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小人物的英杰传 > 1.引蛇出洞

1.引蛇出洞

推荐阅读:主神崛起异界直播间英雄联盟之谁与争锋龙皇武神全职高手带刀后卫网游灵宝随身英雄无敌魔法塔网游之诡影盗贼刀塔永恒录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这还真是,让人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拍了拍脑袋,李书实和身边的沮授对视了一眼,两个人的眼中都露出了无奈的表情。

    河南和南阳两郡的清算工作基本上可以告一段落,也算是了了一份心思。

    这件事是程昱亲自负责的,李书实很不放心交给下面的那些小吏,毕竟那些人根本无法揣摩清楚李书实心里对于此事的底线,做事的时候根据自己的想法难免会有些差异——留的多了李书实终归心疼,留的少了却又担心引起不必要的怨恨,所以需要有个亲近的人坐镇。

    更何况出于将事情做到完满的考虑,李书实还征集留守在河南地区的百姓,给他们双倍的工钱,令他们重新修缮了一下原本很是残破的宫室或者在废墟的基础上简单营造几间。

    这算是送给刘协的“礼物”,即使刘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回到这里,不过出于装点门面考虑,李书实也不得不花上这笔钱,毕竟他入主洛阳后,虽说经过这些年恢复生产,但惟独皇室宫殿所在的区域既没有让百姓随意进入,但也没有派人予以任何的整理。

    毕竟那些宫殿就算重新修造起来,他也不可能选择入住,那么还是不要随意浪费钱财比较好。

    至少在这些事情上,李书实还是表现得相当吝啬。

    可惜就算是双倍工钱,工期进度依然让人难以满意。

    这倒不是因为工人们的热情不够高,事实上两倍的工钱已经足够可以保证就算是深冬时节,工地上也会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只不过今年比往年更加寒冷的天气让施工难度成几何级数提高,毕竟就算是拥有大量工程机械的现代社会,冬天的施工难度也是最高的。

    另外的一个原因,则在于河南甚至再加上南阳地区并没有足够的青壮劳力。

    南阳什么的暂且不提,那里已经足够目不忍视。就算还留下一些世家豪强,但其中很多比起中原诸侯,更加支持南方的刘表,而且实力还都不弱,就比如被李书实完璧归赵的文聘文仲业所属的文家,就拥有着极为不俗的战斗力。李书实倒是巴不得将这些家族留给曹操那只收黑心黑的黑皮矮子,看看他会如何料理这些很有可能成为定时炸弹的家伙。

    反而是洛阳所处的河南地区情况非常的复杂。

    说白了还是那里的人口构成太过复杂的缘故。

    在刘协没有下达那一封试探性的旨意的时候,整个河南郡的人口已经大踏步的恢复到了相当的规模,虽然大概无法达到辉煌时超百万户的规模,但是根据这一次清查的结果看。人口不但已经迈过了百万大关,甚至就连二百万的门坎看起来似乎也并非难以越过的天堑。

    这真的是一个令人异常吃惊的结果。

    不过仔细想来倒也不是完全无法接受。

    河南郡的人口来源大致可以分为三部分——被董卓带到西凉后回归的原属于河南郡,从中原地区逃难或者迁移来的人口,还有便是从南阳陆续迁移过来的人口。

    另外还有一些从并朔之地迁过来的豪强家族和一些汉化比较深的异族百姓,只是这些人要么是在当地担任官职的管理眷属,要么是往来行走的商人及其部属家眷,与河南郡那多达数百万的人口相比,不过沧海一粟。但因为这些人不是掌握了权力。就是掌握着物资和钱财的流动,从重要性来说反而要比那些普通的百姓要高上些许。

    上面所说的三部分人口中,最容易接受搬迁的便是那些从中原地区远道而来的百姓——这些人原本就是因为羡慕李书实治下平静的生活。身边又祸乱频繁,这才不得不选择背井离乡的生活,尤其是来自汝南颍川等地的百姓,他们曾遭受过袁术的极力压榨,更是感觉如今在李书实治下的生活可谓优渥,而这也让他们对可能得到这里的曹操甚至是汉帝刘协并不信任。

    对于这些人而言。反正已经搬了一次家,那么再搬一次也不是什么太大问题。反正在新地方也会得到很好的安置,而且那些官吏们还向他们承诺。除非并州军垮掉,否则日后就将不会再有类似的大规模搬迁活动,大家可以安安心心经营自己的小日子。

