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至尊仙阵传 > 一百零九章 纪闵元

一百零九章 纪闵元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哦?”柳道陵味道,“什么条件?”

    “静月楼的主人乃是纪家的买卖,想要住进来的人必须身具雅骨,如果你是大字不识的土匪,恕小店不接待!”

    “雅骨?什么才算是雅骨?”

    “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经史子集,你总得会一样?”伙计说着,两眼里含着嘲讽之色,上下看了一眼柳道陵,憋着嘴说道,“看你的样子,也没有雅骨了,还是快走吧!”

    柳道陵本待转身离开,却又心生怒气,冷笑一声,将双手背到身后,抬起下巴:“笔墨伺候!”

    伙计看到柳道陵的样子,不由得心中猛跳了几下,他忽然察觉到,眼前这个看起来仅有十六七岁的少年身上有着一股子让他无法捉摸的气势。

    嗯,说是气势也不太正确,似乎,站在他眼前的是一个七老八十的名家,那种名家风范和强大的自信心足以让所有人为之震撼。

    他惶惑地转过身去,迅速拿出一套文房四宝在大桌子上摆放整齐,恭敬地说道:“公子请!”

    柳道陵淡淡一笑,来到桌子前,随意看了一眼,便点着头:“商泾河的金莎砚、周玉生的狼毫、韩新斋的宣纸、红松林的松烟墨。看得出来,纪家对雅骨的追求也不是玩假的。”

    伙计一听柳道陵的话,就知道遇上高手了,能一眼就看出这些著名文房四宝的人,难道没有雅骨么?

    柳道陵家学源远流长,在做行商的两年中,其父专门灌输过这类知识,而且,他也算是练了十年书法,特别是进入罡力级以来,不但领悟了自然法则,更将自然法则运用到了书法中间,使他书法水准涨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特别是在谭君童的洞府中几个月时间里,更是如鱼得水。

    谭君童身为初级阵法师,研究用笔之道必然是炼制阵旗的关键所在,就收集着各种名家书法和帖子。柳道陵进阶真力级后,有感于那些书法作品的神韵,着实研究了一阵子。

    不错,就是神韵!真力级宗师,讲究的就是领悟精髓,书法与剑法之间更是讲求韵律与神魂,究其根本,精髓相通,当他悟通了剑意之后,书法跟着大涨也是必然。

    这个时候,抓起狼毫,深吸一口气,一副中堂跃然纸上。

    “云林逸韵!好字!”随着这声惊呼,内堂中大步走出个人来,快步行到桌子前,仔细看了一眼墨汁尚未干透的中堂,再次喝彩,“好字!好字!好骨力!好意境!”

    “在下柳道陵,献丑了。”柳道陵放下毛笔,冲此人抱拳道。

    “在下纪闵元,忝为静月楼主人。阁下年轻有为,这静月楼自有阁下一席之地。”纪闵元说着,转头吩咐道,“将甲字跨院交给柳兄,吩咐设宴,纪某当与柳兄痛痛快快地浮一大白!”

    “那在下就叨扰了!”柳道陵爽快地拱拱手。

    宴席摆得极快,就像是早就准备好的那样,不需几个呼吸的时间,四冷盘、八热菜、两点心、两水果便摆上桌来。除了满桌子的菜,还有两种南方来的好酒。

    二人推杯换盏,喝了十来杯,柳道陵终于忍不住问道:“纪先生。在下有几个疑问想要问问。但是,又怕触动纪先生的忌讳。”

    “呵呵,柳兄莫不是疑惑我纪家为何会到此地经营,却又不愿意接待土匪?这岂不是自命清高?”

    柳道陵脸上一红,微微点头,算是认可了纪闵元的话。

    纪闵元笑道:“其实也没什么,纪家虽是商人,但门内在四十年间出过两个探花,九名进士,最大的官做到三省总督,官拜二品上!封疆一方,是何等的荣耀?”

    柳道陵满脸古怪,你这么荣耀还跑到土匪窝来收赃物?你这是在给祖宗抹黑啊。

    纪闵元苦笑一声,继续说道:“纪家在最近十余年,已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商人,更是几个省里无数商人的楷模。因而,受官家之命来到此地收购某些物资。既是受命而来,就是不得不来,但又不齿与匪徒为友,自然定下了这个规矩。”

    柳道陵大奇:“哦?受官家委托?收购什么物资?”

    “盐、铁!”

    “什么?盐和铁不是朝廷专卖?怎么会到土匪这里收购?”

    “北方战乱不止,盗匪成群,朝廷想要运送盐和铁到北方,消耗的人力物力相当大。可是,北方长期战乱,流离失所者多不胜数,加之北方陈兵六七十万,盐和铁的需求量相当大。一面是北方需求两种物资,一面是南方运不进来,这个矛盾很难解决。偏偏北方铁矿极多,涝荒大泽中又有着几条盐矿。朝廷在无法可想的时候,便委托几个大型商家想办法。”

    柳道陵点头,不得不承认纪家果然是做生意的老手,居然想到了从土匪手中低价收购盐和铁,并借助土匪的印信和官方的印信,畅通无阻地运往北方,不但能大赚一笔,还能得到官家的认可,只是一举几得的好事。

    搞明白这一点,柳道陵的心里倘然了一些,忽然问道:“纪先生。您在灵塔镇呆的时间也不短了,也该经营了一些情报网。”

    纪闵元一笑,“唰”地打开折扇:“呵呵。看来,柳兄来者不善啊?”

    “这倒不是。纪氏在满是匪徒的地方,还敢于拒绝目不识丁的土匪入住静月楼,就说明你们手中最少得有那么一两位真力级宗师坐镇,否则,众匪徒心狠手辣,岂能让你在这里指着鼻子骂娘?我一个小小的武者,又岂敢与纪氏为敌?”

    “柳兄果然冰雪聪明。照你这么说,就是想让我纪氏帮你寻找什么人或者物了。”纪闵元摇着扇子,露出一丝微笑,“说说吧,如果不是什么紧要的事,我倒是可以帮你一把。”

    “如此多谢了。”柳道陵笑道,“纪先生。在下到灵塔镇来,只是想要寻访一人。此人名唤莫铁枪,在四年前还是暗风林的一个悍匪,后来,山寨被人吞并,据称落脚灵塔镇不少时日了。”

    “莫铁枪?”纪闵元眉毛一挑,“此人我倒是知道些根底。”

    “哦?还请纪先生如实相告。在下感激万分。”柳道陵大喜过望。他可从来没见过莫铁枪,就连莫铁枪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如果让他自己去寻访,也不知猴年马月才能得到确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