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小人物的英杰传 > 58.不安的感觉

58.不安的感觉

推荐阅读:主神崛起异界直播间英雄联盟之谁与争锋龙皇武神全职高手带刀后卫网游灵宝随身英雄无敌魔法塔网游之诡影盗贼刀塔永恒录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这一次面对鲜卑人,虽然不想承认,但是李书实也不得不换一个打法。

    毕竟让飞熊军做一次先锋是一种荣耀,但是次次都将飞熊军放到最危险的地方,而他又不是董卓,可以让飞熊军为其效死,那么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更何况飞熊军如今战损已经快接近五成,就算是飞熊军不造反贸然投入到超过十万人的战场上也不过沧海一粟。

    所以这一次他直接将乌孙人推到了战斗的最前沿,索性这群乌孙人大部分都在幻想着痛打鲜卑人的美好场景,甚至有几个乌孙将领还打算趁此机会多立些功劳填补之前动乱和战斗中留下的空缺,所以对李书实的这个决定并没有什么抵触的情绪。

    这样就好。

    而且这一次作战的区域山地较多,而且因为靠近水源地,所以丛林也不少,鲜卑人的骑射在这样的地形中无法很好地发挥,李书实并不需要担心乌孙人会被鲜卑人放风筝放到崩溃。

    当然,鲜卑人将战场选择在这里同样引起了李书实的怀疑,因为事实已经证明鲜卑人在这种地形的发挥与平原地形有着近乎于无法弥补的差距,更别说魁头应该还会对雁门的那场战斗记忆犹新,如果说鲜卑人没有其他准备估计就算是吕布这样的家伙也不会相信。

    只不过这样的疑虑只能埋藏在心底,哪怕李书实已经在乌孙建立了一定的个人威望,但是这样一个性格有些偏执的民族依然让他不敢过分干涉。所以当他随后提了几句疑问对方却没有当回事,便也就不再多言,反正只要自己的本部人马小心不要吃亏就好。

    至于贵霜人的部队,哪怕一起战斗过却也依然无法完全打消乌孙人对他们的猜忌,反正他们自己也乐意一边收集各种信息一边半划水状态的战斗,而且又不会随便反水,李书实也乐得让他们在侧翼自娱自乐,如果有人不开眼想要去他们那里试试,更是欢迎至极。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联军与鲜卑人的部队展开了又一次的交手。

    只不过,这一次的战斗一开始便让身处后方的李书实乃至吕布等人有种忍俊不禁的感觉。

    话说让两个同为擅长马上战斗的民族在山地和丛林间战斗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况呢?

    迅捷如风的轻盈消失了,四个蹄子的战马在起伏不定的山地间艰难的穿行着,而马上的人则要考虑会否被茂密的枝叶刮伤,甚至是被打下战马。

    失去了骑射优势的鲜卑人要么变成了定点炮台,但是没有了速度的弓箭也就失去了距离上的优势,同样也没有了速度所带来的能量加成,所以威力的减小显而易见。至于另外一部分人则好像当初雁门之战那样,变成了嗜血而勇猛的近战猛男,甚至有的人干脆放弃了战马,怒吼着冲向了作为敌人的乌孙人,看上去还真是有种让人心悸的感觉。

    只不过这无异于以卵击石……好吧,稍稍夸张了一点,但是比起与西方人种杂交身形更为高大,更加擅长近战搏击的乌孙人,鲜卑人在近战上多少还是要吃些亏的,所以当鲜卑人那即使放弃战马也可以与汉人的战斗中略占上风的近战也受挫的时候,鲜卑人哪怕依然在坚持但是所有人都能够看出除了人数优势外鲜卑人根本就是进入了战败的节奏中。

    鲜卑人会用人命来填一场胜利么?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所以乌孙的将领们一个个都像被打了鸡血一般两眼通红,催促着麾下的士兵奋勇作战。而看到了胜利曙光的乌孙士兵也在与士气愈发低落的鲜卑人作战中愈战愈勇,此消彼长之下看上去鲜卑人的崩溃似乎会比预料中的时间还要早上一点。

    “太不正常了,这其中绝对有问题。”

    实际上如果让吕布独自领兵与鲜卑人作战打成了这样,估计吕布唯一会做的事情就是拿起笔考虑如何去写报捷的文书。只不过因为事先战斗还未开始的时候便被打了预防针,带上了怀疑的目光看待正在进行的这场战斗,最终才得到了这样一个结论。

    还真是难为了这位智力潜力仅仅只比⑨多三分之一的小强。

    “不过这的确很有古怪。如果说鲜卑人是打算诈败,那么现在的损失恐怕有些大。但是如果真的是打算击败我们,这样的布置……除非鲜卑人是打算坑掉什么人或者什么势力。”

    赵云看着前方的战局,若有所思的评价道,而他的这一评价也引来了一片赞同之声。

    “或许就连鲜卑人自己也没有想到会在这种地方被乌孙人压制的这么厉害。”