    经过程昱和贾诩的努力,这些人基本上都了解到这一次若非朝廷的圣旨,并州军原本并没有迁移他们的打算,可以说这样的迁移完全是有人因为眼红而搬出了皇命令李书实不得不从。

    这样的宣传到底是好是坏姑且不论,至少对李书实而言是没有任何的负面影响。

    除非有人恶意的牵强附会。

    至于剩下的那些百姓,要么是故土难离,要么对于因为并州军与荆州军的拉锯,又是被迫迁居至此,对于并州军并没有太多的好感,迁移的工作就显得非常困难,甚至还引起了一些反弹,若非程昱这个其实有着出将入相本事的家伙坐镇此处,光凭钟繇只怕还真有些应付不过来——麴义的精力已经完全不在黄河以南,司州的主要兵力同样被抽调到了黄河以北。

    多达数十万人口的搬迁工作,纵然并州军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但所需要耗费的粮草依旧是个巨大的数字,若非这几年攒下了不少家底,只怕还真不一定能负担得起。

    不过有了这些人口的充实,关中乃至整个西凉都应该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

    或许那些已经有些淤塞和荒废的水利设施也需要好好整理整理。

    顺便,在进行人口大迁徙的途中,还将弘农境内那几个反叛的县和相关人员一并清扫,在弘农杨氏缺乏强力的领军人物,另外一个有着相当巨大影响力并和西凉有着千丝万缕的弘农张氏的家主张芝早已对并州军表现出极为恭顺态度的情况下。李书实这一次同样没有手软。

    那些叛乱家族腾出的地方正好可以安置一些从河南迁出的民众。

    尤其是从南阳那边迁出来的那些信任甘宁的沔水蛮,正好趁机打乱安置在了从弘农陆浑到京兆商县的广泛区域内,再加上一部分青壮并入到并州军内驻防他处,就算那些沔水蛮部落的豪帅想要做些什么,逐渐与汉人混杂而居的沔水蛮终究会失去原本的凝聚力。

    原本这些问题就已经足够令李书实感到头疼。可偏偏老天爷似乎并不打算放过他。

    “今年的冬天似乎比往年冷了很多啊。”

    “而且多地都报告当地降下历年罕见大雪,虽然每隔些年我就会觉得这冬天似乎又变冷了不少,但像是今年这样明显,倒是第一次,却也不知道这样的天候到底是福是祸。”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不过这大雪一下。不论是北边的战场还是南面,只怕都是打不起来了,也幸亏张稚叔动作迅速,在仲德和子经的帮助下提前解决了弘农的问题,否则若是弘农也降下如魏郡、雁门、代郡那么大的雪。这麻烦可就大喽~”

    “说张稚叔行动迅速,倒还不如说老天保佑,否则以弘农群山环抱道路崎岖,只要雪再大一些,那么多民众别说迅速进入关中,就算是想要继续走下去都很困难,那个时候又不知道会有多少原本信任我们的百姓遭遇不测。”

    “是啊,如果真的发生那样的事情。我只怕与董仲颖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吧。”

    “主公不必妄自菲薄。就算真的发生那样的不幸,主公也远比董仲颖更得百姓之心。”

    “呵呵,可惜魏郡、河内东部如今化为一片雪原。根本无法用兵,倒是让那些叛逆之徒有了喘息之机,也让那些心怀不轨之徒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主公不必为此过多担忧,那些人以将土地献给朝廷的名义发动叛乱,到最后他们又该如何自处呢?他们真的会接受来自许昌的命令么?到那个时候,他们的花言巧语便会完全被揭露。而那些被他们所欺骗而盲从的民众,也会幡然醒悟。改旗易帜的。”

    “说起这魏郡,审正南这几年也是够辛苦的。顶着千石的俸禄,干着两千石的工作,可以说若是魏郡没有他的支撑,恐怕那些世家豪强早就背叛我投奔到袁绍那里。”

    “可是审正南毕竟是魏郡出身,而且与魏郡各家族之间往来关系极为密切,虽然以我对正南的了解,他应该不是那种选择了效忠的人选后还会叛离的不忠之人,可却也要提防那些表现得越来越不安分的豪强逼迫他,或者胁迫他的可能。”

    “也对,审正南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向我奉献了足够多的忠诚,我也必须有所回报才行,否则寒了他的心,让他做出不得已的选择,这对他对我都是令人唏嘘的结局。那么作为回应,当了这么久的县令,也是时候让他出任一方太守了,还有马翁叔,我也不想让他在官学闲的时间太长,这么多年过去,也是应该让有些人动弹动弹,否则容易勾连乡党,尾大不掉。”

    “那么主公打算将审正南派往何处呢?”

