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武当门徒 > 162 归墟道典的契机

162 归墟道典的契机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周流土劲”扭动起来,一个顺时针方向转动的土黄色漩涡在掌中逐渐成型,漩涡尾尖缓缓钻进震阳子手掌之中。

    震阳子引导着周流土劲沿着北冥神功的路线游走一匝,周流土劲凝成一团,一圈游走下来,竟没有一丝一毫转化为北冥真气。

    “咦?怎么回事?”

    震阳子白眉一抖,随即摆出一个五心向天的姿势,全力运转北冥神功。

    “师父不必再试了,北冥神功无法吸纳这股真气的。”万归墟说道,“弟子试过十几日,这股真气最多会被北冥真气生生磨灭一部分,但被同化吸噬却绝无可能。”

    震阳子闻言中断北冥神功,疑道:“北冥神功竟然无法吸噬?就算‘大衍封神针,封了老夫一身九成九的功力,但北冥神功却能行走无碍的,难道是这真气有什么古怪?”

    “师父一猜就中就这这股真气有古怪。”万归墟应道,“师父有没有觉得,这股真气好像会自发的避开北冥真气的吸噬,亦且无论如何都紧抱一团,一致对外,甚至要打散北冥真气,破开丹田?”

    “你这么一说,还真是如此。倒真是奇怪了,真气无人操控,竟能自发对敌,好似活物,古怪得紧,古怪得紧啊”震阳子捋了捋长须,随即看向面色平静的万归墟,“有什么心得一次都说出来,难道要老夫拜你为师不成?”

    “弟子不敢,既然师父不愿猜测其中原因,那弟子就说些拙见以供参考。弟子猜测,这股真气诞生了真灵,成了活物”万归墟平静道,眼中的灰瞳却陡然转黑。

    “什么”震阳子怪叫一声,扯下一把白须,“简直胡说八道真气怎么可能诞生真灵真气不过如土石一般,若是能诞生真灵,不啻于土石成精,你当是话本小说不成?”

    “师父莫要激动,弟子给您一一道来,您再看弟子这番猜测有无道理。

    先说北冥真气,咱们以铁器为类比。这世间的种种真气有刚猛,有阴柔,有严寒,有炙热,就好比铁也可以制成铁锅、铁铲、铁盆、铁甲。而北冥真气就是铁,北冥神功则是一座大熔炉,可将铁锅、铁铲、铁盆、铁甲再度融化,回归为最纯粹的铁。

    就算有些真气,譬如唯我独尊真气,吸星大法的真气,北冥神功等闲也无法化去,也只能说北冥神功这座熔炉,温度还不够高,而唯我独尊真气,这样的铁器,已经是像屠龙刀那样的宝物,凡火难化,但本质上讲屠龙刀实则还是铁器,并未脱离了‘器,的层次。

    所以,弟子之前说北冥神功本质上比其他真气高出一筹,所以世间种种真气才能化成北冥真气而无后患。

    这一段,师父可能认同?”万归墟问道。

    震阳子沉吟片刻,微微点头,“这比喻鞭辟入里,极简极妙,当浮一大白

    “师父又馋酒了,可惜师父这身子可容不得您再酗酒了。”

    “不知老夫羽化之前,还能不能畅饮一次咯。”

    “呵呵,师父只消给弟子行了归元之礼,师父就算要用全天下的酒把灵鹫宫淹了,弟子也给您取来。若是师父还嫌不过瘾,想笑谈渴饮匈奴血,那弟子就灭了蒙元皇帝、诸王满门,用他们的脑袋给您制成酒器,让您一抒胸臆。”

    震阳子咽了口唾沫,笑道:“老而不死,口腹之欲却更重了,让归墟你见笑了。哈哈,老夫馋归馋,归元之礼你还是不要想了。至于匈奴人,蒙古人或者汉人,咱们既然修道出家,那在咱们眼中,他们便不该有什么分别,都是芸芸众生。好了,继续说这团子真气的事儿。”

    “若是铁器诞生了真灵,便会有趋吉避凶、求生畏死的本能,是也不是?

    “你说就是,问个什么?”

    “是,那弟子就直说了。铁器诞生了真灵,遇到消亡之厄,自然会凭着本能躲开或者对抗。

    假设诞生了真灵的铁器若被收摄到熔炉中,只有两种可能,第一破开熔炉逃出生天,这就是这团真气在师父体内竭力要做的事;第二种么,就是被强行熔炼,真灵消散,就像在弟子体内,被生生磨灭。”

    “嗯,说得不错,很有道理,但这跟你的归墟之道又有什么关系?”震阳子还是关心着赌约。

    “归墟之道与这团真气蕴含的道,正是相反的。”万归墟语气微微有些激动又有些飘渺,灰瞳中有星光闪烁。

    “这宇宙之间,有着诞生与消亡二道。

    归墟之道,为消亡之道,泯灭一切生灵,消散一切存在;而这团真气代表的,正是诞生之道,自死物之中诞生真灵,乃是造化之始”

    这二者之间的根本区别,就在于真灵。譬如草木无知却有真灵,便会掠夺外物,壮大自身;而土石无知也无真灵,便会在自然之力下不断粉碎衰减,终成尘埃。

    归墟之道,为散,为灭;此团真气之道,为聚,为生。

    先前我只知道归墟之道的存在,我看到这世间的生与灭,却找不到掌控这天地间的散灭那一点引子。

    眼下这个引子出现了。”

    万归墟手中再度浮现出一小团“周流土劲”,续道:“只消清楚了这团真气是如何诞生真灵的,再行逆推,那如何消亡也就在指掌之间。凭我的积累,在两年之内创出归墟道典,当有七成把握。”

    震阳子沉默半晌,闷声道:“这真气,何门何派所有?你是怎么得来的?

    “呵呵,也算因缘际会,万心那小子偷偷下山,闯了大祸,吸了一身功力回来,偏偏无法以北冥神功吸纳,险些真气暴乱,便让我出手相助。我当时就发觉了这团真气的古怪,以北冥神功之强也压根无法奈何,便全部吸入我自己体内,以自身真气镇压。本以为是个祸端,没想到竟是大机缘。”万归墟一个虚握,“周流土劲”再度入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