    一个阴恻恻的声音忽然响了起来,让原本就已经足够寒冷的天气又降低了不少的温度,只不过对于并州军的将领们而言,这样的感觉却反而像清风拂面一般,没有丝毫的不适。

    “文和,同样的招式对哔~斗士是没有用的!嗷呜……”

    “原来同样的招数对夫君是没有用的啊,看样子妾身需要开发一些新的东西了。”

    好吧,祸从口出什么的果然是至理名言啊。——by内牛满面的李书实。

    或许正像贾诩猜测的那样,鲜卑人的确低估了乌孙人的战斗力,虽说在平原上乌孙人的确被鲜卑人的穿插分割以及骑射折磨的欲仙欲死,但是到了山区,战斗力没有下降太多的乌孙人反而超过了下降了超过两成的鲜卑人,更别说像赤谷城军这样的王庭卫队,对于山地作战还有着不逊于贼兵部队的心得体会,估计往日没少在附近的山沟沟里转悠。

    所以又支持了一阵子之后,已经露出颓势的鲜卑人似乎终于支撑不住,开始有序的向后撤退,而他们撤退的方向……竟然反而是山谷之中?!

    “难道鲜卑人在山里面设下了埋伏不成?”

    “不过罗荷小姐并没有发现有大规模人员聚集的痕迹,即使在山谷中有人也只不过是不到千人的规模,或许会有些小动作,只不过应该掀不起什么风浪吧。”

    “小心无大错。主公,是不是通知一下乌孙人,让他们小心一点。”

    “……通知一下吧,有两个是女王的心腹,应该能听我们的话,但是如果表现的比较抗拒也不必太过强求。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听话的乌孙人总还是有很多的。”

    李书实的比喻引起了并州军将领们的一片笑声,不过就在吕布准备派出斥候的时候,贾诩却微笑着将他拦了下来,随后向李书实出言建议道:

    “主公需不需要将那些贵霜人也拖下水,如果乌孙人损失太大而贵霜人安然无恙,只怕战后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另外我们也需要做最坏的打算,小心鲜卑人趁乱反扑。”

    李书实点了点头,于是,一会过后,贵霜人的军队也追了上去。虽然他们表现的比较谨慎,但是这支部队毕竟是贵霜王都犍陀罗的部队,哪怕波调应该吩咐过他们一些注意事项,可是他们依然有着自己的骄傲。而鲜卑人连续两次都败于联军之手,两次看上去都是力战不敌,在这些人的眼中只怕对鲜卑人的评价顶多也就是个“不过如此”,所以对于贾诩略带一点激将的出兵邀请,哪怕经过了思考也最终还是按捺不住冲了出去。

    当然,他们表现的并没有乌孙人那样热血,仅仅只是夹在乌孙人中间靠后一点的位置,这样以他们的实力既不会放过捡便宜的机会,也不会被有可能出现的埋伏伤害到。可以说这样的举动是相当的谨慎了,毕竟哪怕实力再强再有自信,那个位置想要获得较多的战利品也是需要相当的运气,甚至如果他们真的有机会拿到大头,那也只能说明前面的乌孙人受到了相当大的阻击,那种对手即使是精锐的贵霜犍陀罗军恐怕也会头疼的。

    “好了,我们也该上了,大家都小心点,这样的作战方式实在是不太像鲜卑人一贯的风格。”

    “也许是鲜卑人学聪明了。毕竟和我们交手也不是一两回,怎么也该收起那些自大的新了,至少上一次骞曼和弥加跑到柯最那里并且在奉先的眼皮子底下杀掉了勒靡不就是个例证。”

    “喂喂喂,子龙别再说这件事了好不好,说起来你不也和置鞯落罗打得不亦乐乎结果没有注意到那个代替骞曼的家伙其实是魁头的弟弟么?”

    对于赵云的笑骂,吕布也同样是笑骂着回应。实际上勒靡的死已经成为了吕布的一段黑历史,毕竟以他当时的实力如果不是打算通过和柯最、弥加的生死之战来印证自己这一段时间的所学所想实际上哪怕有些棘手但也绝对不会让勒靡这样一个重要人物出现问题。

    不过,吕布也顶多就是有点尴尬罢了,否则以赵云的性格也不会拿这件事来调侃吕布,更别说实际上勒靡的死背后也多多少少站着某位狐狸的影子,毕竟哪怕对方已经表达了归顺的意思,但是其在乌孙的影响力依然令人担忧,尤其是李书实的手上并没有皇帝,如果真的在长安发生了什么变故,可以说远在晋阳的李书实完全没有反应的机会。

    于是,在混杂着担忧和放松的复杂心态下,李书实带着汉军看着乌孙人和贵霜人的身影逐渐消失在了山谷之中。

    Ps:眼睛疼得厉害,盯着屏幕超过五分钟便流泪不止……