    “樊稠已经证明了比起做一名太守,还是让他去战场杀敌更加适合。酒泉徐楫,虽然为人方正,但从能力上而言并不足以担任太守的职位,让其在酒泉任职也不过是权宜之计,如今也应当有所更迭。敦煌华雄,也不再适合担任敦煌郡的太守一职,而且大战在即,我也需要将他调回来。同理周围已经没有大敌的上郡也不需要张颌继续镇守,也可以考虑调回。另外我还打算在伊吾设立新郡,暂时划归凉州凉州治下,日后或许设立新州。”

    “主公这么多想法,可是魏郡乃是大郡,郡内情况错综复杂,若是上述几郡,恐怕难以将审正南的能力完全发挥出来,让其有种施展不开的束缚感。”

    “正南对我的忠诚,我心里很清楚。但是正南任由郡内豪强做大,以致于一旦其离开魏郡便有可能爆发大规模的叛乱。这同样是不能忽视的问题。正南之所以这么做,恐怕他的真心还是不属于我,并不愿意为了我而承担一些或许有悖于他身份的一些事情。”

    “这也是必然的吧,毕竟是被那么对待过的,毕竟不是人人都像仲德那样被你‘洗脑’了。”

    “所以我也不会给予他额外的奖赏。这样的做法想来正南其实也是能够接受的吧。”

    “难道就不打算给正南一个惊喜?”

    “可是根据我所知道的情报看,这样的做法并不会让正南感到太多的喜悦,或许惊讶反而会更多一些,甚至可能会因此而感到惊恐也说不定,他可是和你一样都是聪明人,但她和你不一样的是。他一直游离于这个圈子之外,所以我很担心一个聪明人会在这种事情上浪费太多的时间。当然,这还是比较好的结果,若是想岔了,那才是真的糟糕吧。”

    “看样子授或许很幸运也说不定。”

    “不。恰恰相反,这应该是我的幸运,因为以公与你的能力,在任何地方都能得到足够高的地位和足够多的尊重,而我若没有你们的帮助,可是绝对走不到今天的程度。”

    “既然如此,那么授有些想法,不知道主公有兴趣一听否?”

    “但说无妨。公与的意见都是值得一听的。”

    “因为主公的放纵(瞅了瞅李书实),魏郡可以说是受到并州影响最小的地方之一,而且这里世家豪强的力量极为强大。甚至已经达到了郡内大量土地遭到兼并的程度。所以说对于主公而言,魏郡或许已经成为一个烫手的红薯,对于曹孟德而言也是一个不亚于当初兖州的巨大麻烦,可唯独对于袁本初,却是一个极好的补充。”

    “事实上袁本初在魏郡从来都没少下力气,就连近畿的三河和弘农也是如此。”

    “也正因为如此。魏郡对于袁绍的意义才会更大。因为这里的价值并不在于土地或者人口,而在于人心。袁绍无法舍弃的人心。若是袁绍不理睬那些因为他的鼓动而背反的家族,那么这些家族唯一可能的结果便是被我军剿灭。

    主公应该还记得您是怎么让并州与两河的世家豪强向您低头臣服的吧。”

    “本来就对我不满。之后又被关东诸侯所煽动,可是当河东掀起大规模叛乱的时候关东联军却无法予以及时的救援以致河东世家豪强的力量受到了严重的折损,也正是因为这一战才让那些家族看清了形势,知道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他们根本就没有办法与并州军一较高下,之后有了这样底气的我们才有了施展种种手段的空间。嗯,我明白公与的意思了。”

    “魏郡的家族与袁绍麾下的冀州本土派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他们对于袁绍而言与并州和两河世家的意义还略有不同,若是袁绍放弃这些家族,那么一定会大幅度动摇袁绍麾下冀州本土派对袁绍的信心,而失去了这些人的支持,袁绍的力量也必将会被大幅削弱。”

    “袁绍必然要出兵的原因我已经知晓,可是如果任由对方安稳调度,谋划全局,对于我们并没有什么好处吧,也正因为当初有着这样的考量,我们才要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计划。”

    “彼一时此一时尔。彼时未有大雪封路,以致于我等不得不坐看魏郡局势日渐糜烂,却也令北方战场偃旗息鼓,故而袁绍可以有足够的时间营救魏郡叛民,却难以联络北方。

    袁绍经营河北日久,除魏郡一地,不论赵国、常山,还是清河、巨鹿,皆是高壁深垒,如若铁桶,我军纵然实力更强,但羁縻于密布冀州的大小堡垒之间,面对对我们心怀恶念的世家豪强,对我们来说纵然可以取得一时的胜利,但付出的消耗和代价却无疑极为巨大。”

