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厨娘来啦 > 444 状元驸马1(多谢大家,容容回来了)

444 状元驸马1(多谢大家,容容回来了)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父皇……”云箩公主撒娇上前。

    “看什么呢?”刘恒好奇的问道。

    “看……”云箩公主一时语塞,这要一个姑娘家怎么好意思说嘛,难不成说是来看温庭的,是专程为了未来驸马而来!

    “回皇上,公主得知今日乃是皇上殿选良才的大日子,故而好奇,前来观望。”灵犀从旁镇定自若的说道。

    “哦?朕的云箩难不成也是急于想看看谁是你未来的驸马?想自己来亲自挑选?”刘恒慈爱的笑了。

    “父皇……哪有您这么直接的……”云箩公主面色绯红,微微低下头去,旋即,又扬起那张粉面桃花的小脸,狡黠的问道:“不过,父皇,云箩当真可以自己挑选吗?”

    “呵呵,成绩尚未出来,暂时还不知道前三甲花落谁家。不过,若是云箩中意谁,大可以提前告诉朕,朕也好早早留心考察一二啊……”刘恒再次捋须微笑。

    “父皇都说了,成绩尚未出来,待放榜之日,看了三甲再说。”云箩公主的大眼睛稍稍转了一下,机灵的一个转身,轻快的跑开了。

    “这孩子,还害羞,即便是没看成绩,朕也知道今年的状元非定国公三公子任越莫属!”刘恒望着云箩公主远去的背影,自言自语道。

    “皇上,此前您召见温姑娘的时候,定国公不是携三公子来过嘛,您忘了?”福公公话里有话的提醒着。

    “朕怎么会忘记,任越那孩子才貌无双,堪称我大周青年才俊之首,放眼大周,盛丞相家的盛尧山和定国公家的任越,真是难分伯仲啊!不过。中秋那日朕留心过,似乎任越更加心思细腻些,为人也更体恤。朕的云箩若是选了他做驸马,可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啊!”刘恒兀自的点着头。看起来他对任越颇为满意。

    “可是皇上……那温姑娘……”福公公担忧的问道。

    “呵呵,原本云箩挑的驸马,便只能娶云箩一人,可温柔那孩子善良、直率,极易相处,想来若是云箩和她做了姐妹,想来也是一件圆满幸福的事情。既然任越那孩子能当面到朕的面前要人,朕若是硬生生的拆散了他与温柔。岂不是铁石心肠!再说,朕当日金口玉言,怎么也不能反悔不是。呵呵,不说了,朕去批阅殿试考卷了。”刘恒负手,大步流星的向北书房走去。

    北书房的烛火亮了三夜,刘恒便是在北书房独自一人待了三夜。

    锦绣文章,慷慨激昂。

    才学敏思,抱负胸怀,跃然纸上。

    各省廪生的才华在刘恒的眼前审阅。精英的命运在刘恒的笔下诞生!

    封锁着试卷上的姓名,刘恒最终挑选出了三份他最满意的三人。

    第二日,上朝之时。依照评分的高低,刘恒当着众朝臣的面,亲自开封试卷。

    结果既是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外!

    大周当年的状元,自当任越莫属,那飘逸潇洒的字体,那精美无比的文章,还有那见解颇深的视角,无不表达了国与家的相辅相成。相互包容。

    刘恒举着任越的文章,让朝中众臣们传阅欣赏。众臣子无不连声称赞,赞不绝口!

    定国公任洪亭在众臣之间。更是得意万分,自家的孩子得到皇上如此高的赞誉,和自己在疆场上奋力厮杀的战功一样显赫无比!

    盛毕极站在众臣之首,面色稍稍有些异样,嘴角轻轻扯动了一下,不由笑道:“恭喜定国公,贺喜定国公,三公子果真是一表人才,难得首次参加殿试,就一举夺得状元的桂冠!当真是虎父无犬子,呵呵,不过想来定国公战场显神威,三公子却只是个区区文状元,未免有些可惜了定国公统领军机内阁的权威啊!”

    “丞相所言差矣,小儿虽是参加殿试,以一纸文章博得了皇上的厚爱,钦点为今年的文状元,可是论及武功,却是丝毫不会输在你家尧山之下,别忘了,我家任越的师父可是坊间传闻已久的天缘道人,若是丞相不信,可以哪日邀上你家盛尧山和我家任越切磋一下,不过,呵呵,若是我家任越不慎战胜了你家尧山……嘿嘿,这个面子,可就……”任洪亭故意话到嘴边留一半。

    “你!”盛毕极气得一口气差点没上来!

    “呵呵,两位爱卿不必争抢,尧山和任越乃是我大周公认的绝世公子,以前尧山是武状元,又是带兵的将军,更是朕得力的助手,如今,任越既已考取文状元,又精通武功,自然也是要入朝为官,为大周效力,他们二人便是朕的左膀右臂,呵呵,也好沿袭两位爱卿的忠心啊!”刘恒笑道。

    盛尧山站在盛毕极身边,虽是一言不发,可也是清楚的看到了刘恒对任越的喜爱,心中那股英雄的不服输的脾性一下子就涌了出来。

    暗道:任三,你个娘们家家的,那日你我打斗不分上下,改日你入朝为官,我定是要与你皇上面前决一胜负!无论是比文还是比武,哼哼,定是要让你知道,谁才是大周的人杰!

    “皇上,既然今年的状元已是选定,那榜眼和探花又该花落谁家呢?”司马大将军好奇的问道。

    “呵呵,让朕来看看啊!”刘恒笑着轻轻拆开了密封着的另外两份文章。

    “榜眼,乃是西北廪生温庭,探花,为京城谭家公子常一!”刘恒亲自高声宣布道。

    “哎呀,这个京城的谭常一,可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啊!自幼熟读四书五经,生得玉树临风!听说是前朝刺史谭勇的后人,真是可喜可贺!”朝中众臣开始议论了。

    “不过,这个西北的温庭……没听说过……当真是匹黑马啊!”

    “是哪位大人家的公子?”

    “不知道,从未听说过……”

    “我知道,貌似是松涛先生的学生……”

    “松涛先生……他老人家不是告老还乡去了西北……原来……难不成!”

    “哎呀呀,想那松涛先生素来收学生苛刻无比,唯今只有任越公子能在他的门下,难道那温家的温庭,也和任越公子一样厉害?!”

    “没见过……”大臣们纷纷猜测。

    “咳咳。”刘恒轻轻咳了一声。

    大殿上迅速恢复了安静。

    ……………………

    (住了十天的院,感谢大家的关心和问候,还有一如既往的支持,容容回来啦~容容爱你们~马上去回报大家o(n_n)o~~继续霸道的打劫一切票票和订阅,求一切支持嗫o(n_n)o~~)(未完待续m.)(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