然小了下去。

    “盛尧山这个武夫……我虽不知那日你为何伤心独自立于城外,可是我猜得出定是和盛尧山有关。若是他再让柔儿你伤心,我定不饶他!对了……他没有机会的……”任越的声音虽然悠远淡然,可是言语中却是有股坚毅和执着在其中。

    “唉……”温柔重重的叹了口气。

    三年,当初她只是给了任越三年的期限,谁知他竟一直放在心上……

    还有盛尧山……

    他什么都不知道,还是这般执着的要善待自己。

    当日虽说自己对齐氏的寿辰一无所知,可是事后想想,盛尧山竟然把自己盛装打扮,带去了齐氏的寿宴……其中的所想和心思,便是个傻子也是看出来了!

    三年……

    此刻任越已是当真,若是三年之后,自己因复仇不复存在……那要盛尧山如何?任越又该如何?!

    “若不是昨日你送来螃蟹,我还不知道你出宫轮休,明日就该回宫了吧?若是下次再出宫,定是要告知我的。”任越见温柔许久不言语,转过身来轻轻言说。

    “殿试将近,你还是好生准备吧。我等你入朝为官,然后好来帮我达成心愿。”温柔并不接应任越的话题,只是轻描淡写的将话题岔开。

    “放心,我与温庭今年一并殿试,定是不会让老师失望的!”任越的语气坚定有力。

    转眼中秋来临,宫中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御膳房早已做好了准备,就等皇上下令,也好齐备的将膳食呈现于大殿。

    大周宫中的中秋御宴大抵如此。

    刘恒端坐殿上,邀各宫嫔妃,携皇子公主,请得力臣子,既是家宴团圆,又是君臣同乐,一举两得,不醉不归。

    可是今年……(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