    “是了!现在大雪封路,正好可以将袁绍一部分的力量引诱出来,然后先给他来一个迎头痛击,不但消灭他的有生力量,而且还能大大挫伤袁绍军和冀州世家的士气。之后难免的曹孟德就算再如何想要坐山观虎斗,恐怕也会按捺不住。到时候是继续对付袁绍,还是专心对付北方的那些因为今冬大雪而损失惨重的诸胡。一切的主动权就在我们手中了。

    哼哼!我就不信天气纵然反复无常,但是南北方之间的地理差别会让北面的雪先化掉!”

    当然,以上这些还只不过是初步的想法,这样的想法可行性有多大,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李书实显然不可能仅凭沮授的一番话便作出决定。

    不过,就个人的观点而言,李书实还是很欣赏沮授的这个计划,因为也算是经历了足够多战争的他依然还记得当初统帅黄巾军时面对山阳郡境内以李典所在的李家为首的当地豪强作出的激烈抵抗,而那些家族之所以能够抵挡得住李书实所部的进攻,依托的便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坞堡。还有坞堡间守望相助的联系。

    更不会忘记当初在汉阳的时候他还亲自参与训练了那些豪强的私兵,很清楚只要有善于训练的人或者规范的训练方式,那些豪强私兵的战斗力可以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或许中原地区的百姓实在无法与西凉那悍勇成风的地方相比,可燕赵男儿却也从来都不曾在胆气上认过输。

    推平一个坞堡或许并不困难,可是十个、二十个、三十个……成本只会不断增加。士气则并不会因为胜利而减少,尤其是这些坞堡里驻扎的只不过是一些豪强私兵而已,还并未算上在一旁窥视的袁绍军主力。

    仔细想想,这不正是李书实经营北方的时候用来抵御异族的手段么——增加异族南下劫掠的成本,迟滞对方那来去如风的行动力,从而达到要么令北方草原上的异族知难而退,要么拖延时间为大军北上清剿做好准备。

    袁绍用李书实打造的盾牌来迎击李书实精心磨砺的锋锐长枪,李书实可不想成为那个《韩非子》中自相矛盾的楚人。更不打算自己打生打死后被一旁坐山观虎斗的家伙捡了便宜。

    说起来李书实将洛阳让给了大汉的皇帝和皇帝名义下军队的实质指挥者曹操,如今又将魏郡当做了诱饵抛给了袁绍,却不知另一个位面的历史上那场惊天动地的官渡之战还会发生么?

    说起来因为自己这只蝴蝶的出现。不论是袁绍还是曹操都要比另一个位面的历史上要弱不少——袁绍主要是地盘上的损失,并朔地区、河内和魏郡加在一起可是不小的面积和人口,另外若不是最近从鲜卑人和乌丸人那里获得了不少战马,前期一直缺乏稳定的战马来源的袁绍军骑兵部队还是当初皇甫嵩经营西北时留下的老底子。

    至于曹操,地盘上的损失倒还在其次,最关键的是各种人才上的损失绝对能够让老曹欲哭无泪。唯一可以聊以自慰的,是没有了吕布这根中原地区最大的搅屎棍出现。曹操对于治下的经营比之前多了几分从容,虽然多出了孙策这根威力略逊的家伙同样让老曹头疼欲裂。

    说起来也是有趣。另一个位面的历史上,官渡之战爆发于建安五年,也就是公元200年的时候,可是因为李书实这只越来越肥大的蝴蝶扇乎扇乎便提前两年将汉帝刘协从长安放了出来,所以这个位面的历史上没有了兴平这个年号,而是从初平四年直接进入到了建安元年。

    这也意味着,当明年到来的时候,同样将步入建安五年这个不知道是不是有着特殊意义名号的年份,而决定中原大地归属的战争也的确在并州军的计划下即将在明年展开。

    莫非这是上天的恶作剧?

    亦或仅仅只是一个有趣的巧合?

    这样并无实际意义的猜想终将只会是李书实一个人无聊时的胡思乱想吧。

    若是说出来的话,会不会被当做是胡思乱想呢?

    李书实的思绪又再一次习惯性的飞到了不知道什么地方。

    潘森:《花开美利坚》的作者用马甲开了一本《东京绅士物语》,内容依旧很有趣,而且这一次作者竟然大洒金钱请了画师作立绘,当真是业界良心啊……(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